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脾胃虛弱的食物有哪些,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2022-06-24 06:50:10 字數 5892 閱讀 4113

1樓:威信

1全部脾虛的人別吃這10種食物

1、鴨肉

性涼之物。《飲食須知》中曾說:「鴨肉味甘性寒,滑中發冷氣。」清·王孟英亦云:「多食滯氣,滑中,凡為陽虛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虛之人,尤其是脾陽不足者忌食鴨肉。

2、甲魚

有涼血滋陰作用,屬於清補食品,滋膩之物,多食久食則有礙脾之運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虛之人,應當忌食之,正如《本草從新》中所告誡:「脾虛者大忌。」

3、田螺

性寒,味甘鹹,有清熱解暑作用。正因其性質大涼,《隨息居飲食譜》中才明確告誡:「多食寒中,脾虛者忌。」

4、螺螄

性寒,味甘,雖有清熱作用,但對脾胃虛寒之體則不相宜。正如《本草匯言》中指出:「此物體性大寒,善解一切熱瘴。

胃中有冷飲,腹中有久洩不實,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亦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

」故凡脾虛者,法當忌食之。

5、蚌肉

性寒,味甘鹹,能滋陰、清熱,但脾虛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傷脾胃陽氣。所以,清代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告誡:「蚌,甘鹹寒。多食寒中,脾虛便滑者皆忌。」

6、牡蠣肉

性質微寒,味甘鹹,雖有滋陰養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則導致脾胃虛寒,加重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虛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瀉者均忌多食。清·黃宮繡還說:「脾虛精滑者忌。

」7、梨子

生梨性涼,脾虛切忌。正如《飲食須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損脾,生食多成冷痢。

」《本草經疏》亦云:「脾虛洩瀉,法鹹忌之。」清·王孟英也曾指出:

「中虛寒瀉者忌之。」因此,凡脾虛之人,尤其是脾胃虛寒腹瀉便溏者,切勿食用。

8、山楂

又叫棠株、山裡紅。能開胃消食,但有損害脾胃之弊。如《本草綱目》中曾說:

「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脹悶者,於每食後嚼二三枚絕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經疏》中也指出:「脾胃虛,兼有積滯者,當與補藥同施,亦不宜過用。

」元·朱丹溪還認為:「山楂,若胃中無食積,脾虛不能運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克伐脾胃生髮之氣也。」因此,脾虛之人勿食之,更忌多食常食之。

9、甜菜

又叫君達菜。其性涼,有損脾氣。如《本草求真》中指出:

「脾虛人服之,則有腹痛之患,氣虛人服之,則有動氣之憂,滑腸人服之,則有洩瀉之虞。」由此可見,對脾氣虛弱,尤其是脾虛便溏之人,不宜多食常食之。

10、枸杞子

性平,味甘。但古代醫家也有認為,枸杞性寒。如《別錄》中說它「微寒」。

《食療本草》認為「寒,無毒」。《本草求真》中還說:「枸杞,甘寒性潤。

」正因如此,對平素脾胃虛弱,或素有脾胃虛寒便溏者,皆當忌之,正如《本草經疏》中告誡:「脾胃薄弱,時時洩瀉者勿入。」

脾虛的人還忌食: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

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

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脾虛的人吃些什麼食物好?

宜食: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燦米、鍋巴(焦鍋)、意米、熟藕、粟子、山藥、扁豆、證豆、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脾虛吃7種食物好

1、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2、薏苡仁

味甘淡,屬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溼和止瀉的作用。對於腹瀉、食慾下降等脾虛症狀都適用。

3、粳米

又被稱為「大米」。性平味甘,對於脾胃以及肌肉的保健都具有益處。可以用來**、改善因脾虛所致身體消瘦、煩悶、洩瀉、下痢等症狀。

推薦: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於10克,以適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乾,共同燉煮至稀爛即可。

4、小麥

小麥屬於性涼味甘的五穀類食物。具有健心護腎、清熱止渴的功效。適用於口乾舌燥、心煩不安、食慾不振等脾虛症狀。

5、芝麻油

芝麻油性涼味甘,能夠潤滑腸道、預防大便乾結、幫助身體排毒解毒、**食積腹痛、潰瘍等症

6、糯米

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7、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健脾也可用山藥、白朮、意米、土豆、白扁豆、紅薯等,通常是長在地裡深處的都可以健脾。用它們熬粥、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效果會更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

1、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2、紅薯。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3、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平時可以配合德甫的常渭寶茶進行調養,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4、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溼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溼,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溼盛,食少便稀,暑溼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7、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祕,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溼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9、糯米。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10、粳米。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3樓:到底哪名沒被注

