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吃多容易胖嗎,吃土豆容易長胖嗎?

2022-03-23 18:45:58 字數 5671 閱讀 2929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許多**者認為土豆澱粉含量高,因而產生熱量大,是增肥食品。而最近一美國營養學家卻說,此話大錯特錯,要**,請多吃些薯類。

土豆中固然含有澱粉,但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比米、面類主食低得多。而其脂肪含量極低,僅有0.1%,是所有食物都望塵莫及的。

同時,土豆的含水量相當高,達70%以上,且其中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腹感」的膳食纖維。這些正是**食品必備的特徵。

可是,為什麼土豆一直被人們看成是發胖食品呢? 一是因為烹調不當,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條、炸薯片;二是因為不用土豆來代替主食,而是把它當成蔬菜。

凡是做過「土豆燒肉」的人都知道,它的吸油能力很強。據測定,一隻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法國烤土豆」僅含幾千卡熱能,而做成炸薯條後所含的熱能達200千卡以上。由此可見,令人發胖的實際上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

土豆中所含的熱能比主食少,卻比一般蔬菜多,所以,如果你不把土豆當作蔬菜而當作主食的話。它就成為相當好的**食品了。

此外,土豆還有著相當高的營養價值。其中的蛋白質和保健功效與黃豆相當,所含碳水化合物、鈣、鎂、鉀等營養素比米、面更全。就是與營養價值相當高的蘋果相比,它也毫不遜色,甚至比蘋果還要高三倍。

為此,一位美國營養專家斷言:「每餐只要吃全脂奶粉和土豆,便可得到人體需要的全部營養素。」

望採納您的採納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2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

5~2.3%,脂肪0.1~1.

1%,粗纖維0.6~0.8%。

100g土豆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熱量66~113kj,鈣11~60mg,磷15~68mg,鐵0.4~4.

8mg,硫胺素0.03~0.07mg,核黃素0.

03~0.11mg,尼克酸0.4~1.

1mg 。除此而外,土豆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米、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人只靠土豆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因為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土豆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

土豆鮮薯可供燒煮作糧食或蔬菜。但鮮薯塊莖體積大,含水量高,運輸和長期貯藏有困難。為此,世界各國十分注意生產馬鈴 薯的加工食品 ,如法式凍炸條、炸片、速溶全粉、澱粉以及花樣繁多的糕點 、蛋卷等,為數達 100多種。

土豆的鮮莖葉通過青貯,可作飼料,但

3樓:卜愛拉倒

多人以為土豆中含澱粉較多,沒多大營養,吃多了還容易發胖。其實,土豆是一種低熱量、低脂肪的食品,每1000克土豆的熱量僅為同量大米或麵粉的20%左右,所含脂肪是大米或麵粉的7%左右。此外,土豆中所含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是最接近動物蛋白的一種植物蛋白。

近年來,經研究證明,常吃土豆還可以預防腦中風的發生。這主要是由於土豆中含有豐富的鉀

4樓:美麗的立

土豆還是理想的**食品。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強人的飽腹感。可減少大量食物的攝入。土豆中的物質可以讓人的味蕾感到很大的滿足。

但土豆中的澱粉含量很高,吃油炸的土豆容易吃胖。

5樓:牟榮榮

土豆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它多吃無論是當主食還是當菜吃,都不會長脂肪的,所以也不會發胖的

6樓:

不會啊。土豆雖然澱粉重但是吃了也不會生成糖分,所以不會長胖的!

吃土豆容易長胖嗎?

7樓:阿嶽

吃土豆能**嗎?我來告訴你

8樓:抱香蕉睡覺

吃土豆不會發胖。

很多人都把土豆當成容易發胖的食物,其實不然。土豆含有澱粉,但是它們的含水量高達70百分號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百分號,其中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脹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它來代替主食不但不容易發胖,還有**的效果。

土豆之所以被人們看成是容易發胖的食品,完全是因為傳統的烹飪方法不當,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條、炸薯片。一隻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烤土豆僅含幾千卡熱量,而做成炸薯條後所含的熱量能高達200千卡以上。令人發胖的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

土豆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所含澱粉9~20%,而一般大米含澱粉75%左右;研究表明,土豆中的澱粉是一種抗性澱粉,具有縮小脂肪細胞的作用。

土豆脂肪含量僅有0.1~1.1%,就是說,脂肪含量微乎其微,如果你每餐主食改成吃同份量的土豆,那不僅會減少能量攝入,而且脂肪攝入量也相當有限,所以土豆可以代糧充飢。

9樓:鷹擊世界

吃土豆不但不容易長胖,還有**效果。

很多人都把土豆當成容易發胖的食物,其實不然。土豆含有澱粉,但是它們的含水量高達70百分號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百分號,其中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脹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它來代替主食不但不容易發胖,還有**的效果呢!

