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蓮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吃榴蓮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2022-08-21 04:35:13 字數 6401 閱讀 8850

1樓:洛水揚天

《辭海》和《本草綱目》中都說,榴蓮「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雖然榴蓮富含營養,具有健脾補氣、補腎壯陽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適宜,感冒時不宜多吃,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與酒同時食用。在泰國曾有糖尿病患者一連吃了四隻榴蓮以後,不治身亡。

所以泰國衛生部勸告公眾一天不要食用超過兩瓣榴蓮。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榴蓮,但每天食入量不宜超過100g。榴蓮性熱,因此,不可多食,為了避免食用時上火,最好在食用榴蓮的同時吃

二、三個山竹,山竹能抑制榴蓮的溫熱火氣,保護身體不受傷害。食用榴蓮時還應注意,咽乾、舌燥、喉痛等熱病體質和陰虛體質者慎食;糖尿病、心臟病和高膽固醇血癥患者不應食用。   榴蓮果中營養極豐富,含有大量的糖分,熱量高。

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為2.7%,脂肪含量為4.1%,碳水化合物為9.

7% ,水分82.5%,維生素含量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b:和維生素c都較高。

大量研究證明,維生素a是人體必需的重要微量營養素,具有維持正常生長、生殖、視覺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人體需要維生素a維持上皮細胞組織健康、正常視力、促進生長髮育;增加對傳染病的抵抗力。此外,維生素a還有能抑制腫瘤形成的抗啟動基因的活性,起到抑癌抗癌的作用。

維生素b是體內多種氧化酶系統不可缺少的輔基部分,參與氧化還原反應和能量代謝。維生素c在機體中具有廣泛的生理功能,它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預防和**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及壞血病,促進膠原的形成和類固醇的代謝,有利於維持骨骼和牙齒的正常功能,抗衰老、抑制亞硝酸鹽與胺合成亞硝胺,具有防癌功效等。   榴蓮果中維生素的生理功能及對某些疾病的療效作用是不可忽視的。

榴蓮果中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礦質元素。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鉀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代謝及物質轉運,有助於預防和**高血壓。

鈣是人體骨骼的重要物質,鈣攝入不足可能妨礙骨骼正常發育。鋅、鐵和鎂等元素參與人體內多種酶的組成,當體內缺乏這些酶時,可能導致免疫功能減弱和紊亂。鋅對人體免疫系統和防禦功能具有重大作用,是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性激素功能中起到一系列的生物化學作用。

榴蓮果對人體有強壯補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較豐富的有益元素鋅等以外,還應與其含有的香氣成分及其他營養成分起協同作用。   此外,榴蓮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穀氨酸含量特別高。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穀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質的重要前體,參與其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

2樓:黃佳思哀瓃

1、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蛋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

2、榴蓮有開胃、促進食慾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切記:糖尿病患者忌食,腎病和心臟病人慎食。

3樓: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4樓:智慧生活小助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而且榴蓮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微量元素,所以適當的吃榴蓮,對人的身體是有益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促進疾病的恢復

適當的吃榴蓮,還能夠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吸收,具有開胃消食的作用。除此之外,榴蓮還是一種具有滋補作用的水果。

如果是做手術的病人,由於身體比較虛弱,適當的吃榴蓮有助於術後的恢復,也有助於刀口的癒合。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2條

吃榴蓮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5樓:歲安靜好

01.緩解痛經02.強身健體榴蓮中含有很多養分,在它們的協同作用下,可以強生健體。

想不到吧!榴蓮的汁液有蛋白水解酶,這種酶,聽它的名字就知道,它可以加強蛋白質的水解。在這樣的作用下,血液也可以更加流暢,血液流暢的同時,用藥顯效快,而且也更加的容易被吸收。

還有人說,榴蓮還可以**老年人所患的瘙癢病,這種病困擾很多老年人,讓他們不僅十分難受,晚上還睡不著覺,可以說十分痛苦,但榴蓮可以有效的制止這種情況。

03.防癌抗癌04.美容養顏

6樓:養生動畫

榴蓮不僅能夠提高我們人體的免疫力,還能夠調節機體的酸鹼平衡。它能夠有效的滋補我們的身體;能改善我們**的彈性,從而幫助我們提亮膚色,延緩**衰老。因此食用後可以起到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的作用。

7樓:沉夜孤星

吃榴蓮的話就是有很多好處。榴蓮可以說是水果之王。因為榴蓮富含維生素,所以說多吃榴蓮的話,可以促進腸道的消化,不容易上火,還能能夠促進其他一些些的有效吸收。作用多多。

