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炎是什麼病?脊髓炎是什麼疾病?

2023-03-15 09:35:05 字數 4944 閱讀 1859

1樓:愛白柏

脊髓炎應該是一種傳染病,譬如脊髓灰質炎。它是一種病毒感,特別容易在小孩身上的。

2樓:青河小子

就是脊髓的炎症,這個部位的一般較慢**!建議正規醫院就診!

3樓:憑清悅

脊髓炎病人因起病急,突然發生肢體癱瘓及精神功能障礙,多數在急**染或疫苗接種後發病。表現為脊髓病變水平以下的肢體癱瘓,感覺缺失和膀胱、直腸、植物神經功能障礙。是常見的脊髓疾病之一。

4樓:魚不忎

本病初期以邪實為主,**宜以祛邪為要,治當解表清熱,疏風利溼。後期邪毒漸去,但正氣已傷,**則以扶正補虛為主,宜益氣健脾,滋補肝腎,佐以活血通絡。

5樓:佳

脊髓炎是指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原蟲、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和)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

脊髓炎是什麼疾病?

6樓:esb易體檢

脊髓炎是指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原蟲、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和)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

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急性脊髓炎、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結核性脊髓炎等。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病情兇險,發病在感染或疫苗接種後1~2周急性起病,多為散發,無季節性,常見於皮疹後2~4天,患者常在疹斑正消退、症狀改善時突然出現高熱、癇性發作、昏睡和深昏迷等。因此,脊髓炎患兒應積極就診。

脊髓炎的症狀是什麼?

1.運動障礙:早期常見脊髓休克,表現為截癱。

肢體和張力低,肌腱反射消失,無病理徵。休克期多為2-4周或更長,脊髓損傷嚴重。肺尿路感染併發症和褥瘡患者較長。

恢復期肌肉張力逐漸增加,肌腱反射亢進,出現病理徵兆,肢體肌力由遠端逐漸恢復。

2.感覺障礙:病變節以下所有感覺缺失。感覺消失水平的上緣可能有感覺過敏區或帶狀感覺異常。隨著病情的恢復,感覺平面逐漸下降,但恢復速度慢於運動功能。

3.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早期尿瀦留,無膀胱充盈感,無緊張性神經源性膀胱,膀胱充盈過多,充盈性尿失禁;隨著脊髓功能的恢復,膀胱容量縮小,當尿液充盈到300-400毫升時,自主排尿,稱為反射性神經源性膀胱。

損傷平面以下無汗或少汗。**脫屑和水腫。支架脆弱,角化過多。

4.急性上升性脊髓炎:病變在數小時或1-2天內迅速上升,下肢迅速影響上肢或延髓支配肌群,導致吞嚥困難、構音障礙、呼吸肌癱瘓,甚至死亡。

5.脫髓鞘性脊髓炎多為急性多發性硬化(ms)型脊髓型:臨床表現與感染後脊髓炎相似,但進展緩慢,病情往往在1-3周內達到高峰。前區感染不明顯,多為不完全橫貫性損傷,表現為。

一、兩側下肢無力或癱瘓,伴有麻木感,感覺障礙水平不明顯或有兩個平面,並尿便障礙。誘導電位和mri檢查可能會發現cns其他部位的病變。

7樓:網友

脊髓炎是一種因為感染或者免疫反應導致的脊髓部位的炎症性病變,具體原因包括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以及神經組織的免疫反應等。

脊髓炎是什麼疾病?

