番茄怎麼吃最有營養,西紅柿怎麼吃最有營養?

2022-01-04 15:23:12 字數 5601 閱讀 3975

1樓:愛不易

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

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

要是渴了,吃一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2樓:棦蜀黍

按照科學的說法番茄還是炒熟了吃比較有營養,生吃不如做熟了吃,不過生著吃口感很好。

3樓:wo玄彬

榨成番茄汁,容易吸收,又好喝!而且可以去除黑眼圈和抑制色斑的生成!

4樓:貞德丶

按道理來說是生吃,煮熟的話它的營養成分會流失!

5樓:匿名使用者

生著吃,不要去皮,是最有營養價值的、

6樓:不奇致

生吃啊, 可以去黑眼圈```````

7樓:仵孝完甲

一定要高溫,因為它裡面的營養素需要和高溫才能產生化學反應,生吃,還不如不吃,沒營養。

8樓:周若兔

高溫蒸煮番茄更利於人體的吸收

9樓:齋寄竹夫春

最好還是炒食.因為番茄裡的番茄紅素只有遇油加熱才能更好的被人體吸收.

10樓:明淑琴盈璧

番茄紅素和維他命c可幫助預防多種癌症。維他命c可增強免疫力。

纖維質可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

可拌進沙拉生吃。

可煮蛋或炒蛋吃。

而以油炒吃最受吸收,最有營養。

風溼性關節炎者食番茄可能會使病況惡化。

西紅柿怎麼吃最有營養?

11樓:時千藩醉山

涼拌只是vc(維生素c)比較高而已,但是對於西紅柿本身營養物質來說要想充分的利用,還是西紅柿炒雞蛋營養價值最高,但同時vc就被熱量破壞掉了。所以說,要看你究竟什麼目的,如果想美白,涼拌好;如果是中老年人的話,想減少心臟病發作,想保護血管,降壓等等,西紅柿炒蛋更好!

參考:1、番茄紅素含有對心血管具有保護做用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能減少心臟病得發作。

2、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和c,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居蔬菜之冠。其中含有的維生素c、糖類和蘆丁等原料,具有抗壞血病、潤膚、保護血管、降壓、助消化等做用。

3、雞蛋中含有豐富的dha和卵磷脂等,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非常大的做用,能健腦益智,避免老年人智力衰退,並可改變各個年齡組得記憶力。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吃一個雞蛋。

4、雞蛋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突出優點是,雞蛋含有自然界中最優良的蛋白質。

5、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液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因為高溫破壞了它的細胞壁,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在烹飪過程中會使用到的色拉油,花生油等等會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12樓:軒轅小霜公凡

西紅柿是蔬菜中比較健康的。西紅柿中含大量維生素c,每100克西紅柿中含有20-30毫克維生素c。維生素c有增強機體抵抗力、防治壞血病、抵抗感染等作用。

但是您知道嗎?有吃西紅柿的六個禁忌,不信?

吃西紅柿一定六個禁忌

(1)不宜和黃瓜同時食用

編輯給您分析:很多餐館裡都有一道叫「大豐收」的菜,將胡蘿蔔、生菜、西紅柿、黃瓜等不同蔬菜搭配在一起蘸醬生吃。蔬菜生吃確實有利於營養的儲存,但這道菜裡有了黃瓜,其營養價值可就要大打折扣。

「大豐收」中為什麼最好別有黃瓜呢?因為黃瓜中含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會破壞其他蔬菜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大豐收」中的西紅柿就是典型的含維生素c豐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我們從西紅柿中攝取的維生素c,再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根本達不到補充營養的效果。

(2)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不宜食用

編輯給您分析:西紅柿含維生素k較多。維生素k:

主要作用是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犬最低需要量為30ug/kg體重。維生素k不足時,由於限制了凝血酶原的合成而使凝血時間延長,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3)空腹時不宜食用

編輯給您分析:西紅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與胃酸發生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這些硬塊可能將胃的出口幽門堵塞,引起胃腸脹滿、疼痛等不適症狀。

