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 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

2022-07-24 09:05:16 字數 3183 閱讀 1319

1樓:山東華力機電****

由於客觀事物本身的複雜性及發展過程的無限性,人對事物的認識要受到主觀和客觀條件的限制,特別是受到具體的實踐水平的限制,因此,認識的發展要經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迴圈往復、以至無窮的過程.就某個具體事物而言,人們對它的正確認識,往往要經過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就對於過程的推移而言,人們的認識又是一個無限發展的過程.認識運動的反覆性和無限性決定了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統一是具體的和歷史的.

也就是說,人們的認識和客觀過程的符合是一定的具體歷史條件下的符合,是在社會實踐發展的一定的具體歷史階段上的符合.反對割裂二者統一的「左」和右的錯誤.人類的實踐和認識是永無止境的過程,要求我們不斷地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進行創新,使我們的思想和理論不斷隨著客觀實際的變化而變化,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以實現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創新包括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理論創新是實踐創新的先導,實踐創新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兩者相互依賴、相互促進

2樓:錘鍊意志

真理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所以歷史辯證唯物主義的理論還是比較靠譜的。

桑田滄海,物換星移,人們都思想和需求都會變化。

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這表明真理是

3樓:飯糰米粒

b試題分析:根據題幹表述,提取關鍵詞 特定的過程,表明真理是有條件的,本題選b;客觀是指真理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c和d不是真理的特點。

點評:本題屬於容易題,通過題乾的資訊即可判斷出正確答案,在這裡,我想帶大家回顧一下真理的有關知識:真理的客觀性(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1) 真理的含義:真理是標誌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

2) 人們對同一確定的物件,會產生多種不同的認識,但是,其中只能有一種正確的認識,即只能有一個真理。真理與謬誤的界線不容混淆。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4、真理是具體的有條件的

1) 真理是有條件的: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適用的條件和範圍。如果超出了這個條件和範圍,真理就會變成謬誤。

2) 真理是具體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3) 真理和謬誤往往相伴而行。犯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確對待錯誤。

熟記這些知識點,重點掌握真理的客觀性和條件性。

任何真理都是具體的,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理論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其含義是指①理論要

4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真理都是具體的。如果我們不顧過程的推移,不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而豐富、發展和完善真理,只是照搬過去的認識,或者超越歷史條件,把適用於一定條件下的科學認識不切實際地運用於另一條件之中,真理都會轉化成謬誤。

③④符合題意,應選;①②不符題意,不選,故答案選d。

真理都是具體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都是客觀與主觀,實踐與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什麼

你上面的答案我無法啟動理解

我個人的理解

真理是一個社會文明發展形態的必然邏輯線索

真理他就在我們理性的前方

總有一天我們會擁抱真理

6樓:海洋人

首先「真理都是具體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一句並未出錯,因為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真理同樣是相對的,然而客觀與主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的是正確的價值觀一二錯誤

怎樣理解: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

7樓:山東華力機電****

由於客觀事物

bai本身的復du雜性及發展過程的無限性zhi,人對事物dao的認識要受到主觀和客觀條件內的限制,特別是受容到具體的實踐水平的限制,因此,認識的發展要經過「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迴圈往復、以至無窮的過程.就某個具體事物而言,人們對它的正確認識,往往要經過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就對於過程的推移而言,人們的認識又是一個無限發展的過程.認識運動的反覆性和無限性決定了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統一是具體的和歷史的.

也就是說,人們的認識和客觀過程的符合是一定的具體歷史條件下的符合,是在社會實踐發展的一定的具體歷史階段上的符合.反對割裂二者統一的「左」和右的錯誤.人類的實踐和認識是永無止境的過程,要求我們不斷地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進行創新,使我們的思想和理論不斷隨著客觀實際的變化而變化,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以實現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創新包括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理論創新是實踐創新的先導,實踐創新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兩者相互依賴、相互促進

任何真理都是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是什麼意思

8樓:天風海雨樓主

這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部分.因為真理是有條件的、具體的、而且追求真理是一個過程、認識具有反覆性和無限性.要獲得真理性的認識往往要經過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

主觀指人的主觀能動性、也就是人可以主觀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客觀是真理的客觀性.就像規律一樣是客觀的.

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統一,你可以用發展的觀點來理解一下.就像我們國家一樣.

在成立的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摸索一條適合我們國家發展的道路.而我們一直以***思想,***理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為指導,這不就是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麼.你要多看教材.

你就明白了.不用死摳這一句話.

9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是標誌主觀同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反映。

理論的正確性需要實踐 的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任何真理都是具體的,都有自己的特定的物件、範圍和條件。

實踐與客觀事物是不斷變化發展的,真理也與它相符合,也要隨著變化發展。

政治哲學:為啥「任何真理都是主觀與客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是對的,「客觀與主觀的……的統一」不對?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句和後一句意思完全顛倒了,主觀只能去與客觀統一,因為主觀是客觀的反應,客觀在前,主觀在後,所以第一句話是對的;第二句將主觀和客觀顛倒了,成為客觀去適應、去對應或配合主觀,與唯物論的觀點不符合,是唯心主義的觀點。

怎樣理解實踐作為檢驗認識真理性標準的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答 1 實踐作為檢驗認識真理性的標準的確定性即絕對性,是指實踐作為檢驗認識真理性的標準的唯一性。肯定了實踐標準的客觀性和唯一性,也就必須承認實踐標準的確定性 標準性。2 實踐作為檢驗認識真理性的標準的不確定性即相對性,則是指實踐對認識真理性的檢驗的條件性。即任何實踐都受到一定具體條件的制約,因而都具...

怎樣緩解任辰反應,怎麼樣消除妊辰紋

每個孕婦早孕反應的程度不同,早孕反應的程度因人而異。不過孕婦自身,就算覺得噁心也要吃東西補充營養。如果情況實在太嚴重的話,建議去專科醫院查明原因,以免影響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怎麼樣消除妊辰紋 妊辰紋怎麼去除 補水 產後半年是 恢復最重要的時間段,一定要注意補水,萬物生長靠太陽的同時,萬物生長也是要靠水...

怎樣理解愛與恨,怎樣理解愛與恨?

人 世 間任何的愛和恨都是累世積累的,今天你們相互之間很愛,那也是因為你們上輩子的愛,你們今天很恨那也是因為你們上輩子的恨,這是不能解決的問題,比如上輩子給了你20 的恨,這是一個導火線,然後你不懂得道理,你就拿著導火線到處點火,那麼下輩子你跟他的恨就加劇了到了60 80 恨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愛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