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血癥的預防措施和緊急治療分別有哪些

2022-03-12 22:56:37 字數 4870 閱讀 968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控制引起高鉀血癥的原因及**原發病。一旦發現高鉀血癥時,應立即停止補鉀,積極採取保護心臟的急救措施 對抗鉀的毒性作用;促使鉀向細胞內轉移;排除體內過多的鉀,以降低血清鉀濃度。

急救措施:

靜注鈣劑(10%葡萄糖酸鈣10~20ml),可重複使用,鈣與鉀有對抗作用,能緩解鉀對心肌的毒性作用。或30~40ml加入液體滴注。

靜脈注射5%碳酸氫鈉溶液60~100ml,或11.2%乳酸鈉溶液40~60ml,之後可再注射碳酸氫鈉100~200ml或乳酸鈉溶液60~100ml,這種高滲鹼性鈉鹽可擴充血容量,以稀釋血清鉀濃度,使鉀離子移入細胞內,糾正酸中毒以降低血清鉀濃度,還有注入的鈉,對鉀也有對抗作用。

.用25%~50%葡萄糖100~200ml加胰島素(4g糖加1u正規胰島素)作靜脈滴注,當葡萄糖合成糖原時,將鉀轉入細胞內。

.注射阿托品,對心臟傳導阻滯有一定作用。e.透析**: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腎功能不全,經上述**後,血清鉀仍不下降時可採用。

.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應用,15g,口服,4次/d 可從消化道攜帶走較多的鉀離子,亦可加入10%葡萄糖200ml中作保留灌腸。

2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措施那是醫生的事,叫你預防你也學不來,至於緊急**倒是可以讓你見識下!首先要控制引起高鉀血癥的原因及**原發病。一旦發現高鉀血癥時,應立即停止補鉀,積極採取保護心臟的急救措施 對抗鉀的毒性作用;促使鉀向細胞內轉移;排除體內過多的鉀,以降低血清鉀濃度。

  急救措施:a.靜注鈣劑(10%葡萄糖酸鈣10~20ml),可重複使用,鈣與鉀有對抗作用,能緩解鉀對心肌的毒性作用。

或30~40ml加入液體滴注。b.靜脈注射5%碳酸氫鈉溶液60~100ml,或11.

2%乳酸鈉溶液40~60ml,之後可再注射碳酸氫鈉100~200ml或乳酸鈉溶液60~100ml,這種高滲鹼性鈉鹽可擴充血容量,以稀釋血清鉀濃度,使鉀離子移入細胞內,糾正酸中毒以降低血清鉀濃度,還有注入的鈉,對鉀也有對抗作用。c.用25%~50%葡萄糖100~200ml加胰島素(4g糖加1u正規胰島素)作靜脈滴注,當葡萄糖合成糖原時,將鉀轉入細胞內。

d.注射阿托品,對心臟傳導阻滯有一定作用。e.

透析**: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腎功能不全,經上述**後,血清鉀仍不下降時可採用。f.

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應用,15g,口服,4次/d 可從消化道攜帶走較多的鉀離子,亦可加入10%葡萄糖200ml中作保留灌腸。如果你是醫學生那這個自然一目瞭然!

高鉀血癥的**方法有哪些?

3樓:你的微笑

(一)**

高鉀血癥起病急驟者應採取緊急措施,還應根據病情的輕重採取不同的**方法。

1.急性嚴重的高鉀血癥的**原則①對抗鉀對心肌的毒性;②降低血鉀。

(1)高血鉀可使心肌細胞靜息電位降低而閾電位不變,使二者差距減小,從而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鈣離子可能使心肌細胞膜靜息電位與閾電位差距拉大,可使心肌興奮性趨於穩定。緊急措施為立即靜脈推注10%葡萄糖酸鈣10ml,於5~10min注完,如果需要,可在1~2min後再靜注1次,可迅速消除室性心律不齊。

因鈣的作用維持時間短,故在靜脈推注後,接著應持續靜脈滴注。可在生理鹽水500ml或5%葡萄糖液中加入10%葡萄糖酸鈣20~40ml靜脈滴注。鈣對血鉀濃度無影響。

(2)降低血清鉀的**方法:將血漿與細胞外鉀暫時移入細胞內。可靜脈滴注高滲葡萄糖及胰島素,25%~50%葡萄糖液60~100ml,每2~3g糖加胰島素(胰島素)1u靜脈推注,接著靜脈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內加胰島素(胰島素)15u。

