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和什麼一起煲湯?熟地與麥冬能一起煲湯嗎

2022-12-13 15:20:07 字數 2800 閱讀 5278

1樓:嶺南鄉村媽媽

每日一湯生熟地養生湯-**幹癢、粗糙、長痘痘的人多喝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熟地是補血藥,可配點補氣藥,如黃芪,黨參之類的,燉雞,骨,瘦肉都是可以的。這樣可氣血雙補,提高其效。

熟地配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四物湯」,常用於**血虛症。

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可養心,配龍眼肉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

但熟地滋膩滯脾,有礙消化,故脾虛少食、腹滿便溏者不宜服用。

牛肉性味甘平,入脾、胃經,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

生地與熟地藥理作用是不同的,不可將兩藥互相替用。二者均能滋陰生津,治陰虛津虧諸症。

生地長於涼血,熟地長於補血。如果你喝這道生地熟地一起煲的湯,一邊在為你涼血去痘熱,一邊在為你補血,同時配合性平的牛肉,確實是不上火的。

但我覺得你想效果更好的話,可以但用生地:)看你的體質了,如果是熱性體質,大可不用放熟地。(生地和蟹同煲熱性體質清火最佳) 還有一個好辦法,就是煲生地湯的時候放十幾粒花生下去,這樣子生地既不會傷到脾胃,花生有兼能有健脾胃,清肺火的功效。

熟地與麥冬能一起煲湯嗎?

3樓:粽愛遊戲人間

可以。藥性不衝突,但是最好看自己是什麼體質,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熱性體質的人還是少碰熟地吧。

1、熟地:特別適合血虛之人。味甘微溫質潤,既補血滋陰,又能補精益髓。具體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

主要搭配:如熟地配以當歸、白芍、川芎就是大名鼎鼎的**血虛症的「四物湯」。熟地配白芍能養肝,配柏子仁養心,配龍眼能養脾,配麻黃則通血脈。

禁忌:脾胃氣滯,痰溼內阻的脘腹脹滿,食少便溏者忌服。而且,熟地最好煲湯不要用銅、鐵廚具。

2、麥冬:特別適合陰虛之人。屬於微寒性 功效主治:養陰生津,潤肺清心。用於肺燥乾咳。虛癆咳嗽,津傷口渴,心煩睡不著,內熱解渴,腸燥糞便乾燥;咽白喉。

3、麥冬和熟地一起煲湯具有補血滋陰作用,對陰虛肺燥有一定協調作用,但是由於熟地制過,湯色不會多好看。

4、生熟地麥冬一起煲湯可去火,喉嚨發炎、牙疼消腫喝這個不錯。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熟地,麥冬,排骨是可以一起熬湯的,但前提是看什麼人喝。

麥冬歸心、肺、胃經,甘,略苦,性微寒的,養陰生津,潤肺清心,對肺燥乾咳有調理功效。生地,性寒味甘、苦,歸心、肝肺經,具有清熱涼血的功效。熟地,性微溫,味甘;歸肝、腎經,具有補血生津、滋腎養肝等功效。

總體而言,有一定的清熱、涼血、滋陰的功效,適合燥熱的人。

這個方不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寒性體質的就不要喝了。孕婦和4歲以內小朋友最好也要先聽取醫生意見,一般不建議婦幼用這個搭配。

生地熟地能否一起煲湯

熟地可以和枸杞、紅棗一起煮湯嗎?

5樓:牧擾龍文

至於功效枸杞子可為扶正固本,生精補髓、滋陰補腎、益氣安神、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對慢性肝炎、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等療效顯著;對糖尿病、肺結核等也有較好療效;對抗腫瘤、保肝、降壓、降血糖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強的改善作用。紅棗在中醫處方里,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

(虛寒的人服用會有滑脫洩瀉之弊,有內熱未清慎用)熟地具有補血滋陰作用,可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月經不調,崩漏等症,亦可用於腎陰不足的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等症。三者中的枸杞和大棗有互補性,大棗補血,枸杞益氣,至於熟地它的功效對前兩者皆有互補性。最後還說一句,如果您是煲湯的話,請詳細瞭解以上三者的相剋食物。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網友

就是養肝腎之陰,陰生陽長。

熟地和什麼一起煲湯好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一次各用多少,一個月吃幾次?

7樓:一首歌一個人

可以的。

生地和熟地雖然是一種藥材所制,功用卻大不相同可以一起煲湯,生地10g、熟地10g,一個月吃按情況來吃。湯中生地性寒味甘,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功效,熟地性微溫味甘,具有滋陰補血、益精填髓的功效。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嗎?

8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生地和熟地可以一起煲湯,下面是具體做法:

準備材料:排骨一斤,生地適量,熟地適量,黑豆適量,薑片3片,枸杞子10顆,水適量,鹽適量。

1、準備生地、熟地、黑豆、枸杞子備用,黑豆選擇綠芯的。

2、將黑豆和生地、熟地分別放在碗中加水泡發開。

3、將一斤排骨放入鍋中飛水,然後沖洗乾淨瀝乾後備用。

4、準備足夠的水,將生地、熟地、黑豆、薑片和排骨倒入,大火煲開轉小火小時,差不多好的時候把枸杞子放進去。

5、出鍋的時候放點鹽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生熟地排骨湯了。

9樓:那男苗祿

可以呀,我常煲生熟地龍骨老火靚湯,好喝呢。

10樓:貫心弘建同

生地的作用是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熟地的作用是養血滋陰、補精益髓。原則上可以一起用,只要對症。

11樓:騰襲唺矰

病情分析:生地一般是用於滋陰,熟地一般是用於補血的,一起可以滋陰補血。

意見建議:生地和熟地是可以一起煲湯的,生地和熟地都給它切一下好一些,能出味一點吧,刀還是可以切得動的,我們一般都是用剪刀剪的。

生地和熟地湯可以和羊肉一起吃嗎

可以。羊肉不宜與以下食物同吃 1 羊肉 南瓜 兩補同時,令人腸胃氣壅。2 羊內肉 豌豆容苗 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3 羊肉 南瓜子 可能會引起腹脹 胸悶等症。4 羊肉 半夏 一起吃影響營養成份的吸收。5 羊肉 海螺 腹瀉。6 羊肉 西瓜 傷元氣。7 羊肉 茶 容易發生便祕。8 羊肉 豆醬 二者功能相反...

紅花和熟地一起燉牛肉有什麼功效,生地黃可以燉牛肉嗎

營養價值 有健脾化溼,下氣補中 利胸隔,安腸胃 用於消化不良,久痢,咳嗽,夜盲菜症 防治呼吸道感染 促進人體生長髮育 e 紅花溫經活血 杜仲補陽健骨 熟地滋陰補腎 生地黃可以燉牛肉嗎 先要了解生地黃的藥性,才能判斷它能否燉牛肉。1 地黃分為鮮地黃 生地黃和熟地黃三種。生地黃是將鮮地黃除去根鬚及泥沙,...

綠豆和什麼煲湯,綠豆和什麼一起煲湯好

可以和排骨煲湯 材料 排骨 骨頭多肉少的那種 綠豆,生薑做法1 排骨洗乾淨,切段,這個步驟其實買的時候人家就會幫忙切好了,回來再洗洗就好了。2 湯煲加水,大火燒水。3 利用燒水的時間,生薑切大片,綠豆用涼水浸泡備用。4 油鍋燒熱,加生薑炒香,排骨下鍋翻炒到肉邊淺白色。5 湯煲裡水燒開,把油鍋裡炒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