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可以抗寒,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抗寒?

2022-01-13 11:40:23 字數 4893 閱讀 8105

1樓:我不會玩魚人

1、富含鐵元素的食物

血液中的紅細胞擔負著機體中氧的運輸和代謝的重任,如果血氣不足甚至出現了貧血的狀況,身體自然會產熱不足,容易感到寒冷。而要保證氣血暢通,鐵元素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富含鐵質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乳類、豆製品等。

2、富含碘元素的食物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狀腺素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熱能,抵禦寒冷。如果體內長期缺碘,合成甲狀腺素的原料不足,身體的禦寒能力會因此降低。

常見富含碘元素的食物有海藻類、貝殼類和海蜇等。

3、溫陽滋補的食物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多食用溫陽滋補的食物,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能讓身體快速暖和起來,如羊肉、白蘿蔔、枸杞、栗子、紅糖等。

2樓:疼了咯越來越

怕冷的瘦人應該多吃點下面幾種食物來過冬。

黃豆芽在自身酶的作用下,使大豆中蛋白質結構變得疏鬆,蛋白質的消化率和生物效價提高,維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纖維素量增加,成為理想的高營養蔬菜。

牛奶牛奶中含有人體9種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顆粒小,呈高度分散狀態,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於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敗菌的生長。中醫認為,牛奶味甘平,有補虛養身、生津潤腸、消渴等作用。

黑木耳黑木耳含較多的微量元素,有防止血液凝聚、心腦血管疾病、大便乾結的作用。中醫認為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補氣、益智、生血功效,對貧血、腰腿痠軟、肢體麻木有效。

香菇香菇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50多種酶及遊離氨基酸、膽鹼、腺嘌呤、麥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促進膽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肉類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禦寒效果較好。它們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腎壯陽、溫中暖下、補氣活血之效。吃這些肉可使陽虛之體代謝加快,內分泌功能增強,從而達到禦寒作用。

根莖類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人怕冷與機體無機鹽缺乏有關。藕、胡蘿蔔、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豐富的無機鹽,這類食物不妨與其他食品摻雜食用。

含碘食物

海帶、紫菜、海鹽、髮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進人體甲狀腺激素分泌。甲狀腺激素具有生熱效應,它能加速體內(除腦、腺、子宮外)絕大多陣列織細胞的氧化過程,增加產熱,使基礎代謝率增高,**血液迴圈加強,抗冷禦寒。

含鐵高的食物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缺鐵也怕冷。貧血的婦女體溫較正常血色素的婦女低0.7℃,產熱量少13%,當增加鐵質攝入後,其耐寒能力明顯增強。

因此,怕冷的婦女可有意識地增加含鐵量高的食物攝入,如動物肝臟、瘦肉、菠菜、蛋黃等。

3樓:忴袘朥

冬天通過食物 「保暖」,可以選擇以下三類食物來禦寒: 一、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土豆及新鮮蔬菜和水果。

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二、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蝦皮等富含鈣的食物對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也大有好處,但脾胃不好的患者應控制在每餐100克左右。

三、富含碘的食物:人體分泌的甲狀腺素具有產熱效應,而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必不可少的「原料」,可吃海帶、紫菜、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4樓:小飛

白酒,辣椒,生薑,熱的及葷腥食物都可以抗寒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抗寒?

5樓:冼睿達藺忠

只要是高熱量的就行,像羊肉狗肉之類的,也可以吃巧克力,另外,喝紅茶也可以抗寒

除了吃,能在睡覺之前泡個熱水腳也很有效。

希望你滿意

6樓:公元凱燕祺

您好冬天通過食物

「保暖」,可以選擇以下三類食物來禦寒:

一、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土豆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

二、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蝦皮等富含鈣的食物對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也大有好處,但脾胃不好的患者應控制在每餐100克左右。

三、富含碘的食物:人體分泌的甲狀腺素具有產熱效應,而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必不可少的「原料」,可吃海帶、紫菜、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

冬天吃什麼食物 可以抗寒?

