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怎麼辦

2022-05-02 23:55:22 字數 6409 閱讀 4538

1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樓:超前衛呢

感冒的話 中醫會分風寒型、風熱型和暑熱型

一:風寒型感冒表現為身感發冷較重、發熱輕、頭痛無汗、四肢疼痛、鼻塞聲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舌苔白,**應選擇辛溫解表類藥,宣肺散寒。中成藥可選擇感冒沖劑、通宣理肺、小柴胡片等,有用鮮姜切碎和蔥白一塊煮水,趁熱喝下,微汗出病即可自愈。

二:風熱型感冒表現為發熱重、輕微發冷、頭脹疼、鼻流粘涕或黃涕、咽喉腫疼咳嗽、痰黃稠、口渴、舌苔黃或薄白,宜宣肺清熱、辛涼解表,可選用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或者小快克口服。

三:暑熱型感冒宜清熱祛暑、清氣分熱,可選用藿香正氣沖劑或口服液。

在上述三種不同型別的感冒外,又分出一種變症外寒內熱型感冒(俗稱寒包火)就是風熱感冒未愈又感染風寒的情況。或者常吃高熱量的食物,營養不均衡,體質偏熱,有內火,加上外感風寒,引起內熱鬱滯。也有的外感風寒,**不當,久拖不愈,引起鬱熱內生。

外寒內熱型感冒在**上宜先用辛溫解表去除外寒,繼而疏散鬱熱。

西醫的話 要對你進行化驗 看你是細菌**染 還是真菌感染 還是支原體衣原體感染 對症下藥

感冒都有周期 一般一週左右就能好 但要看是否嚴重 來決定喝水自愈還是吃藥 還是打針 生病最好還是看醫生 別自己瞎吃藥 不對症 白吃

3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4樓:匿名使用者

喝薑湯,發發汗就好了

5樓:樑丘陶

抗著,要不就是點感冒藥。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時一大杯開水,很快就好

感冒了怎麼辦?

7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8樓:易書科技

感冒是一種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主要症狀表現為發冷、出汗、全身痠痛、頭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咳嗽、鼻塞等,傳染性強,嚴重時會引起肺炎及其他併發症。

用於**感冒的藥物有許多種。由於中成藥具有***小、療效好的特點,故很受人們青睞。但臨床實踐證明,如果中成藥選用不當,也可延誤病情。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暑溼型感冒和時行感冒(流行**冒)四種型別。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不同型別的感冒應選用不同的中成藥**。

一、風寒型感冒

症狀是病人除了有鼻塞、噴嚏、咳嗽、頭痛等一般症狀外,還有畏寒、低熱、無汗、肌肉疼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咽喉紅腫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特點,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大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這種感冒與病人感受風寒有關。**應以辛溫解表為原則。

病人可選用傷風感冒沖劑、感冒清熱沖劑、九味羌活丸、通宣理肺丸、午時茶顆粒等藥物**。若病人兼有內熱便祕的症狀,可服用防風通聖丸**。風寒型感冒病人忌用桑菊感冒片、銀翹解毒片、羚翹解毒片、複方感冒片等藥物。

**風寒感冒的關鍵就是需要出點汗(中醫稱辛溫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熱水泡腳(最好加點酒)、蓋上兩層被子、喝薑糖水、喝姜粥等等。風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湯,傷寒論首方,也稱和劑之王(麻黃湯也主治風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

二、風熱型感冒

症狀是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有發熱重、痰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痰通常是黃色或帶黑色,便祕等特點。**應以辛涼解表為原則。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感冒退熱沖劑、板藍根沖劑、銀翹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等藥物**。

風熱型感冒病人忌用九味羌活丸、理肺丸等藥物。

三、暑溼型感冒

病人表現為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型別感冒多發生在夏季。**應以清暑、祛溼、解表為主。

病人可選用藿香正氣水、銀翹解毒丸等藥物**。如果病人胃腸道症狀較重,不宜選用保和丸、山楂丸、香砂養胃丸等藥物。

四、時行感冒

病人的症狀與風熱感冒的症狀相似。但時行感冒病人較風熱感冒病人的症狀重。病人可表現為突然畏寒、高熱、頭痛、怕冷、寒戰、頭痛劇烈、全身痠痛、疲乏無力、鼻塞、流涕、乾咳、胸痛、噁心、食慾不振,嬰幼兒或老年人可能併發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狀。

