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 春秋五霸是誰

2022-06-02 09:30:17 字數 5386 閱讀 6879

1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是齊僖公祿甫的第三個也是最小的兒子,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公元前681年,齊桓公在齊國北杏(今山東聊城東)召集宋、陳、蔡、邾等諸侯會盟,是歷史上第一個代替周天子充當盟主的諸侯。

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遊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齊桓公晚年昏庸,管仲去世後,任用易牙、豎刁等小人,最終在內亂中餓死。

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

2樓:淡仲鍾盼夏

最先出場的當屬西楚霸王牛巴巴~~~絕對正解,我翻閱歷史正史發現,現在的歷史書什麼阿貓阿狗的書全都是扯淡的~~

春秋五霸中哪位霸主最先稱霸 春秋五霸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師告訴你

所謂「春秋五霸」有多個版本說法。但是每種說法第一個稱霸的都是齊桓公。

中國史學界首推的春秋五霸分別為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在「春秋五霸」中,誰最先稱霸?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管仲的輔佐下,進行改革,又打"尊王攘夷"旗號,齊桓公首先稱霸春秋!

5樓:月隱無形

如果僅僅從春秋五霸來看,最先通過官方渠道稱霸的肯定是齊桓公。他搞了諸侯會盟,在眾多諸侯的見證下自稱霸主。而實際上在齊桓公之前,還有一個鄭莊公,他在位期間,分別擊敗過周、虢、衛、蔡、陳聯軍及宋、陳、蔡、衛、魯等國聯軍。

御燕、侵陳,大勝之;伐許、克息、御北戎,攻必克,戰必勝,可謂戰績顯赫,使得鄭國空前強盛。而且也正是他,曾經以諸侯的身份與周天子對戰,並且箭射周天子。歷史上以此為起點,各諸侯徹底看清了周王室已經對天下失去了控制,開始了諸侯爭霸。

由於鄭莊公並未像齊桓公那樣搞一個諸侯會盟儀式,名正言順的做霸主,因此他並未名列春秋五霸之一。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基本達到了當霸主的條件。所有後人稱鄭莊公為春秋小霸。

所以,從官方史學看,春秋第一位霸主是齊桓公。從實力來看,是鄭莊公。

春秋五霸中最先稱霸的是誰?他為什麼能率先完成霸業

6樓:張家主任

最先稱霸的是齊桓公。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遊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

7樓:匿名使用者

齊桓公,齊國的經濟水平超越同時期其他諸侯國,而且接著使用者周天子的大義,會盟稱霸。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最先稱霸是誰?

8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最先稱霸是:齊桓公。

春秋五霸,一般是指春秋時期參與爭霸的最具代表性的五人,各類史家、學者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春秋五霸」並不是勢力、地位完全等同的五人,例如:

1、整個春秋時期基本都是姬姓晉國在替周天子行使王道,晉國在整個春秋歷史上維持了百年之久的霸業(公元前632年—公元前597年,公元前589年—公元前506年),這段時間晉國基本享有領導諸侯之權。

在晉文公稱霸之後還經歷晉襄公接霸、晉景公失霸、最後晉悼公復霸中原。尤其是晉文公玄孫晉悼公政治韜略過於出眾,才能、成就、品行都首屈一指,算是晉國霸業的最高巔峰。

2、鄭、宋、秦、吳、越構建的區域霸權其規模、影響、成就難以與齊桓、晉文、晉悼、楚莊相提並論。

3、完成諸侯會盟這一重大稱霸標誌的有:齊桓公、晉文公、晉襄公、楚莊王、晉悼公、吳王夫差、越王勾踐等多個諸侯,遠遠超過五霸的名額。其中僅晉國就稱霸百年,會盟多次,幾乎獨佔五霸名額;而夫差最終還被勾踐滅國。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時期名稱起源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春秋》加以整理修訂,成為儒家經典之一。

《春秋》記錄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共242年的大事。由於它所記歷史事實的起止年代,大體上與一個客觀的歷史發展時期相當,所以歷代史學家便把《春秋》這個書名作為這個歷史時期的名稱。

為了敘事方便,春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東遷東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戰國前夕,總共295年。

春秋以後,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大諸侯國連年戰爭,當時人們就稱呼這七大諸侯國為戰國。《戰國策·燕策·一》載蘇秦的弟弟蘇代說:「凡天下之戰國七,而燕處弱焉。

」可見當時七大諸侯國都有戰國的稱呼。

到西漢初年,「戰國」這個名詞的含義還沒有變化。到西漢末年劉向編輯《戰國策》一書時,才開始把「戰國」作為特定的歷史時期的名稱。

戰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475年(周元王元年),即《史記》的《六國年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滅齊統一六國的一年,共255年。

9樓:一k先生

關於春秋時期春秋五霸的說法,具體是指哪五霸在歷史上實際上是存在分歧的,一種說法是指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還有一種說法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不管是哪一種說法,齊桓公位居五霸之首都是沒有懸念的,那麼齊桓公主要做了哪些事情呢?