7樓:ta00067染

暖身攻略1 多吃北豆腐 和血豆腐 適宜人群:**和偏食的人 如果除了手腳冰涼,身上其他地方也不那麼暖和,可能是營養不平衡型別的寒症。經常**、偏食的女孩子和正值中年的女性,最容易維生素攝入不全面,而維生素b2又是平衡人體耗氧量的重要物質。

所以,屬於這種怕冷的人群,又不想吃胖自己來抗寒,可以多吃一點北豆腐燒白菜。 北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製作熱乎乎的北豆腐燒白菜,最好選用新鮮的小白菜。

將小白菜洗淨、濾水後剁碎,豆腐切碎,備用;薑絲放入油鍋內爆出香味,然後放入小白菜,加適量鹽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勻;大概一分鐘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豆漿,開鍋後兩分鐘關火,再淋上少許香油即成。 北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紅白豆腐,也是暖身的好菜式。因為血豆腐對於貧血型寒症(除了怕冷,還有臉色差、易疲勞等表現)的人來說,特別能起到補鐵補血、加強血液營養的作用,從而達到暖身的效果。

紅白豆腐做法特別簡單,就是把北豆腐和血豆腐切成條,一起炒熟,調味即可。 暖身攻略2 北菇加山藥全面滋補 適宜人群: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 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菌類和根莖類食物,可以幫助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

這裡說的北菇是指根莖特別粗的那種。在遙遠的東北深山生長的這種菇類,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進這種粗根莖的香菇,人體會一次性補充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和微量元素鐵、硒、鉀等。

而冬季的常見蔬菜山藥,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和澱粉,這兩種營養物質可以快速地在人體內分解成熱量,從而為身體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特別適合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保暖食用。 具體做法是:

將北菇泡軟,去蒂後洗淨,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小段後切片備用;熱鍋後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醬油、糖,燒開,改小火煮10分鐘;放入山藥同燒,並加入鹽、澱粉勾芡後即可食用。 暖身攻略3 多吃胡蘿蔔,啟用內臟和血液 適宜人群:心肺功能不好的人 長期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也是愛怕冷的人群。

對於他們來說,解決怕冷問題比較難辦,因為這些人怕冷的主要原因是臟器功能不調或代謝不暢,天生體質虛弱者、有慢性胃病的人,還有臟器功能衰退的老年人這種寒症最多見。 對於這種情況下的怕冷人群,建議常喝胡蘿蔔洋蔥湯。因為胡蘿蔔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啟用內臟功能和血液執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

而洋蔥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還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同樣能增強抵抗力。 把胡蘿蔔和洋蔥清洗切片泡一會兒,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蔔繼續煸炒。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

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暖身攻略4 每週吃兩頓豆豉南瓜 適宜人群: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的人 南瓜、玉米、黃椒等黃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它可起到促進人體代謝迴圈、補中益氣、增強耐寒能力的作用。

特別適合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導致的神經失調、末梢血液迴圈不良型別(還可能伴有失眠、焦躁、頭痛等症狀)的寒症人群。 如果您屬於這種型別的怕冷情況,建議每週吃兩頓豆豉南瓜。因為這款菜味道豐富,並配合辣椒調味,可讓保暖效果更好。

具體做法是:用半個小型黑皮南瓜(約1200克),去皮,切成四方塊,加入鹽和一杯清水,燒至熟軟入味;然後熱鍋加油,加入豆豉和蒜末、紅辣椒、醬油、糖和少許清水,翻炒出香味後加入水澱粉,關火備用。將炒好的南瓜盛入盤子,淋上炒香的豆豉即可。

暖身攻略5 附子羊肉湯 溫經逐寒 適宜人群:脾胃虛寒的中老年人 中醫認為,附子是一款溫經逐寒、宣通氣血的好藥材,特別適合那些脾胃虛寒、肝腎功能減退的中老年怕冷人群暖身食用。而羊肉也屬於溫補性食物,可起到助陽健胃、通血生津的作用。

如果家裡的中老年人還有腰部和膝蓋部位發寒、小便頻繁等症狀,可以多喝點附子羊肉湯。每天晚餐時喝上一小碗,不但可以有效幫助身體防寒保暖,還能解決腰膝發寒、小便頻繁等不適。 附子羊肉湯 的具體做法是:

