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說明方法問題

2022-12-08 13:20:05 字數 577 閱讀 2983

1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舉例說明法)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法。

列數字(數字說明法)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併力求近似。

2樓:夏侯詩杉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具體例項來論證自己的觀點。

作用: 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有時光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

列數字是一種說明文的說明方法。

列數字的作用:讓數字來說明問題,一方面說明更準確,另一方面使說明更具說服力,讓人信服。

讓文章更具體,從數量的角度說明事物的特徵~

3樓:candy_棉花

通過舉例子,強有力的論證了作者的觀點,使其更有說服性,也更能加深讀者的理解,引起讀者的共鳴。

列數字,也是作者論證自己觀點的方法之一,同時讓文章顯得更加嚴謹準確,更科學,更有說服力。

說明方法的答題技巧,求語文說明方法的答題公式及技巧

舉例子 舉例說明可以畫抽象為具體,使說明的內容具體清晰,通俗易懂,令人信服。作比較 比較說明往往是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列數字 即簡明扼要,又準確具體,一目瞭然,能給讀者留下清晰映像。下定義 給讀者一個清晰的思路或直接的觀念,並且有利於後文的發展。作詮釋 這是對事物進行解釋的一種說明...

語文說明文怎麼答題,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

型別1 作用題。加點字詞有何作用?抓住說明文語文準確這一特點答題。對策 準確 生動形象 地說明了事物 的特徵 事理。型別2 含義題。能否替換為另一個詞語?並說明理由。對策 1 不可以。2 原詞的意思或內容。3 所換詞語的意思或內容。4 換了後意思有何改變,與不符合實際。型別3 刪減 替換題 此類題部...

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語文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簡潔

一 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 明方法1 常見題型 以選擇 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 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 提建議等。2 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抓首括句和中心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