1.九合諸侯。齊桓公,字小白,在繼位之後,重用管仲為相,創造性地打出了尊王攘夷的旗號,這跟後世三國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道理是一樣的。

因為有了尊王攘夷的口號,齊國就可以以周天子的名義行事,首先滅掉不聽從自己的國家,其他諸侯也不能說什麼。

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一週天子的名義,發出「北杏會盟」的命令,如果來參加會盟的諸侯意味著在事實上已經認可了齊桓公的地位,如果不來參與會盟,齊桓公就可以以忤逆周天為藉口出兵討伐。

雖然出兵的理由冠冕堂皇,可實際上還是屬於春秋無義戰。

2.葵丘會盟。公元前651年,齊桓公在葵丘召集諸侯會盟,在這次會盟當中周襄王派宰孔賜給了齊桓公祭祀用的胙肉,還有天子車馬和彤矢弓,這在事實上已經認可了齊桓公的地位,在葵丘大會上,齊桓公主持諸侯各國制定了共同遵守的盟約,說明齊桓公也具備了周天子統一號召的權力,這也必然導致從這兒開始周天子的權力加速隕落,最後完全失去對各諸侯國的控制力和影響力。

自葵丘會盟之後,齊桓公的影響力也達到了歷史的最高峰,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指的是春秋不同時期五個大國強國的主君,在不同史籍中這五人名單有不同的版本。如果以《史記》作為最權威版本,就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其他各個版本則認為鄭莊公、吳王闔閭、越王勾踐都有名列前五的資格。但迄今所有的「五霸」版本,齊桓公都無一例外名列首位,因為他憑藉「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實績,坐穩了「春秋首霸」的位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是:

-齊桓公姜小白(任用管仲為相,推進國家科技並促進改革)-晉文公姬重耳(勤王,解救宋國,擊敗曹、衛國,城濮之戰大勝楚國)-楚莊王熊侶(收了很多附庸國,並且大勝晉軍)-吳王闔閭(在伍子胥的帶領下攻破楚國都城)-越王勾踐(攻破吳國都城,滅吳國)

第二種是:

-齊桓公姜小白(任用管仲為相,推進國家科技並促進改革)-宋襄公子茲甫(率領仁義之師)

-晉文公姬重耳(勤王,解救宋國,擊敗曹、衛國,城濮之戰大勝楚國)-秦穆公贏任好(在函谷關一帶稱霸西戎)

-楚莊王熊侶(收了很多附庸國,並且大勝晉軍)兩種說法都是齊桓公先稱霸

12樓:眼裡有星星的獅子

是。春秋五霸有不同說法,主流說法為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但無論是哪種說法,齊桓公都是春秋五霸之首。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說法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和楚莊王;另一說「五霸」是指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五霸之首是齊桓公,字小白。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齊桓公是公元前685年即位的。齊桓公任用管仲為相,促進國家的統一,「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為霸主。

15樓:楚忱霄漢

齊桓公最先稱霸,因為他聽從鮑叔牙的建議,釋放管仲,並且認命他為相,管仲主張尊王攘夷,使齊桓公成為霸主,晉文公退避三舍,秦穆公,楚莊王一鳴驚人 ,宋襄公(他曾經被楚王打敗)。1齊桓公2晉文公3秦穆公4楚莊王5宋襄公

16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 齊桓公 姜小白 前720-前750 40晉國 晉文公 姬重耳 前760-前510 160秦國 秦穆公 嬴任好 前750-前770 30楚國 楚莊王 羋侶 前790-前690 110吳國 吳王 闔閭 前690-前510 30

17樓:大中華尋寶記專屬

「春秋五霸」分別是誰,我們來看看,帶你走進歷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是指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19樓:泡芙的小粉絲

最先稱霸是齊桓公,春秋五霸有齊桓公…ヾ(๑╹ヮ╹๑)ノ」

春秋五霸中誰最先稱霸

20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五霸的人選問題是學者和歷史愛好者至今仍在討論的問題。

如果按照通行的說法,五霸有兩個版本:

一: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

二: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所以按照通行版本,最先稱霸的是齊桓公。

21樓:況媚裴桐華

在管仲的輔佐下,進行改革,又打"尊王攘夷"旗號,齊桓公首先稱霸春秋!

22樓:為逛吧服務

齊桓公,齊國最先問鼎中原

齊桓公(前716-前643年10月7日),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前643年在位,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是齊僖公祿甫的三兒子,其母為衛國人。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其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內亂後[,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為齊桓公。

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

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桓公於前681年在甄(今山東鄄城)召集宋、陳等四國諸侯會盟[5],是歷史上第一個充當盟主的諸侯。當時中原華夏各諸侯苦於戎狄等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

春秋五霸有哪幾個,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春秋五霸是哪五霸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秦穆公 楚莊王和宋襄公。1 晉文公,春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晉國國君,在位九年,在趙衰 狐偃 賈佗 先軫 魏武子 介之推等人的輔助下成為春秋五霸之一。2 楚莊王,楚穆王之子。中國春秋時期楚國最有成就的君主,春秋五霸...

春秋五霸是什麼,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

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被稱為春秋五霸。望採納 春秋五霸是齊桓公 晉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和越王勾踐。戰國七雄是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 秦國。春秋五霸指的是什麼?春秋五霸,齊桓公 晉 文公 楚莊王 吳王闔閭 越王勾踐。另外一種說法是齊桓公 宋襄公 晉文公 秦穆公和楚莊王...

春秋五霸之一的越國是如何衰落的,春秋五霸中的越國,是如何從戰國初期四分天下到最後被徹底滅國?

前307年,秦武王舉鼎絕臏而死,不久,秦國爆發季君之亂,在這時,一時無暇對外兼併,楚就趁這個時機攻滅越國。前306年 楚懷王二十三年 楚國乘越內亂的時候,聯合齊國把越國滅亡了,設江東為郡。無疆的族子們立東越與閩越,東越國後來收復了被楚國佔領的江東 江北之地,勢力再度到達淮水。王翦滅楚後繼續南下,降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