如遇心衰或腎臟病人,輸注速度宜慢;如果要限制入水量,可將葡萄糖液濃度調高至25%~50%。在滴注過程中密切監測血鉀變化及低血糖反應。亦可靜脈推注5%重碳酸氫鈉溶液,繼以5%碳酸氫鈉150~250ml靜脈滴注。

此方法對有代謝性酸中毒病人更為適宜。既可使細胞外鉀移入細胞內,又可糾正代謝性酸中毒。應當注意的是碳酸氫鈉不能與葡萄糖酸鈣合用,合用會產生碳酸鈣沉澱。

對用透析維持生命的終末期腎衰病人效果則不理想。對終末期腎衰病人可用血液透析移除體內鉀。

2.輕-中度高鉀血癥的**

(1)低鉀飲食,每天攝入鉀限於50~60mmol(50~60meq)。

(2)停止可導致血鉀升高的藥物。

(3)陽離子交換樹脂以減少腸道鉀吸收和體內鉀的排出。1meq的鈉可交換1meq的鉀。如乙烯磺酸鈉樹脂(kayexelate)或多乙烯苯鈉(sodiumpolystyrene)可口服,也可保留灌腸,但口服比灌腸效果好。

口服劑量為40~80g,分3~4次服,同時服20%山梨醇10~20ml。灌腸時可將40g樹脂置於200ml20%山梨醇液中作保留灌腸,保留1h後解出大便。

(4)去除高鉀血癥的**或**引起高鉀血癥的原因。

3.透析為最快和最有效方法。可採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但後者療效相對較差,且效果較慢。

應用低鉀或無鉀透析液進行血液透析,可以使血鉀幾乎在透析開始後即下降,1~2h後血鉀幾乎均可恢復到正常。腹透應用普通標準透析液在每小時交換2l情況下,大約可交換出5mmol鉀,連續透析36~48h可以去除180~240mmol鉀。

(二)預後

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高鉀血癥的**

4樓:

【概述】

血清鉀測定>5.5mmol/l時,稱為高鉀血癥。因高鉀血癥常常沒有或很少症狀而驟然致心臟停搏,應及早發現,及早防治。

【診斷】

凡遇有引起高鉀血癥原因的病人,要提高警惕,應經常進行心電圖檢查,如發現心電圖的高鉀血癥改變,即可確診。血清鉀測定常顯示血鉀增高。

【**措施】

首先要控制引起高鉀血癥的原因及**原發病。一旦發現高鉀血癥時,應立即停止補鉀,積極採取保護心臟的急救措施,對抗鉀的毒性作用;促使鉀向細胞內轉移;排除體內過多的鉀,以降低血清鉀濃度。急救措施:

a.靜注鈣劑(10%葡萄糖酸鈣10~20ml),可重複使用,鈣與鉀有對抗作用,能緩解鉀對心肌的毒性作用。或30~40ml加入液體滴注。

b.靜脈注射5%碳酸氫鈉溶液60~100ml,或11.2%乳酸鈉溶液40~60ml,之後可再注射碳酸氫鈉100~200ml或乳酸鈉溶液60~100ml,這種高滲鹼性鈉鹽可擴充血容量,以稀釋血清鉀濃度,使鉀離子移入細胞內,糾正酸中毒以降低血清鉀濃度,還有注入的鈉,對鉀也有對抗作用。

c.用25%~50%葡萄糖100~200ml加胰島素(4g糖加1u正規胰島素)作靜脈滴注,當葡萄糖合成糖原時,將鉀轉入細胞內。d.

注射阿托品,對心臟傳導阻滯有一定作用。e.透析**:

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腎功能不全,經上述**後,血清鉀仍不下降時可採用。f.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應用,15g,口服,4次/d,可從消化道攜帶走較多的鉀離子,亦可加入10%葡萄糖200ml中作保留灌腸。

【**學】

正常從飲食中攝入鉀量遠低於腎臟排鉀量,故引起高血鉀的原因大多與腎功能減退,不能有效地排出鉀而致體內鉀增多有關。可分為三類:a.