土豆之所以被人們看成是容易發胖的食品,完全是因為傳統的烹飪方法不當,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條、炸薯片。

一隻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烤土豆僅含幾千卡熱量,而做成炸薯條後所含的熱量能高達200千卡以上。令人發胖的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做過土豆燒牛肉的人都知道,土豆的吸油力是很強的。

擴充套件資料

1、土豆當菜吃不能**

中國的飲食中,習慣把土豆當成一種「蔬菜」擺上桌面。土豆的吸油能力很強,如果把土豆當成「蔬菜」來煎炒,無形中增加了土豆的能量。並且土豆本身中所含的能量、澱粉比一般的蔬菜要高。

如果用土豆當菜,能量就會比吃其它葉菜、瓜茄類蔬菜要多,不利於控制體重。

2、長期吃土豆不能**

土豆的營養特點更接近於我們所吃的主食中的糧食,100克土豆所含的能量大約相當於25克糧食,如果用它來代替部分主食就不容易引起肥胖。

但是,長期以土豆作為主要食物的做法並不十分可取。這樣會食物太單調,難以獲得身體所需的全部營養。另外在**過程中,要多喝水,加速新陳代謝,儘快排出身體毒素,才能美美的瘦下去。

3、吃土豆不宜過量

土豆是薯類家族的重要成員。薯類薯類是健康飲食的重要部分,適當增加薯類的攝入對人體健康有益。但是不宜吃太多,每週吃5次左右,每次攝入50到100克。

薯類最好採用蒸、煮、烤的方式,可以保留較多營養。

10樓:troye呵噠

吃土豆不容易長胖。因為土豆中脂肪的含量是極低的,只有0.1%的脂肪,是所有充飢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不但不會增肥,還會把你體內多餘的脂肪給代謝掉,越吃身材越好,越吃越美麗。

11樓:楊子電影

很多人都把土豆當成容易發胖的食物,其實不然。土豆含有澱粉,但是它們的含水量高達70百分號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百分號,其中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脹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它來代替主食不但不容易發胖,還有**的效果呢。

土豆之所以被人們看成是容易發胖的食品,完全是因為傳統的烹飪方法不當,把好端端的土豆做成炸薯條、炸薯片。一隻中等大小的不放油的烤土豆僅含幾千卡熱量,而做成炸薯條後所含的熱量能高達200千卡以上。令人發胖的不是土豆本身,而是它吸收的油脂,做過土豆燒牛肉的人都知道,土豆的吸油力是很強的。

1、蔬菜生吃更健康:不少蔬菜生吃確實更健康,因為那樣能最好地保留其中的營養。但生吃並不適合所有的蔬菜,如:

土豆、豆角和茄子含有有毒的物質,務必烹飪煮熟後才能食用;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但人體只有在吃胡蘿蔔的同時攝入脂肪,才能從中獲取足夠的維生素a。

2、喝礦泉水絕對可以放心:但是礦泉水也會受到土地中有害物質(如汞和鎘)的汙染。近日,荷蘭科學家對16個國家出產的68種不同品牌的瓶裝礦泉水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礦泉水更容易受到危險微生物和細菌的汙染,其中蘊含的致病微生物要比想象中的多得多。

儘管這些細菌可能並不會對健康人的身體造成太大的威脅,但對那些免疫力較弱的人來說,瓶裝礦泉水中的細菌可能會造成相當大的危險。

3、喝咖啡有損人體健康:咖啡容易導致體內的鈣質流失,但是只要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就可以彌補這一不足了。事實上,咖啡對人體是有益處的,它能促使腦細胞興奮,具有提神的功效。

早上起床後如果覺得尚未睡醒,頭腦昏沉沉的,那就喝一杯咖啡吧,頭腦會立即清醒過來。喝咖啡只要不過度、不上隱,並加入牛奶再喝,並不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損害。

12樓:

其實正常的土豆料理是不會使人變胖的,而且土豆可使很好的**食品呢!但是切記不能吃油炸的或者燒烤的土豆,那種油脂多又開胃,很容易多吃。這也是人們普遍以為吃土豆會變胖的原因。

很多人因為土豆澱粉含量比較高,不吃或少吃土豆,害怕吃土豆長肉。但營養專家告訴我們,土豆因其營養豐富而有「地下人蔘」的美譽,科學合理地吃好土豆,完全可以保持苗條身材。 專家說,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100克土豆蛋白質含量約在2克~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質***,接近動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潤腸作用,還有脂類代謝作用,能幫助膽固醇代謝。

此外,土豆有齊全的8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vc的含量比較多。土豆中鈣、磷、鎂、鉀含量也很高。

那怎麼吃土豆才能吃好呢?