8樓:說句晚安呢

脊髓炎是指由病毒,細菌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白質的炎性病變。臨床主要表現為雙側或單側下肢麻木乏力,出現相應部位的疼痛,可有運動障礙和感覺缺失,甚至出現尿瀦留,癱瘓等表現,可伴有發熱等全身的症狀。**主要是合理抗感染以及增強免疫力,加強營養支援**。

病情穩定後,如果有肢體活動障礙,可以進行**訓練,促進肢體功能恢復。

9樓:海納百川

脊髓炎是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原蟲、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和)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急性壞死出血性腦脊髓炎、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結核性脊髓炎等。

脊髓炎是什麼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0樓:王叫我來巡傳奇

脊椎炎是由於病毒,細菌,螺旋體,寄生蟲及支原體等感染引起,大部分脊髓炎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運動功能障礙,神經功能障礙,雙下肢麻木,**乾燥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脊髓炎這種疾病有可能是存在自身免疫炎症的一種反應,所以說大部分的因素都會存在一些感染的因素。存在自身產生的一些抗體會攻擊脊髓,從而產生脊髓的炎症。它是屬於機體的自身免疫反應,導致脊髓功能受損的一種表現。

脊髓炎是一種什麼疾病呢?

12樓:使用者名稱用

病情分析:脊髓炎的典型臨床症狀是以運動障礙、感覺障礙和自主神經功能障礙為主。若不積極及時接受正規的**,脊髓的損傷和炎症可會加重和擴散,會遺留後遺症甚至癱瘓。

1、感覺障礙:病變節段以下所有的深淺感覺均喪失,在感覺消失的上緣可有一感覺過敏區或束帶樣異常,隨著病情的恢復,感覺平面逐步下降,但感覺的恢復較運動慢,也不明顯。有些患者發病後感覺和運動症狀逐漸上升,甚至影響到延髓,稱為上升性脊髓炎。

2、運動障礙:

(1)急性起病,迅速進展,早期為脊髓休克,表現為四肢癱或雙下肢弛緩性癱瘓、肌張力低下、腱反射消失、病理徵陰性,患者常主訴不能完成某些動作,如上肢無力表現不能牢固持物,舉臂無力和扣衣困難。

(2)下肢無力表現足尖拖地,上下樓和起坐困難等。脊髓休克期可持續3~4周。

(3)脊髓休克期過後,肌力從遠端開始恢復,損傷節段以下錐體束徵陽性,肌張力及腱反射逐漸恢復,患者常主訴易疲勞,行走時兩下肢僵硬或行動笨拙。脊髓嚴重損傷時,常導致屈肌張力增高。

3、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尿便功能障礙,表現為尿瀦留、膀胱充盈過度,可有充盈性尿失禁;大便失禁或便秘。病變水平以下**乾燥,無汗,指甲鬆脆。

脊髓炎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13樓:二貨別煩我

一般來講,脊髓炎屬於感染後引起的自身免疫反應,感染以後自身免疫反應功能紊亂,產生了一些異常的炎症細胞以及抗體,從而破壞脊髓,導致了脊髓炎的臨床表現。所以,從本質上來講,這是一種非特異性的炎症反應。

這種疾病發病是比較急的,在發病之前可以有腹瀉病史,也可以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患者迅速出現肢體的癱瘓,一般雙下肢的截癱比較常見,雙側癱瘓是比較對稱的。通常也會出現明顯的感覺障礙,在病變節段以下所有的感覺缺失,也會出現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出現尿瀦留甚至會出現腸梗阻等臨床表現。

多數患者應用糖皮質激素**是有效的。

14樓: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這是很可怕的疾病,是特別可怕的疾病,這個東西還沒法**。

15樓:滄浪亭人

骨髓炎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疾病。會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一定要早期**。

16樓:匿名使用者

脊髓炎是感染或毒素侵及脊髓所致的疾病。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脊髓炎多發生在青壯年。脊髓炎的確切**目前尚未明瞭。

脊髓炎大多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自身免疫反應,或因中毒、過敏等原因所致的脊髓炎症。其病原主要有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

脊髓炎是感染或毒素侵及脊髓所致的疾病。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脊髓炎多發生在青壯年。脊髓炎的確切**目前尚未明瞭。

脊髓炎大多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自身免疫反應,或因中毒、過敏等原因所致的脊髓炎症。其病原主要有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

脊髓炎是怎樣引起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1、感染途徑:推測脊髓炎的感染途徑為:①長期潛伏在脊神經節中的病毒,在人體抵抗力下降時,沿神經根逆行擴散至脊髓而致病;②其他部位感染先致病毒血症,後經血迴圈播散至脊髓。