腎排鉀困難,如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少尿階段、鹽皮質激素不足等;b.進入體內(血液內)的鉀過多,如靜脈輸入過多,過快,輸注大劑量青黴素鉀鹽或大劑量庫存血,服用含鉀藥物等;c.細胞內鉀移入細胞外液,如缺氧、酸中毒、持續性抽搐、大量溶血、大量內出血、大血腫、擠壓綜合徵等均可使細胞內鉀釋出。

【臨床表現】

取決於原發疾病、血鉀升高程度、速度等,病人一般無特異症狀,主要是鉀對心肌和骨髂肌的毒性作用。

(1)、抑制心肌收縮,出現心律緩慢,心律不齊,嚴重時心室顫動、心臟停搏於舒張狀態。低na+

、低ca2+、

高mg2+可加劇高血鉀對心肌的危害。高血鉀心電圖的特徵性改變是:早期t波高而尖、q-t間期延長,隨後出現qrs波群增寬,pr間期延長。

(2)、神經肌肉症狀:早期常有四肢及口周感覺麻木,極度疲乏、肌肉痠疼、肢體蒼白、溼冷。血鉀濃度達7mmol/l時,四肢麻木,軟癱,先為軀幹,後為四肢,最後影響到呼吸肌,發生窒息。

(3)高血鉀時,可致代謝性酸中毒。

5樓:小夥

高鉀血癥起病急驟者應採取緊急措施,還應根據病情的輕重採取不同的**方法。

1.急性嚴重的高鉀血癥

(1)高血鉀可使心肌細胞靜息電位降低而閾電位不變,使二者差距減小,從而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鈣離子可能使心肌細胞膜靜息電位與閾電位差距拉大,使心肌興奮性趨於穩定。緊急措施為立即靜脈推注10%葡萄糖酸鈣10ml,於5~10分鐘注完,如果需要,可在1~2分鐘後再靜注1次,可迅速消除室性心律不齊。

因鈣的作用維持時間短,故在靜脈推注後,接著應持續靜脈滴注。可在生理鹽水500ml或5%葡萄糖液中加入10%葡萄糖酸鈣20~40ml靜脈滴注。鈣對血鉀濃度無影響。

(2)降低血清鉀的**方法:將血漿與細胞外鉀暫時移入細胞內。可靜脈滴注高滲葡萄糖及胰島素。

如遇心衰或腎臟患者,輸注速度宜慢。如果要限制入水量,可將葡萄糖液濃度調高至25%~50%。在滴注過程中密切監測血鉀變化及低血糖反應。

亦可靜脈推注5%重碳酸氫鈉溶液,繼以5%碳酸氫鈉150~250ml靜脈滴注。此方法對有代謝性酸中毒患者更為適宜。既可使細胞外鉀移入細胞內,又可糾正代謝性酸中毒。

對用透析維持生命的終末期腎衰患者效果則不理想。對終末期腎衰患者可用血液透析移除體內鉀。

2.輕-中度高鉀血癥的**

(1)低鉀飲食 每天攝入鉀限於50~60mmol。

(2)停止誘發藥物 停止所有可能導致血鉀升高的藥物。

(3)陽離子交換樹脂 以減少腸道鉀吸收和體內鉀的排出。如乙烯磺酸鈉樹脂或多乙烯苯鈉可口服,也可保留灌腸,但口服比灌腸效果好。灌腸時可將40克樹脂置於200毫升20%山梨醇液中作保留灌腸,保留1小時後解出大便。

(4)去除誘因 去除高鉀血癥的**或**引起高鉀血癥的疾病。

3.透析

是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可採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但後者療效相對較差,且效果較慢。應用低鉀或無鉀透析液進行血液透析,可以使血鉀幾乎在透析開始後即下降,1~2小時後血鉀幾乎均可恢復到正常。

腹透應用普通標準透析液在每小時交換2l的情況下,大約可交換出5mmol鉀,連續透析36~48小時可以去除180~240mmol鉀。

職業暴露的預防措施,預防職業暴露的措施有哪些,發生職業暴露後如何處置

1 制訂 實施醫療實驗室安全操作和普遍性防護措施指南。2 對有關人員 包括醫務人員 警務人員等 加強艾滋病傳播途徑及自我防護的宣傳教育以及相關知識技能的培訓,提高他們預防艾滋病的知識水平及自我防護能力,並持正確態度,既不能過度恐懼,也不能無所謂。3 設有專門的組織和管理系統。4 落實好各項防止職業暴...

怎麼寫車間的混料預防措施

1 排單時不同規格儘量就區分開,近似零件間隔距離遠一些,認真填寫跟蹤單。2 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完善新員工老員工培訓,改善和彌補前期新員工上崗無培訓。3 完善產品作業指導及現場輔導管理人員指標實施。4 完善產品作業指導及現場輔導管理人員指標改善點完善前期對員工及qc領班的指引缺陷。5 專人負責,制定有...

重症肌無力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節奏在不斷的加快,重症肌無力已經在不經意間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中,給很多 人的正常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影響。因此掌握重症肌無力的預防知識越來越變的重要了,那麼重症肌無力疾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1 起居有常,安排好一日生活,按時睡眠,按時起床,重症肌無力的護理要注意不要熬夜,要勞逸結合。2 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