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出香而不膩的滷豬頭肉?

2022-12-17 13:35:07 字數 5474 閱讀 6873

1樓:暖風吹雨

豬頭肉屬於滷味大件,滷之前要仔細的進行初加工。買回來的豬頭肉要仔細的看表面、臉溝、耳根等地方汙垢、毛髮是否乾淨,如果沒有,要仔細拔乾淨。表面都處理乾淨之後,然後泡在清水中1小時,這樣有效祛除肉中的血水,浸泡好後拿出洗乾淨然後瀝乾水。

泡好水後最好把豬頭肉放在柴火上燒一下表面,燒至表面金黃,這樣滷出來會更香。豬頭肉處理好後,就開始製作滷水。

起鍋燒水,水開後放入豬骨、雞架,然後放入適量的蔥姜和料酒,進行焯水去腥。焯水好後把豬骨等撈出來用清水洗淨,然後重新起鍋,把豬大骨雞架放入鍋中,放入30斤清水大火燒開後煮十分鐘然後轉小火慢熬6小時即得高湯。

準備大蔥段250克,薑片150克,洋蔥150克,然後起鍋燒油,油燒熱之後放入蔥姜洋蔥,小火慢炸,炸制金黃後把蔥姜洋蔥撈出放涼,放涼後用紗布包起來紮好備用。

重新起鍋燒油,油熱放入冰糖開始炒糖色,(炒糖色冰糖與水的比例為:1:1),大火把糖炒化,然後小火熬製糖色,在糖炒起小泡的時候迅速下水,然後糖色就炒好了。

製作滷水:1、炒好的糖色放入裝有高湯的滷桶中,然後把鮮香料包、香料包放入高湯中大火燒開。

水燒開後放入調味料,食用鹽150克(要時常品嚐,邊嘗邊新增)、味精100克、雞粉200克、耗油150克、香菇45克、料酒100克,然後攪拌均勻,大火煮開10分鐘,轉小火慢熬2小時,即得滷水。

把處理好的豬頭肉拿出來放入滷水中,大火先沸煮10分鐘左右然後轉小火慢滷2小時後關火。在滷好之後千萬不要著急拿出,在滷水中浸泡二十分鐘再拿出,這樣滷肉就更加入味。

豬頭肉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這是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及膠原蛋白,可以改善人體的**的彈性,消除皺紋、美容養顏,對於愛美的人士來說,具有不錯的食補功效。

豬頭肉具有潤燥的功效,豬肉煮湯飲用的話,可以調理因津液不足引起的煩躁、便秘等症狀,具有潤燥的功效。

豬頭肉還具有增強體質的功效,它富含維生素b1、b2、尼克酸等成分,其中維生素b可以增強體質,所以體質比較虛弱的人要多食用含有維生素b的食物,不僅可以滿足人體所需,還可以增強體質,減少疾病的發生。

食用豬頭肉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因為豬頭肉中含有可提供血紅素和半胱氨酸,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的現象。豬頭肉富含蛋白質和脂肪酸,所以經常食用的話,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肪酸。

2樓:網友

豬頭雖然外形看上去不怎麼樣,不過能夠加入一些適當的配料,依然能做出好非常不錯的滷味。

食材準備。豬頭肉,蔥薑蒜,冰糖,食鹽,味精,花椒,八角,桂皮,幹辣椒,料酒,老抽,香葉,陳皮。

方法步驟。1、將豬頭洗淨切成兩塊,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的蔥薑蒜,花椒和八角等所有香料;

2、加入適量鹽,料酒,老抽和味精和適量水,然後大火燒開轉為小火滷15到20分鐘;

3、關火後待其自洩壓,浸泡幾小時入味,最後出鍋切片即可。

家常滷豬頭肉。

在家裡有時間做豬頭肉的話,就要慢慢的燉,這樣味道才能進入肉中。

食材準備。豬頭肉,幹辣椒,生薑,香葉,八角,桂皮,花椒,丁香,老抽,鹽,雞精。

方法步驟。1、將豬頭洗淨,將幹辣椒剪碎,然後用紗布包上花椒,丁香和幹辣椒碎;

