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靈活就業養老保險如何辦理,請問瀋陽市靈活就業人員如何交納養老保險

2022-02-12 05:15:38 字數 5232 閱讀 5329

1樓:曰般若波羅蜜多

按照相關政策,從2023年7月1日起,對瀋陽市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進行調整,調整後的繳費基數為5152.25元。

可選擇百分之六

十、百分之七

十、百分之八

十、百分之九

十、百分之一百、百分之二百、百分之三百的繳費檔次。

按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在規定時間內未重新選擇繳費檔次的,預設為原繳費檔次。

重新選擇繳費檔次的人員,需在7月1日至7月15日期間登入瀋陽市社會養老和工傷保險管理局**(www.ylbxglzx.cn)或到戶籍所在社群填寫《2023年度繳納養老保險基數和檔次選擇申請表》進行選擇。

重複選擇的以網上選擇為準。繳費檔次選定後,在一個社保年度內不再調整。(注:

在崗平均工資以《2023年度瀋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最終公佈為準。)瀋陽市靈活就業人員。

請問瀋陽市靈活就業人員如何交納養老保險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參保範圍1.市級統籌範圍內在法定勞動年齡內的靈活就業人員、失業人員、按靈活就業身份退休人員、自由職業者及未與用人單位建立明確勞動關係等人員;2.個體工商戶業主及從業人員中非本市城鎮戶籍、已參加我市個體從業人員養老保險的人員;3.

農業(外地)戶口已隨原單位參加本市醫療保險的,失業後繼續在我市以個體身份接續養老保險關係的失業人員;4.外埠在沈購房的房主及其同一戶口簿的配偶、雙方父母和子女;5.2023年年底前,已經認定的國有和集體破產、困難企業的在職職工;6.

具有我市居民戶籍以個體身份繳納養老保險的農業戶口居民。 二、經辦流程及相關材料(一)經辦流程1.本人持身份證原件到盛京銀行開辦醫療保險繳費卡; 2.

開卡兩日後,本人或代辦人持相關材料到所屬醫保局辦理參保手續,列印繳費通知單;3.當月20日前持醫療保險繳費卡到盛京銀行足額繳納繳費通知單所通知的繳費金額;4.首次參保人員按規定時間到所屬醫保局領取醫療保險卡和《就醫手冊》。

(二)需提供的材料1.盛京銀行醫保繳費卡;2.身份證、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3.

個體養老保險繳費憑證(僅限個體工商戶業主及從業人員、農業戶口人員、外市來沈購房人員、外地戶口的靈活就業人員提供);4.2023年1月1日以後領取過失業保險金(攜帶《失業證》)/在全日制學校就學(《畢業證書》)/參軍(《復員證》)/在外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基本養老保險或省養老保險轉入本市市級統籌範圍內須提供相關保險關係轉移證明材料原件及影印件;5.已退休人員還須提供退休審批表原件、養老保險金計發核定表原件及影印件;6.

外埠人員在我市購買商品房的房主及其在同一戶口簿的配偶、雙方父母和子女應先參加我市養老保險,然後持《房屋所有權證》或《商品房銷售統一發票》《契證》、身份證、戶口簿及醫保繳費卡辦理醫療保險。三、繳費基數及繳費比例靈活就業等人員可選擇按上年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0%或6.8%比例繳費,繳費比例選擇後不允許再變更。

選擇按10%比例繳費的,建立個人賬戶;選擇按6.8%比例繳費的,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期間不建立個人賬戶,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辦理退休手續後,從次月起建立個人賬戶。注:

上年市職工月平均工資每年6月份公佈,每年7月1日起按重新公佈的繳費基數繳費。四、繳費時間靈活就業參保人員須在每月20日前將基本醫療保險費按時、足額存入盛京銀行醫療保險繳費卡內,否則視為中斷繳費。五、大額醫療保險費靈活就業等人員(含退休人員)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同時,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

目前,繳費標準為每人每年96元,在首次參保月和每年1月20日前與基本醫療保險費一併繳納。從2023年起,靈活就業退休人員的大額醫療保險費從其個人賬戶中扣繳。1月份個人賬戶進賬金額不足,次月補釦差額部分。

