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證都有什么作用,居住證都有什麼作用?

2022-12-06 11:05:08 字數 5353 閱讀 5540

1樓:猴86447倮妨

‍‍1、一年有效期居住:流動人口首次申領居住證的,發給有效期為一年的居住證。持有效期為一年的居住證,在居住地可以免費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的就業服務;免費享受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依法參加社會保險;按規定享受**部門提供的各類免費培訓;按規定享受**保障性住房。

2、實行計劃生育的育齡夫妻,還能免費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專案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有需要進行職稱考試的,也可按規定參加居住地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評定或者考試、職業(執業)資格考試、職業(執業)資格登記。3、三年有效期居住證:持有效期為三年的居住證,除了享受所有有效期一年的居住證的服務外,還可以在居住地申領機動車駕駛證,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辦理赴港澳地區商務簽註手續;依法參加居住地社群組織和有關社會事務管理;已婚育齡夫婦生育第一個子女的,可以在居住地的鄉(鎮)人民**或者街道辦事處辦理生育服務登記。‍‍

2樓:遊曼陽

‍‍1)首先它是代替之前的暫住證,並有許多針對外來務工人員享受本市的一些本地居民可享受的福利,也可在一定年限後成為本市居名。2)居住證一般要同社保一起,即有居住證還要一直交納社保費才可享受到,累計居住年限五年,子女入讀公校;滿七年,就可以申請本地戶口的機會。這裡還有些評判標準,比如你是企業老闆,公司能接納多少本省務工人員,或者企業年納稅額超過多少,即可獲得加分。

那麼你滿足以上的條件機會就大很多了。3)具體還有目前你想報考駕校就需要出示居住證,本人遇到居住證實際用途的哦。‍‍

居住證的作用是什麼?

3樓:辦事大廳

各地區的居住證作用會有所差異,但基本都有這幾個作用:

1、一年有效期居住:流動人口首次申領居住證的,發給有效期為一年的居住證。

作用如下:

(一)持有效期為一年的居住證,在居住地可以免費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的就業服務;

(二)免費享受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依法參加社會保險;

(三)按規定享受**部門提供的各類免費培訓;按規定享受**保障性住房

2、實行計劃生育的育齡夫妻,還能免費享受國家規定的基本專案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有需要進行職稱考試的,也可按規定參加居住地專業技術職務的任職資格評定或者考試

3、三年有效期居住證:持有效期為三年的居住證,除了享受所有有效期一年的居住證的服務外,還可以在居住地申領機動車駕駛證,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

以上**於【居住證辦理專題】

居住證有什麼作用?

4樓:大學微積分

居住證可以代表一個人在一個地區有正式居民的身份,有好多事情是需要有固定居民才可以解決的事情。比如:你在一個地方買或使用具有一定危險的物品,就要求你有當地的居住證或暫住證,例如:

買個煤氣罐就不是隨便的,而身份證就沒用了。

居住證一般要同社保一起,即有居住證還要一直交納社保費才可享受到,累計居住年限五年,子女入讀公校;滿七年,就可以申請本地戶口的機會。這裡還有些評判標準,比如你是企業老闆,公司能接納多少本省務工人員,或者企業年納稅額超過多少,即可獲得加分。那麼你滿足以上的條件機會就大很多了。

5樓:小助手童童

回答您好,居住證可以代表一個人在某個地區有正式居民的身份,有很多需要固定居民的事情。1、持有居住證的孩子進入市內,進入中小學就讀。2、當地可以代替身份證使用,孩子讀書的,需要居住證和社會保險。

3、可在當地行政區域購買商品。批准發售的已購買公營住宅和庫存住宅,按有關規定購買經濟適用住宅。4、居住證設定多功能,實施後逐漸增加勞動社會保險、生育、教育、金融服務等**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內容。

除了要求**服務機構和事業單位提供使用保障外,還鼓勵其他公共服務機構和商業服務機構以居住證為認證的依據,提供更多的社會便利。

公安部門要求外來居住戶都必須辦理辦理居住證,做為房東也應該積極配合。辦居住證是為了證明自己在該住處有合法的居住權,如果說不辦理居住證,在警察來查的時候會對房東有不必要的麻煩,辦了居住證對房東和租客都是最好的保護。租賃房屋的人要辦理臨時暫住證不會對房東造成影響(因為房東可以隨時去當地街道取消的),但要遵守法律和地方規章的相關規定,到相應管理部門辦理備案登記;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等規定,辦理登記備案提交的檔案如下:

租賃雙方當事人一起帶著房權證、租賃合同、身份證明等到當地房屋租賃辦公室辦理租賃備案登記,繳納備案登記費,領取租賃證書。

更多2條

居住證有哪些用途?