2、鍋中加入適量水,放入所有的香料,煮開;

3、然後倒入七湯匙老抽,上色後加入5小勺鹽,然後下入豬頭肉;

4、煮至豬頭肉上色,至肉能被筷子穿過,然後加入適量味精調味,浸泡幾小時入味即可。

小貼士除了豬頭肉,還可以加入一些豬尾巴或者其他食材。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豬頭肉吃起來不膩,首先就要去除多餘的油脂,最好也是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掌握好火候,在滷製瘦肉類食材時,需要小火滷製,防止食材脫水過多,而造成滷肉又幹又柴,而滷製肥肉類食材時,卻要使用中火滷製讓食材脫水,而這個脫水實際就是食材的油脂。理論上說,火越大,脫去的油脂就越多,但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使用大火滷製,因為火太大會造成滷水損耗過多,從而提高滷水中香料的濃度和鹽的濃度,致使最後滷肉太鹹或者香料味過重,同時,因為火力太大會使滷水中的糖色加速消化,造成滷水發黑。所以,正常情況下使用中火滷製即可。

第二,在滷肉中,我們會使用一些香辛料來給滷肉增香除異,在我們使用的香料中,有些香料就具有解膩的功效,如陳皮,氣味芳香濃郁,清香宜人,尤其是陳皮所含的果酸,對於肥肉有很好的解膩除異作用,通常50斤滷水中使用30到40克陳皮;再比如山楂,酸性香料,在解膩的同時,還有幫助消化,提升食慾的作用。

第三,滷製肥肉類食材,鹽味適合稍微偏重一點,因為肥肉油脂含量較重,不容易入鹽,所以滷水的鹹度要偏重。如果肥肉類滷肉吃起來沒鹽,寡淡無味的,一定會感覺無比油膩。

第四,肥肉類食材不可滷得太過軟爛,有些滷友告訴我,滷豬頭肉時,小火滷製一小時再燜兩小時,其實這種滷法並不利於肥肉脫脂,滷製的火越小,肥肉脫脂越少,再加上燜得軟爛,油脂都藏在肉裡,嚼起來口感軟綿綿,滿嘴冒油,這樣的滷肉如何能不油膩?其實滷製肥肉類食材火候的確是最關鍵的,最後的滷肉成品,要做到口感香糯有嚼勁,吃起來不軟不硬,肥而不膩,現在市場上所賣的豬頭肉一般滷製時間為30到50分鐘。

4樓:卷枋茵

美食做法。

1、將豬頭治淨後劈開,割除耳圈、眼角、淋巴結塊、鼻肉軟骨及雜物。豬腦另作它用。將剔去骨的豬頭肉切成5塊,放入清水中,反覆刮洗,去盡雜物血汙後,放清水鍋中焯水20分鐘,再撈出洗淨;

2、將焯水洗淨的豬頭肉放清水鍋中連同頭骨一起煮開,撇去浮沫,煮至五成熟。撈出稍涼,改棋子塊,湯倒入盆內澄清待用; 3、另取淨鍋上火,加白糖炒成糖色,盛入碗內待用。接著將澄清的原湯放入鍋中,放入豬頭肉,加糖色、醬油、白糖、精鹽、紹酒調好色。

用紗布袋裝入八角、花椒、小茴香、丁香、桂皮、蔥姜,紮好放入鍋中,小火將豬頭肉燜至酥爛,除去浮油,然後大火稠濃湯汁即成。 美食特色 色澤紅潤,香糯濃醇,鹹甜適度,肥而不膩。

5樓:江淮一楠

香而不膩的滷豬頭肉的做法:

材料:豬肉2斤,老抽4大匙,料酒5大匙,冰糖5-6小顆,鹽適量,八角2顆,丁香3-5顆,香葉3片,桂皮1小段,生薑1小塊,幹辣椒幾支。

做法:1.豬肉洗淨,放到容器裡,加入料酒,再加入足量的清水,以漫過豬肉為準,浸泡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以去除血水;

