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炎怎麼治療?脊髓炎應該怎麼治療?

2023-03-17 15:40:05 字數 4221 閱讀 6232

1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受涼、過勞、外傷等常為發病誘因。脊髓症狀急驟發生,多為雙下肢的麻木和麻刺感、病變相應部位的背痛。病變節段圍繞軀體的束帶狀感覺,在2~3天內進展至高峰,病變水平以下肢體癱瘓、感覺缺失和括約肌障礙。

若起病急且病變廣泛而嚴重,則癱瘓肢肌張力低,腱反射消失,是為脊髓休克。一般休克期約為2~4周。如發生肺炎、泌尿系感染或褥瘡則可延長至數月,影響預後。

如無重要合併症,3~4周後進入恢復期。通常自發病後3~6個月可基本恢復,少數病例有程度不等的後遺症。

脊髓炎的臨床症狀可以根據其病變部位、範圍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由於胸髓節段較長,且某些節段供血較差,病變常易累及胸髓。其首發症狀常為雙下肢麻木、無力,病變相應部位背痛,束帶感,或見排尿困難。

2~3天后,病情發展到高峰,出現病變水平以下的完全性癱瘓,感覺消失,少汗或無汗和二便瀦留。

2樓:使用者名稱用

脊髓炎是感染或者毒素,侵及脊髓所導致的疾病,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脊髓炎,多半發生在青壯年,沒有性別差異。一般是散在發病、起病比較急,多有輕度的前驅症狀,如低熱、全身不適、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首先,急性期的病人應該臥床休息,給予富含熱量和維生素的飲食,或給予atp、輔酶a、腺苷、胞二磷膽鹼等一些藥物,以促進神經功能的恢復。少量、多次的注入健康新鮮血漿,也會有助於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有益於預防感染。

其次,可以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包括氫化可的松、強的松。

第。三、可以採用血漿交換,能夠去除病人血漿當中的自身迴圈抗體,以及免疫複合物等有害的物質,對於危重的病人,可以達到一定的緩解作用,激素**無效者,也可以採取血漿交換的辦法。

最後,恢復期的**,要儘早的開始功能鍛鍊,注意保持肢體處於功能位,防止肢體的攣縮以及畸形,對已經發生攣縮或者畸形的病人,應該給予理療、體療等,要注意加強。

3樓:神內張玉生主任醫師

患者得了脊髓炎以後要儘早到醫院去就診,明確**,及時進行下一步的**。能不能治好最主要是看病人的情況。有些脊髓炎能夠完全治好,但是需要一定的時間。

有些脊髓炎不能完全恢復,可能會留下輕重不同的後遺症。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中醫**。

5樓:帳號已登出

首先急性期的病人應該臥床休息,給予富含熱量和維生素的飲食或給予atp 輔酶a 腺苷、胞二磷膽鹼等一些藥物,以促進神經功能的恢復。其次可以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包括氫化可的松、強的松。第三可以採用血漿交換,能夠去除病人血漿當中的自身迴圈抗體,以及免疫複合物等有害的物質,對於危重的病人,可以達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最後恢復期的**,要儘早的開始功能鍛鍊,注意保持肢體處於功能位,防止肢體的攣縮以及畸形,對已經發生攣縮或者畸形的病人,應該給予理療、體療等。

6樓:唉沒名可取啊

一、一般**。

1、高頸段脊髓炎有呼吸困難者應及時吸氧,保持呼吸道通暢,選用有效抗生素來控制感染,必要時氣管切開行人工輔助呼吸。

2、排尿障礙者應保留無菌導尿管,每4~6小時放開引流管1次。當膀胱功能恢復,殘餘尿量少於100ml時不再導尿,以防膀胱攣縮,體積縮小。

3、保持**清潔,按時翻身、拍背吸痰,易受壓部位加用氣墊或軟墊以防發生壓瘡。**發紅部位可用10%酒精或溫水輕揉,並塗以安息香酊,有潰瘍形成者應及時換藥,應用壓瘡貼膜。

二、藥物**。

1、甲基潑尼松龍:對**難以明確,推測可能是病毒感染或感染後脊髓炎者,臨床可予經驗性的激素**,但是否能改變臨床病程目前還難以斷定。**方法也不統一,可採用大劑量皮質激素短程**,如甲基潑尼松龍。

2、對症處理:發生呼吸或泌尿道感染者,可使用抗生素、b族維生素等,神經營養藥物,如甲鈷胺也可應用。

7樓:來自卞和洞般般入畫的韓當

如果患者患了脊髓炎以後,最主要的**,基本上就是圍繞這幾個方面來進行:

第一,稱為對病原體的**,也就是說,需要對致病的病原體進行**,使用抗生素,使用抗病毒的藥,使用激素等等。

第二,就是抗炎**,那麼抗炎**本身,最主要的是用到激素和一些免疫抑制劑,當然這個使用是根據病情的發展來決定的。第三,就是功能的保護,或者對損傷的神經,進行相應的**,在當中用的最多的主要是營養神經的藥物。

脊髓炎應該怎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考慮通過中醫進行**調理。

9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飲食應該注意可以多進食一些青菜長纖維類的食物,有助於通便。如果患者沒有血糖高,可以多吃一些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物質,患者在進食的時候應該少鹽,少油,患者少吃一些豆製品,預防出現腹脹。

1.每日攝入50-80g蛋白質。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豆腐、帶皮土豆、蛋清以及穀類、堅果類等食物。