**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為主。病人可選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防風通聖丸、重感靈片、重感片等藥物**。如果時行感冒的病人單用銀翹解毒片、強力銀翹片、夏桑菊感冒片或牛黃解毒片等藥物**,則療效較差。

中毒型流感病人則表現為:高熱、說胡話、昏迷、抽搐,有時能致人死亡。因此病極易傳播,故應及早隔離和**。

杜絕感冒,預防最重要。首先,要做到適當增減衣服;其次,要注意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乾淨清潔,勤晒衣被;再次,堅持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這才是最有效的辦法;最後,「流感」流行期間,儘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避免和流行**冒患者親密接觸。

9樓:惠大夫在江湖

感冒了怎麼辦?很多人的做法是錯的。

10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11樓:

看有什麼症狀,對症用藥。風熱感冒(南方一般是風熱感冒)建議吃點感冒藥和抗病毒的,多喝水,飲食清淡,多休息

感冒一般不**一個星期也會痊癒,個人經驗覺得用中藥會好的很快,當然如果症狀比較重,最好吊針,一般就一兩天就好

12樓:伯晴雪沐凱

善林人回答感冒多是由與病毒感染引起的。你可以吃點感康片,vc銀翹片,清熱解毒口服液.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嗓子發炎的症狀還要喝消炎藥的。

13樓:候煜逄採

吃藥,如速效傷風膠囊就好,禁辛辣食物

14樓:丁瓊華慄圖

首先要確定是什麼型別的感冒:如果是普通的傷風感冒,症狀不重的話可以不吃藥,多喝水,一般幾天以後自然會好的,如果症狀重可以吃點藥緩解症狀,康泰克、泰諾都可以緩解鼻塞、流鼻涕和打噴嚏,效果還可以,如果嗓子疼可以用些中藥消炎的,總之最好的藥還是水和休息;要是病毒的就應該用藥並且戴口罩了,一般感康等抗病毒藥比較好些,當然這種感冒也最好是多喝水,多休息了~

15樓:綦燕舞岑默

感冒又稱上呼吸道卡他,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病程具有自限性,正常的只需要對症處理就好,中醫又分成風熱和風寒感冒,可以用一些vc銀翹片之類的,適當的多飲水,很快就好的

16樓:祈士恩白鸞

你可以多喝點水,注意保暖和通風,積極鍛鍊身體,睡前洗熱水澡緩解疲勞。注意飲食,注意飲食和作息。必要時再吃感冒藥,康泰克效果比較好。

17樓:甕雁宇賦

最好,最有效,最經濟實惠,最便宜的辦法是:注意休息,保暖,多飲水,帶個口罩不信你試試,帶口罩和保暖後立竿見影,堅持休息三天痊癒

感冒了怎麼辦??

18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用板藍根焗茶可以清熱解毒

19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0樓:慎運華合霖

好辦的,首先要注意休息,多飲水,可以對症吃些口服的感冒藥,如果發燒超過38.5度,可以吃退燒的藥。

21樓:登石

感冒的時候,首先應該使用對症的藥物緩解感冒症狀。如果有發熱的症狀,可以服用解熱鎮痛的藥物;如果出現細菌的感染,可以服用抗菌類的藥物。此外,感冒還應該多飲水,同時忌食生冷、油膩的食物,多注意休息等等,但是,如果感冒一旦出現中耳炎、肺炎、肺膿腫等等的感冒併發症,建議及時的就醫**。

22樓:惠大夫在江湖

感冒了怎麼辦?很多人的做法是錯的。

感冒了怎麼辦?

23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用板藍根焗茶可以清熱解毒

24樓:芭寶麗彩妝學校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1 可以去醫院看看

2 可以吃點感冒藥

25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感冒了怎麼辦?

