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炎症狀是什麼脊髓炎如何治療,脊髓炎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2022-02-26 22:31:31 字數 4687 閱讀 8516

1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脊髓炎是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原蟲、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和)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急性壞死出血性腦脊髓炎、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結核性脊髓炎等。

1、運動障礙:早期常見脊髓休克,表現截癱、肢體及張力低和腱反射消失,無病理徵。休克期多為2-4周或更長,脊髓損害嚴重、合併肺部及尿路感染併發症和褥瘡者較長。

恢復期肌張力逐漸增高,腱反射亢進,出現病理徵,肢體肌力由遠端逐漸恢復。

2、感覺障礙:病變節段以下所有感覺缺失,在感覺消失水平上緣可有感覺過敏區或束帶樣感覺異常,隨病情恢復感覺平面逐步下降,但較運動功能恢復慢。

3、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早期尿便瀦流,無膀胱充盈感,呈無張力性神經源性膀胱,膀胱充盈過度出現充盈性尿失禁;隨著脊髓功能恢復,膀胱容量縮小,尿液充盈到300—400ml時自主排尿,稱為反射性神經源性膀胱。損害平面以下無汗或少汗、**脫屑和水腫、支架鬆脆和角化過度。

4、臨床還表現與感染後脊髓炎相似,但進展較緩慢,病情常在1-3周內達到高峰。前區感染可不明顯,多為不完全橫貫性損害,表現一或雙側下肢無力或癱瘓,伴麻木感,感覺障礙水平不明顯或有兩個平面,並出現尿便障礙。

2樓:應闌次念文

你好感染或毒素侵及脊髓所致的疾病。因在脊髓的病變常為橫貫性,故又稱橫貫性脊髓炎。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脊髓炎多發生在青壯年,無性別差異

3樓:匿名使用者

頸痛、雙下肢麻木無力、伴隨著低熱的現象,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音不清晰、吞嚥困難的症狀。

4樓:

建議中醫全面調理脊髓炎效果還是不錯的

5樓:神經損傷專家

脊髓炎的種類很多,分為急性亞急性發作,發病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同,臨床急發病多會導致脊髓炎性損害以下神經功能障礙而發生截癱。

因對病情瞭解不夠,如諮詢請詳細說明發病年齡,發病時間,發病準確部位,檢查結果(磁共震**,腦脊液檢驗單),現病情詳細症狀,曾做過的**,越細越好,這對病情分析定性、評估及**有很大的幫助。看能否幫你。

6樓:魚不忎

勤翻身,保持**清潔、乾燥,注意按摩受壓部位,防止褥瘡的發生。

脊髓炎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7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脊髓炎在過去舊社會有很多這樣的病人,脊髓灰質炎等。現在脊髓炎是感染而導致的,脊髓炎是有的來勢非常的凶猛,很短的時間之內下肢運動障礙,甚至影響呼吸,這是屬於比較急性脊髓炎的表現。脊髓炎還有慢性的表現,有些慢性的原因導致脊髓炎,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內,慢慢的病人出現大小便的異常,下肢的感覺或運動的異常。

查有沒有明顯的壓迫,發現磁共振,脊髓脫髓鞘的病理損害,這種情況下要高度懷疑脊髓炎。一旦要是發生了脊髓炎,第

一、一定要儘快的到醫院去進行**。脊髓炎的**無非是用些特異性比較高的抗生素進行**,目前有各類的抗生素。也要細菌培養等,這是一個重要的措施。第

二、是能夠輔助**,增加支援**,身體強壯了也是一種抵抗感染的條件。在**脊髓炎一定要綜合型的措施來進行**,方可得到最好的療效。

8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症狀:疼痛、麻木、乏力、感覺障礙、發熱骨痛,行走困難,區域性紅腫,等。

常見症狀:急性脊髓炎的早期症狀多為雙下肢無力、麻木、病變部位的背痛、束帶感,有的患者無任何其他症狀而突然發生癱瘓。單側或雙側下肢突發性麻木、乏力,出現相應部位的疼痛,可有運動障礙和感覺缺失,甚至出現尿瀦留、癱瘓等表現。