將250克羊肉洗淨,切成小塊;將25克杜仲、30克附子、15克熟地,用紗布包好;再將所有的材料以及蔥、姜、鹽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把所有的材料都蓋過,用大火煮沸,再轉成小火慢慢燉煮至熟爛,起鍋前撈起藥包,即可食用。 連結 讓你「熱血沸騰」的小幫手 大蒜酒:大蒜屬於百合科植物,和洋蔥、韭菜屬於一類。

大蒜酒是可以緩解寒症的一款十分有效的食療方。屬於低血壓型別(表現為愛頭暈、肩酸、腹瀉、食慾不振等)怕冷的朋友,可以在家裡自制一些,作為冬季的常備「暖身藥」來食用。 大蒜酒的做法是:

備好250克大蒜、250克細砂糖和35度的白酒120毫升。將大蒜的外皮剝掉,每瓣切成兩半;洗淨後,將蒜瓣放在笊籬上瀝乾水分,之後放入寬口的瓶子裡,加入白酒和細砂糖後充分攪拌;再把瓶子密封好,放在陰涼處儲存,等酒變成米黃色後就可飲用。因為這款酒蒜味很重,所以最好在睡前飲用,每天喝不超過40毫升的量,還可加入一些蜂蜜,以改善口感。

橘皮浴:柑橘類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檸檬酸,可以促進表皮下毛細血管的血液迴圈。如果您在冬季有怕冷的問題,可以經常洗洗橘皮浴,同時還有保溼、美白的效果。

將4~6個橘子的皮放在乾燥處晾1周左右,在泡澡時或者洗臉、手、腳時放入一些。如果您想暖身、護膚的效果更明顯一些,可以用熱水先將橘子皮煮出精華,再將煮好的湯汁倒入洗澡水中沐浴即可。 醬醃姜:

姜有很好的驅寒暖身效果,姜中所含的辣味成分和精油進入人體後,能夠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對於緩解寒症所引起的尿頻、浮腫也有很好的療效。 怕冷的人們除了平常做菜的時候多放點姜以外,還可以做些姜製品,比如醬醃姜。

出門前、回家後嚼上一塊,15分鐘後,您可能就會感覺身上暖和起來了,而且能保暖3~4個小時呢。 醬醃姜的做法是:將姜洗乾淨,帶皮切成1釐米左右的片,平鋪在案板上,晾晒半天或者1天的時間。

把黃醬放入較淺的密封容器中,加入姜,然後再蓋一層黃醬。用保鮮膜嚴嚴地封住表面,放在冰箱冷藏室裡2~3天。吃的時候可以把黃醬沖掉再吃,也可以直接食用。

冬天吃什麼食物比較養生?冬天吃什麼食物養生?

最適合冬天吃的滋補食物主要包括有蓮藕 梨 花生 山藥 墨魚 百合粥等。1.蓮藕 冬天的天氣乾燥,適當地吃蓮藕,可以起到養陰清熱 潤燥止咳 清心安神的功效。2.梨 梨的水分含量很高,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鈣 磷 鐵等微量元素。在冬天適當吃梨,可起到生津潤肺 緩解體燥的效果。3.花生 花生性平 味甘 入...

冬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冬天吃什麼食物最好?

在冬天,應該多吃一些可以保暖的食物。在寒冷乾燥的冬季,飲食以甘平為主,即多吃具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如豆芽 菜花 胡蘿蔔 芹菜等。每個季節適合的食物都不一樣。儘可能多吃土豆 紅薯和芋頭。無論這些食物的外觀如何,它的營養都是其蔬菜無法比擬的。更重要的是,它的滋補和 效果是其食物無法比擬的。冬天雖然不宜吃太...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胃,吃什麼食物養胃?

小米不錯,紅棗,都可以養胃,最好喝粥 酸辣食品。木瓜,小米粥,蔬菜,清淡飲食。米飯不可以吃,不是養胃的,稀飯可以,一般麵食都是可以養胃的,蕎麥麵粉做出來的食物很養胃,比如俄羅斯的黑咧吧,養胃不是短期的,是長時間的一件事情。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第一個就是小米地第二就是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