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之一的越國是如何衰落的,春秋五霸中的越國,是如何從戰國初期四分天下到最後被徹底滅國?

2022-01-19 19:51:25 字數 4725 閱讀 4110

1樓:匿名使用者

前307年,秦武王舉鼎絕臏而死,不久,秦國爆發季君之亂,在這時,一時無暇對外兼併,楚就趁這個時機攻滅越國。前306年(楚懷王二十三年),楚國乘越內亂的時候,聯合齊國把越國滅亡了,設江東為郡。

無疆的族子們立東越與閩越,東越國後來收復了被楚國佔領的江東、江北之地,勢力再度到達淮水。王翦滅楚後繼續南下,降越君,置會稽郡,和山東六國不同的是,越國君主和政權仍然保留,只是暫時去除王號。

秦始皇因攻打東越、閩越異常艱難,遠過六國,特賜越國君(搖、無諸、織)為騶姓(意為馴服的良駒)。

陳涉起義之後,東越、閩君搖,輔佐諸侯推翻了秦朝。漢高帝又恢復搖做了越王,繼續越國的奉祀。後再次復國,直到前110年時被漢武帝最終滅亡。

越國從夏朝無餘奉禹王之祀建國到漢武帝滅亡,經歷2023年,是國祚最長的諸侯國。

2樓:繼潤

前306年,越王無疆欲效法列國征伐中原,於是發兵向北攻打齊國。時齊威王在位,於是派遣使者勸說越王西征楚國。齊使以楚國分兵在列國爭勝,國內空虛為藉口誘引越國伐楚。

越王無疆聽從齊使計策,轉頭討伐楚國。然而,楚威王早有滅越之心,曾派大臣昭滑到越國去調查了5年,準備充分。於是楚威王領軍進攻越國,大敗越軍,殺死無疆,北邊在徐州大敗齊軍。

由於越王無疆生前未曾明確指定王位繼承人,導致他的長子次子各以正統自居,紛紛建國。

閩越王無諸同越東海王搖,他們分別是越王無疆長子玉與次子蹄的後裔。

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天下後,都自去王號,成為郡長,秦朝把他們這地方設定為閩中郡。待到諸侯反叛秦朝,無諸和搖便率領越人歸附鄱陽縣令吳芮,就是人們所說的鄱君,跟隨諸侯滅亡了秦國。在當時,項籍把持向諸侯釋出命令的大權,沒有立無諸和搖為王,因此,他們沒有歸附楚王。

漢王攻擊項籍,無諸和搖就率領越人輔助漢王。漢王五年(前202年)時,漢高祖劉邦重新立無諸為閩越王,在原先的閩中這地方稱王,建都在東冶,繼續越國的奉祀。漢惠帝三年(前193年),列舉高帝時越人的輔佐之功,朝廷認為閩君搖的功勞多,他的百姓也願意歸附,於是就立搖當了東海王,建都在東甌,世俗之人稱他為東甌王。

漢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東甌請求把全國都遷徙到中國去,於是就率領全體民眾到中國來,居住在江淮一帶。漢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閩越餘部完全歸入漢朝,民眾遷徙到了江淮一帶居住。

春秋五霸中的越國,是如何從戰國初期四分天下到最後被徹底滅國?

3樓:史論縱橫

春秋的五霸越國,到戰國時期為什麼沒有成為戰國七雄,勾踐爭霸後的越國怎麼樣了?

戰國初期的越國,尚能「四分天下而有之」

我讀的書比較少,能背下的長句不多,蒲松齡有 一副勉勵自己的對聯,是我初中時候最喜歡的,他說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讀起來朗朗上口,相當霸氣,勾踐是一個十分有抱負的國王,曾經在吳越戰爭中擊敗春秋五霸中的一霸吳王闔閭,當然,在吳越巨大的國力面前,勾踐敗給了闔閭的兒子夫差,越國差點因此而被滅國,勾踐忍辱負重,臥薪嚐膽,最終打敗吳國,成為春秋最後一霸。