此外,病毒感染致血管壁的壞死性炎性反應及其抗體介導的免疫應答損害亦是導致本病的重要機制。一組aids併發htlv-1脊髓病的屍檢報告,發現脊髓側柱、前柱廣泛的軸突破壞及髓鞘脫失,並脊髓血管硬化、透明樣變及壞死。 2、血管疾病:

由於小動脈類纖維素樣或玻璃樣變性及壞死,導致管腔狹窄或閉塞,引起脊髓缺血。另抗磷脂抗體綜合徵,可以本病作為首發症狀,並有反**作傾向。 3、原發性:

推測與感染後誘發的自身免疫性改變有關。 損害可侵及脊髓任何節段,以胸髓最常見。大體顯示脊髓腫脹、質地變軟,軟膜充血、混濁或有炎性滲出物附著,斷面示脊髓灰、白質界限不清。

鏡檢:軟脊膜及髓內血管擴張、充血,血管周圍有炎性細胞浸潤。神經細胞腫脹、胞核移位及細胞碎裂、溶解,嚴重者出現脊髓軟化、壞死及空洞形成。

白質中可見髓鞘腫脹、脫失及軸突變性。晚期神經細胞萎縮消失,病變部位瘢痕形成,最後脊髓萎縮變細。此病可藥物**:

①皮質類固醇激素;②免疫球蛋白;③抗生素;④維生素b族有助於神經功能恢復。**要去正規醫院,效果***。

18樓:帳號已登出

脊髓炎是怎樣引起的?引發脊髓炎的**很多,,病毒,炎症,中毒,出血,放療,化療,缺氧都可引起,且脊髓炎必致脊髓水腫而致脊髓脫髓鞘並神經功能障礙而發生截癱或不全截癱,西醫以激素和蛋白**可控病情繼發嚴重的脊髓損害但不能恢復神經,其神經功能的恢復一是靠自身修復,二是靠藥物對神經的營養和興奮啟用,如發病時間過長,脊髓會因缺血過久繼發缺血性軟化萎縮,其病症的恢復就更加困難,且會導致永久性的痙攣性截癱。

沒提供資料只能為你提供理論性**方案:查明**對症診治消除病源、中藥營養神經增強改善脊髓微迴圈的血運使受累麻痺不全的神經得到充分的血供預防繼發性缺血性受累神變性。同時配伍脊髓神經再生劑興奮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細胞才能獲得運動,二便等各種功能的最佳恢復,並需合理的功能鍛鍊以助各種功能恢復改善。

需指導請發來發病時和最近的磁共振**。

脊髓炎症狀是什麼脊髓炎如何治療,脊髓炎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脊髓炎是由病毒 細菌 螺旋體 立克次體 寄生蟲 原蟲 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 和 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 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 急性脊髓炎 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 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 急性壞死出血性腦脊髓炎 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

脊髓炎是什麼導致的?脊髓炎是怎麼導致的?

主任醫師為您解答。一般情況下如果不加特別說明的脊髓炎,都是自身免疫引起來的,因為之前有過,腹瀉,有過,腸道感染或者是呼吸道感染,或者是這種疫苗有發的,人體自身免疫自身免疫反應導致的,嗯,脊髓的一些非特異性炎症是他的,一個,這個客人的,白細胞,特異抗原有一個關聯,因此它是有一定的一番背景的。脊髓炎多發...

脊髓炎患者飲食注意什麼,脊髓炎患者飲食應注意哪些?

首先在飲食方面應以高纖維 低脂肪 低油 低膽固醇飲食為主。攝取足量蛋白質,也可多攝取強化身體細胞抵抗自由基,儘量避免高熱量食物。其次要培養運動習慣,適度 規律 持之以恆地運動,對於有運動障礙的患者要堅持 鍛鍊 養成低脂高纖的均衡飲食習慣。但是要避免勞累 情緒激動,感到疲倦時立即休息。並且有的患者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