2.鍋裡燒開一鍋水,除鹽以外的所有的材料和肉一塊放下去,大火燒開,轉小火,慢慢滷製半個小時左右,再加入適鹽,繼續滷製到需要的軟硬程度,可以根據喜好自己調節滷製時間;

3.關火,撈出滷肉到容器中,將滷汁中的香料等撈出,將滷汁倒入裝滷肉的容器裡,泡著滷肉。待涼,可放冰箱儲存。需要食用時,取出適量滷肉和滷汁加熱即可。

小訣竅:天氣熱時,滷汁容易酸,所以一次也別做太多。 冰糖為小指頭尖那麼大顆的;桂皮大約為5cm;幹辣椒根據喜好新增。

6樓:菜籃子

【原材料】:豬 頭一個、花椒、大料、香葉、桂皮、辣椒、蔥薑蒜、冰糖、豬肉料。

【製作步驟】:

1:把豬 頭肉上面的豬 毛全部都清理乾淨,尤其是耳朵後面,把帶有豬 毛的地方都割掉,把豬 頭一 切 兩半,放在水中清洗乾淨。

2:在鍋裡倒上冷水,把豬 頭放進去焯一下,水燒開之後,把上面的白沫都撇出來,水開大約焯10分鐘撈出來就可以,撈出來再用涼水把上面的白沫清洗乾淨。

3:另起鍋倒上冷水,把豬 頭肉放進去,再把花椒,大料,香葉,桂皮,蔥薑蒜,冰糖,豬肉料全部放進鍋裡。

4:再準備一個鍋,倒上一點清水,把冰糖放進去熬化,熬出糖色後,放上2勺豆瓣醬和一小塊紅九九(火鍋底料)攪拌均勻,倒上熱水再一次攪拌均勻。

5:把熬好的糖色和老抽、生抽倒進豬 頭肉裡面,開大火燒開,然後轉到中火燉2個小時,大約煮半個小時候的時候翻一面,放上適量的食鹽調一下味再繼續煮,時間到了撈出來晾一會就可以吃了。

7樓:生活小達人小豆

準備食材:雞蛋、冰糖、姜、桂皮、生抽、老抽、香葉、丁香、茴香籽。

豬頭肉處理乾淨,特別是豬毛。

鍋中煮開水,下豬頭肉煮開,焯一下再過清水洗淨,瀝乾水分。將桂皮、丁香、茴香、香葉、薑片、蔥段放入高壓鍋中,並加入適量的水、冰糖、生抽和老抽。上汽後壓制10分鐘至自然解壓,轉入鍋中收汁或者浸泡一晚入味第二天即可食用。

8樓:漠北刀客

首先,豬頭肉吃起來油膩,肯定是油脂太重造成的。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豬頭肉儘量多的出油,而要想讓豬頭肉出油多,就必須掌握好滷製的火候。所以,我們在滷製豬頭肉時,儘量保持用中火滷製,這樣就可以讓豬頭肉加速出油,達到減少油膩感的目的。

那種滷半小時就關火浸泡一晚上的方法並不可取,雖然掉秤少了,但口感變差了;

文章**2第二,合理搭配香料。在所有滷肉所使用的香料種類中,陳皮的解膩效果是最好的。其自身所含的果酸,對肥肉類食材有非常好的解膩作用。

所以在滷肉時,適當增加陳皮村用量有助於在口感上降低豬頭肉的油膩感,具體用量是每50斤滷水使用40--50克。除陳皮外,小茴香,砂仁,紫蘇,薄荷等都有解油膩的功效。

文章**3第三,豬頭肉不要滷製的太軟爛,那種入口即化的豬頭肉吃起來肯定油膩十足。豬頭肉和豬蹄不一樣,因為豬蹄不含脂肪,所以適合滷到軟糯十足。入口即化的程度。

而豬頭肉肥肉較多,如果滷得太軟爛,吃起來就會有膩嘴的感覺。一般豬頭肉滷製到豬皮用手指按起來感覺軟軟的且有彈性的程度就可以出鍋了。

9樓:全弘致

備料主料:豬頭肉五斤。

輔料:幹香菇三十克、花椒三十克、鹽適量、雞精味精各三十克、生薑蔥多些、冰糖五克、糖色一百克、豬棒骨兩根、老母雞一隻。

香料:八角十個、桂皮二十克、良姜十克、草果十五克、香葉十片、當歸十五克、香果二十克、甘草十五克、陳皮十五克、草寇十五克、白扣十五克、白芷十克、丁香三克、小茴香二十克。

