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管理專題怎樣理解教育政策的含義

2022-05-18 10:54:55 字數 521 閱讀 9912

1樓:淵源

1. 教育政策是一個政黨和國家為實現一定歷史時期的教育發展目標和任務,依據一定時期的基本任務、基本方針而制定的關於教育的行為依據和準則,它是一個有目的的動態發展過程。

2. 教育政策的特徵:

⑴教育政策的主體特定。主體主要解決教育政策的所屬問題,即明確是誰的政策,是誰制定的政策的問題。教育政策的主體是政黨和國家。

⑵教育政策的課題範圍廣泛。教育政策調整的客體涉及教育活動的方方面面。

⑶教育政策具有動態性。

⑷教育政策是一種教育的行為依據和行為準則。

3. 教育政策的本質就是通過政策手段對教育利益進行分配。

具體地說,是**利用教育政策去 保護、滿足一部分人的教育利益需求,同時抑制、削弱另一部分人的教育利益需求,通過政策作用去調整 各種教育利益關係,實現教育利益關係的協調與平衡。整個政策過程就是利益選擇、利益綜合、利益分配 和落實的動態過程。其中,利益表達和利益確認是教育政策行為的基礎,利益平衡和利益裁決是教育政策 行為的核心,利益分配和實現則是教育政策行為的關鍵。

請問該如何理解教育技術啊,現代教育技術應該怎樣理解?

我對教育 技術的理解 隨著資訊社會的到來,以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教育技術正日益廣泛地應用於中小學各學科的教學中,它以形象的文字 清晰的畫面 豐富的色彩 悅耳的聲音以及強大的資料管理能力和智慧化的軟體深深吸引著廣大中小學生。通過多 的有機結合和靈活的應用,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

科學技術對現代教育教學的影響,現代教育技術對教育的影響

以多 和網際網路為代表的當代資訊科技,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著人們的生存方式和學習方式,教育越來越走向網路化 國際化 個性化,並推動教育模式從印刷時代走向資訊時代。這是世界教學改革發展的大趨勢,也是當前我國素質教育深化發展的必由之路。資訊社會已經來臨,初見端倪的知識經濟預示著人類經濟 社會生活將發生新的...

現代教育技術和教育技術的區別,技術,教育技術與現代教育技術有何區別

電化教育與現代教育技術的區別 電化教育主要研究幻燈 投影 錄音 錄影 電影 電 視等音像 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現代教育技術除此之外還研究多 技術 網路技術 虛擬 現實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等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電化教育主要關注 教 現代教育技術既關 注 教 有關 注 學 技術,教育技術與現代教育技術有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