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手術前飲食調理和注意事項都有什麼呢?需要病人家屬做什麼

2022-09-14 10:30:13 字數 1871 閱讀 5611

1樓:愛鬱和銳逸

胰腺腫瘤術前飲食調理和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作為家屬要儘量配合醫護人員:

(1)瞭解病人喜歡的飲食和飲食習慣,與營養師制定病人食譜。

(2)記錄進食量,並觀察進食後消化情況,根據醫囑給予助消化藥物。

(3)對於有攝入障礙的胰腺腫瘤病人,按醫囑合理安排補液,補充營養物質,糾正水、電解質、酸鹼失衡等。

(4)按醫囑輸注白蛋白、氨基酸、新鮮血、血小板等,糾正低蛋白血癥、貧血、凝血機制障礙等。

(5)對於身體比較虛弱的患者,術前應配合高蛋白飲食和滋補中藥增強體質,如臨床常用的人蔘皁苷rh2(護命素)在增強抵抗力和縮小腫瘤方面都有不錯的效果,術前服用還能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6)胰腺腫瘤患者**護理:每日用溫水擦浴1~2次,擦浴後塗止癢劑;出現瘙癢時,可用手拍打,切忌用手抓;瘙癢部位儘量不用肥皂等清潔劑清潔;瘙癢難忍影響睡眠者,按醫囑予以鎮靜催眠藥物。

2樓:門玉花沈裳

一般是腸道的清潔準備

屬於消化系統的問題

食物營養要跟上

但是不能油膩增加膽道的負擔

家屬要詳細瞭解手術後的後果和可能發生的情況早作打算和心理準備

不要和醫生討論**

病人家屬這方面根本不懂。

與病人多交流。

胰腺癌手術後護理需注意什麼

3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因為手術後腹腔裡邊有引流管留置,引流管拔除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引流管在術後的維護家人要仔細,首先引流管要觀察,每天是否有引流量、引流的顏色、引流的通暢性如何,包括要家人多觀察體溫是不是有發熱現象、血壓如何,因為血壓是代表有沒有腹腔出血的跡象。同時在營養上面也要注意,一般胰腺癌術後的營養在能進食的前提下給予流質到半流到軟食、少餐多次,對於營養權衡也很有講究,要求低鹽、低脂、高蛋白飲食。

4樓:慕惠種一璇

腹塊等症狀、黃疸、腹水、消瘦、黃疸胰腺癌手術後短期內的**率很高,因此,要注意置於胰腺斷面處的引流管內有無清亮,應立即將引流管接持續負壓吸引,並塗擦氧化鋅軟膏保護引流管口周圍**、無色的水樣胰液滲出:胰腺癌要注意合理飲食,早發現早**,應密切觀察腹腔引流管和香菸引流條內滲出物的量和性狀。絕大多數病人**是在腹腔內。

手術後初期應檢測幾次血糖,可口服多酶片。

胰腺癌手術後護理

(1)行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者,瞭解有無因胰腺切除而引起的糖尿病。

病人若有消化不良。 胰腺癌手術後護理

(2)行胰體和胰尾切除者。

胰腺癌手術後短期內的**率很高。疑有胰瘻時,應隨時瞭解病人有無腹痛,因此,應隨時瞭解病人有無腹痛、消瘦、腹水、腹塊等症狀。本文主要介紹了胰腺癌手術後注意事項,腫瘤養生專家提醒,警惕術後膽瘻、胰瘻和腹腔內出血等併發症

5樓:鐸黛理韞

術後中醫鞏固**,能夠有效防止**和轉移。可以在飲食和注意事項方面給你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詳情諮詢使用者名稱扣扣

胰腺腫瘤手術後飲食護理注意事項該怎麼吃,吃些什麼能促進恢復?

6樓:匿名使用者

患者宜多吃增強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魚、龜、鱘、鯊魚、鮐魚、鰣魚、蛇、山藥、菜豆、香菇、大棗。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鱟、鯊魚、海馬、鱸魚、文蛤、螺、核桃、麥芽、韭菜、苦瓜。多吃抗感染食物:

鯇魚、海蜇、刀魚、文蛤、牡蠣、鱉、野鴨肉、水蛇、綠豆芽、橄欖、烏梅、綠豆、赤豆、苦瓜。 檢視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胰腺癌手術後飲食護理注意事項

7樓:東方聖亞腫瘤研究院

胰腺癌術後要注意切口的護理,防止感染。注意血糖的調節控制,注意病人的排便的性狀,發現有腹瀉或便祕的症狀,應及時與醫生聯絡。注意飲食的熱量。

胰腺癌做介入治療效果怎樣胰腺癌,胰腺癌如何治療 胰腺癌

腸胃手術基本是基於臨終關懷做的。胰腺癌是最惡的腫瘤,比肝癌還惡,一旦擴散病人五年死亡率接近100 目前無 的方法,放化療不敏感。目前介入也很難了,一般都是姑息性 區域性不是全身 放化療減緩病情的發展,延長生命。一般胰腺癌不 就是4個月左右,即使 得當也大概是1年左右,極少活過2年的。所以還是珍惜和病...

胰腺癌晚期治療,胰腺癌晚期怎麼治療?

首先中醫不是萬能的,中醫你要找中醫師開藥才行,不要自己找偏方,因為大部分網上的偏方是不行的。估計病人是胰頭癌,癌腫壓迫了你奶奶的膽管,造成膽管不流通,所以出現了黃疸,可以做腸胃胰腺改造,使得膽管通暢,退黃。延長生命的辦法 1 保持病人的心態,2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建議偏食或者搞什麼專門的食譜,容...

胰腺癌能治癒嗎?胰腺癌可以治癒嗎

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胰腺癌為第一殺手,癌王。任何人都不敢打包票能治好癌症,癌症現在是個高發的病種,病情年輕化已經成為常態。真正得了癌症怕也沒用,唯一要做的就是去專業的醫療機構配合醫生的 首先自己不要放棄,如果自己都放棄了那沒有人能幫得了你。其次關於費用的問題,現在國家在全民健康這一塊非常的關注,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