山藥 紅棗 枸杞 請採納

4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5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6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人最好是進行飲食保健,通過飲食調理來緩解自己脾胃虛弱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調節脾胃的食物非常多,我們要調節脾胃虛弱應該吃什麼食物好呢?我們可不能隨便就忽視了脾胃虛弱的現象。

下面大家跟小編一起去了解調理脾胃虛弱的食物吧!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

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

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

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祕。虛寒、洩瀉者忌食。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

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

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

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微微健康網溫馨提醒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以上介紹的幾種食物,這些食物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對人體脾胃虛弱現象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平時我們應該多吃以上的食物,且這些食物不像別的食物那麼名貴,在很多地方的市場上都有賣。另外,小編向大家介紹脾胃虛弱吃什麼進行調養。

7樓:謝醫養生匯

脾胃虛弱的人別慌, 每天堅持這"六多", 助你健脾益氣養脾胃!

8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9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溼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溫補脾虛的食物有哪些

10樓:校椹風雲

脾虛胃寒者,宜多食性質溫熱、具有補益脾胃作用的食物,如秈米、狗肉、羊肉、雞肉、豬肚、淡萊、韭菜、辣椒、刀豆、肉桂等。少食性質寒涼、易傷陽氣,或滋膩味厚難以消化的食物或藥物。那麼脾虛胃寒吃什麼呢?

小編推薦幾種食物。

1、糯米

糯米又被稱作「江米」,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2、蓮藕

蓮藕有健脾養胃、養心安神、除煩消熱功效。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故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

3、羊肉

羊肉味甘、性溫,入脾、胃、腎、心經;溫補脾胃,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身體瘦弱、畏寒等症;溫補肝腎,用於**腎陽虛所致的腰膝痠軟冷痛、陽痿等症;補血溫經,用於產後血虛經寒所致的腹冷痛。

4、豬肚

豬肚即豬的胃,它性微溫、味一甘,與牛肚、羊肚等各類動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氣,以形補形,直接培補人體的良土,效果特別好。尤其是對於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婦女和孩子,用豬肚燉湯喝可以起到急補脾胃的作用,對由脾胃不適引發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5、鯉魚

鯉魚含豐富優質蛋白,能提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其 味甘性平,能滋補脾胃,利水消腫。

6、花生

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層紅衣,中醫叫「花生衣」。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效果。

7、粳米

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8、鱸魚

鱸魚味甘性平,能補肝腎、健脾胃、化痰止咳,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佳的人群來說,有非常好的滋補作用。它秋後始肥,到了秋末冬初,體內積累的營養物最豐富。

9、栗子

中醫認為,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腰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反胃、腹洩、腎虛、腰膝無力及小兒脾胃不健等。

10、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11、山藥

胃寒可以多吃山藥。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可以每週吃兩次山藥燉排骨,也可以與大米、小米、大棗一起煮粥食用。炒山藥可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下瀉便溏、白帶過多等症狀。

山藥中富含有類似於荷爾蒙的成分,是目前熱門的抗老化養生食療食品。

12、大棗

大棗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脾胃虛弱吃什麼?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1.高良薑粥。原料 高良薑15克,粳米50克。做法 先用高良薑加適量的水,在沙罐內煎取藥汁 再用藥汁和粳米煮粥,空腹食之。功效 溫中散寒。適用於胃寒性胃疼。2.丁香肉桂紅糖茶。原料 丁香 肉桂各6g,紅糖12g。做法 丁香 肉桂用溫水浸透,武火煮沸,文火煮20分鐘,取汁,調入紅糖。功效 適用於感寒腹...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最好

脾胃虛弱的患者對於飲食要求是比較高的。患者一定要定時定量吃飯,避免吃一些對脾胃營養比較大的食物。一般常吃的食物有以下幾種 可以多吃一些山藥。山藥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且山藥對於脾胃有很大的好處,並且上山藥的吃法非常多,可以做山藥粥,炒山藥片,燉山藥以及將山藥直接蒸煮來吃都是可以的。可以多吃一些高梁...

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調理,小孩脾胃虛弱吃什麼好

改善飲食習慣 脾胃虛弱的孩子應該節制飲食,養成規律的用餐時間,勿暴飲暴食,飢飽無常,可少食多餐。另外應引道孩子吃飯時應專注,不要邊吃邊玩,吃完飯後可以適當活動,不要立即入睡,以免影響消化。2.調整飲食結構 日常飲食應以清淡原味 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粗細搭配。油炸 醃製 燒烤 零食 生冷之品等易損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