首先,要有量的保證,每天吃薯類食品(馬鈴薯、白薯、芋頭)大約在80克左右。其次是葷素搭配好,只要搭配好,同樣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達到保持苗條身材的目的。對於土豆具體的吃法,油炸的絕對不行,熱量很高,你可以選擇土豆湯或者燉土豆,傳統的炒土豆絲也可以。

常吃土豆餐**又營養 **的人都希望有既能保證營養,又不會餓肚子的**方法。土豆完全可以滿足這些需要,讓你吃了土豆還可**。

13樓:lli零

土豆的營養價值和作用是什麼?

1、利尿消腫

土豆中所含的鉀能代替體內的鈉,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腎炎和水腫患者的**。

2、美容護膚

土豆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功效,就是美容,新鮮土豆汁直接敷在臉上,美白效果非常顯著。炎熱的夏天,人們的**容易晒黑。馬鈴薯汁去除色斑效果明顯,無***。

土豆對眼睛周圍的**也有顯著的影響。將煮好的土豆切成薄片貼在眼睛上,可以減少下眼袋的浮腫。

3、營養主食

土豆富含維生素、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消化吸收,營養豐富。它能為人體提供大量的熱能。人們只能依靠土豆和全脂牛奶來維持生活和健康。

馬鈴薯長期以來一直是歐美國家,特別是北美國家的第二主食。

4、降低血糖和脂肪

土豆還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促進消化系統,保持血管彈性,有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馬鈴薯也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和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的酸,具有一定的美容和抗衰老作用。吃土豆似乎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好處,但是吃土豆怎麼能幫助我們**呢?

如何吃土豆**?

事實上,以土豆為主食是最好的。除了澱粉含量豐富外,土豆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2、胡蘿蔔素等營養素,白米中缺乏。加上一些葉菜,可以保證能量的補充,達到營養的補充,所以以土豆為主食更有營養。

此外,土豆中所含的澱粉在冷卻後會老化。一些澱粉會形成抗性澱粉。抗性澱粉是一種相對不易消化的澱粉,就像膳食纖維一樣,在不增加熱量攝入的情況下,能給人飽腹感。

所以想吃土豆**的人。可等熟土豆冷卻後再吃,可產生足夠的飽腹感,減少能量攝入,從而控制體重增長。一般來說,土豆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但我們不能單靠土豆**。

這種吃法不對。這是一個非常高熱量的方式吃油炸,烤,甚至煮熟。想**的朋友千萬不要這樣吃。

最好以蒸或煮土豆為主食冷卻,這樣可以增加飽腹感和營養。

參考文章**:「吃土豆是**還是增重?如何吃土豆

吃土豆容易長胖嗎,吃土豆會長胖嗎?

吃土豆能 嗎?我來告訴你 吃土豆不但不容易長胖,還有 效果。很多人都把土豆當成容易發胖的食物,其實不然。土豆含有澱粉,但是它們的含水量高達70百分號以上,真正的澱粉含量不過20百分號,其中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脹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它來代替主食不但不容易發胖,還有 的效果呢!土豆之所以被人們看成是容易發胖...

小孩吃土豆容易消化嗎,寶寶吃土豆泥好消化嗎

土豆的主要成分是澱粉,所以對於孩子的腸胃來說,還是比較友好,並且是好消化的。首先,吃土豆很容易產生飽腹感。寶寶的消化功能較弱,只能適量的食用土豆,不能吃的太多了,吃太多是不太容易被腸道消化的。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吃太多的土豆,以免造成腸胃消化系統出現問題。土豆有調整腸胃的作用,嬰兒吃了可以消...

吃土豆會胖嗎,吃土豆會發胖嗎

首先,吃土豆你不必擔心脂肪過剩,因為它只含有0.1 的脂肪 是所有充飢食物望塵莫及的。每天多吃土豆可以減少脂肪的攝入,使多餘脂肪漸漸代謝掉,消除你的 心腹之患 其次,你也不必擔心吃土豆營養單純,有損健康。在人們的印象裡,黃豆含的優質蛋白是首屈一指的。其實,土豆中的蛋白質無論是營養價值,還是保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