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號練習題 他們以種種「不愛,不喜歡」為藉口,把好東西讓給了我。中引號是什麼作用

2022-12-12 06:05:09 字數 6131 閱讀 2570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特定的稱謂和需要著重指出的部分。文章中的某些詞語具有特殊意義時,多用引號標明。如:

我們的「大蜻蜓」已經穩穩當當地飛上了天空。(《放風箏》)句中的引號,表示它不是真的大蜻蜓,而是形狀像蜻蜓的風箏。又如:

蠶兒要「上山」了。(《春蠶》)

這兒的「上山」用引號,表明它是有特定意義的詞語,特指蠶爬上稻草杆子上,準備吐絲結繭。

「不愛」是善意的意思,是想把好的讓給別人。

2樓:可愛草莓冰淇淋

沒有特殊稱謂,有特定稱謂。

引號的作用:

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

引號的分類及對應作用:

引號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一般用雙引號,引文內還有引文,就用單引號。雙引號和單引號反覆使用。

直接引用別人的話,用引號;間接引用別人的話,不用引號。連續引用幾個文段時,每段開頭都要用前引號,只在最後一段用後引號。

引號的作用主要有:

a.表示引語

如:媽媽說:「……」

b.表示特定稱謂

如:這不愧是「東方明珠」呀!

c.表示特殊含義需要強調

d.表示否定和諷刺

如:你真像個「大隊委」。

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使用引用時,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要注意。 凡是把引用的話獨立來用,末尾點號放在引號裡邊。如果引用的內容是句子的一個組成部分,即引文沒有獨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點號(問號、歎號可保留),整個句子該停頓處則停頓,該用何點號則用何點號。

《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答案

3樓:

提問:1、剛才姑媽說爺爺愛吃,現在爺爺卻說不愛吃,為什麼呢?

2、為什麼爺爺在一旁默默地看著作者吃,而且還面帶微笑?

3、作者為什麼也學會撒謊了?

理解:1、爺爺因為愛作者,所以願讓作者吃掉他最愛的荔枝。又怕作者不吃,所以假裝說自己不愛吃。

2、說明爺爺非常很愛作者,看著作者吃得香,比他自己吃了還高興。

3、從這件事上,作者也學會了愛別人,關心別人。

4樓:

①小時候,我很不懂事。爺爺一生病,家裡人都急得團團轉,只有我最開心。因為來看望爺爺的叔叔阿姨時常會留下一些奶粉、罐頭之類的「好東西」,爺爺又總是說:

「我不愛吃。」於是這些好吃的便成了我的「囊」中之物,可八歲時由吃引起的一件事卻給了我很大的觸動,使我的思想感情也發生了變化。

②這一天,爺爺又病了,咳得很厲害。姑姑拎著一大袋東西來看他。「準是又有好吃的啦!

」我想著,便偷偷地藏在臥室的門外看。果然,姑姑從袋子裡拿出蜂王漿等補品,還有一大串鮮荔枝!「爸,這是您最愛吃的鮮荔枝!

」姑姑邊說邊剝給爺爺吃。那晶瑩的荔枝肉饞得我直流口水,可惜就在這時我被媽媽叫走了。

③回來時,姑姑已經走了。爺爺知道我最愛吃鮮荔枝,就招呼我說:「小琴,來來,這個爺爺不愛吃,你拿去吃吧!

」我感到奇怪,便問道:「爺爺,剛才姑姑不是說您最愛吃嗎?」「噢……爺爺以前愛吃,現在不……不愛了!

」太棒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狼吞虎嚥地大吃起來,爺爺在一旁默默地笑看著我吃。

④當荔枝所剩無幾時,媽媽給爺爺端飯來。見此情景,她怒不可遏地呵斥道: 「小琴,你怎麼把爺爺最愛吃的鮮荔枝給吃了?!

」說著就將剩下的幾個荔枝奪了過去,放在了爺爺的床邊。聽了媽媽的話,我委屈地哭了,爺爺趕緊說:「沒關係,我——我不愛吃……」

⑤我低著頭走出了爺爺的房間,這時我才明白,並非爺爺不愛吃,而是因為他愛我遠勝於愛那串鮮荔枝!從這時起我心中便藏下了這串鮮荔枝。

⑥以後,我發現身邊有許多像爺爺那樣的人,他們以種種「不愛」 「不喜歡」為藉口,把優勢讓給了我。而我也再不像小時候那樣不懂事了。我也學會了「撒謊」,告訴他們:我也不喜歡,給您吧!