可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

運動功能障礙 ,感覺障礙 ,吞嚥困難,構音障礙,休克性神經受累,脊髓性間歇破行,大小便瀦留。

9樓:同安足踝外科

脊髓灰質炎發作後,四肢會變得遲緩,並逐漸失去任何意識。當呼吸肌麻痺時,患者會出現哮喘、咳嗽無力和全身乏力。嚴重時,正常吸氣時上腹部會出現凹陷。

當膀胱肌麻痺發生時,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尿瀦留和尿失禁。腦幹患者發病後,其症狀主要體現在面部。患者會出現面癱,吞嚥嚴重時眼球運動受阻,會出現眼瞼下垂等各種症狀。

各種型別的脊髓灰質炎由於呼吸、血管等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而發生呼吸衰竭,嚴重的脊髓灰質炎患者可發生猝死。

10樓:天下藥王

脊髓損傷常由脊柱骨折、脫位,或火器傷引起,多見於車禍,跌倒和墜下,運動創傷、擠壓傷和槍傷。脊髓損傷是重要的致殘因素,常遺留嚴重的殘疾,包括運動功能喪失(癱瘓),感覺障礙、膀胱排尿功能紊亂,肌痙攣,關節攣縮、疼痛、褥瘡、心理障礙、甚至呼吸障礙。在中醫學屬外傷瘀血所致「腰痛」、「痿證」、「癃閉」等病證範疇。

1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障礙、感覺障礙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三個方面

得了脊髓炎怎麼**最好?

12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脊髓炎的臨床症狀可以根據其病變部位、範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由於胸髓節段較長,且某些節段供血較差,病變常易累及胸髓。其首發症狀常為雙下肢麻木、無力,病變相應部位背痛,束帶感,或見排尿困難。

2~3天后,病情發展到高峰,出現病變水平以下的完全性癱瘓,感覺消失,少汗或無汗和二便瀦留。

發病早期,處於脊髓休克階段,肢體力弛緩性癱瘓,也就是所謂的軟癱。經過2~4周的時間,肢體逐漸變為痙攣性癱瘓,亦即所謂的硬癱,排尿問題也由尿瀦留轉為尿失禁。病變累及頸髓時,可以出現四肢癱瘓。

如果影響到高頸段(c4以上),還可以出現呼吸困難。頸膨大脊髓炎可以出現雙上肢軟癱,而雙下肢硬癱。病變部位在腰髓時,下肢呈弛緩性癱瘓,早期即可見肌肉萎縮。

病變在骰髓時,括約肌障礙明顯,而無明顯的癱瘓。另外,還有一種上升性脊髓炎,本型脊髓炎起病急驟,病變可以迅速由下向上發展,常在1~2天內,甚至數小時內病情達到高峰。出現四肢癱瘓、吞嚥困難、言語不清、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肌麻痺而死亡。

13樓:鎖修然

脊髓炎又叫急性脊髓炎,它的確切**尚未明瞭,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導致的一種自身免疫反應,或者是中毒過敏等原因導致的脊髓的炎症。主要的病原有可能是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或者是脊髓灰質炎的病毒,還有一部分是肝炎病毒導致的急性脊髓炎,所以它的**首先需要明確致病的具體原因,來針對性的進行處理。主要的**的原則,第一可以使用一部分的激素進行靜滴,這種藥物是**急性脊髓炎的常用藥物,第二可以使用一些脫水的藥物,比如說甘露醇等等,可以減輕脊椎炎的症狀,第三可以使用一些神經的保護劑,第四可以進行一些**理療,進行按摩推拿等一系列的**,來減輕脊髓炎的症狀。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具體用藥、**請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14樓:速寫俠俠

結合你的症狀就是炎症引起的症狀,建議口服,甲硝唑,阿莫西林,**。要多喝水注意休息。觀察**。建議dg您去醫院**,可以採用中藥**以免耽誤最佳**時機。祝您健康。