8樓:寶寶96708舶夯

吃榴蓮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因為榴蓮本身就是熱性的具有驅寒保拿去可以緩解,女性經痛的作用。所以多吃榴蓮對於女生來說是一個特別好的作用,而且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促進消化。

9樓:龍鳳飛

三角形刺厭怨臭,其肉濃烈贊其香。誰若吃之皆不忘,唯獨榴蓮水果王。

10樓:俯允30316簾必

吃榴蓮實際上對人事有非常多好處的,因為榴蓮去過戶至本身含的維c跟維b特別多在吃的過程中很容易被人體所吸收,但是卻有好多人因為接受不了它的味道,沒有辦法補充道榴蓮裡面的營養,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11樓:猴67164諄土

榴蓮它是高能量的水果,吃榴蓮可以快速供能,因為裡面的糖類是很容易消化吸收的,另外,榴蓮還含有不少蛋白質、脂肪以及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所以,它的營養物質是比較多的。對於痛經的患者來說,它還可以緩解經痛,因為榴蓮是熱性的。

它可以驅寒、散痛。

12樓:小美

促進血液迴圈。榴蓮性熱,具有驅寒保暖和緩解女性痛經的作用,寒性體質人群食用後能促進血液迴圈,升高體溫。促進消化吸收。

榴蓮香甜順滑能改善食慾,而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吸收,加速身體毒素排除。因此適量吃榴蓮能開胃消食。

13樓:小胖彭

榴蓮好處多多,買不好就讓你上火畢竟貴啊

產婦吃榴蓮榴蓮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4樓:e家政

榴蓮是熱性水果,食用後可以起到活血散寒,促進體溫上升,對加強血液迴圈有良好的作用。媽媽產後體虛可以用榴蓮來補養身體。但另一方面榴蓮性溫熱,熱量和糖分較高,且纖維素含量較多,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因而產婦應適量食用,同時,剖腹產後易有小腸粘黏的產婦謹食。

榴蓮有開胃,促進食慾的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榴蓮果肉含有極高的糖分、蛋白質、澱粉、脂肪、維生素a、b、c、鈣、鉀等,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抑癌抗癌。榴蓮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

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15樓:閻晨漫漾漾

這是一種正常的水果,孕婦同樣可以吃,但榴蓮吃多了極容易上火,建議一次吃最好不要超過一百克。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身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

16樓:桓天工

女人吃榴蓮,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好處?看完漲知識了

吃榴蓮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7樓:吉香柏永密

1、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蛋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

2、榴蓮有開胃、促進食慾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切記:糖尿病患者忌食,腎病和心臟病人慎食。

18樓:豐曉昕秋笛

≮功效≯

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

榴蓮有特殊的氣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認為其臭如貓屎,有的人認為香氣馥郁。榴蓮的這種氣味有開胃、促進食慾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適用人群≯

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

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適用量≯

每天不超過100克。

≮特別提示≯

成熟後自然裂口的榴蓮存放時間不能太久;當嗅到一股酒精味時,一定是變質了,千萬不要購買。

因榴蓮口感較稠結,易積於腸內,多喝開水可助消化。

≮健康紅綠燈≯

榴蓮雖好,但一次不可多吃,因其豐富的營養,您腸胃無法完全吸收時會上火。如果多吃後,可吃幾隻山竹,只有水果王后才能降服水果之王。

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榴蓮含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應該進食。

它亦含較高的鉀,腎病及心臟病人應少吃。

≮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毫克)

a(微克)

b1b2

b6b12

(微克)cd

(微克)e6

0.33

0.20.25-31

-2.3

生物素(微克)

k(微克)

p(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微克)

泛酸煙酸

礦物質元素(毫克)鈣24

---150

0.22

1.45鐵磷

鉀鈉銅鎂

鋅(微克)

硒(微克)

0.336

51035

0.19

270.27

1.18

榴連有甚麼好?捧場客愛其韻味獨特,厭惡者卻遠聞其味也會避開。其實,論營養,這果中之王可說最全面,只不過它性質熱而滯,未必人人宜吃。

癌病患者或**者便更須小心,免得貪一時口福而招致病情惡化。

但從醫理上去分析,患癌之人無論身體多麼虛弱,始終帶點熱毒。同一道理,患**病或陰虛肝熱者,亦最好戒吃榴連,免招煩惱。

最幸運的,可算是嗜吃榴連,而體質又屬虛寒之輩。因為榴連性熱,恰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