我們在延伸一下:還有什麼東西不要空腹吃,請看:有些食品空腹時吃有害

(4)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

編輯給您分析:原因是:據其介紹,青西紅柿含有生物鹼甙(龍葵鹼)其形狀為針狀結晶體,對鹼性非常穩定,但能夠被酸水解。

所以,未熟的青西紅柿吃了常感到不適,輕則口腔感到苦澀,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中毒現象。特別是當青西紅柿開始腐爛時,其龍葵鹼就會被破壞。而青西紅柿變紅以後,就不含龍葵鹼了。

(5)不宜長久加熱烹製後食用

編輯給您分析:長久加熱烹製後就失去了原有的營養與味道,如果吃了已經變質的西紅柿還會導致食物中毒。

(6)服用新斯的明或加蘭他敏時禁忌食用

13樓:米夢月抄實

西紅柿炒蛋的營養價值是:西紅柿富含豐富的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豐富的番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前列腺癌;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蛋白質為優質蛋白,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利,能健腦益智,改善記憶力,並促進肝細胞再生;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具有防癌作用。

中醫上講此菜具有滋陰潤燥,涼血生津,補血,養心安神的作用,口味上鹹中透微酸還具有健脾開胃的作用。

番茄中含有糖類、維生素c、b1、b2、胡蘿蔔素、蛋白質以及豐富的磷、鈣等。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相當於蘋果含量的2.5倍,西瓜含量的10倍,一個成年人若每天食用300克的番茄,便可滿足人體一天對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求。

亦含有可預防高血壓的維生素p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可使沉澱於**的色素、暗斑減退,可預防老人斑的出現,具有漂白、去斑、防色素沉澱,是美容不可缺的神果。

14樓:李夏璇鈕浩

番茄知識介紹:tomato西紅柿屬茄科,為一年生蔬菜。原產南美洲,我國各地均普遍栽培,夏秋季出產較多。

相傳西紅柿最早生長在南美洲,因色彩嬌豔,人們對它十分警惕,視為「狐狸的果實」,又稱狼桃,只供觀賞,不敢品嚐。

現在它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p的含量蔬菜之冠。

西紅柿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紅色西紅柿,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臍小,肉厚,味甜,汁多爽口,風味佳,生食、熟食可,還可加工成番茄醬、番茄汁;粉紅西紅柿,果粉紅色,近圓球形,臍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適度,品質較佳,黃色西紅柿,果桔黃色果大,圓球形,果肉厚,肉質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西紅柿的品質要求:一般以果形周正,無裂口、蟲咬,成熟適度,酸甜適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選擇成熟適度的番茄,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

番茄營養分析:番茄含有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能減少心臟病的發作。

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能阻止癌變程序。西紅柿除了對前列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有效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

番茄中的維c,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降低血壓之功效,對高血壓、腎臟病人有良好的輔助**作用。多吃番茄具有抗衰老作用,使**保持白皙。

尼克酸能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血球的形成,有利於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所以食用西紅柿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也有幫助。西紅柿多汁,可以利尿,腎炎病人也宜食用。

經常發生牙齦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番茄有助於改善症狀。

番茄所含的蘋果酸或檸檬酸,有助於胃液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

番茄補充資訊:1.

在炎熱的夏天,番茄是比防晒霜更好的防晒工具。因為番茄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每天攝入15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晒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

2.不宜空腹大量食用西紅柿,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3.如果番茄下部長得不是圓形,而是很尖,一般就是過分使用激素所致,不要選購。

4.去除西紅柿皮的方法:(1)把開水澆在西紅柿上,或者把西紅柿放入開水裡焯一下,西紅柿的皮就能很容易的被剝掉了。

(2)把西紅柿從尖部到底部都細細地用勺刮一遍,使西紅柿的外皮和內部的果肉貼得更緊密。這時再用手撕西紅柿皮,就很容易了。

番茄適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於熱性病發熱、口渴、食慾不振、習慣性牙齦出血、貧血、頭暈、心悸、高血壓、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腎炎、夜盲症和近視眼者食用;

2.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番茄食療作用:西紅柿性甘、酸、微寒,歸肝、胃、肺經;

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慾不振。

番茄食物相剋:西紅柿忌與石榴同食。

番茄做法指導:1.