26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7樓:大蘿蔔葉子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28樓:唐子畏

非藥物防治感冒十五法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至今尚無特效**,目前只能對症處理,讓其逐漸自愈。本文介紹幾種奇特療方,讀者不妨一試。

1、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2、多食蘿蔔

實踐證明,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3、糖薑茶合飲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4、少吃食鹽

實驗證明,少吃點含納的食鹽,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

5、沖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6、服酵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達斯古普塔教授在試驗中發現,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散的成分,能**普通感冒,但對流行**冒無效。

(摘自:求醫問藥網 http://www.jk58.com)

7、多吃佐料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研究認為,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8、食醋滴鼻、燻蒸

將食醋以冷開水稀釋,配製成5%-10%溶液滴鼻,每日4-6次,每側鼻孔滴入2-3滴,對**感冒及流行**冒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感冒初期,療效更佳,食醋可殺滅潛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期間,用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預防作用。

另外,食醋燻蒸也可**感冒,即將100克食醋放在火爐上燻蒸,室內不僅頓時生香,而且醋分子飄散在空氣中殺滅室內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發生。感冒流行期間,每日最好燻蒸食醋1-2次。

9、搓手

由於手拇指根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佔手掌很大面積。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搓搓,對於改善易感冒的體質大有益處。

其方法是:對搓兩手大魚際,直到搓熱為止。搓法恰似用雙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樣。

一隻手固定,轉另一隻手的大魚際,兩手上下交替。兩個大魚際向相反方向對搓,大約搓一到兩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熱。這樣做可促進血液迴圈,強化身體新陳代謝,所以能增強體質,故而不易感冒。

10、按摩鼻翼

兩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背面上下往返按摩鼻翼兩側。每日上下午和按摩15-30次,以區域性紅、熱為度。一法可改善鼻部血液迴圈,促進粘膜細胞分泌,並通過纖毛的「定向擺動」,將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謝物排出體外。

11、穴位按摩

用雙物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任用一指)按摩鼻道、迎香、鼻流等穴後,再用魚際穴周圍的肌肉發達區,揉搓鼻腔兩側由迎香穴至印堂穴的感冒敏感區。按摩湧泉穴和足心,直至發熱,使這兩個區域的經絡通暢,氣血執行正常。這樣可預防風寒侵入,拒敵於大門之外。

12、鍼灸治法

我國的鍼灸對感冒頗有療效。當您患感冒時,儘早去鍼灸,可以使鼻塞、頭痛立杆見影地減輕,並能使增高的體溫經過一晝夜漸漸恢復正常。由於鍼灸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使體內免疫功能增強,故療效可靠。

**感冒的有效穴位是:上星、印堂、風池、迎香、合谷、外關。留針15分鐘,每日針一次,一般2-3次可痊癒。

13、多睡覺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在睡眠時,體內細菌可製造出一種叫「胞壁酸」的物質,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能加速感冒及其他病毒疾病的**。因此提出睡眠也是一種**方式,特別是對感冒尤為適用。

14、呼吸蒸氣

在大口茶杯中,裝入開水一杯,面部俯於其上,對著裊裊上升的熱蒸氣,作深呼吸運動,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此法**感冒,特別是初發感冒效果較好。

15、冷水洗面

此法一般從夏季開始,秋冬不輟,以增強適當性。每日早晚堅持用冷開水洗臉,這樣可增加面部的血液迴圈,提高抗病、耐寒能力,從而預防感冒的發生。

感冒了該怎麼辦,感冒了應該怎麼辦?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 多發病,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冬春風寒當令季節,可用貫眾 紫蘇 荊芥各10克,甘草3克,水煎服,連服3天。夏天暑溼當令季節,可用藿香 佩蘭各5克,薄荷2克,煎湯代飲料 新鮮藥材用量應酌情增加 如流感期間,可用貫眾10克,板藍根或大青葉12克,生甘草3克煎服...

狗狗感冒了怎麼辦,狗狗感冒了怎麼辦?

你家寶寶打針了嗎?查過犬瘟熱和細小沒?只要不是這些還好,如果它只是單純的感冒可以給它吃些小孩的藥,退熱和感冒藥,控制好劑量別用多了也別少了哈。我家拉布拉多也感冒了,但是它不發熱,只是咳嗽和流鼻涕,我給它去醫院查了血的,給它吃的小孩吃的頭孢拉定和克咳止咳糖漿,還喝了板藍根,它已經好很多了。生病預兆 發...

狗狗感冒了怎麼辦,狗狗感冒了怎麼辦

打過育苗之後狗狗生病了 那育苗就需要全部重新打了 你可以等狗狗感冒都好了以後 過半個月帶他去重新打育苗感冒的話 小兒感冒沖劑,按說明書上的劑量喂,先用溫開水沖泡一定要少放點水,用針管把沖劑抽出來,拔掉針頭,把針放在狗狗的側嘴邊,兩手合攏狗狗的嘴,慢慢打進去 這樣一是防止流到外面而浪費藥,二是防止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