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腦的做法,豆腐腦的做法和配方

2022-10-26 21:10:21 字數 5292 閱讀 8351

1樓:匿名使用者

(1)浸豆 將大豆洗淨,加水浸泡。浸泡時間一般冬天為16~20小時,春秋天為8~12小時,夏天為5~6小時。氣溫在0℃以下時,浸泡用水中應加些熱水;氣溫在35℃左右時,要勤換水,瀝起時要用清水衝除酸味。

鑑定浸豆是否適度,可將黃豆扭成兩瓣,以豆瓣內側基本呈平面而尚留一線低凹為宜。浸好後,用手挫去豆皮,用水漂去豆皮(這可以讓豆腐渣好吃)。

(2)磨漿 浸泡好的黃豆放入豆漿機內,將其粉碎。只要機器不再發出轟響時,即可拔去電源,將豆漿倒入另一小鍋。如果人口多,或者想多做些,再將浸好的豆放入豆漿機內,多次粉碎。

按我的體會,一次放入用二兩幹豆泡好的豆,加入2斤水。想多做了,以此類推,多操作幾次。

(3)過濾 是提高成品質量的前提。通過過濾,將蛋白質和豆皮及不溶性粗纖維分離。濾布孔眼要適當。

過濾中要洗渣一次,將豆漿瀝盡。在整個製漿過程中,用水量為幹豆量的10~11倍,得豆漿7~8倍。

(4)煮漿 濾好的豆漿應儘快放入鍋內煮漿,以防酸敗。煮漿通常用敞口大鍋。豆漿要煮開,沸騰2~5分鐘。

煮漿過程中不得加入生水生漿,以免破壞凝膠態。應揚湯止沸,或適當減小火力,以防止溢鍋和糊鍋。

(5)點漿是決定豆製品得率和質量的關鍵。第一是點漿溫度。一定要保持在85度最好。

第二是凝固劑。如是「β一葡萄糖酸內脂」。按豆漿量1000克2克內脂做豆腐腦(如用此比例,也可做成豆腐,只是太嫩);按豆漿量1000克2.

5克做豆腐(軟硬比較適中)。如果是以石膏為凝固劑做豆腐,按每100克幹豆用石膏3.5~4.

0克。點漿用的石膏應研磨成粉,用洗漿水製成懸浮液。點漿時,無論是用「β一葡萄糖酸內脂」,還是用石膏作凝固劑,皆採用衝漿法,即用部分熟豆漿和「內脂」(或石膏水,沉在底部的腳子不用)兌在一起,衝入熟漿內(要有一定高度,起碼要有30公分,要形成一定的衝擊力),使蛋白質凝固。

點漿後要加蓋保溫,靜置20~25分鐘,待析出物形成豆腐腦、析出的豆腐水不混濁後即成為成品豆腐腦。按我經驗,每100克大豆,可做很濃的兩大碗(2市斤)豆腐腦。

2樓:七七的小店

豆腦就是豆腐腦。豆腐腦的製法如下:

1.選豆:大豆正在收割、晾晒、脫粒、拆袋、儲藏、運輸等過程外,會混純進草根、樹皮、泥塊、砂粒、石女及金屬屑等純物。果此,正在使用前,必須先把大豆外的純物、破口豆、黴爛豆、蟲蛀豆、純豆等完全檢去,再將磨碎成豆粉。

2、選水:生產豆腐腦需用一定量的水,水量的好壞,間接關係到豆腐腦的量量。制制豆腐腦一般以軟水為宜。

而深井水、溪水、礦泉水、海水等都會影響豆腐腦的出品率和量量。被工業廢水汙染過的湖水,水庫水等嚴禁使用。為選擇適宜的水,可用試紙測試,選用ph值5—6酸鹼適當的水。

3.濾漿:把豆粉取水以1:5比例攪成糊狀,倒入濾單;再把13份水多次逐漸加到單裡。邊加水,邊攪動。曲到濾出豆渣。流下的淡漿,加入鍋內,即可加熱煮沸。

4.製劑:制豆腐腦的凝固劑以石膏為好。但石膏粉間接撒正在豆漿外難以起凝固做用,必須製成漿才能使用。

製法是取用熟石膏粉三錢(每斤豆粉用量),放入盆內,加入等量水調成糊狀。用手或工具細心研磨,擠碎溶化後,添少量水進行稀釋。略等頃刻,顆粒較粗的石膏往下沉澱,取其懸浮液備用。

反覆進行多次。

5.製漿:生豆漿過濾後經過燒煮,使殘留的豆渣體積無所膨縮。果此,要把煮熟的漿,再倒入濾單內,經第二次濾漿後,即可製得口感劣秀的豆漿。

6.點腦:制豆腐腦是把凝固劑倒入容器內,充分攪動後,立即把熟漿衝進去,稱為反點。點後立即加蓋。縮漿約10分鐘後,大豆蛋白量可凝固好,即製得味美且無養分的豆腐腦。

豆腐腦的做法和配方

3樓:

豆腐腦的做法和配方如下:

準備材料:內脂豆腐 2盒、木耳 適量、黃花菜 適量、香菜 適量、香蔥 適量、澱粉 適量、醬油  適量、香油 適量、雞蛋 適量。

1、首先把木耳,蔥花,黃花菜處理好,放一旁備用。

2、然後碗中加入適量的醬油、香油、鹽、糖、蔥和香菜,使用勺子攪拌均勻。

3、接著往鍋內放入適量的油,大火加熱,放入蔥姜,使用鏟子快速翻炒。

4、鍋內放入木耳,黃花菜,使用鏟子快速翻炒。

5、鍋內加水和料汁,蓋上蓋子,煮沸。

6、舀入豆腐。

7、鍋內放入水澱粉勾芡,攪拌均勻。

8、磕入雞蛋,攪拌均勻。

9、盛出,撒適量的香菜,豆腐腦就做好了。

4樓:請叫我蘑菇娘娘

「自制豆腐腦」給我一兜子黃豆,我給你做一頓豐盛的早餐

5樓:晴之

回答用料

澱粉水 1碗

黃豆 150克

老抽 適量

生抽 適量勺

水 1200ml

香菜 適量

葡萄糖酸內酯 3克

雞蛋 1個

鹽 適量克

香油 3勺

香菇 4朵

黃花菜 適量

木耳 適量

八角 半個

桂皮 1小塊

蒜水 小半碗

辣椒油 1勺

黃燈籠辣椒醬 1小勺

豆腐腦的做法步驟

步驟 1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準備做豆腐腦的食材:150克黃豆,3克葡萄糖酸內酯。黃豆需要提前用水泡發。

步驟 2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將泡發好的黃豆放入破壁機,選擇最高轉速檔位加1200ml冷水攪打3分鐘,然後用濾布把豆漿濾出。

步驟 3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將濾出的豆漿用大火煮開後小火煮3-5分鐘,煮的時候不停的攪拌以免幹鍋!關火把豆漿裡的沫子撇出,等豆漿溫度降至90-95度之間。

步驟 4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將3克葡萄糖酸內酯用少許(10ml-20ml)冷水化開,然後將靜置在一旁溫度為90-95度的豆漿倒入裝有化開的葡萄糖酸內酯的盆中,攪拌一下,蓋上蓋子靜置15分鐘。下面是滷子的做法!

步驟 5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滷子需要的食材:黃花菜,木耳,香菇,這些如果是乾貨需要提前泡發。雞蛋1個,澱粉水1碗,另外準備生抽,老抽,鹽,香油,八角,桂皮。

可以搭配自己喜歡的調料(香菜碎,蒜水,辣椒油,黃燈籠辣椒醬)與油條同食。完畢!

更多39條

6樓:

一:選豆

選豆是非常重要的,豆的品質決定豆腐腦是否好。

要選用90天成熟期的黃豆,選豆的時候可以在黃豆在燈光底下看,色澤圓潤表面光滑顆粒飽滿,黃豆很容易碎,比較好。(黃豆一斤2.5-3元)

二:磨漿

1.黃豆用水泡最少6個小時,夏天不能泡的時間久,而冬天氣溫不高,可以泡上12個小時。水質也決定豆漿的出品,所以水不能太差。之後黃豆也要洗上3-5次。

2.一斤黃豆用3250克水(產量最大化),水只能少不能多;1:6.5。

三:燒漿

豆漿燒到90度時放復配豆製品消泡劑 3.5克。撩漿要撩到泡沫消散為止,並且豆漿要燒到100度 ,否則溫度不夠,豆腐腦是很難成型。豆漿燒開後在鍋內靜止1-2分鐘,撈豆油皮。

四:點漿(內酯)

先把內酯用少許涼水化開後倒入保溫桶中,再把剛煮好的熱豆漿快速均勻的倒入桶內,無需攪拌,靜置30分鐘即可。

五:成品

把豆漿放置完全涼後,先撈豆皮,把內脂倒入涼豆漿裡,快速攪拌均勻後,倒入每個碗裡,上鍋蒸熟 10-12分鐘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制豆腐腦

主料黃豆200g    清水2000g    涼開水400g    葡萄糖內酯4g

b辣椒油1勺    b醋3勺    b蠔油1勺    b糖半勺    b青芥末半勺    b豆瓣醬1勺

自制豆腐腦的做法步驟

1. 200g黃豆用2000ml水浸泡過夜。

2. 4g葡糖糖內酯融入400g涼開水中,攪拌均勻,待用。我用了點淡茶水,對味道沒什麼影響。

3. 黃豆和浸泡用的水一起加入攪拌機。一次攪拌不開,可以分兩次,最好剩一點水涮攪拌杯。

4. 過濾掉豆渣

5. 如果有豆漿機,3、4就合成一步啦~

6. 下鍋煮:用深鍋,大火燒開,轉小火,不停攪拌。

7. 期間會出現大量泡沫,如果泡沫快要溢位鍋來,可以關火幾秒鐘。熬煮到泡沫差不多消失就好了,大概十分鐘左右。

撇去最後這點泡沫,不撇最後成品表面會有一點不光滑,不介意的可以省略這一步,不影響。

8. 停火馬上將煮好的豆漿倒入電飯煲內。

9. 加入第二步混合了內酯的涼開水,迅速攪拌。一定要迅速!!