6樓:居理買房網

簡單來說:是外地人在成都的必備通行證。

詳細來說:

上學外地人上學需要提供滿一年的居住證。

2019錦江+雙流外地子女積分上學政策出爐!積分、社保,居住證咋規定的?有哪些手續?附入學攻略

上車牌外地人在成都買車不需要居住證哈,就是上牌需要,而且繞不開哦落戶成都積分入戶第一樣材料就是居住證,此外投靠落戶裡面也有提到居住證,學歷入戶又提到居住登記……

輸入積分入戶:進行積分測評,以及預約申報積分輸入投靠落戶:檢視投靠落戶辦理指南

輸入學歷入戶:檢視學歷入戶辦理攻略

出入境證件

外省人在成都辦出入境證件,提供居住證可以幫助你辦理。

另外,四川省內非成都的人辦理港澳通行證團籤雖然不需要居住證,但是辦理個籤是需要居住證的。

點選護照、港澳臺通行證怎麼辦?沒有居住證咋辦?沒有戶口本可以嗎……總結下其中包括依法

1、享受勞動就業

2、參加社會保險

3、持居住證可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

4、還有在居住地享受義務教育

5、6、

7、8、

另外,居住證持有人還享受這些便利:

1、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出入境證件

2、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3、機動車登記,

4、申領機動車駕駛證

5、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6、

居住證有什麼作用?

7樓:辦事大廳

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

縣級以上人民**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為居住證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務:

(一)義務教育;

(二)基本公共就業服務;

(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

(四)公共文化體育服務;

(五)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

(六)國家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

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下列便利:(一)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出入境證件;

(二)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

(三)機動車登記;

(四)申領機動車駕駛證;

(五)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

(六)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證明材料;

(七)國家規定的其他便利。

8樓:三峽仙芝

持證能享10大權益 :

申領了的人員,可以享受10個方面的權益和

—— 持

按照規定,可以參加當地

; 居住地教育部門按照規定,安排接受

的子女就讀;

在居住地免費享受國家規定的

基本專案的服務;

享受居住地

防治和兒童

保健服務;

持按照當地規定,可以參加

; 參加居住地

的評定或考試、職業(執業)資格考試或

; 按規定參加相關當地

的評選,參加就業單位、居住地

等活動,並享有相應的權利和待遇;

持按照規定,可以在居住地申領

,辦理機動車登記手續;

持有1年以上的企業人員,可以按規定在申當地請赴港澳; 持證人符合條件的,可以按規定申請辦理當地市、縣常住戶口等。

此外,持證人還享有規定的當地其他待遇

居住證有什麼用途?

9樓:

居住證的作用是:

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的權利。

根據《居住證暫行條例》第十二條縣級以上人民**及其有關部門應當為居住證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務:

(一)義務教育;

(1)義務教育;

(2)基本公共就業服務;

(3)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計劃生育服務;

(4)公共文化體育服務;

(5)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

(6)國家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

第十三條、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下列便利:

(1)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出入境證件;

(2)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

(3)機動車登記;

(4)申領機動車駕駛證;

(5)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

(6)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和其他計劃生育證明材料;

(7)國家規定的其他便利。

居住證是中國一些發達城市借鑑發達國家「綠卡」制度進行的嘗試,為中國製定技術移民辦法,最終形成中國國家「綠卡」制度積累了經驗。持有居住證者,可享受當地居民的待遇。

辦理居住證需要的材料:

1、注:申請表中須貼上「大1寸」彩照實際尺寸為1寸半,此型別**為證件專用照。此申請表中所貼的「大1寸」彩照可以與數碼回執不是同一張相片,而且底色也沒有要求,任意底色的「大1寸」彩照都可以。

2、申請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的原件及影印件。

3、數碼照相回執(申請人到開通網上認證的照相館拍攝數碼照相併取得照相回執)。注:居住證的相片與身份證和暫住證相片不同:

因為要上傳到公安部門的**,所以辦理居住證一定要照居住證的相片,費用20元(共9張)。

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檔案、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和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等,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申領居住證。監護人、近親屬代為辦理的,應當提供委託人、代辦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證件。

申請人及相關證明材料出具人應當對本條規定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對申請材料不全的,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應當一次性告知申領人需要補充的材料。

對符合居住證辦理條件的,公安機關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製作發放居住證;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的地區或者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製作發放居住證的,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在實施辦法中可以對製作發放時限作出延長規定,但延長後最長不得超過30日。

居住證如何辦理,如何辦理居住證

應該在不同的地方辦理方式不一樣,如果在廣東那邊,應該在派出所那邊都可以辦居住證,也可以在鎮 也可以辦的。您好,我是律臨平臺的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需要申請辦理居住證的,申請人可以到現居住地的社群受理中心進行辦理。申請辦理居住證應當提交以下的一些資料,並且符合以下的條件 第一,在本市合法穩定居住的...

電子居住證,有電子居住證可以嗎?

電子居住證是對居住證的數字化儲存方式,電子居住證沒有實體的證件,可以儲運在網路空間內,通過手機直接調取,和實體證件版本的居住證擁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領取電子居住證時,使用者需先進行實名認證,確保是本人領取。在使用時,使用者要進行二次密碼核驗。有效防止證件資訊洩露和冒領冒用。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單...

怎麼在網上查居住證編碼,怎麼查詢居住證

在網上查居住證編碼的方法 2 杭州市居住證服務平臺官網首頁登入介面如下。3 以賬號和密碼登入該平臺系統,如果沒有註冊賬號的需要新註冊後方可登入查詢。4 在導航欄裡選擇需要具體查詢的資訊,包括進度查詢 網點查詢以及資訊查詢等。5 在該平臺同樣可以辦理居住證的線上申請。以深圳市為例,步驟如下 2 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