15樓:神內張玉生主任醫師

患者得了脊髓炎以後要儘早到醫院去就診,明確**,及時進行下一步的**。能不能治好最主要是看病人的情況。有些脊髓炎能夠完全治好,但是需要一定的時間。

有些脊髓炎不能完全恢復,可能會留下輕重不同的後遺症。

16樓:於向東

首先急性期的病人應該臥床休息,給予富含熱量和維生素的飲食或給予atp 輔酶a 腺苷、胞二磷膽鹼等一些藥物,以促進神經功能的恢復。其次可以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包括氫化可的鬆、強的鬆。第三可以採用血漿交換,能夠去除病人血漿當中的自身迴圈抗體,以及免疫複合物等有害的物質,對於危重的病人,可以達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最後恢復期的**,要儘早的開始功能鍛鍊,注意保持肢體處於功能位,防止肢體的攣縮以及畸形,對已經發生攣縮或者畸形的病人,應該給予理療、體療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使用中藥** 無毒***

如何**脊髓炎

18樓:喜歡你們

脊髓炎又叫急性脊髓炎,它的確切**尚未明瞭,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導致的一種自身免疫反應,或者是中毒過敏等原因導致的脊髓的炎症。主要的病原有可能是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或者是脊髓灰質炎的病毒,還有一部分是肝炎病毒導致的急性脊髓炎,所以它的**首先需要明確致病的具體原因,來針對性的進行處理。主要的**的原則,第一可以使用一部分的激素進行靜滴,這種藥物是**急性脊髓炎的常用藥物,第二可以使用一些脫水的藥物,比如說甘露醇等等,可以減輕脊椎炎的症狀,第三可以使用一些神經的保護劑,第四可以進行一些**理療,進行按摩推拿等一系列的**,來減輕脊髓炎的症狀。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具體用藥、**請以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19樓:唐登嶽

脊髓炎,也就是常說的急性脊髓炎,脊髓炎是一種由脊髓感染或毒素侵入引起的疾病

20樓:123安寧不

藥物中以祛邪為要,治當解表清熱,疏風利溼,主要以控制病情發展為主為**打下基礎。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營養神經增強改善脊髓微迴圈的血運使受累麻痺不全的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預防繼發性缺血性受累神變性。同時興奮脊髓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才能獲得運動,二便等各種功能的最佳恢復,並需合理的功能鍛鍊才能獲得功能重建

脊髓炎有什麼好的**方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飲食護理。

23樓:唐登嶽

脊髓炎,也就是常說的急性脊髓炎,脊髓炎是一種由脊髓感染或毒素侵入引起的疾病

怎么有效治療脊髓炎,怎麼有效治療脊髓炎

脊髓炎是一種非特異性炎症 非細菌亦非病毒 引起的脊髓白質脫髓鞘病變或壞死,表現為病損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及尿便障礙。發病以胸髓常見,在急性期 主要以激素衝擊,及蛋白類為主,診斷不清及延誤 很容易留下後遺症,只有中西合璧清除脊髓內的病毒,才不會留下後遺症。脊髓炎也被稱為急性脊髓炎,其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脊髓炎怎麼治療?脊髓炎應該怎麼治療?

受涼 過勞 外傷等常為發病誘因。脊髓症狀急驟發生,多為雙下肢的麻木和麻刺感 病變相應部位的背痛。病變節段圍繞軀體的束帶狀感覺,在2 3天內進展至高峰,病變水平以下肢體癱瘓 感覺缺失和括約肌障礙。若起病急且病變廣泛而嚴重,則癱瘓肢肌張力低,腱反射消失,是為脊髓休克。一般休克期約為2 4周。如發生肺炎 ...

結核性脊髓炎有什麼症狀,脊髓炎有什麼症狀?

結核性脊髓炎的典型症狀 盜汗 低熱 感覺障礙 納差 癱瘓 消瘦。1.多見於青壯年,病前可有結核接觸史或結核史。2.通常緩慢起病,在出現脊髓症狀的同時有低熱,納差,消瘦,盜汗等。3.脊髓損害常為不完全性,出現病變水平以下的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大小便功能障礙。4.當病變以脊膜,脊蛛網膜損害為主時,則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