10. 蓋上電飯煲蓋子,保溫模式30分鐘。期間不要再動它了。

11. 混合b,待出鍋淋在豆腐腦上就好啦~

小貼士1、澆頭隨意,除了上文提到的,簡單切點鹹菜末,帶湯汁的炒菜,還有紛爭中的白糖,都可以,喜歡什麼澆什麼~2、原料減半,差不多就夠一家三口一頓的啦,我們家老爸餐嘴,每次都不夠吃,才做200g黃豆的分量。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豆腐腦的方法有很多種,其基本原理都是通過新增的凝固劑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凝固,凝固劑有很多種,通常我們日常生活中和市面上使用的有三種:石膏、內酯、鹽滷。而做豆腐腦主要用石膏或內酯。

家庭型製作方法:

1、制豆漿:建議你買一臺豆漿機,幹黃豆浸泡3-4小時(夏天),冬天泡7-8小時,豆子泡好後放入豆漿機內,按照機器說明書操作,很快就可以製成熱豆漿了。

2、點漿:漿適量石膏或內酯用少量水調開(凝固劑可買現成的,包裝上會有用量說明,一般石膏粉用量為豆漿量的千分之三至五,內酯用量為千分之一至二)放入裝豆腐腦的容器內,將煮好的豆漿趁熱(做內酯豆腐腦需85攝氏度左右,石膏豆腐腦要達到95攝氏度左右)衝入,如果覺得豆漿與凝固劑混合不充分,衝完後馬上用勺攪動幾下(注意不能攪太多太快,一般不需攪動)。

3、墩腦:漿點好後,將容器蓋好,靜置5——10分鐘,即成鮮嫩可口的豆腐腦。

4、調味:內酯豆腐腦會有稍許酸味,石膏做的豆腐腦有點苦澀味。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習慣調味。如果是喜歡吃甜的,也可在製漿時就加入糖。

說起來好象很複雜,其實很簡單的,多做幾次後就一氣呵成了。

9樓:小慢美食

教你自制豆腐腦,配方和做法全都告訴你,做法簡單!一碗黃豆,教你自制豆腐腦,做出來細膩嫩滑,做法簡單又美味

10樓:香蕉食堂

豆腐腦第一次做就成功了,你們喜歡吃甜的還是鹹的?

11樓:美食青風

豆腐腦以後不要買著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外邊買的還滑嫩 有營養,值得你試試

13樓:靜靜很愛美

在家輕鬆做豆腐腦,嫩滑可口,像雞蛋糕似的,感謝家人們

碗蒸豆腐腦的做法?蒸碗豆腐腦怎麼做啲

用料 黃豆適量 內酯適量 生抽 榨菜 蝦皮 紫菜絲 香菜 蔥花 白糖 辣椒油 各適量 g黃豆泡一晚 或至少4小時 撈出,加1000ml水,攪拌機打成糊。2 用乾淨布袋過濾,棄豆渣,汁備用,撈出浮沫,入鍋小火煮。3 邊攪拌邊撈去浮沫,趁燙倒進放了2g內酯的大碗中,加蓋,靜置片刻。4 等10 20分鐘就...

做豆腐腦1斤豆加多少水,做豆腐腦的時候1斤豆子需要多少水多少內酯

一斤幹豆泡發三斤溼豆,兌8 10斤水為宜,8 10克內酯或者1斤幹豆磨成14斤豆漿 80多度點豆腐,14克內脂 基本是一斤漿一克內酯。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親您好,我是小黑,一個專門服務於生活類問題,並且已經累計幫助超過兩千人的小弟 請您稍等一下哈 查詢答案大概需要兩分鐘喔 查詢到結果後馬上為...

早點老豆腐的製作方法,早點飯館豆腐腦的做法配方比例

水和黃豆比例為 1 100 用料 內酯克。黃豆100克。水1000毫升。自制豆腐腦的做法1.黃豆前一晚泡發。2.放入豆漿機加1000毫升水,用果汁攪拌功能打一遍3.一遍結束再打一遍。4.磨好的豆漿過濾。5.使勁擠乾淨。6.擠好還是1000毫升那麼多。7.開始煮豆漿,邊煮邊攪拌,以防粘鍋底,開鍋轉小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