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過期三個月還能用嗎

2022-12-13 14:00:08 字數 1120 閱讀 2236

1樓:血刺威武

不能用,有些藥品過期服用會有***。

哪些藥一過期就要扔? 對抗菌類、變質藥決不能手軟 有些藥物,一過期就應該丟掉。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學部副主任陳孝博士指出,過了有效期的藥品,有效成分可能會分解為別的產物,而這些分解的產物有可能對身體產生***。

如果吃了變質的內服藥,不僅沒有**效果,還會有細菌感染的危險。而像艾洛松等外用搽劑,如果超過有效期仍繼續使用,很有可能導致**過敏。氯黴素、利福平等消炎眼藥水過期再使用,輕則造成眼睛幹癢等區域性不適,重則有可能引起角膜炎、結膜炎等眼部疾病。

此外,像阿莫西林、諾氟沙星等抗菌類藥品,藥效減低的速度比較快,一過有效期,藥效減低絕對超過了10%,服用後也沒什麼效果,不必為其惋惜。 有的人認為,過期的保健品產生的***較小。這實際是一個誤區。

保健品在生產條件、質量控制上,沒有藥品那麼嚴格,很多保健品是沒有經過藥檢局稽核的,到底含有什麼成分也不是很明確,時間一長,成分變化可能會比藥品更明顯,***更大。 剛過期一天,藥品是否有效? 過期「門檻」前後,藥效一般無明顯差別 據李賢文介紹,藥品有效期的長短跟其成分的穩定性有關。

西藥的有效期普遍被設定在兩至三年,這是因為西藥成分比較單一,穩定性容易控制,目前西藥有效期最長的可達5年。中成藥的有效期一般只有2年甚至更短,除了成分複雜外,把中藥製成包衣、顆粒等也是導致其更難儲存的原因。少數容易揮發、降解的藥品一般有效期在半年到一年半。

根據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通用標準,藥品的藥效降低10%,即被認定為失效。但實際上,藥品過期並沒有一個臨界點,藥效並不是在有效期最後一天忽然降低10%的。從被生產出來的那天開始,隨著有效成分的降解,藥效已經在逐漸減低,所以,差一兩天過期和過期一兩天的藥效區別並不明顯。

廣州愈生醫院黃王禹副主任醫師指出,有些剛過有效期但儲存完好的藥物對人體並不產生毒害作用,只不過是療效打了折扣。特別是中藥藥材,除非有肉眼可見的發黴變質,療效一般不會在一兩天內**,服用後仍有效果。例如高麗參、鱉甲等,密封儲存可以至少留三年,而蠟封良好的烏雞白鳳丸,儘管有效期被定為兩年,但實際上五年內都能服用。

不過,幾位專家普遍不贊成患者抱著僥倖的心理,服用過期的藥品,但如果誤服用,也無需為此過分擔心。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

如果附近藥房有**過期藥的垃圾桶,建議送去統一處理。

三個月寶寶可以用腰凳嗎,三個月寶寶能用腰凳嗎

現在很多神器的發明解決了很多人們生活中的難題,尤其是帶孩子的一些個神器真的是非常的實用,都知道抱孩子可是一個體力活也是一個技術活,很多媽媽們都會因為抱孩子腰疼,所以就有了腰凳這個神器,那麼腰凳可以用到寶寶多大。腰凳可以用到寶寶多大。腰凳說簡單點就是在腰上掛著一個類似於凳子的抱嬰工具,所以寶寶在腰凳上...

三個月寶寶能用腰凳嗎,寶寶現在五個多月,能用腰凳嗎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種母嬰產品,而嬰兒腰凳就是近年來興起的嬰兒用品,這都是在父母比較繁忙,騰不出手照顧寶寶的時候使用。不過,父母要注意,使用嬰兒腰凳方法必須要正確,而且太小的孩子不能使用。那麼,3個月嬰兒可以坐腰凳嗎?3個月嬰兒不能坐腰凳。至少要等到寶寶4個月之後,孩子的腰部 頸椎的力量和強度達到一定程...

懷孕三個月能不能喝酒,孕婦前三個月能喝酒嗎

對胎兒有一定的影響。因為酒精可以影響胎兒大腦的發育導致胎兒智力低下或者畸型。懷孕期間喝酒對胎兒的影響個體差異很大,同樣的飲酒劑量有的胎兒可能安然無恙,可有的胎兒會導致畸形。在備孕階段和懷孕後一定要控制好自己,戒菸戒酒。科學研究表明,酒精對胎兒的生長髮育有不良的影響。孕期要按時做孕期檢查,如果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