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談生意的時候喝很多酒,深層次的原因是什麼?

2022-12-15 15:55:10 字數 4166 閱讀 8682

1樓:風輕雲淡

中國的酒桌文化源來已久,我覺得這跟其背後的官僚主義、人情世故有關。古代只有當官的或者是富貴人家才能在宴請賓客的時候備上好酒以表敬意,而現在的人談生意喝酒更多的是因為社會風氣以及人情世故的影響。

2樓:小小小小顰

因為人在喝酒之後都會降低防禦力,自然談起生意來也就會更加的順利了。

3樓:解憂

這和中國自古以來的酒文化有關,都認為喝酒能夠快速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4樓:野人的貓

這種習俗可能是亦敵亦友關係的多方交往中達成的一種均衡,起源可能跟握手禮類似:確保各方都喪失戰鬥力;其次,有了這個基礎之後,酒量便成為一種優勢,因為酒量最高者在上述博弈中可保留最多殘餘戰鬥力,類似於徒手搏鬥高手在握手禮習俗中的優勢。

酒量成為優勢之後,酒局便成了一個混合博弈:1)讓各方都喪失戰鬥力,2)各方都試圖炫耀自己的酒量(這裡可以存在多種策略,有些人傾向於隱藏酒量);再然後,當酒量炫耀成為一種獨立價值之後,導致其起源的第一種價值(剝奪各方戰鬥力)即便喪失,習俗仍可持續。

該習俗在商業交往中又找回了與第一種價值類似的價值:確保各方都暫時喪失精明、理智、審慎、詭詐、偽裝、圓滑……等等商場中那些常用**,於是,古老的習俗復活了。

在各方都不需要戒備這些東西的場合,就不容易出現勸酒拼酒的場面。

這應該是類似signaling的一種,潛在的合作者們通過主動喝多表達合作的意願,通過勸酒讓對方喝多來測試對方的credibility。這一過程降低了搜尋合作者的成本。如同job market上求職者通過讀一個高學歷來發出求職訊號是一樣的。

儘管喝酒本身對合作並無大用,而碩士學位對工作能力也往往幫助不大。

但在商業酒局中,很可能所有參與者其實都沒這偏好,卻照樣勸照樣拼,這需要另行解釋。

5樓:鯊魚辣椒

酒量成為優勢之後,酒局便成了一個混合博弈讓各方都喪失戰鬥力。

6樓:邸衣

潛在的合作者們通過主動喝多表達合作的意願,通過勸酒讓對方喝多來測試對方的credibility

7樓:匿名使用者

酒後吐真言,人們認為喝了酒跟容易交心談判,不用繞太多彎路。

8樓:佯裝不是裝

通過喝酒來滿足雙方想獲得的利益,這樣比較好說。

9樓:匿名使用者

酒量成為優勢之後,酒局便成了一個混合博弈。

10樓:阿芯

調解氣氛,有句話說酒品即人品,很多人都想看人品的。

11樓:無為阿晨

酒喝多了人的思路會沒有之前清晰,更加交心和坦誠。

12樓:觀察社會的小李

綜上所述就是張國人談生意的時候喝很多酒深層次的原因。

13樓:aline安然

酒量最高者在上述博弈中可保留最多殘餘戰鬥力,類似於徒手搏鬥高手在握手禮習俗中的優勢。

14樓:楓飛無人海

調解氣氛,有句話說酒品即人品,很多人都想看人品的~而且中國的酒文化很多年了,酒一喝話就多,話說多了,說開了,就可以引導正題上了~

中國人為什麼談生意時要喝酒

15樓:阿宇ki93p咎

喝酒只是來。

交流的一種形式。

這只是中國的自一個傳統 就好像在外國談生意喝咖啡一樣的而中國人在吃飯的時候一般都是喜歡喝酒的 因為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無酒不成席。

在喝酒的過程中相互交流 喝著就談出感情了而且在喝酒後就會感覺感情深了 在順便的搞點其他的特殊服務 呵呵。

中國人談生意就要喝酒,為什麼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吃文化和酒文化也淵源流長,感情深了才一起吃飯喝酒,這樣人與人親近。

17樓:超凡暖男

這是社交的必備方式,促進兩個哥們兒關係更進一步更快,能夠更快的讓兩個人談心說話,還有就是酒後談事情更加容易成功。

18樓:智爾真

因為中國自古就有喝酒談生意的習慣,因為大家喝完酒以後都比較熟悉了,就比較放的開了,適合談生意。

19樓:孤獨患者

我個人覺得是首先中國講究民以食為天。

什麼事情都喜歡在飯桌上談,其次中國人愛說謊,平時也是說話不乾脆只有喝了酒才會說真話,引申出去就是沒一起喝醉過就不算真感情(因為平時說的都是假話)