不妨以此作補品。但同是坐月子,有人虛汗淋漓,四肢疲軟,亦有人虛火旺,面紅口乾睡不著,如屬後者,還是改吃櫻桃(車釐子)好了。

如不慎榴連吃過量,以致熱痰內困,呼吸困難、面紅、胃脹,應立即吃幾個山竹化解,因為山竹屬至寒之物,可剋制榴連之熱。

19樓:施虹雨

可以不身體的哈一個榴蓮當兩隻雞哈,但是吃多了會上火的哈,吃了榴蓮就要去買山竹吃哈

吃榴蓮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20樓:羊舌代靈勇沈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榴蓮營養價值極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屬滋補有益的水果;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它還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者的理想補品。

21樓:素山藍棟

營養分析

1.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蛋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是良好的果品類營養**;

2.榴蓮有特殊的氣味,不同的人感受不同,有的人認為其臭如貓屎,有的人認為香氣馥郁,榴蓮的這種氣味有開胃、促進食慾之功效,其中的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蠕動。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2.糖尿病患者忌食,腎病和心臟病人慎食。

配吃水果及注意:

榴蓮最好配著山竹吃

有時候吃完榴蓮感覺身體會上火,眼睛分泌物多,牙齦腫痛,有時還會生口瘡。請問,榴蓮怎麼吃才能不上火呢?

廣州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卞華偉說,榴蓮號稱「熱帶水果之王」,好吃且營養豐富,除含糖分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能滋補身體,潤滑肌膚。

但中醫認為其性熱而滯,不可一次吃得太多,不然容易導致身體燥熱,其豐富的營養還會因腸胃無法完全吸收而引起「上火」。不過,體質偏寒性的人吃榴蓮,則可算是恰到好處,因為榴蓮恰能壯陽助火。假如產後虛寒,可以作補品。

既然榴蓮是「水果之王」,那麼它的最好搭檔自然是被人們稱為「水果皇后」的山竹。山竹同為熱帶水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等也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然而與榴蓮正相反,中醫認為山竹為中性水果,稍偏涼,具有降燥、清涼解熱的作用,雖然好吃,但同樣多吃不宜。如果吃了榴蓮再吃上幾枚山竹,則正好可以寒熱均衡,保護身體不受損害。

此外,在吃完榴蓮後多喝些水,或多吃些含水分比較多的水果,也能解除燥熱,其中梨、西瓜就是很好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榴蓮和山竹同時吃能避免上火,但卻有可能引起便祕。因為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纖維素,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並且,榴蓮和山竹都含有較高糖分和鉀,糖尿病、腎病、心臟病患者均不宜吃。

榴蓮對身體有好處嗎,早上空腹吃榴蓮好嗎?吃榴蓮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榴蓮是馳名的優質佳果。成熟果肉淡黃 黏性多汁,酥軟味甜,吃起來具有陳乳酷和洋蔥味,初嘗有異味,續食清涼甜蜜,回味甚佳,故有 流連 榴蓮 忘返 的美譽。榴蓮產自熱帶地區,含有多種招牌營養素,被當地人視為 熱帶果王 泰國曾有這樣一句民諺 榴蓮出,沙籠脫。意思是姑娘們寧願脫下裙子賣掉也要飽嘗一頓榴蓮。榴蓮...

吃榴蓮對胃有好處嗎,吃榴蓮對胃好不好

刺激的食物不要吃 朋友 胃病按我的方法治即可,相信我既可痊癒。行不信由你。想忘記自己或家人有胃病嗎?想不花錢治胃嗎?想讓醫生歇會兒嗎?胃病 新方法,有特效,並且永不 不花一分錢胃病自愈方法,祝 天下胃病患者早日恢復健康!還有人說我像做廣告,他又說不像,不花錢他的 胃病好了。給誰做廣告?確實朋友 小心...

經期吃榴蓮糖會胖嗎,吃榴蓮糖有什麼好處

單純適量的食用榴蓮糖是不會導致發胖的。榴連和常吃的水果比較,它的熱量和脂肪量都較為高。榴蓮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類,榴蓮本身的熱量挺高的,而且含糖份多,吃多了會長胖的。因此肥胖人士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應該進食。不過一般人吃榴蓮都處於正常狀態,不用當心發胖。為什麼來大姨媽不能吃榴蓮糖?20 現代營養學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