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y a(x)的平方 bx c的圖象與性質

2022-08-01 17:30:18 字數 3797 閱讀 9036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次函式(標準形式為 y = ax^2 + bx + c [a不等於0, a b c 均為常數])的函式圖象:

當 a > 0 時開口向上;當 a < 0 時開口向下。

對稱軸為直線 x = -(b/2a)

頂點座標是 (-[b/2a], [4ac-b^2]/[4a])

二次函式的圖象

二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

1、拋物線當a>0時,向上無限延伸,同時a>0,拋物線開口向上

拋物線當a<0時,向上無限延伸,同時當a<0時,拋物線開

口向下。

2、拋物線以y軸為對稱軸,由於y軸上的點的橫座標為零,我們

也說對稱軸方程為x=0。

3、拋物線的頂點是這樣定義:拋物線與對稱軸交點叫拋物線

的頂點。所以拋物線y=ax2 (a≠0)的頂點座標為(0,0)。

這就是我們在畫圖象時首先確定點(0,0)的理由,再根據

拋物線關於y軸對稱,我們在確定其它點時,也選對稱的點,

這樣既能減少運算量,又能使圖象畫的優美、準確。

4、二次函式的最大、最小值。

①當a>0時,拋物線開口向上,它有最底點,所以存在最小值。這個最小值就是當x取頂點橫座標,

頂點縱座標的值就是二次函式的最小值。

②當a<0時,拋物線開口向下,它有最高點,所以存在最大值。這個最大值就是當x取頂點橫座標,

頂點縱座標的值就是二次函式的最大值。

5、二次函式的增、減性。

①當a>0時,在對稱軸左側,y隨x增大而減小;在對稱軸右側,y隨x增大而增大。

②當a<0時,在對稱軸左側,y隨x增大而增大;在對稱軸右側,y隨x增大而減小。

回答人的補充 2009-09-30 14:43 1.作法與圖形:通過如下3個步驟

(1)列表;(2)描點;(3)連線

一次函式的影象是一條直線。

因此,作一次函式的影象只需知道2點,並連成直線即可。(通常找函式影象與x軸和y軸的交點)

2.性質:(1)在一次函式上的任意一點p(x,y),都滿足等式:y=kx+b。

(2)一次函式與x軸交點的座標總是(0,b)正比例函式的影象總是過原點。

3.k,b與函式影象所在象限:

當k>0時,直線必通過

一、三象限,y隨x的增大而增大;

當k<0時,直線必通過

二、四象限,y隨x的增大而減小。

當b>0時,直線必通過

一、二象限;當b<0時,直線必通過

三、四象限。

特別地,當b=0時,直線通過原點o(0,0)表示的是正比例函式的影象。

自變數x和因變數y有如下關係:

y=kx+b

則此時稱y是x的一次函式。

當b=0時,y是x的正比例函式。

即:y=kx (k為常數,k≠0)

2樓:城文德少苗

題目有誤:y=ax²+bx+c,少了個a

因為圖象由拋物線y=-1/2x^2經過平移後得到的所以a=-1/2

因為函式圖象經過點(0,1)

所以c=1

因此函式是y=-x^2/2+bx+1

因為函式過(2,3)

所以-4/2+2b+1=3

b=2綜上,a=-1/2,b=2,c=1

3樓:匿名使用者

分類討論a的值,當a=0,1,>1,<1,還有計算(x)的平方+bx+c的值域

如圖,二次函式y=ax的平方+bx+c(a≠0)的影象與x軸交於a,b兩點,與y軸相交於點c

4樓:非你不可

解:(1)∵c(0,3)在拋物線上

∴代入得c=3,

∵x=-4和x=2時二次函式的函式值y相等,∴頂點橫座標x=-4+22=-1,

∴-b2a=-1,

又∵a(-3,0)在拋物線上,

∴9a-3b+

3=0由以上二式得a=-

33,b=-

233;

(2)由(1)y=-

33x2-

233x+

3=-33(x-1)(x+3)

∴b(1,0),

連線bp交mn於點o1,根據摺疊的性質可得:01也為pb中點.設t秒後有m(1-t,0),n(1-  t2,32t),o1(1-34t,

34t))

設p(x,y),b(1,0)

∵o1為p、b的中點可得1-

3t4=

1+x2,34t=

y2,即p(1-

3t2,

32t)

∵a,c點座標知lac:y=33x+

3,p點也在直線ac上代入得t=43,

即p(-1,

233);

(3)假設成立;

①若有△acb∽△qnb,則有∠abc=∠qbn,∴q點在y軸上,ac∥qn但由題中a,c,q,n座標知直線的一次項係數為:kac=

33≠kqn

則△acb不與△qnb相似.