勾踐臥薪嚐膽稱霸中原後,將國都遷到了距離中原更近的琅琊,使得越國得到了更進一步的發展,當時的越國 「越兵橫行於江、淮東,諸侯畢賀,號稱霸王"。

然而勾踐去世後,越國實力逐漸下滑,使得越國的發始呈下降的趨勢,成為《墨子》中"今天下好戰之國,齊、晉、楚、越······今以並國之故,四分天下而有之。"

也就是說,儘管越國掌握了絕對的霸權,但是齊楚相繼崛起,再加上老牌強國晉國,越國還是能夠做到四強之一。

強大的越國一度讓尚未完全崛起的齊國忌憚,在越國的攻勢下,齊國周邊的小國一點點被越國吞併,在三晉伐齊的過程中,越國也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綜合來說,越國在戰國初期雖然實力下降,依然是強國之一。

越國的這種強國地位,並沒有保持多久,到戰國中期的時候,就已經淪為二線國家了,這裡面可以從趙武靈王繼位事件來看。

趙武靈王趙雍繼位的時候,秦齊楚魏四大強國決定趁機吞併趙國,這個時候,趙雍決定聯合當時的韓、宋、越等國來一同對付四大強國的兼併,越國所要牽制的物件就是楚國,可見,即使在這個時候,越國還是能夠和所謂的戰國七雄相提並論的。

戰國中期的越國,「雖猛虎也,而今已死矣」

勾踐之後,越國並沒有擺脫政治體制不成熟帶來的不利因素,一連三代都發生了弒君事件,對越國的影響很大。

越國能夠保持在戰國初期的強勢地位,很大程度上是依賴越王朱勾完成了,作為勾踐之後越國能力最強的君王,在朱勾在位期間,越國不斷對外擴張,吞併了不少的小國。

然而,朱勾的上位方式卻並不光彩,他是通過弒父篡位奪取的政權,這一時間對越國產生了很不利的影響,為越國後來不斷弒君埋下了伏筆。

朱勾在位三十七年,去世後由太子翳即位,是為越王翳,越王翳在位初期還能夠發兵攻打齊國,然而在田氏代齊之後的齊國逐漸強大起來之後,楚國也逐漸強大,在面對外部巨大威脅的同時,吳國人也想要復辟,在這樣的情況下,越王翳權衡再三,于越王翳三十三年從琅琊遷都到姑蘇。

在越王翳晚年,他的弟弟豫為了繼承王位,向越王翳進獻讒言,說他的兒子要造反,越王翳深知自己的父親朱勾是如何上位的,對這種讒言十分敏感,連續殺了三個兒子。

最後他的兒子諸咎為了自保不得不發動政變殺死越王翳。

越王翳一死,越王政治算是亂了套了,不久之後諸咎也被人殺死,後來人們立諸咎的兒子錯枝為王,說起來也挺搞笑的,這個錯枝並不想當這個王,甚至逃到洞穴中,最後還是被大臣用煙燻出來的,不久之後錯枝也被人廢除了,越王翳的兒子無餘被立為越王。

可以說,自從越王翳遷都之後,短短几年的時間,連續三位越王死於政變,而且還沒有終結的趨勢。

無餘甚至被立為越王不會有好下場,甚至仰天長嘆:「君乎,君乎,獨不可以舍我乎!」無餘在位十餘年之後又被人殺了,至此又掀開了新一輪的宮廷政變。

到戰國中期的越國,如莊子所說,越國「雖猛虎也,而今已死矣」。

戰國後期的越國,不作死,就不會死的楚滅越之戰

越王無疆即位之後,越國總算是減緩了頹勢,然而剛過幾天好日子,無疆就開始折騰,以圖爭霸中原。

不能說越王無疆是一個無能的人,只不過無疆沒有趕上一個好時候,當時越國想要入主中原所要面對的齊國和楚國,在當時都是超級大國的存在。

越王無疆第一個想要攻打的物件就是齊國,齊、越之間的戰爭歷來很頻繁,以齊國為目標對手,是十分慣性的事情。

當時的齊王派遣使者跟無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說當時的楚國才是越國的心腹大患,越國放著楚國不去征伐,而是去攻打齊國,是十分不明智的選擇,越王無疆一聽,齊國使者的話說的很有道理。

