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的答題技巧,求語文說明方法的答題公式及技巧

2023-02-27 23:25:05 字數 4237 閱讀 3380

1樓:江湖飄

舉例子:舉例說明可以畫抽象為具體,使說明的內容具體清晰,通俗易懂,令人信服。

作比較:比較說明往往是通過比較顯示異同,突出特性,增強效果。

列數字:即簡明扼要,又準確具體,一目瞭然,能給讀者留下清晰映像。

下定義:給讀者一個清晰的思路或直接的觀念,並且有利於後文的發展。

作詮釋:這是對事物進行解釋的一種說明方法。揭示概念的一部分內涵就可以了。

分類別:要說明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從單方面往往不容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能等方面的異同,把事物或事理按一定的標準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

引用:寫文章時,有意引用現成語 (成語、詩句、格言、典故等) 以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說明自己對新問題、新道理的見解,這種修辭法叫引用。

列圖表:有些事物的關係抽象而複雜,僅用文字說明還不能使讀者明白,這就需要附上示意圖,或按比例精確繪製出如產品設計圖、軍事行動路線圖等。

求語文說明方法的答題公式及技巧

各種說明方法的答題技巧:列如:列數字是準確具體什麼的越多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列數字:這裡運用舉例子的說明方法,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3樓:

①舉例copy子:這裡運用舉例子的說明方法,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這裡運用分類別的說明方法,對……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更清楚更明確)。

③作比較:這裡運用作比較的說明方法,把……和……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

④作詮釋:這裡運用作詮釋的說明方法,對事物的……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⑤打比方:這裡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將……比作……,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

⑥作描寫(摹狀貌):這裡運用作描寫(摹狀貌)的說明方法,對事物的……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⑦下定義:這裡運用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

⑧列數字:這裡運用列數字的說明方法,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這裡運用列圖表的說明方法,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都有什麼修辭方法和說明方法各種修辭方法說明方法答題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1,語文中主要修辭手。

copy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比擬、象徵比擬、寄寓(寄託),互文、設問、引用、呼告、反問、頂針等。其中比喻可分為:

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2,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列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這10種。

3,你把這些知識理解了,一般就會運用了。答題的技巧就是多做練習。希望你滴明白!

說明文答題技巧

5樓:炫玩俱樂部

解題指導:

(一)、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明方法。

1、常見題型: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提建議等。

2、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①.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

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 ②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好的說明文往往用這種句子來突出所要說明文的事物和特徵。

(二)、理清說明順序,分析文章結構。

1、常見題型有:以選擇、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整體和區域性的說明順序;或理清說明文的層次,直接劃分全文的結構或劃分某段的層次.

2、常見說明順序有三種: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3、說明文常見的結構形式:總分式,總分總式,分總式.

4、抓邏輯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的特徵,理清說明順序。常見方法有以下兩種:①看內容,辨順序。

介紹事物的特徵、種類、成因、功用等,一般用邏輯順序;說明事物發展變化過程,一般用時間順序;說明事物的形狀、構造,一般用空間順序。②找重點詞句辨順序。空間順序一般用方位詞;時間順序一般用時間名詞;邏輯順序一般用「因為」、「所以」、「首先」、「其次」、「總之」、「綜合所述」等詞語。

▲理清了說明順序,說明結構就可根據順序來劃分。

(三)、體味說明語言,概括語言特點。常見題型有如下兩種:

1、說明文中詞語作用的認識與辨析:①「詞好在**?②句中加點詞「ⅹⅹ能否去掉,為什麼?③文段中指示代詞指代物件的判斷。

2、分析、體味語言。說明文中文句的理解與品位主要有兩種題型:①請找出一句能體現說明文語言準確性、科學性的句子來分析。②「在語言上有什麼特點?

答題時語言要規範。①「詞好在**?——答題格式:

用了「ⅹⅹ詞,生動(準確)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符合實際,具有科學性)。②句中加點詞「ⅹⅹ能否去掉或更換,為什麼?——答題三步走:

a.表態。明確表示「不能去掉」或「不能換」;b.

結合語境結實該詞;c.與改換的詞或去掉加點詞後的語義進行比較,扣住說明文語言特點——「準確」。}答題格式:

①不能,用了「ⅹⅹ詞,生動地說明了……,能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去掉(或更換)就沒有這種效果了。②不能,刪掉「ⅹⅹ句子的意思就變成了……,顯得太絕對化,用了「ⅹⅹ詞,準確地說明了……。

說明文說明方法的作用答題格式

6樓:匿名使用者

1、舉例子 :具體真切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2、分類別:條理清楚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對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4、列數字:具體而準確地說明該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5、作比較:突出強調了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6、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或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或事理).

7、列圖表:直觀形象地說明了事物的××特點。

8、引用法:用引用的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增強說服力,如引用古詩文、諺語、俗話。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9、摹狀貌:對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說明更具體生動形象。

10、作詮釋:對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加以具體的解釋說明,使說明更通俗易懂。

11、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

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引用說明在文章開頭,還起到引出說明物件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①、舉例子: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②、分類別: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

③、作比較:把___和___加以比較,突出強調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⑤、打比方:將___比作___從而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事物的特徵/事理。

⑦、下定義:用簡明科學的語言對說明的物件/科學事理加以揭示,從而更科學、更本質、更概括地揭示事物的特徵/事理。

⑧、列數字:用具體的資料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準確更有說服力。

⑨、列圖表:用列圖表的方式對事物的特徵/事理加以說明,使說明更簡明更直觀。

⑩、引用說明:引用說明有以下幾種形式—— a、引用具體的事例;(作用同舉例子) b、引用具體的資料;(作用同列數字) c、引用名言、格言、諺語;作用是使說明更有說服力。 d、引用神話傳說、新聞報道、謎語、軼事趣聞等。

作用是增強說明的趣味性。

8樓:匿名使用者

作比較:通過x與x的對比,突出強調了某種事物的某種特徵,給人印象鮮明舉例子:列舉典型事例,生動具體的說明了某種事物的某種特徵打比方:

生動形象的說明了某種事物的某種特徵列數字:科學具體準確的說明了某種事物的某種特徵。

說明文答題技巧及套路是什麼? 20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注重條理,一定要清楚題的大致思想路線。當然,你一定要看題,認真看,把文章認真讀下來。我自己認為應該先看問題,帶著問題去讀文章,是讀,用心體會作者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文章,摸索作者的思路,你會發現其實說明文不難,當你認真讀完時,答案自然而然的會浮現在你的腦海。

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語文說明文閱讀答題技巧簡潔

一 把握說明物件,辨識說 明方法1 常見題型 以選擇 填空或簡答的形式指明說明物件或說明物件的特徵。如 本文的說明物件是什麼?本文的說明內容是什麼?擬標語 提建議等。2 把握說明的物件和特徵,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著手 看題目,不少題目都表示說明的物件。一般事物說明文的物件可以從標題上找。抓首括句和中心句...

語文說明文怎麼答題,語文說明文答題技巧

型別1 作用題。加點字詞有何作用?抓住說明文語文準確這一特點答題。對策 準確 生動形象 地說明了事物 的特徵 事理。型別2 含義題。能否替換為另一個詞語?並說明理由。對策 1 不可以。2 原詞的意思或內容。3 所換詞語的意思或內容。4 換了後意思有何改變,與不符合實際。型別3 刪減 替換題 此類題部...

語文說明方法問題

舉例子 舉例說明法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法。列數字 數字說明法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併力求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