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有哪些營養價值,怎麼做好吃,秋葵有什麼營養 怎麼樣煮好吃

2022-02-13 23:20:51 字數 5732 閱讀 5898

1樓:紅太陽健康科普

因其嫩莢、嫩葉、花、芽均有一定功效,被人們稱為「植物偉哥」,「綠色人蔘」,「植物**」等。其果實更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及保健功效,最近在國內頗受歡迎。我們先來介紹一下其營養價值,從藥用和食用兩方面分析。

先來看一下秋葵的藥用營養價值

1、中醫記載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對黃秋葵已有記載。黃秋葵根、莖、花、種子等均可入藥,其性味甘、寒滑。入心、肺、腎、胃、肝及膀胱,可治脾虛乏力、腸燥便祕及惡瘡、癰癤等病症。

其根利水消腫。治淋病、乳汁不通:散瘀解毒.治癰瘡、腮腺炎、痔瘡;清肺止咳等。

2、降血脂作用

肝臟之所以能夠合成膽酸並將其分泌到消化道內,是因為膽酸只要與食物相結合,就會阻礙膽酸被重新吸收回到血液,促使體內膽固醇分解轉化成膽酸,從而降低血脂水平。

目前通過體外實驗發現,分離純化後的秋葵多糖可以與膽酸結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吸附人胃黏膜,並且認為這種結合能力和多糖含量及其複雜結構有關。

此外,還有一項研究比較了秋葵、甜菜、蘆筍、青豆等蔬菜的體外結合膽酸能力,發現只有秋葵具有結合膽酸的能力。

3、抗疲勞作用

運動需要的能量主要**——葡萄糖的有氧分解,過量運動後,當能量的產生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時,就會通過無氧酵解產生一部分能量,同時導致血乳酸含量的升高。

研究發現,小鼠經秋葵水提取液灌胃15天,然後進行遊泳、耐缺氧等實驗,結果顯示秋葵水可以明顯提高小鼠耐缺氧能力及耐寒耐熱能力,降低小鼠劇烈運動後血乳酸水平,因而具有抗疲勞作用。

目前研究表明,黃秋葵中黃酮具有抗小鼠運動性疲勞的作用,該作用有劑量效應,而且中、高劑量組的作用與目前人們公認有抗疲勞作用的生晒參(生晒參為一種商品人蔘,為人蔘根挖出後洗淨晒乾的產品)相當。

再來看一下秋葵的食用營養價值

1、秋葵嫩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維生素a和鈣質,能有效地防護視網膜,確保良好的視力,防止白內障的產生。

2、秋葵嫩果高鉀低鈉,有利於人體內的水分平衡,加強排尿,同時可增強血管擴張力,改善心臟的收縮功能,對高血壓、心臟病、腎病患者都有較好的療效,還能改善神經衰弱和失眠症。

3、秋葵低脂低糖,是**佳品。常食秋葵,能增強人體耐力,保護胃粘膜,利腸健脾,對於胃炎、胃潰瘍患者的痊癒,**脾虛無力、便祕,均具有較為顯著的療效。

最後,我們來介紹一下秋葵的食用方法

秋葵作為百姓餐桌上的一種重要食材,明確烹調過程中的營養組分遷移規律並選擇科學合理的烹調方式,對於發揮黃秋葵保健功效具有極其重要意義。目前,國內對秋葵的食用方法也作了介紹,例如熱炒、涼拌、油炸等。

1、直接涼拌:將洗淨的秋葵去蒂,直接拌以醬油、麻油、食鹽、味精等各種調味料,即食即拌,這不僅能最大程度地保持營養,而且其獨特的香味和脆嫩多汁的圓潤口感,是其它一般蔬菜無可比擬的;

2、切片或絲涼拌:將秋葵用開水焯一下,然後切成薄片或絲,拌以各種調味料食用。

3、肉片炒黃秋葵:取瘦豬肉切成片,放油鍋中略炒後加入切好的黃秋葵片,加入調料,旺火快炒後食用。

4、秋葵燉排骨:用文火將排骨燉至7成熟,配以適量料酒、白糖、食鹽等,再加入去蒂嫩果,燉熟後一起食用,其湯汁濃稠,風味極佳。

5、油炸秋葵:取麵粉適量,加入雞蛋一個,配以食鹽、糖、味精少許,以水調成糊狀,把洗乾淨的去蒂秋葵裹上糊,下油鍋炸至淺黃色即可,即炸即食味香可口。

2樓:耿鈮

秋葵的營養價值高,做法簡單

3樓:帶著歌聲去流浪

秋葵具有非常高的食用價值,因為它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還有豐富的礦物質,所以說秋葵可以增強我們人體的免疫力,可以有利於咽和通淋,下乳還有調經等等, 還可以**我們咽喉的腫痛、小便淋澀,而且對我們的胃黏膜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焯水後蘸料吃最好