②若有△acb∽△qbn,則有cbbn=

abqn…(1)

設q(-1,y),c(0,3),a(-3,0),b(1,0),n(13,

233)

則cb=2,ab=4,ac=23

代入(1)得243=

4(43)2+(y-

233)2

y=23或-

233.

當y=23時有q(-1,23)則qb=4⇒acqb=32≠cbbn不滿足相似捨去;

當y=-

233時有q(-1,-

233)則qb=4

33⇒acqb=

32=cbbn.

∴存在點q(-1,-

233)使△acb∽△qbn.

如圖,二次函式y=x^2+bx+c圖象與x軸交於a.b兩點(a在b的左邊),與y軸交於點c,頂點為m

5樓:匿名使用者

先根據函式的對稱軸x=-2用(-b/2a)可以解得b的值為4,從而得二次函式的頂點為(-2,c-4)。因為△mab為直角三角形,所以ma垂直mb,設a(x1,0)b(x2,0)。令函式y=x^2+4x+c等於0,得x1+x2=-4,x1*x2=c。

由ma垂直mb得向量ma乘mb=0,即(-2-x2)(-2-x1)+(c-4)^2=0解得c=3或4(不知道解錯沒有),從而c點就確定了,那ac長度也確定了。因為p點在拋物線ac上運動,所以做ac的平行線相切於拋物線(這一步驟有兩種做法,不知你是否學過導數,如果學過,那就簡單了,如果沒有,就設一下直線斜率與ac相等,然後用△=0得直線。)再解出那個點的座標,算出點到直線距離,直線長度,就ok了

二次函式y=ax2+bx+c(a≠0)的圖象與x軸的交點為a(-3,0)、b(1,0)兩點,與y軸交於點c(0,-3m)

6樓:學渣

本題是二次函式綜合題型,考查了函式的圖象與性質,待定係數法,相似,勾股定理,圖形面積計算等知識點,難度不大.第2問重點考查了圖形面積的計算方法;第3問重點考查了分類討論的數學思想.

太長了,你看看答案不明白再問我  二次函式y=ax2+bx+c(a≠0)的圖象與x軸的交點為a(-3,0)、b(1,0)兩點,與y軸交於點c(0,-3m)(其中m>0),頂點為d.

(1)求該二次函式的解析式(係數用含m的代數式表示);

(2)如圖①,當m=2時,點p為第三象限內的拋物線上的一個動點,設△apc的面積為s,試求出s與點p的橫座標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及s的最大值;

(3)如圖②,當m取何值時,以a、d、c為頂點的三角形與△boc相似?

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如圖所示,現有以下結論

如圖,拋物線開口方向向下,則a 0 對稱軸為x b 2a 1,則b 2a 0,拋物線與y軸交點 0,c 的縱座標c 0,所以,abc 0 故 錯 當x 1時,y a b c 0,所以b a c,故 錯 當x 2時,y 4a 2b c 0,故以 正確 因為a 1 2b,又a b c 0,所以2c 3b...

如圖,二次函式y ax的平方 bx c(a 0)的影象與x軸

1 y 2 4a 2b c y 4 16a 4b c 點 3,0 0,根號3 代入函式得 9a 3b c 0 c 根號3 解方程組得a 3 3 b 2 3 3,c 3 2 已知函式y 3 3 x 2x 3 令y 0得b點座標 1,0 由題意得,bn np pm mb t 又在 bmn中 tanb 3...

已知二次函式yax2bxca0的圖象如圖所示,則

解 如圖,拋物線的開口向下,a 0,拋物線與y軸的交點在y軸的正半軸上,c 0,拋物線的對稱軸是直線x 0.5,b2a 0.5,b a 0,abc 0 故 正確 如圖所示,當x 1時,y 0,即把x 1代入y ax2 bx c得 a b c y 0 故 正確 如圖所示,當x 1 2時,1 4a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