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戍事變的主旨和人物是什么,戊戍事變的主旨和人物是什麼?

2022-11-28 16:15:05 字數 3710 閱讀 4480

1樓:幈子

戊戌政變 「百日維新」開始後,清**中的守舊派不能容忍維新運動的發展。有人上書慈禧太后,要求殺了康有為、梁啟超;奕劻、李蓮英跪請太后「垂簾聽政」;御史楊崇伊多次到天津與榮祿密謀;甚至宮廷內外傳言將廢除光緒,另立皇帝。9月中,光緒皇帝幾次密詔維新派商議對策,但維新派既無實權,又束手無策,只得向光緒皇帝建議重用袁世凱,以對付榮祿。

16 戊戌六君子、17日,光緒皇帝兩次召見袁世凱,授予侍郎;18日夜,譚嗣同密訪袁世凱,勸袁殺榮祿,舉兵救駕。事後,被袁世凱出賣。 2023年9月21日凌晨,慈禧太后突然從頤和園趕回紫禁城,直入光緒皇帝寢宮,將光緒皇帝囚禁於中南海瀛臺;然後釋出訓政詔書,再次臨朝「訓政」,「戊戌政變」成功。

戊戌政變後,慈禧太后下令捕殺在逃的康有為、梁啟超;逮捕譚嗣同、楊深秀、林旭、楊銳、劉光第、康廣仁、徐致靖、張蔭桓等人。9月28日,在北京菜市口將譚嗣同、楊銳、劉光第、林旭、楊深秀、康廣仁六人殺害;徐致靖處以永遠監禁;張蔭桓被遣戍新疆。所有新政措施,除7月開辦的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外,全部都被廢止。

從6月11日至9月21日,進行了103天的變法維新,以戊戌政變宣告失敗。

2樓:臨風

戊戌變法指2023年(農曆戊戌年)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被囚,維新派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和日本。譚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譚嗣同、林旭、楊銳、楊深秀、劉光第、康廣仁)被殺害,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法終於失敗。

因此戊戌變法也叫百日維新。

中國近代史的主要代表人物和事件有哪些? 5

3樓:匿名使用者

1840-2023年 鴉片戰爭 林則徐抄

2023年 太平天國農民襲運動 洪秀全

2023年6-9月 戊戌變法 康有為、梁啟超2023年10月10日 武昌起義、辛亥革命 孫中山19世紀60-90年代 洋務運動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等1894-2023年 甲午中日海戰 鄧世昌2023年 新文化運動 陳獨秀、魯迅、李大釗、胡適2023年7月 中國共產黨成立 陳獨秀

2023年8月1日 南昌起義 ***、葉挺、**、***、**等2023年10月 長征 ***

2023年 遵義會議 ***

2023年12月12日 西安事變 張學良、楊虎城2023年 臺兒莊保衛戰 李宗仁

2023年8月28日 重慶談判,簽訂《雙十協定》 ***、蔣介石2023年9月-2023年1月 遼瀋戰役、淮海戰役、平津戰役 ***2023年4月21日 渡江戰役 ***、**2023年10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

4樓:早起的胖子

孫中山,辛亥革命,林則徐,虎門銷煙,洪秀全,太平天國運動

5樓:笑禾流水

維新變法:康梁

辛亥革命:孫文

新文化運動:蔡元培,胡適

中共成立,抗日戰爭

6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的看眼看世界,魏源的海國圖志「師夷長技以制夷」

農民階級的洪秀全太平

專天國運動

地主階級屬洋務派的李鴻章,曾國潘,奕等。洋務運動,救亡圖存,自強求富,根本是為了維護封建統治

資產階級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主張君主立憲制資產階級革命派的孫中山辛亥革命,民主共和國19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資產階級產生

7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史開端bai:鴉片戰爭。林du則徐,虎門硝煙。

英zhi法聯軍侵華,八dao國聯軍侵華,甲回午中日答戰爭(鄧世昌)。太平天國起義(洪秀全,石達開),洋務運動(奕忻,曾國藩,李鴻章)戊戌變法(譚嗣同,梁啟超)五四運動(李大釗,陳獨秀)。辛亥革命,孫中山,黃興。