4樓:土豆地瓜豆角

秋葵其實是很有營養價值的,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那麼秋葵可以用水焯完之後,然後蘸蒜醬吃,味道是很不錯的,特別的翠,而且裡面的營養也不會被流失。

5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秋葵有助消化的作用,另外對胃炎也有很大的幫助,經常食用也可以讓**變得更好一些。平時可以涼拌秋葵或者素炒秋葵,都是非常不錯的。

6樓:與眾不同的起點

秋葵裡含有豐富的維c,及膳食纖維,可美容養顏,含各種糖分,蛋白質可促進消化和吸收,提高免疫力,吃法就更多了,涼拌,爆炒,等就要根據自己的喜好。

7樓:從此煙雨落濱城

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每100g秋葵中含有52μg維生素a,胡蘿蔔素更可喜,每100g秋葵中含有310μg胡蘿蔔素,可以醋拌,炒肉片以及炒雞蛋!

8樓:dj林林

秋葵裡面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那麼經常吃的話,對女性的肌膚是很好的,因為這樣的營養素可以讓肌膚更緊緻,秋葵最好用水焯完之後,然後上面放一點辣椒油是很好吃的。

9樓:m豬精

秋葵中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豐富的維他命a和b群、鈣、磷、鐵等,能夠很好的保護肝臟等;蔥香秋葵、豆腐拌秋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秋葵有什麼營養.怎麼樣煮好吃

10樓:潮男新風尚

秋葵近年來,在日本、臺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暢銷蔬菜,在非洲許多國家已成為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更是老年人的保健食品。秋葵為低能量食物,是很好的**食品之一。能強腎補虛,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

由於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美白、細嫩。

秋葵的功效與作用

(一)秋葵的功效

【性味】 淡;寒。

【歸經】歸腎、膀胱經。

【功能主治】利咽,通淋,下乳,調經。主咽喉腫痛,小便淋澀,產後乳汁稀少,月經不調。

(二)秋葵的作用

助消化,護腸胃。

黃秋葵的粘性物質,可促進胃腸蠕動,有益於助消化,益腸胃。

降血脂。

黃秋葵的粘性物質中含有50%的可溶性纖維素,能有效降低血清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病。

耐缺氧。

可提高耐缺氧能力。

保護肝臟。

黃秋葵的果膠,多糖有護肝功效,防治便祕。

防腸癌。

黃秋葵的粘性物質中含有50%纖維素有利通便、排毒、防癌。

補鈣。黃秋葵不僅含鈣量與鮮奶相當,且鈣的吸收率在50——60%,高於牛奶1倍,故是理想的鈣源。

**。黃秋葵為低能量食物,是很好的**食物; 延緩衰老:黃酮含量為2.8%,具有抗氧化、防衰老作用,防治糖尿病。

補腎。黃秋葵又叫羊角豆,美國人稱其為「植物偉哥」,可見它的補腎功效。可以讓男人的精力、體力全面提升,這絕不等同於普通的壯陽補腎。補腎蔬菜之王黃秋葵是解決身體疲勞的最佳方法。

去疲勞。

對青壯年和運動員而言,經常食用,可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當然這對所有人群均有此效果。

裝飾。做法:

1,將秋葵、黃彩椒洗淨,培根用水沖洗一下備用。

2,鍋裡燒開水,放入洗淨的秋葵汆燙2分鐘。

3,撈出秋葵,過一下涼水後瀝乾。

4,將秋葵斜切成段,黃彩椒切絲、培根切小塊備用。

5, 鍋裡倒入少許植物油,放入薑片、蒜瓣炒香,再放入培根煸炒至微縮出油。

6,加入黃彩椒一起翻炒。

7,加入秋葵同炒約2分鐘,可以發現秋葵會出現拉絲的狀態,如果太乾可以加少許清水。

8, 加鹽調味即可。

11樓:做個吃貨丶

黃秋葵的營養保健價值很高,大家都知道維生素a能有效地防護視網膜,確保良好的視力,防止白內障的產生;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可以促進消化和美容,而且,這兩者結合作用對**有一定溫和的保護效應,可以代替一些化學的護膚用品;可溶性纖維還能促進體內有機物質的排洩,減少毒素在體內的積累,降低膽固醇含量。

