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烏木,什麼叫做烏木

2022-11-09 16:25:09 字數 2112 閱讀 2023

1樓:浮澤洋

烏木是川人對陰沉木的俗稱,並非是非洲大陸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兩千年至萬年前,古四川地域天體發生自然變異,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炭化過程而形成,故又稱「炭化木」。

news_content "

神奇的三星堆烏木與舉世聞名的三星堆文物一樣,是四川人類的寶貴遺產,是古蜀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活化石之美稱。

烏木是川人對陰沉木的俗稱,並非是非洲大陸地面上活的黑色木料。它是兩千年至萬年前,古四川地域天體發生自然變異,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炭化過程而形成,故又稱「炭化木」。

烏木主要分佈在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經多位烏木愛好者取樣作炭十四同位素測定,大多數烏木的年代為距今兩千多年至四萬年之間。

可見烏木歷經歲月滄桑、飽受多種自然外固和內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狀怪異、古樸、典雅,儀態萬千。難怪外國人蔘觀後,驚歎為「東方神木」。

三星堆附近的古河床,是烏木最集中的出產地之一。經中國地質大學檢驗中心炭14測定,其烏木年齡為3200土50年。本人收藏的各種烏木距三星堆只有10公里遠。

烏木的種類繁多,有:麻柳樹、青岡樹、香樟樹、楠木(金絲楠木、小葉楠木)紅椿木、紅豆 彬、馬桑、黃柳木、黃柏、槐木、檀木等。一般帶有香味和殺菌特徵的樹種才能形成烏木。

在德陽市綿遠河一帶還發現3米直徑的大烏木,可見遠古時代生態環境 是多麼美好、壯觀。

烏木本質堅硬,多呈褐黑色,黑紅色,**色,黃褐色。其切面光滑,木紋細膩,打磨得法 可達到鏡面光亮,有的烏木本質已近似紫檀。其永不褪色、不腐朽、不生蟲,是製作藝術品、仿古傢俱的理想之材。

考古學家通過三星烏木復原當時的生存環境破譯了三星堆出土了大量大象牙之謎。正是烏木的靈性,故宮博物院的老師測出烏木還有顯著的促進血液迴圈,延年益壽的功能。蜀人視之為辟邪納福之寶。

由於烏木為不可再生資源,開發量越來越少,一些天然造型的烏木藝術品極具 收藏價值。

釋名: 烏木、烏文木。

氣味: 甘、鹹、平、無毒。

主治: 有解毒,亦治霍亂吐利。取木片研為末,溫酒沖服。

烏木的主要產地

[編輯本段]

產於中國海南、廣東、雲南等地。

2樓:匿名使用者

烏木(陰沉木)兼備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韻,有「東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稱。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長達成千上萬年炭化過程形成烏木,故又稱「炭化木」。

歷代都把烏木用作辟邪之物,製作的工藝品、佛像、護身符掛件。古人云:「家有烏木半方,勝過財寶一箱。

」陰沉木之俗稱1、俗稱及其本質:

巨大烏木

陰沉木,由於其一般渾身烏黑,所以四川那邊一般就形象稱為「烏木」,後來就流傳開了變成了對【陰沉木】的俗稱【它和我國紅木標準中的「烏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後文有註解】,它是兩千年至萬年前,古四川地域天體發生自然變異,由**、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炭化過程而形成,故又稱「碳化木」。

烏木(陰沉木)的本質是碳化木(特殊地理狀態下,某些特殊的樹種自然碳化後的木頭),它介於碳和木之間,有著自己獨特的木質特性;而是否屬於陰沉,一般看碳化的程度,碳化得太厲害反就成煤炭了。至於傳統流傳的辟邪神奇等,那屬於延伸了的文化範疇,往往容易使得大家在鑑別陰沉木時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

烏木(陰沉木)嚴重碳化,一碰即碎:

「 因乘天地靈氣,集日月之精華乃萬木之靈,靈木之尊」",在我國

的四川盆地,神奇的三星堆烏木與舉世聞名的三星堆文物一樣,是四川人類的寶貴遺產,是古蜀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有活化石之美稱。 烏木(陰沉木)歷經歲月滄桑、飽受多種自然外固和內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狀怪異、古樸、典雅,儀態萬千,難怪外國人蔘觀後,均驚歎為「東方神木」。

烏木(陰沉木)嚴重碳化1

三星堆附近的古河床,是烏木最集中的出產地之一。經中國地質大學檢驗中心炭14測定,其烏木(陰沉木)的年齡為3200±50年。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樹,珍貴稀有物種,目前極具收藏價值。

什么叫做熟化,什麼叫做熟化?

沉澱析出後,讓初生的沉澱和母液放置一段時間,這個過程稱陳化,也稱熟化。熟化也叫固化,就是把已複合好的膜放進烘房 熟化室 使聚氨酯粘合劑的主劑 固化劑反應交聯並被複合基材表面相互作用的過程。熟化的主要目的就是使主劑和固化劑再一定時間內充分反應,達到最佳複合強度 其次是去除低沸點的殘留溶劑,如醋酸乙酯等...

什么叫做邏輯的式,什麼叫做邏輯的式?

邏輯表示式就是邏輯 與 或 非,c語言中分別用 來表示,其他地方 也基本用這三個符號,邏輯表示式就是,甲 乙 丙,邏輯關係式是,只要兩者是相與的關係,只要有一個引數為0,其結果0 相或的關係只要其中的引數 有一個不為0其結果為1 非的關係是非不為0 0 非0 1 不知道你問的是不是這個!付費內容限時...

烏木是沉香嗎,烏木跟沉香有什麼區別

烏木不是沉香。烏木 也稱陰沉木 其木堅實如鐵,材色黑中透紅,質地堅硬細膩,紋理清新,斷面手感柔滑,老者純黑色,光亮如漆。因其在特定缺氧環境中形成,所以木質含有桉脂油等天然防腐劑,歷經千年不腐。有不腐 不朽 不蛀的特性,是製作高檔傢俱 寺廟佛像 手工藝術品的極佳材料。明代李時珍的 本草綱目 記載,烏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