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有哪幾個,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2023-05-25 04:05:07 字數 3175 閱讀 5093

1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2樓:閒雲洋洋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和宋襄公。

1、晉文公,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晉國國君,在位九年,在趙衰、狐偃、賈佗、先軫、魏武子、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2、楚莊王,楚穆王之子。中國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之一。

3、宋襄公,宋桓公次子,春秋五霸之一,為宋國君主。

4、齊桓公,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春秋五霸之首。齊襄公和齊君無知相繼死於內亂後,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為齊桓公。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桓公於前681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宋、陳等四國諸侯會盟,齊桓公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桓公成為中原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桓公晚年昏庸,信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終在內亂中餓死。

5、秦穆公,春秋時代秦國國君。嬴姓,名任好。諡號穆。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3樓:宋明亮

春秋五霸 霸國 創業霸主 歷時 時間(年)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羋侶 前790-前690 110吳國 吳王 闔閭 前690-前510 30戰國七雄:國名 都城 都城現今所在地 國土在今省份齊國 臨淄 山東淄博東北 山東、河北的一部分。

楚國 鄢郢 湖北荊州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一帶,後發展至江蘇、重慶、廣西等地。

燕國 薊 北京 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的一部分。

韓國 新鄭 今河南新鄭 河南、山西一部分。

魏國 大梁 今河南開封 陝西、河南一帶,極盛時地跨陝、豫、冀、晉、魯、宛六省。

趙國 邯鄲 河北邯鄲 山西、內蒙古、河北的一部分。

秦國 咸陽 陝西咸陽 陝西、甘肅、後發展至四川、重慶一帶。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4樓:哈哈橘子君

春秋時期,禮崩樂壞,周王王室衰微,根本無法有效控制各諸侯國,於是各個諸侯國間就掀起了一場長達數百年的"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兼併戰爭,在這一期間,能夠在各個諸侯國中實力、號召力執牛耳者,就會被尊奉為霸主。

在歷史上,關於"春秋五霸"是誰的不同說法,至少有七種,而每一種說法都有自己的道理,也都有自己的不能服眾之處。這七種說法分別是: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宋襄公—《史記索隱》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鄭莊公—《辭通》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越王勾踐—《四子講德論》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白虎通·號篇》

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宋襄公、吳王夫差—《漢書注·諸侯王表》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荀子·王霸》

齊桓公、晉文公、晉襄公、晉景公、晉悼公—《鮚崎亭集外編》

春秋五霸有哪些

5樓:網友

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關於「春秋五霸」史上至少出現過8種說法, 但中學歷史教科書通常用的都是《史記》或《荀子》的版本: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史記》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荀子·王霸》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鄭莊公——《辭通》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越王勾踐——《四子講德論》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吳王闔閭——《白虎通·號篇》

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吳王夫差——《漢書注·諸侯王表》

齊桓公、晉文公、鄭莊公、秦穆公、宋襄公——南懷瑾 《論語別裁》

齊桓公、晉文公、晉襄公、晉景公、晉悼公——《鮚崎亭集外編》

6樓:喜腦弓子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方伯,即諸侯之長,其職名為會諸侯、朝天子,實為挾天子以令諸侯。

7樓:一滴水的海洋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史記》。

8樓:貿秀榮濯媚

在歷史上,對「春秋五霸」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

9樓:池綠柳穆丙

"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elu)、越王勾踐。還有一種說法是指齊桓公、宋囊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10樓:婉嫕男

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史記》.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hé lǘ),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四子講德文》.還有人說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11樓:爾雨柏邊寒

春秋五霸 1、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春秋五霸另外一種說法是2、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什麼,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被稱為春秋五霸。望採納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春秋五霸,齊桓公 晉 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春秋五霸是指的哪國家,春秋五霸是指的哪五個國家

春秋五霸形勢圖 公元前453年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此說見之於 白虎通 號篇 另一種說法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 h l 越王勾踐。此說見之於王褒的 四子講德文 另有人認為,所謂 五霸 應是一種虛指,並非實指五位國君。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

春秋五霸都有誰,春秋五霸分別是哪些人?

春秋五霸是春秋時期五個諸侯之長。春秋時期,天子衰,諸侯興 周王室勢力衰微,權威不再,已經無法有效控制天下諸侯。一些強大的諸侯國為了能在政治 軍事中佔據主導地位,開啟了激烈的爭霸戰爭,相互之間合縱連橫 東征西討,前後共有數位諸侯依次成為霸,史稱 春秋五霸 霸,政之名,即伯,音轉為霸,又稱州伯 方伯,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