除此之外,黃秋葵低脂、低糖,可以作為**食品;由於其含鋅和硒等微量元素,可以增強人體防癌抗癌能力;至於黃秋葵的特殊粘液,其粘性糖蛋白是一種由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組成的多糖、蛋白質混合物,具有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保護人體關節腔裡關節膜和漿膜的潤滑作用,也能保持人體消化道和呼吸道的潤滑,促進膽固醇物質的排洩,減少脂類物質在動脈管壁上的沉積,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和膠原病的發生等功效。

而且,這種粘液還可以用來製備一種類似於天然荷爾蒙的物質lepidimoide,所以,黃秋葵有「植物偉哥」之稱。此外,這種粘液還可用於醫藥方面,作為潤膚劑、鎮定劑和止痰劑。同時,黃秋葵粘液在食品行業可以用來增加冷凍奶制甜品穩定性和所有產品穩定性和可接受性,並且可以作為脂肪的替代品。

秋葵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色拉、湯菜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釧以去澀。

但是秋葵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秋葵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胃炎和胃潰瘍、保護**和胃黏膜之功效,被譽為人類最佳的保健蔬菜之一。

12樓:巨集億螺絲

秋葵含有果膠、牛乳聚糖等,具有幫助消化、**胃炎和胃潰瘍、保護**和胃黏膜之功效。

秋葵可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同時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蛋白質、草酸鈣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

秋葵含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能強腎補虛,是一種適宜的營養保健蔬菜。

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美白、細嫩。

秋葵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還可用於色拉、湯菜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須在沸水中燙三至五分鐘以除去澀味。

籽的話,只要不老都可以食用。

13樓:佴山靈

壯腰,補腎!水汆一下,涼拌!

秋葵怎麼烹飪有營養?

14樓:每天時刻在選擇

秋葵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1. 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蛋白質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

2. 秋葵含有鐵、鈣及糖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

3. 它含有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等,有益於視網膜健康、維護視力。

4. 它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

5. 還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不僅對**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美白、細嫩。

6. 秋葵的鈣含量也很豐富。而它的草酸含量低,所以鈣的吸收利用率較高,比牛奶來得好,對素食者和發育中的小朋友,是很好的鈣質**。

7. 秋葵中的黏蛋白有抑制糖吸收的作用,所以近年來又作為**糖尿病的偏方。

8. 秋葵還含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能強腎補虛,對男性器質性疾病有輔助**作用,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

基本食用方法

秋葵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色拉、湯菜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鐘以去澀。

適合人群與禁忌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合胃炎、癌症、胃潰瘍、貧血、消化不良食用,特別是青壯年、運動員、護膚女士、男士更應該多吃。

2. 但是秋葵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儲存要求

秋葵在較高的溫度下,由於呼吸作用相當快速,使組織快速老化、黃化及腐敗。所以最好儲存於7℃~10℃的環境中,約有10天的儲存期。買來秋葵後要防止擦傷,否則擦傷後數小時即變黑。

注意事項

忌用銅、鐵器皿烹飪或盛裝,否則秋葵很快地變色。對人體雖無傷害,味道卻會打折扣,也不美觀。

秋癸怎麼做法,秋葵怎麼做好吃?

每個季節都有時令蔬菜,秋葵上市的時間大約在七月份,延續的時間並不長,但是秋葵具有多種功效,營養豐富,只是由於是具有寒涼的屬性,所以容易腹瀉的人並不適合吃太多。秋葵的做法有多種,但是秋葵怎麼做好吃有營養呢?家庭的做法一般是清炒或是涼拌。而涼拌更為簡單,水煮後調汁就可。秋葵屬於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

辣椒葉因為它的營養價值很高怎麼做好吃

可以涼拌 用開水氽一下,然後在涼水過一下,加入薑末用鹽 味精 醋涼拌,注意不要在加辣椒了,在我們老家可以將麵糊拌上辣椒葉,加少許鹽,用油炸酥直接食用,味道美極了。辣椒葉雞蛋湯 養生功效 辣椒葉雞蛋湯,有驅寒,止痛,養血的功效。民間常用以 虛寒性胃痛,不時噯氣,口淡,涎沫多而清烯之症。配料功用 辣椒葉...

黃秋葵怎麼炒才好吃,秋葵怎麼做好吃

做法一,蘑菇炒秋葵。材料秋葵,蘑菇,姜茸,蒜茸,玉米粉,雞精,白胡椒面做法1 秋葵去頭尾,切段,蘑菇開半。2 熱鍋下油,再放入姜茸蒜茸,半焦後倒下秋葵和蘑菇,稍翻幾下放鹽,攪拌均勻放入勾玻璃芡 玉米粉 雞精 白胡椒面 做法二,家常炒之蠔油秋葵。材料秋葵,蠔油,生粉,雞粉,鹽。做法1.秋葵去蒂,切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