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中的那一個國家不在了,它被那些國家替代

2023-04-25 15:20:07 字數 2223 閱讀 9824

1樓:封建殘餘偷生

春秋五霸到現在還沒有定論。

春秋開始於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動遷東周開始的一年) 止於公元前476年。

一般較多人認可的是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越王勾踐。

還有人認為是:鄭莊公,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

齊桓公 晉文公,秦穆公,吳王夫差,越王勾踐。

也有人會把楚成王列入。

戰國時間:開始於公元前475年,止於公元前221年(秦滅齊統一六國)戰國七雄是,秦,楚,燕,韓,趙,魏,齊。其中韓,趙,魏也被人稱為「三晉」

晉國被趙,魏,韓三國瓜分,史稱三家分晉。

齊國姜姓被田氏取代,史稱「田氏代齊」(國家名雖然在,但是換了主人)這兩個事件也是戰國時代開始的標誌。

吳國和越國(春秋五霸有的算上它們,也有的不算它們)吳國被越國所滅,最後越國又被楚國所滅。

鄭國被韓國所滅(有的把鄭莊公當成第一霸主)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問題的意思,應該是「三家分晉」比較合適,晉不管怎麼算都是五霸之一,而且只有晉國是被三家取代,變成三個國家。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3樓:阿狸桃子一生

春秋五霸指的是齊國、宋國、晉國、秦國、楚國。

春秋五霸是歷史上對春秋時期諸國中能力最強,實力最壯,對歷史的發展貢獻最大的五位國君的稱呼。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特定階段的歷史產物,此時的諸侯爭霸戰爭,為之後的戰國時期的兼併統一戰爭做了先期準備。

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周王王室衰微,根本無法有效控制各諸侯國,於是各個諸侯國間就掀起了一場長達數百年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兼併戰爭,在這一期間,能夠在各個諸侯國中實力、號召力執牛耳者,就會被尊奉為霸主。

齊桓公,春秋五霸之首,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終年73歲。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是齊僖公祿甫的三兒子,其母為衛國人。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為齊桓公。

晉文公,姬姓,名重耳,是中國春秋時期晉國的第二十二任君主,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晉獻公之子,母親為狐姬。晉文公文治武功卓著,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與齊桓公並稱齊桓晉文。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4樓:小夏聊生活

春秋五霸有2中說法,版本一: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莊王。版本二: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七雄是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秦國。從公元前770年到前476年,歷史上稱為春秋時代。在這二百九十多年間,社會風雷激盪,可以說是烽煙四起,戰火連天。

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周王王室衰微,根本無法有效控制各諸侯國,於是各個諸侯國間就掀起了一場長達數百年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兼併戰爭,在這一期間,能夠在各個諸侯國中實力、號召力執牛耳者,就會被尊奉為霸主。

注意事項:

東周時期,諸侯勢力越來越強,周王室逐漸勢微,無力控制天下諸侯。諸侯為了增強實力,彼此之間不斷攻伐,激烈爭奪地盤及發展資源。齊、晉、楚、秦、宋五國先後成為霸主,史稱春秋五霸。

為爭奪中原霸權,公元前632年,楚、晉兩國在城濮進行了一場激烈的戰爭。楚軍勢大,晉文公退避三舍,以避鋒芒。楚將子玉輕敵冒進,晉軍後發制人,大敗楚軍,雄霸中原。

5樓:資深王老師

您好。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

一般都認可第一種說法。

請檢視~親

春秋五霸是哪幾個國家?

春秋五霸分別是哪幾個國家

春秋五霸是指的哪國家,春秋五霸是指的哪五個國家

春秋五霸形勢圖 公元前453年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白虎通 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另有人認為,所謂 五霸 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

春秋五霸之一的越國是如何衰落的,春秋五霸中的越國,是如何從戰國初期四分天下到最後被徹底滅國?

前307年,秦武王舉鼎絕臏而死,不久,秦國爆發季君之亂,在這時,一時無暇對外兼併,楚就趁這個時機攻滅越國。前306年 楚懷王二十三年 楚國乘越內亂的時候,聯合齊國把越國滅亡了,設江東為郡。無疆的族子們立東越與閩越,東越國後來收復了被楚國佔領的江東 江北之地,勢力再度到達淮水。王翦滅楚後繼續南下,降越...

即屬於春秋五霸又屬於戰國七雄的國家有哪些

當然是齊 秦 楚三個國家了。春秋五霸是指五個國家的五位國王,而戰國七雄是指戰國時期七個國家,兩者不是同一事物 不可同時比較,你需要找出它們所處的國家即可。齊 楚 秦 燕 趙 魏 韓,這七個國家被史家稱作 戰國七雄 齊桓公姜小白 晉文公姬重耳 楚莊王羋旅 秦穆公贏任好 越王勾踐這堪為真正意義上的 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