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樣才能讓我的孩子學習上進,怎樣培養讓孩子自己在學習上有上進心

2022-04-02 01:44:48 字數 4596 閱讀 8895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2樓:博麗靈夢

你們這些做父母的不要總是吵架,還有就是不要動不動就鬧離婚,如果你們這些父母總這樣的話,我們這些做子女的就會覺得很無奈,可能因你們的關係影響我們的學習,你們應該多給我們關愛,不要溺愛,因為溺愛多了我們會自傲,你們要時刻理解我們的內心,鼓勵我們

3樓:申芮優

讓他把玩的心放在學習上,送去學習輔導班。及時檢查他的作業,督促他好好學。

4樓:手機使用者

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5樓:思呈說教育

孩子上中學天天玩遊戲不學習,家長可以這樣引導,激發孩子上進心

怎樣培養讓孩子自己在學習上有上進心

6樓:京墨

①幫孩子樹立階段性具體的小目標

孩子有時候是有做事的想法,但能力跟不上、達不到自己目標的時候,往往容易感受到挫敗感。如果目標過於長遠,過於巨大,孩子可能會因為任務艱鉅而沒有動力去做。所以,可以把長遠目標分解為階段目標,把大目標分解為具體的小目標。

②正確的學習方法

孩子並不是一生下來就沒有上進心的,很大可能是因為孩子在後期的學習中沒有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好方法,導致孩子沒有信心繼續好好學習。所以父母們幫助孩子找到適合孩子的好的學習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有必要學習一些諸如「精英特速讀」的快速閱讀方法,能有效提高閱讀者的閱讀速度、快速理解和重點記憶,其次對注意力、閱讀理解思維、記憶力也有些幫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③不要吝嗇表揚

多留意孩子的情緒和感受,物質上的極大滿足也彌補不了情感上的匱乏。家長先共情了孩子,鼓勵和肯定孩子,把評價與歸因的權利留給孩子,孩子會逐漸學會自我評價、自我肯定。當孩子能夠自我肯定,從內心中相信自己時,孩子知道自己是可以做到的,會變得越來越有自信,喜歡這種獲得成功的感受。

7樓:

每天有計劃的有規律的看書學習,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可以採取提問的方式讓孩子回答,比如成語接龍,比如說一個字讓孩子看看有多少成語,英語單詞背誦採取小動物,常用的日用品分類提問,分類讓孩子說出某種動物,某種物品名稱加以讀寫記錄熟記,一點點積累知識,慢慢的循序漸進的學習。

如何讓激發孩子學習的上進心

怎樣讓孩子在學習上有上進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告訴你!

要讓孩子學習上有進步,首先作為家長應該多鼓勵他,對所取得的微妙進步都應大聲的鼓勵,給孩子更多的自信心,讓他真正懂得學習的目的是什麼為誰學習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發揮他的主觀能動性,使他真正把學習作為一種樂趣,並願意自覺學習,這樣就會大有進步。

願我的答案對你有所幫助!

9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1、現在,作為教育者的父母與教師可能在無意識中傳達了這樣的暗示,孩子不行.

所以,現在他說自己是一個笨蛋,是一個渣滓.而如果不及時加以糾正,他以後也會以笨蛋的形象真正的出現在你們面前.幸好現在還有改正的機會.

2、心理學家加德納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認為每個人的能力水平表現有不同的方面,其發展速度也因個體的不同而存在差異.基於此,老師的評價有沒有問題則值得商榷了.他是以哪一方面作為評估孩子進取心的高低與大小的?

並且目前在某方面的進取心(或者說興趣)高低並不能說明以後的大小.如果你們也就此接受了老師的說法那不也是很不明智的行為嘛.對孩子多點信心.

在你們的信任下,她的潛力才能完全的發揮. 解決之道在於: 首先,以友善之心接納孩子的全方位發展.

在此基礎上,著重找到其興趣點,並加以培養. 其次,在孩子表現出了強大的興趣時,給予強化.不管是哪方面的興趣,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思考與探索才成為可能,創新也才有出現的機會.

還有一點你們已經做得比較好了.即糾正孩子的認識,告訴她不會就學.人都是無知的,人的成長是從無到有的學習積累過程.

告訴她,你們願意陪她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關於競爭,個人認為你們對此認識是片面的.我想,現代社會,培養孩子的合作意識可能更好,這也是一個健康人格所必須具備.人生不是競爭而是合作,在合作中實現自己作為人的價值.

人存在的最大意義是快樂的生活而不是將自己的體驗繫於他人的評價.

3、所以平時不管是老師還是家長,一定對孩子多鼓勵多支援,多說一些」你真棒「」你可以「之類的話來讓孩子對自己有正面的認識,這樣自然而然孩子會慢慢愛上學習。

10樓:張和平

愛和陪伴再加上父母的榜樣的力量

11樓:

要不試試激將法?悠著點

如何讓孩子有上進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激發孩子的上進心案例我最近接觸了兩位家長朋友,發現有一個困擾著他們的問題——他們上小學的孩子沒有上進心,兩個孩子的具體表現為:在學習上總是得過且過,總為自己犯的錯誤找藉口,缺乏競爭意識。這兩位朋友的孩子雖然性格、性別不同,學習成績都屬於中上等,但令家長感到擔心的是:

孩子都很容易自我滿足,既沒有爭強好勝的意識,又沒有更高的追求,長此以往如何在這個處處充滿競爭的社會中生存?分析:其實,家長們的擔心並非是多餘的。

現代社會存在著各種形式的競爭,甚至連中小學生之間也處處充滿了競爭,如競選班幹部、評選「三好生」等。既然競爭無處不在,有無上進心便關係到孩子以後能否在社會上更好地立足,那麼,家長就要想方設法地激發孩子的上進心。

一、 為孩子提供寬鬆的成長環境

孩子沒有上進心,大多是因為懼怕失敗。因此,家長要給孩子提供一個相對寬鬆、自由的成長環境。當孩子做錯事或學習成績不理想時,家長千萬不能給孩子施加壓力,而要以寬容、理解的心態去認可並鼓勵孩子,告訴孩子一次失敗並不代表永遠失敗。

家長要在肯定孩子的同時對孩子提出希望、和孩子一起憧憬,從而激發孩子的上進心。

二、 在遊戲中激發孩子的上進心

三、藉助孩子同伴的力量

很多孩子都喜歡與不如自己的同伴玩,因為這樣會更有優勝感。同樣的道理,如果孩子的同伴比孩子強,孩子想表現自己,讓自己變得更突出的慾望就會被激發出來。因此,家長要積極幫孩子選擇能激發孩子上進心的同伴,多為孩子提供與該同伴相處的機會,如一起郊遊、學習、吃飯等。

孩子在同伴的帶動下,競爭意識會慢慢增強,不服輸、不能比別人差的信念會讓孩子更有上進心。

家長在採取這個方法激發孩子上進心時,應注意兩點:一是給孩子選擇同伴時,家長要考慮孩子本身的性格特點和興趣、特長,所選擇的同伴應與孩子的性格、興趣相同或相近,而且最好只在某些方面比孩子強。這樣的同伴才會讓孩子既有壓力又有動力,反之則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受挫;二是孩子與同伴相處時,家長不要過多地干涉,更不要當著同伴的面數落孩子,要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

四、 讓孩子擁有一技之長

激發孩子的上進心,關鍵是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能力並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因此,家長要注意多鼓勵孩子學習更多的技能。

家長要從瞭解孩子的興趣和愛好入手,培養孩子擁有一技之長。讓孩子在公眾場合或在親友面前展示自己的特長和才藝,這樣可以強化孩子的優勢,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便會自覺地通過不斷的努力來使自己做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這樣,孩子的上進心在不知不覺中就被激發出來了。

五、讓孩子具有創新意識

對孩子而言,無論是一幅信手塗鴉的簡筆畫,還是一種遊戲的新玩法,抑或一道數學題的新解法,只要是孩子感興趣的,他(她)都能從中感受到快樂。這時候家長不要用傳統的教育模式和觀念來限制孩子、束縛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而是要善於激發孩子的求知慾,鼓勵孩子嘗試用自己的思路去解決問題,並讓孩子積極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讓孩子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進行發散思維,使思路更開闊。

這樣,孩子不僅能具有創新意識,而且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會更加有上進心。

六鼓勵孩子多參加競賽

在學校裡,要鼓勵孩子多參加以班、組為單位的智力競賽、體育比賽等。這些競(比)賽是一種集體競爭行為,要求每個人既要發揮出自己最大的潛能,又要互相合作協調,使整體取得成功。在這些競(比)賽中,為了不在自己這個環節上「掉鏈子」,孩子自然會力求上進。

所以,家長要鼓勵孩子多參加這種形式的競(比)賽,讓孩子在公平和平等的競爭氛圍中,學會如何與同伴默契配合,懂得該如何把集體和個人的力量相融合。這樣既鍛鍊了孩子的能力,又提高了孩子的團隊意識和集體觀念,還能使孩子奮發向上,一箭三雕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激發孩子的上進心不是—朝一夕的事,但只要通過家長持續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就會變得積極上進,從而更具有競爭力。

怎樣才能讓孩子自主的學習,怎麼才能讓孩子自己真正的自主學習?

多在學習方面鼓勵孩子。孩子取得了進步,一定要適當的給予鼓勵,讓孩子知道,學習的努力和結果會成正比,也會在學習上更多地得到家長和老師的認可,孩子就會主動學習了。讓學生有明確的學習方向。學生之所以不能自主學習,是因為對目標不明確,不知道自己應該按照什麼方向去學習,我們在學期開始或者每節課開始,可以告訴學...

怎樣才能讓孩子主動學習,怎麼樣才能讓孩子主動學習?

1.飢餓效應 孩子要是不想學,那就讓孩子請假一段時間,跟孩子約法三章,帶他出去找工作,或者他太小了帶他出去撿垃圾的,先讓他嚐嚐外面的苦,如果他不想做了也不能一下就答應他回來,先拖一拖,要讓他真的是決心表明要回來,真正地想要讀書,覺得讀書是一門更好的成長方法才可以,認識讀書的好處或本質。2.潛移默化,...

怎樣才能讓孩子的學習進步,家長怎樣教育才能讓孩子學習進步

1 7 注意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 好的學習習慣,可以讓孩子的學習效率更高,比如說讓孩子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在一定的時間內必須完成作業 讓孩子讀書 寫作的姿勢糾正過來 幫助孩子降低作業的錯誤率 每天讀一點英語,練習語感 等等。總的來說,只要是對學習有利的習慣,就是好習慣。2 7注意培養孩子高度集中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