相對於齊國來說,楚國當時的勢力的確更為強大,當時的楚國經過吳起變法,迅速變強,取得了"南平百越,北並陳蔡,卻三晉,西伐秦,諸侯患楚之強"的成績。

早在楚國與魏國作戰時,越國就幫助了魏國,從地緣政治上來說,楚國在越國的上游,雙方早晚會有一戰,實際上楚國早就派出間諜去考察越國的情況,隨時準備吞併越國。

此時,楚國正忙於北上爭霸,國內空虛,越國趁機而攻打楚國,可能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但是,越國明顯是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而低估了楚國的實力,越國伐楚之戰竟然打 成了楚滅越之戰。

楚國 「大敗越,殺王無疆,盡取故吳地至浙江,北破齊于徐州。而越以此散,諸族子爭立,或為王,或為蓄,濱於江南海上,服朝於楚。」徹底形成了「越亂而楚治"的情況。

越王無疆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實在是太疼了。

4樓:總有您的一首歌

春秋五霸爭的越國是一個傳奇的國度,因為我們很多人都知道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關於越國的故事真的一時半會兒說不完!

越王勾踐

應該這樣說,在春秋時期越國只是一個小國兒,越國的發展都要得利於一個人,那就是越王勾踐,因為慾望勾踐是一個非常有軍事頭腦和戰略思想的人,他從剛開始的一個校尉級別的人物便開始整頓越國的軍隊,他從一個小隊伍的軍隊開始慢慢演變成了一個巨大的隊伍。這個巨大的隊伍最後也讓越王勾踐登上了越國的最高峰

稱霸中原

登上最高峰之後,越王勾踐開始實施他的各種各樣的治理方式。最有效的治理方式就是他當年所提倡的士兵勇往直前,將士左顧右盼。換句話說,作為士兵一定要不怕犧牲勇往直前,在戰爭之中勇猛無比,而作為講師主要就是能夠為士兵進行後備的保障,能夠左顧右盼去商量一個有效的進攻的途徑!

通過一系列的政治和軍事改革,越王勾踐最後成為了春秋五霸中最後一個霸主!

越國的滅亡

其實說到越國的滅亡,其實是伴隨著春秋五霸結束的最後一個密保,換句話說,在秦朝統一六國之前,有一個國家被稱為金國,他是最終滅掉越國的實際國家,而歷史上所記載的其他國家滅亡越國是有問題的,爭議的。因此越國的究竟是誰滅亡也成為了歷史的一大懸案,但是不可否認——越國在戰國前期就已經滅亡了!

5樓:娛樂百事曉

越國當時國內推行的政策並不好,而周圍的國家都越來越強大,自己的地盤就一步步被蠶食,甚至越王勾踐還做了其他國君的俘虜。

6樓:sillyfox敲可愛

勾踐去世後,越國實力逐漸下滑,使得越國的發始呈下降的趨勢,儘管越國掌握了絕對的霸權,但是齊楚相繼崛起,再加上老牌強國晉國,越國還是能夠做到四強之一。

7樓:才易綠

因為周圍的國家越來越強大,自己越來越落後,而且隨著國家的發展,政治,經濟等弊端日益顯露出來。

8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一個國家的滅亡是由很多種因素影響的,這個事情的話要看他自己是怎麼運轉這個國家。

9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利不可賺盡,福不可享盡,勢不可用盡」,世界不是哪一個人的世界,而是所有人的世界,所以凡事都要留有餘地。

10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之所以是這樣,肯定當誰也是得罪了很多國家,然後很多國家也記恨他就是這樣

春秋五霸有哪幾個,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和宋襄公。1 晉文公,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晉國國君,在位九年,在趙衰 狐偃 賈佗 先軫 魏武子 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2 楚莊王,楚穆王之子。中國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 春秋五霸是誰

齊桓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 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是齊僖公祿甫的第三個也是最小的兒子,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春秋五霸是什麼,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被稱為春秋五霸。望採納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春秋五霸,齊桓公 晉 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