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君去兮何時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4-05 11:30:17 字數 2280 閱讀 8737

1樓:咪浠w眯兮

意思是:告別諸位朋友遠去東魯啊,什麼時候才能回來?暫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間,等到要遠行時就騎上它訪名山。

出處:唐代大詩人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

原文片段: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白話譯文:

人世間的歡樂也是像夢中的幻境這樣,自古以來萬事都像東流的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告別諸位朋友遠去東魯啊,什麼時候才能回來?暫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間,等到要遠行時就騎上它訪名山。

豈能卑躬屈膝去侍奉權貴,使我不能有舒心暢意的笑顏!

此詩以記夢為由,抒寫了對光明、自由的渴求,對黑暗現實的不滿,表現了蔑視權貴、不卑不屈的叛逆精神。詩人運用豐富奇特的想象和大膽誇張的手法,組成一幅亦虛亦實、亦幻亦真的夢遊圖。

此詩作於李白出翰林之後,其作年一說天寶四載(745年),一說天寶五載(746年)。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李白在長安受到權貴的排擠,被放出京,返回東魯(在今山東)家園。之後再度踏上漫遊的旅途。

這首描繪夢中游歷天姥山的詩,大約作於李白即將離開東魯南遊吳越之時。

這首詩的思想內容相當複雜。李白從離開長安後,因政治上遭受挫折,精神上的苦悶憤怨鬱結於懷。在現實社會中找不到出路,只有向虛幻的神仙世界和遠離塵俗的山林去尋求解脫。

這種遁世思想看似消沉,卻不能一筆抹殺,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李白在精神上擺脫了塵俗的桎梏。

而這才導致他在詩的最後發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那樣激越的呼聲。這種堅決不妥協的精神和強烈的反抗情緒正是這首詩的基調。

2樓:

下一句是「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源自唐代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 》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霞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嶽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淥水盪漾清猿啼。

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慄深林兮驚層巔。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洞天石扉,訇然中開。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霓為衣兮風為馬,雲之君兮紛紛而來下。

虎鼓瑟兮鸞回車,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

惟覺時之枕蓆,失向來之煙霞。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這是一首記夢詩,也是一首遊仙詩。意境雄偉,變化惝恍莫測,繽紛多采的藝術形象,新奇的表現手法,向來為人傳誦,被視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

這首詩的題目一作《別東魯諸公》。其時李白雖然出翰林已有年月了,而政治上遭受挫折的憤怨仍然鬱結於懷,所以在詩的最後發出那樣激越的呼聲。

李白一生徜徉山水之間,熱愛山水,達到夢寐以求的境地。此詩所描寫的夢遊,也許並非完全虛託,但無論是否虛託,夢遊就更適於超脫現實,更便於發揮他的想象和誇張的才能了。

這首詩的內容豐富、曲折、奇譎、多變,它的形象輝煌流麗,繽紛多彩,構成了全詩的浪漫主義華贍情調。它的主觀意圖本來在於宣揚「古來萬事東流水」這樣頗有消極意味的思想,可是它的格調卻是昂揚振奮的,瀟灑出塵的,有一種不卑不屈的氣概流貫其間,並無消沉之感。

參考資料

別君去兮何時還相關古詩文.古詩文網[引用時間2018-1-16]

風蕭蕭兮易水寒,時間一去兮不復還接下句?

3樓:代繡十字繡

應該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慷慨羽聲,士皆嗔目,發盡上指冠

4樓:銳存

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忼慨,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

5樓:遙控東方龍

復為慷慨羽聲,士皆嗔目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遂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6樓:悟芷若

選自荊軻刺秦王 下句是復為慷慨羽聲,士皆瞋目,發盡上指冠。

7樓:最長無斯小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

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下一句是什麼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出自於屈原的名作 離騷 意思是說 在追尋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我將百折不撓,不遺餘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原文很長,前後相關聯的幾句是 朝發軔於蒼梧兮,夕餘至乎縣圃 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匆迫 路漫漫...

「女之耽兮,不可說也」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 出自先秦佚名的 氓 全文 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爾 一作 尓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

春花秋月何時了的下一句是什麼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作者簡介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年 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 蓮峰居士。漢族,彭城 今江蘇徐州 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 961年 繼位,史稱李後主。開寶八年,宋軍破南唐都城,李煜降宋,被俘至汴京,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 違命侯。後因作感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