2.建議少吃加工食品,特別是動物脂肪的攝入,減少巧克力、甜食和冰激凌的攝入。

3.每天吃4-10茶匙(20-50g)的優質食用油,如大豆油、麥胚芽油、亞麻子油,這些油類均可提供每日必須的部分多鏈不飽和脂肪酸。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全超。

4.應減少碳水化合物中的糖分攝入,選擇攝入一些粗糧。如全麥麵粉、全麥麵包、糙米、燕麥食物。

5.多吃蔬菜,水果和沙拉你提高食物中的纖維素成分。

6.將每週食用動物肉類的次數減少到2-3次,以魚類替代,不吃香腸,因香腸內有大量的脂肪。

7.保持食物的自然性,應減少攝入精加工的食品。

10樓:暢平瑩

脊髓炎的**方法包括兩大塊,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的脊髓炎,首要的是抗感染**,如果是病毒引起的就要抗病毒**,如果是其他的,比如梅毒引起的、結核引起的,相應的針對病原體**。第二就是要減輕感染或者炎症引起的不良反應,主要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劑,這是基礎用藥,在條件好的情況下可行大面積免疫球蛋白或是血漿置換,通過血漿置換把不好的物質清除掉。然後就是營養神經,給予大劑量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來促進神經的恢復。

11樓:網友

脊髓炎又叫急性脊髓炎,它的確切**尚未明瞭,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導致的一種自身免疫反應,或者是中毒過敏等原因導致的脊髓的炎症。主要的病原有可能是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或者是脊髓灰質炎的病毒,還有一部分是肝炎病毒導致的急性脊髓炎,所以它的**首先需要明確致病的具體原因,來針對性的進行處理。主要的**的原則,第一可以使用一部分的激素進行靜滴,這種藥物是**急性脊髓炎的常用藥物,第二可以使用一些脫水的藥物,比如說甘露醇等等,可以減輕脊椎炎的症狀,第三可以使用一些神經的保護劑,第四可以進行一些**理療。

12樓:奚未央甫冠

能否獲得最佳的恢復在於及早的**。其病理是脊髓炎致脊髓水腫併發脊髓神經功能麻痺導致脊髓損傷平面以下的各種功能障礙,發病後恢復不佳的原因多是脊髓缺血時間過長而遲發缺血變性,其神經功能恢復沒有特效藥,而且必須及早的**搶在受累脊髓遲發缺血變性之前。若受累神經因缺血而發生變性病變。

過了**期則恢復無望。

**:中西複合**營養神經增強免疫改善脊髓微迴圈的血運預防受累神經繼發缺血變性,並採用神經再生之藥興奮脊髓啟用麻痺休克的神經複合**獲得各種神經功能的改善和恢復。需指導請發檢查資料和磁共震!

13樓:網友

中醫的中藥,無***。

14樓:雪歡來雪容

初期可以臥床休息,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也可以吃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也要注意個人衛生。

15樓:冼棟屈嘉穎

早期的激素和蛋白只能**控病繼發加重脊髓損害,其神經功能的恢復一是靠自身修復。

16樓:虞才告水冬

脊髓炎一般多為感染所致。不慎得了脊髓炎是可以通過抗感染,增強免疫力的**方法進行**的。初期可以臥床休息,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也可以吃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也要注意個人衛生,如果可以的話做一些適當的鍛鍊。

17樓:戎忍秦絲雨

對於這種脊髓炎的問題是會出現手腳麻木,以及頭暈的症狀,這個是有神經損傷的問題引起的,這個通過**的話,一般恢復不了,只能通過****訓練來,防止功能障礙,這個建議可以往**醫院或者**科進行**就診。

18樓:晏祖井憐雙

神經脊髓炎需要通過中醫藥**調理。

19樓:督騫允睿達

本病初期以邪實為主,**宜以祛邪為要,治當解表清熱,疏風利溼。後期邪毒漸去,但正氣已傷,**則以扶正補虛為主,宜益氣健脾,滋補肝腎,佐以活血通絡。

20樓:連青趙惜蕊

您好!髓炎必致脊髓水腫而致脊髓神經功能障礙而發生截癱。建議採用中醫**的方法。

怎么有效治療脊髓炎,怎麼有效治療脊髓炎

脊髓炎是一種非特異性炎症 非細菌亦非病毒 引起的脊髓白質脫髓鞘病變或壞死,表現為病損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及尿便障礙。發病以胸髓常見,在急性期 主要以激素衝擊,及蛋白類為主,診斷不清及延誤 很容易留下後遺症,只有中西合璧清除脊髓內的病毒,才不會留下後遺症。脊髓炎也被稱為急性脊髓炎,其確切原因尚不清楚...

脊髓炎患者應該怎樣鍛鍊,脊髓炎患者應該怎麼鍛鍊好呢

脊髓炎恢復期如何鍛鍊的呢 脊髓炎恢復期主要是鍛鍊肢體力量和脊柱背部的肌肉力量,背部肌肉力量可以做腰背肌功能鍛鍊,自己在家就可以鍛鍊,但四肢的肌肉力量恢復,就需要用到輔助鍛鍊工具才行的,要不然你下子鍛鍊,下肢無力會摔倒的。運動就是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可由家人輔助四肢的活動,或是由患者自己進行,由家人輔...

脊髓炎症狀是什麼脊髓炎如何治療,脊髓炎的主要症狀是什麼?

脊髓炎是由病毒 細菌 螺旋體 立克次體 寄生蟲 原蟲 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 和 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 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 急性脊髓炎 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 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 急性壞死出血性腦脊髓炎 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