在此期間,退休人員享有正常的醫療保險待遇。2023年1月起,參保人員年累計由統籌**支出的醫療費超過年最高支付限額10萬元時,大額醫療費用補助保險方可給予補助,年度最高補助限額為35萬元。六、繳費年限基本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滿25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不得低於5年,2023年12月31日前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視同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參保人員從應參保之日起至退休前應連續繳納醫療保險費。繳足最低年限仍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應當繼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未繳足最低年限的,必須以上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繳,補繳的費用全部納入統籌**。

七、待遇起止時間首次參保或續繳醫療保險的靈活就業等人員,自繳費到帳次月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因故中斷繳費的,暫停醫療保險待遇。一次性補繳欠費後,從繳費到帳次月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欠費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八、個人賬戶劃賬比例在職人員以上年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45週歲以下(含45週歲)劃賬比例為2.8%,45週歲以上為3.

5%。退休人員以本人實際退休費為基數,低於社會平均退休費的,按上年社會平均退休費作為劃賬基數。50週歲以下(含50週歲)為4.

6%,51週歲至60週歲(含60週歲)為5.2%,61週歲至70週歲(含70週歲)為5.8%,71週歲以上為6.

4%。九、關於補繳1.補繳時間首次參加靈活就業等人員醫療保險,未按時參保繳費的,應按政策規定進行補繳。

市內五區及于洪區、東陵區符合參保條件的靈活就業等人員須從2023年1月1日起補繳醫療保險費;沈北新區、甦家屯區符合參保條件的靈活就業等人員須從2023年1月1日起補繳;新民市、遼中縣、法庫縣、康平縣符合參保條件的靈活就業等人員須從2023年1月1日起補繳。其中,領取過失業保險金、在全日制學校就學、參軍、年齡未滿25週歲和戶口後遷入本統籌地區等人員,在此期間不補繳醫療保險費。2.

補繳基數參保人員補繳2023年8月31日前應繳醫療保險費的,以2023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2462元/月)為基數;補繳2023年9月1日後應繳醫療保險費的,以應參保繳費當期執行的繳費基數計算補繳費用。十、關於緩繳首次參保人員,未按時參保繳費的,應按政策規定進行補繳。如一次性補繳有困難的,可申請辦理分期補繳(僅限於本人2023年年底之前應繳的醫療保險費)。

分期補繳期限為兩年,自繳費到帳次月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緩繳業務每人只能辦理一次。自2023年11月25日起,停止辦理退休時一次性補繳醫療保險費業務,此前已辦理退休時一次性補繳欠費的參保人員,可選擇在2023年12月31日前,補繳所欠的醫療保險費;也可選擇退休時以上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繳。

十一、辦理簡訊提醒業務的方式靈活就業參保人員辦理醫療保險繳費簡訊提醒業務,需要進行手機號碼與個人醫保卡號繫結工作,辦理方式如下:1、手機簡訊靈活就業參保人員編寫身份證號碼傳送簡訊至10627020(移動、聯通、電信使用者均可)進行手機號碼繫結,辦理簡訊提醒服務。2、自動語音**62167890 靈活就業參保人員撥打**62167890,按7號鍵進行手機號碼繫結,辦理繳費簡訊提醒服務。

3、登入醫保**靈活就業參保人員登入瀋陽市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 http://www.syyb.

gov.cn),進入「個人使用者」版塊「個人醫保資訊查詢」介面,進行手機號碼的繫結,辦理繳費簡訊提醒服務。注意事項:

1、一個醫保編號只可以繫結一個手機號,一個手機號允許繫結多個醫保編號。2、目前,每月傳送繳費提醒簡訊的物件是參與簡訊提醒服務繫結成功的靈活就業參保人員。3、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業務經辦時間為每月1-15日,在當月15日前辦理成功的從當月起享受繳費簡訊提醒服務,15日後辦理成功的從次月起享受繳費簡訊提醒服務。

4、瀋陽市醫保局每月20日前將對已進行手機繫結的靈活就業參保人員免費傳送應繳費用的提醒簡訊。十

二、經辦時間從2023年3月1日起,靈活就業視窗經辦時間調整為:每月1—15日辦理當月參保、在職轉退休、停保、退保等業務。節假日順延並與企、事業單位申報日期一致。

3樓:匿名使用者

撥打12333準確諮詢

4樓:匿名使用者

可去當地社保機構諮詢辦理。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怎麼辦理?