⑦一串鮮荔枝,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

16、下面對文章的理解有錯誤的是( )

a.這是一篇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b.文章記敘的是「我」八歲時發生的一件事。

c.文章是按時間的推進、地點的轉移來記敘的。

d.文章運用了第一人稱的寫法,「我」是貫穿全文的中心人物。

17、文章中的所記敘的事件是 。 (20字左右)

18、對「爺爺」這一人物的性格特點概括最準確的是( )

a.慈善 b.慈愛 c.慈藹 d.慈祥

19、文段結尾說「一串鮮荔枝,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這道理是 。

20、從情節發展角度看,文章第②段是事件的 部分,第④段是 部分。

21. 本文描寫人物的方法有哪三種?

5樓:菲菲

提問:2、為什麼爺爺在一旁默默地看著作者吃,而且還面帶微笑?

3、作者為什麼也學會撒謊了?

理解:己不愛吃。

2、說明爺爺非常很愛作者,看著作者吃得香,比他自己吃了還高興。

3、從這件事上,作者也學會了愛別人,關心別人。

雙引號的作用是什麼?雙引號有哪些用法?

6樓:混世達人

雙引號是引號的一類,使用時要先使用雙引號,內部如需再引用,再用單引號,如需再引用使用雙引號,以此類推雙引號的作用一般分為以下幾種:

1.表示直接引用

直接引用指的是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2.表示特殊含義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3.表示著重強調

著重強調指一句話中需要著重強調的物件。

4.表示特定稱謂

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詞、簡稱、專業術語以及紀念日等一般為名詞。

5.表示否定和諷刺

否定和諷刺是指對所表述的內容加以否定和諷刺。

7樓:匿名使用者

雙引號的作用主要是引用別人說的話,它的用法有直接引用和間接引用。

種類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單引號表示為『 』,雙引號表示為「 」。

作用1)表示引語。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也表示否定和諷刺)。

4)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5)用於話語之中。

用法直接引用是把人所說的話完整地記錄下來。分三種情形。例如:

1)丫姑折斷幾枝扔下來,邊叫我的小名兒邊說:①「先餵飽你!」

2)「哎呀,真是美極了,」皇帝說,②「我十分滿意!」

3)「怕什麼!海的美就在這裡!」我說。③

說明:例1)是說話人在前,說話在後的情形,例2)是說話人在中間,此前此後都是他說的話的情形,例3)是說話人在後面,前面是他所說的話。上述三個例句中的①②③處分別用冒號、逗號和句號,這是由引號所引發的固定搭配,不能變動。

間接引用是把某人的原話非正式地、不完整地、隨語意拈來放在自己的話中的引用。這類引述如果不作明白交代,就很難發現它是引用。例如:

4)適當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豈但「你管得著嗎」,而且是順乎天理,合乎人情的。

6)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為」。

由4)、5)、6)我們可以看出,跟引回號在一起的句號或逗號,都要放到引回號之後。如此相對照,直接引用是完整地明引某人原文,句號或逗號等打在引回號之前。

注意事項

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使用引用時,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要注意。 凡是把引用的話獨立來用,末尾點號放在引號裡邊。如果引用的內容是句子的一個組成部分,即引文沒有獨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點號(問號、歎號可保留),整個句子該停頓處則停頓,該用何點號則用何點號。

引號是一種很重要的標點符號,它包括起引號(用「表示)和引回號(用」表示)兩部分。

寫作文時一行字的最後一格是冒號和左引號(用「表示)時,不可以拿到下一行開頭。

參考資料

雙引號的作用有哪些?

8樓:困難解決局

文章里人物每說一句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的引號。這可能是我們最常遇到它的情景了呢。那麼引號具體有哪些作用呢?

9樓:匿名使用者

雙引號的作用:

⒈表示直接引用;(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或成語、格言、詩詞等,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

⒉表示特定稱謂;(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⒊表示諷刺和否定;(又稱「反語諷刺」)

⒋表示特殊含義;(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⒌表示突出強調,引起注意。

這學期在語文園地七瞭解了引號表示的幾種意義,希望從下面的例子中更得到鞏固。 寫出下面雙引號表示的意義。

1、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嬌嫩的「和平之花」。(表示特定稱謂)

2、說他「特別」,因為他愛魚到了忘我的境界。 (表示強調,特殊含義) 3、他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同學們就稱他為「辯論家」。(表示引用)

4、像這樣一條多災多難的禍河,怎麼能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呢?(特殊含義,運用比喻)

5、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表示引用 ) 6、父親教我在石板上甩出「糖風」來。(特定稱謂 )