西紅柿常用於生食冷菜,用於熱菜時可炒、燉和做湯。以它為原料的菜有「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燉牛肉」、「西紅柿蛋湯」等。

2.青色未熟的西紅柿不宜食。

3.烹調時不要久煮。

4.燒煮時稍加些醋,就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

15樓:買駿喆奕晗

西紅柿是我們日常食用最多的蔬菜之一,大部分人只知道它的維生素含量豐富,可它到底對健康有什麼好處,什麼樣的西紅柿營養成分含量最高,烹調時怎麼做才能最大限度地儲存其中的營養,很多人並不清楚。

西紅柿中主要的營養就是維生素,其中,最重要、含量最多的就是胡蘿蔔素中的一種———番茄紅素。近年來,科學家們對番茄紅素健康作用的研究有了很多新的突破,已經證明的包括: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人體內導致衰老和疾病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阻止前列腺的癌變程序,並有效地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乳腺癌等癌症的發病危險。

西紅柿品種、顏色、成熟度、甜度,甚至生產季節的不同,都是決定其中番茄紅素含量的重要原因。黃色品種的西紅柿中番茄紅素含量很少,每100克僅含0.3毫克;紅色品種的西紅柿則含量較高,一般每100克含2—3毫克,最高能達到20毫克。

一般來說,西紅柿顏色越紅,番茄紅素含量越高,未成熟和半成熟的青色西紅柿番茄紅素含量相對較低。市場上還有一種粉紅色的西紅柿,番茄紅素的含量也不如紅色的高。

番茄紅素的含量與西紅柿中可溶性糖的含量是負相關的關係,也就是說,越是不甜的西紅柿,其中番茄紅素含量越高。此外,夏天生產的西紅柿中番茄紅素含量比較高,這主要是因為夏天陽光充沛、光照時間長,會

讓番茄紅素的含量大大增加;而冬天溫室大棚裡種植的西紅柿,番茄紅素的含量比較低。

一個成年人每天食用100—200克西紅柿,就能滿足身體對番茄紅素的需要。但很多人喜歡生吃西紅柿,這樣並不利於番茄紅素的吸收,因為它是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經過加熱和油脂烹調後,才更有利於發揮它的健康功效。由於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以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

做菜時蓋嚴鍋蓋,再稍加些醋,能保護其避免被氧氣破壞。

蝦怎麼吃最有營養,怎麼吃蝦最有營養

海蝦白灼最營養 海蝦礦物質含量,如鈣 磷 鐵 碘都比河蝦高,且受汙染較小。雖然海蝦中不乏個頭較大的品種,如對蝦。但蝦並不是越大越好。因為野生對蝦,長成可在市面上 的大小,可能需要幾年的時間,會增加受汙染的機率。人工養殖的海蝦,生長速度雖快,但其營養和口感都會大打折扣。海蝦中,數大龍蝦最名貴。其實在營...

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推薦三種蓮子的營養吃法

蓮子的營養成分豐富,既是日常的養生佳品,而且還被應用到臨床醫學中作為一種藥材來使用,蓮子的營養價值之高由此可見一斑。蓮子的吃法有很多,無論是與大米摻在一起熬粥,還是與冰糖一起熬製,或是與麵粉一起做成餅,都是蓮子比較營養的吃法。蓮子的營養成分 蓮子的營養價值高,這是因為其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據測定,每...

黑豆怎麼吃有營養,黑豆怎麼吃最有營養?

黑豆海帶排骨湯黑豆80克,海帶結80克,小排骨300克,鹽2小匙,生薑3片,1.黑豆淘淨,以清水浸泡2小時,瀝乾。2.將排骨先用水煮開一次,燙去浮沫。洗乾淨之後,和浸泡過的黑豆一起放在燉鍋裡面。加上一些薑片,在家五六碗水。用大火煮開之後,再用小火慢燉。3.紅燉40分鐘,待排骨肉熟,豆子成糜爛狀,將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