5樓:智障班班長

辦理方法:

一、所需資料

1、《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申報表》(一式兩份)。

2、申請人在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即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農業銀行)中的任意一家銀行開立的通存通兌個人活期存摺首頁影印件。

3、《委託銀行自動結算社會保險資金授權書》(一式兩份)。

4、申請人的戶口簿原件和影印件。

二、辦理程式

1、申請人向社保局遞交申報材料,社保局經辦人員當場對資料和申請人的條件進行稽核。

2、符合條件的即時辦理,並列印《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核定表》(一式兩份),一份由申請人備存,另一份交申請人簽名確認後由我局備存。

3、不符合條件的不予受理,並向申請人說明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靈活就業人員或自主創業者,因為種種客觀因素限制,他們在繳納社保金時會遇到諸多現實困難,如工作不穩定,無法建立穩固的社保關係或按時繳費;或一時資金緊張,社保金時常斷繳;或遇到其他特殊原因導致社保金無法繳納等等。

因此,這部分人群的社保繳費確實不能按固定就業者同等要求。以往廣東曾對這部分群體開了個「口子」,即符合條件者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險金後,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便可享受社保待遇。

6樓:匙蝗勞競

1.如何辦理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

持本人戶口簿或身份證到戶口所在街道或所屬分局,簽訂銀行代扣繳費協議,到工商銀行任意網點辦理代扣養老保險費銀行卡開卡手續,再返回到街道或所屬分局辦理登記銀行卡號手續。

2、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轉入本市企業

持身份證、勞動合同(單位介紹信)到參保區(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每月18日至24日不能辦理)

3、靈活就業人員本市戶籍變更後遷移養老保險關係

持變更後的戶口薄、身份證到參保區(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每月18日至24日不能辦理)

4、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轉入省內外市、省企業

持身份證、勞動合同(單位介紹信)或戶口遷移證明到參保區(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每月18日至24日不能辦理)

5、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轉入省外企業、事業單位、戶籍轉出

持身份證、勞動合同(單位介紹信)或戶口遷移證明到參保區(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每月18日至24日不能辦理)

6、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省內外市、省企業轉入、省外轉入

持轉出地養老保險經辦機構開具的《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及本人戶口薄、身份證到市養老保險局個體處辦理。

7、靈活就業人員未達到退休年齡死亡如何辦理退費

持死亡證明、戶口簿本人登出頁、繼承人戶口簿、身份證、繼承人開具的工商銀行折(卡)、銀行卡開戶手續、原始繳費收據、瀋陽市個體從業人員養老保險代扣

繳費憑證到參保(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對於「40、50」人員還需提供領取社保補貼證明,對於繼承人有爭議的需提供公證處證明材料。

8、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卡(存摺)丟失如何補辦?

首先到銀行辦理掛失及補辦手續,再到參保區(縣)養老保險分局辦理變更手續。

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與那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有哪些區別

職工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區別 1 承擔的費用上 個人繳比企業繳,費用負擔要重一些。職工養老保險由單位繳,個人只要承擔8 的比例,而靈活就業人員則需承擔20 的比例。2 影響養老金高低的因素主要有 退休上年度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繳費基數的高低 繳費年限的長短等,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可以補繳麼

養老保險中斷的可以自己去社保中心補交,也可以等找到新工作時新單位幫忙處理,直接找人事處理就行。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0 25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算工齡嗎

算的。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不同 繳費檔次不同,領取標準也不同。1 繳費滿15年的 月基本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其中基礎養老金 本人退休時當地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20 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 120。2 當地實行統賬結合養老制度改革前參加工作的原國有 集體企業或事業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