中共成立(***等)北伐戰爭(孫中山,蔣介石,***)國共十年對峙,抗日戰爭,國共戰爭,新中國成立。

8樓:封韻渡魍

林則徐:虎bai門銷煙。du

鄧世昌:甲午中日戰爭

洪秀全,zhi洪仁玕,dao石達開:太平天國內運動李鴻章,左宗棠

容,曾國藩,張之洞:洋務運動

康有為,梁啟超:維新變法

孫中山:辛亥革命

魯迅,蔡元培,李大釗,陳獨秀,胡適:新文化運動張學良,楊虎城:西安事變

***,葉挺,**:南昌起義

***:秋收起義

列舉一個歷史事件的根本目的,主要目的和直接目的。題材限歷史必修二

9樓:秋雪塵

是不是人教版的?來一個新航路的開闢

根本: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社會受馬可波羅著作影響出現了「**熱」;新航路的開闢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原始積累,

主要目的和直接目的幾乎一樣:通往東西方的古道被控制了,急需開闢新航路;那些西方國家提倡冒險精神,希望冒險家將天主教傳播到東方

求分~~~

侵華期間,日軍企圖掠走司母戊鼎,請寫出1931至2023年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兩個主要歷史事件的名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虎門銷煙--我國與西方列強的第一次交鋒。

鴉片戰爭--我國開始由封建社會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太平天國運動--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農民起義。

甲午中日戰爭--大大加深了我國半殖民地化程度。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我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洋務運動--產生了我國第一批近代工業。

公車上書--揭開了維新變法的序幕。

辛亥革命--推翻了我國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

新文化運動--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運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九一八事件」「盧溝橋事變」

有一副八字:戊申、庚申,己未、庚午可有大仙能批出此人大運、流年所遇主要事件、晚景如何?

12樓:江海湖泊

工作上受上司壓力大,職位一般,不高也不太低。學歷好,與母感情佳,兄弟朋友有助,感情好

七七事變的主要人物有那些

13樓:愚人侃體育

有宋哲元、佟麟閣和趙登禹。

1、宋哲元:七七事變後蔣介石致電宋哲元積極準備,談判須不喪絲毫主權。7月11日宋哲元自樂陵趕回天津,即派張自忠、張允榮與日方祕密議定三款條件。

12日增派的日軍已經源源開抵天津,宋哲元仍對日軍心存幻想,談話謂「能平即能和」,並執行撤兵,盧溝橋駐軍撤至長辛店及衡門口,蔣介石電令宋哲元本「不屈服、不擴大」方針,就地抵抗。

2、佟麟閣:七七事變爆發後,佟麟閣以副軍長之職負責軍事指揮,以軍部名義向全軍官司兵發出命令:凡是日軍進犯,堅決抵抗,誓與盧溝橋共存亡,不得後退一步。

2023年7月28日,日軍向北平發動總攻擊,進犯南苑,時任第29軍副軍長的佟麟閣與132師師長趙登禹指揮29軍死守南苑,佟麟閣被機槍射中腿部,部下勸其退下,他執意不肯,仍帶傷率部激戰。與日軍從拂曉戰至中午,頭部又再受重傷,終因流血過多壯烈殉國,時年45歲。

3、趙登禹:2023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29軍軍長宋哲元任命趙登禹為南苑指揮官,坐鎮南苑,與副軍長佟麟閣一起負責指揮南苑的所有軍事力量。

2023年7月26日,趙登禹奉軍長宋哲元之命,趕赴南苑負責北平防務;與日軍血戰六小時,在集結途中,不幸被日軍的伏兵擊中胸部,壯烈殉國,年僅39歲。

和紫色對應的顏色是什么,和紫色對應的顏色是什麼

色彩中的互補色有紅色與綠色互補,藍色與橙色互補,紫色與黃色互補。在光學中指兩種色光以適當地比例混合而能產生白色感覺時,則這兩種顏色就稱為 互為補色 紫色與黃色是兩種互補色 黃配紫不如死 有句順口溜這麼說的。紫色的對比色是什麼?黃色。黃色由頻率介於510 525thz 對應空氣中波長585 570nm...

愛情和飛機的關係是什么?如題謝謝了

原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因有了飛機使得愛變得不再遙遠!愛情和飛機一樣有著起跑點 當飛機飛到空中的時候,是最幸福的時刻 愛情亦如此 當飛機不能到達終點的時候就換另外的航班 這是需要時間的 飛機與愛情,他們的起飛都很困難.飛機與愛情,飛起來就猶如墜入雲裡 飛機與愛情,當你一旦乘上,不到終點,就不能換別的航...

會計的反映職能和核算職能是什么關係啊

會計崗位工作職責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反映和監督一個單位經濟活動的一種經濟管理工作。會計的基本職能 會計的基本職能包括進行會計核算和實施會計監督兩個方面。會計核算職能是指會計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通過確認 記錄 計算 報告等環節,對特定主體的經濟活動進行記賬 算賬 報賬,為各有關方面提供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