7、那隻先出來的幼龜,原來是龜群的「偵察兵」。(特殊含義,表示強調)

8、可是一查黃河近2023年來的「表現」,卻叫人大吃一驚。(特殊含義,表示強調) 9、德國有個林務官,剛上任,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掃」乾淨。(特殊含義,表示強調)

10、科學家仔細研究了鯨,發現它的外形是一種極為理想的「流線型」。(特定稱謂 ) 11、孩子,等爸爸回來,我一定送你一頂「藍盔」。(特定稱謂 ) 12、我喜歡花港,更喜歡「泉白如玉」的玉泉。

(表示引用 )

13、好心對待你,你卻要殺我!老話確實講得不錯,真是「恩將仇報」。(特殊含義,表示強調)

引號的作用中,表示特定的稱謂和表示特殊含義的區別: 特定的稱謂是表示給事物起的別名 特殊的含義是表示不一樣的意思 比如:

天牛是個"武士"。(表示特定的稱謂) 你真是太「聰明」了!(表示特殊的含義)

10樓:卞洽母痴靈

一是敘事作品中人物說話時用。二是引用他人說話時用。二是表示特別注出時用。

引號有哪些作用

11樓:暴走少女

引號的作用:

1、表示引用。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

4、表示諷刺和嘲笑。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6433

5、突出強調。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和『』「」。其中『』和「」為曲尺形的引號,在「」『』西式引號中不方便使用的時候使用,最早來自日本的鉤括弧(日語的「鉤括弧」在日語中不全是引號)。

但是港澳臺地區已經習慣在橫排時使用『』和「」。

擴充套件資料:

一、使用注意事項

引語指行文中引用他人的話。成語、格言、詩詞等, 也包括擬聲詞、音譯詞。特定稱謂指具有某些特點的名稱、簡稱、專用術語以及紀念日等。

特殊含義指引號中的詞語在其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產生了新的意思。

使用引用時,引文末尾標點的位置要注意。 凡是把引用的話獨立來用,末尾點號放在引號裡邊。如果引用的內容是句子的一個組成部分,即引文沒有獨立性,引用部分末尾不用點號(問號、歎號可保留),整個句子該停頓處則停頓,該用何點號則用何點號。

引號是一陪罩絕種很重要的標點符號,它包括起引號(用「或「表示)和引回號(用」或」表示)兩部分。

二、分段

1、說話人在前,說的話在後。

例:約瑟說:「爺爺一定有辦法。」

這是最常遇到的一種情況,蘆姿也是最簡單的:只要在「說話人說」的後面加上冒號,然後用引號將他說的話引起來就可以了。

2、說話人在中間,說的話在兩邊。

例:「非常抱歉,孩子,」大樹說,「我現在只是個老樹墩,沒有什麼可以給你的了。」

這種情況就稍微複雜一點,一般用於說的話比較長,並且話有兩層意思的情況。說話人悶孝的話仍然是用引號引起來,不過說話人「說」的後面是用逗號的。

3、說話人在後面,說的話在前面。

例:「噢,我大概猜不出來。」大兔子說。

這種情況下,說話人「說」的後面是直接用句號。因為,這是一句話的結束。

《簡愛》練習題,名著《簡愛》練習題

這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 是英國十九世紀著名三姐妹作家之一的夏洛蒂 勃朗特所著.這是一本用自己的心與強烈的精神追求鑄煉成的一本書,含著作者無限的情感和個性魅力,為女性贏得了一片燦爛的天空 任何文學作品都是作者體驗生活的結晶,從書中多少可看出作者的影子.簡愛 也是如此,大量的細節可以在作者的生活中得...

曹劌論戰練習題,曹劌論戰練習題

1 曹劌 遠謀自 魯莊公 鄙 2 魯莊公 神靈,肉食者 曹劌 取信於民 3 取信於民是成功的關鍵。有卓遠的政治見識 謹慎,小心 4 一鼓作氣 5 詳寫 曹劌論戰 略寫 戰爭場面 作用 點題,並能表現曹劌卓遠的政治見識 6 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 7 彼竭我盈 視其轍亂,望其旗靡 曹劌論戰練習題及...

木蘭詩練習題,木蘭詩練習題及答案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木蘭詩 基礎鞏固 1 給下列加點的字詞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機杼 鞍韉 胡騎 金柝 策勳 賞賜 理雲b n p i頭 撲shu 雄ch 阿z 2 形似字注音組詞 拆 戎 傍 折 戍 滂 柝 戊 榜 析 戌 謗 3 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字詞。木蘭當戶織 昨夜見軍帖 旦辭爺孃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