久而久之就無酒不談生意了。

20樓:翻譯好翻窗

喝酒是一種文化,因為在喝酒中相互交流, 喝著就談出感情了,而且是無話不說,之後談生意就容易多了,成功幾率大。

為什麼中國人談生意都要喝酒

2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中國講究民以食為天。

什麼事情都喜歡在飯桌上談。

其次中國人愛說謊。

平時也是說話不乾脆。

只有喝了酒才會說真話。

引申出去就是沒一起喝醉過就不算真感情(因為平時說的都是假話)久而久之就無酒不談生意了。

22樓:

酒文化變味了。

想要改變只能通過時間。

什麼時候變成90,00後主導的社會就會變好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家都知道酒後吐真言。求採納。

24樓:世伶拓跋正浩

喝酒只是交流的一bai種形式du

這只是中國的一個。

zhi傳統。

就好像在外國談生dao意喝咖啡一樣的。

而中國回。人在吃飯的時候一般都答是喜歡喝酒的。

因為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無酒不成席。

在喝酒的過程中相互交流。

喝著就談出感情了。

而且在喝酒後就會感覺感情深了。

在順便的搞點其他的特殊服務呵呵。

為什麼中國人一定要喝酒才能談生意?

2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您可以稱的上是一個好男人了,因為在經歷過當今社會的洗禮之後還不吸菸的人肯定能力超群,對於生意,雖然說中國人作生意講究吃飯喝酒,但是真正看到的還是雙方的利益得失,你是否能給你們雙方帶來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為了應付不可推脫的應酬,可以學一點喝酒,但是抽菸還是不必要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國家的文化不一樣。這也是一個國家經過長期沉澱下來的東西,比如說還有茶文化。歷史都比較久遠。

27樓:風雪凜

真的很煩,特別是那種硬要勸酒的。我參加聚會都是用橙汁等飲料代替。

2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一般是談好生意後,喝點酒慶賀一下。

29樓:匿名使用者

酒真是個有文化的東西,生意場上,只要你表露一點,可能就回讓你吃大虧或賺打錢。而酒恰巧能讓你表露那一點點。

中國人談生意的時候,為什麼都要勸酒

30樓:一隻兔子

酒桌上談生意,是做生意的中國人在生意場上,與外人合作伙伴談生意的一種有效地交往,交際手段。生意成不成,全在酒中。而且,效果立竿見影。

在酒桌上勸酒是必須的,常見的現象,沒啥奇怪和想不通的。勸酒不是目的,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想把生意做成,想結交陌生朋友,想把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強。

因為,只有勸酒,你來我往,能拉近和增加彼此之間的深厚感情和友情,同時,也能增加一些和諧熱鬧氣氛。古時就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佳句。

31樓:我有錢你才有美

抽菸、喝酒、打牌乃社交必備!!抽菸時給人家打煙,是一種禮貌;喝酒時敬酒也是一種融洽海量禮貌;打牌融洽海量禮貌合群;這些能更親和、關係更近,更容易洽談!!

32樓:烏盟人在海南

喝酒能不融洽氣氛,拉近關係。

為什麼中國人都要在酒桌上談生意

3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中國講究民以食為天 什麼事情都喜歡在飯桌上談 其次中國人愛說謊 平時也是說話不乾脆 只有喝了酒才會說真話 引申出去就是沒一起喝醉過就不算真感情(因為平時說的都是假話) 久而久之就無酒不談生意了。

為什麼中國人很多,為什麼中國人漢族的多?

農耕文明 和 儒家思想 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原地帶和兩河流域的地理優勢造就了得天獨厚的 農耕文明 重視農業就能夠養活更多的人口,而 農耕文明 決定了 聚居型的人口特點 和 人多力量大 這句實用真理的巨大影響力!儒家思想 在百家爭鳴中勝出,儒學 決定了華人的基本性格特徵,也決定了注重休養生息和反對擴張的...

為什麼說中國人做生意是最精明的,為什麼很多中國人鄙視做生意的人

一件25兩件45,買多算下來划算其實他們兩件都賺了錢,還能讓你開心,買越多越划算就是套路所在 誠信和道德的缺失使得中國人無所不用其極!為什麼很多中國人鄙視做生意的人 傳統農業社會中,形成了重農抑商思想,認為他們不創造財富,只會坐地起價,喜歡鑽營,無奸不商。士 農 工 商 商人排在最後 為什麼中國人做...

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中國人的名聲在國際上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

價值取向跟隨國家政策和社會導向而變化,無所謂壞不壞的。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國家,都有壞人 三個重要節點分別是1279年,1644年和1949年,其中1279是歷史性的轉折 中國人的名聲在國際上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壞的?5 最近幾年腰包鼓了之後 從來沒怎麼好過。原來是欺負人,後來是被欺負。再後來被認為強大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