滷豬頭肉之步驟。

步驟。一、首先準備豬棒骨和老母雞,焯水後放入滷鍋裡(焯水的目地是為了去除腥味),加清水四十斤、生薑、花椒、料酒,用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製五個小時左右(這時候水會剩下三十斤左右),濾去骨頭和肉渣,這是滷水就做成了(也叫高湯)

步驟。二、接著把香料事先用料袋裝好,溫水浸泡半小時,去除雜質和異味(同時也能更好地激發香料香味)

步驟。三、將泡好的香料袋放進老湯,熬製半小時,熬出香味加入鹽,雞精,冰糖,糖色,即成滷湯(這時候滷湯就做好了,全程不需要放入醬油,糖色的顏色就已經足夠了)

步驟。四、然後把豬頭肉洗淨用涼水浸泡兩個小時,去除多餘血水(中途多次換水,這樣浸泡效果會更好),把浸泡後的豬頭肉撈出晾乾,再抹上鹽、料酒、生薑蔥少許,醃製三個小時。

步驟。五、把豬頭肉醃製好以後洗淨,鍋里加涼水下入醃製好的豬頭肉(冷水下入豬頭肉焯水效果會更好),大火燒開,撇去浮沫,轉中火繼續焯水三分鐘以上(焯水時間一定要長,這樣能更好的把豬頭肉焯透)

步驟。六、最後把滷水燒開,下入豬頭肉,大火燒開,轉中火,繼續滷製一小時,然後關火燜半個小時撈出豬頭肉,稍微冷涼後切成片就可以食用啦,非常的美味可口,下酒又下飯。

滷豬頭肉之總結。

通過上面步驟,我相信許多人對於滷豬頭肉的做法,已經有了更深的認知。其實這道滷豬頭肉步驟非常簡單,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含量,但是非常注重細節。而它的總體步驟可以分為兩步,第一步是去腥,這一步一定要把腥味給去除乾淨,浸泡和焯水這兩步是不可少的,這樣出鍋的豬頭肉才香;第二步就是滷製了,這一步只要把滷湯調的口味重些,同時滷入味就可以了。

滷豬頭肉如何做到肥而不膩

放酒和糖 滷豬頭肉的做法 把豬頭肉切開,放在熱水中浸泡。去掉豬頭肉上的雜毛,挖乾淨耳朵裡的雜物,裡裡外外保證清洗乾淨。3.鍋裡倒入醬油,放八角,桂皮,姜,胡椒,黃糖,白酒,鹽和適量水,把醬料大火燒開。4.等醬料燒開後,放入豬頭肉滷製,用小火燜。5.滷製20分鐘,把豬頭肉翻轉後繼續滷15分鐘左右,讓整...

如何做出好吃不膩的鍋貼,家裡如何做出好吃的鍋貼

材料豬肉餡,韭苔bai,麵粉,蔥粒,姜du粒,清油zhi,dao鹽,醬油,料酒,花椒粉 做法1.把豬肉版餡用蔥權粒 姜粒 鹽 醬油 料酒 花椒粉拌勻醃製二十分鐘,把韭苔切成細粒倒入清油攪拌均勻,放入清油是為了防止韭苔遇到鹽後大量的水分會出來 和豬肉餡混合在一起。在面裡倒入七八十度的開水,用筷子攪拌,...

想要做出肥而不膩的東坡肘子,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在做豬肘子的時候,要先燙毛,用刀刮一次,然後一定要焯水之後再行燉煮,而且焯水不能夠倒掉,還要二次使用,這樣會讓肘子的味道更香。首先要去去腥,再加入了生薑,料酒,大蔥的水裡面,把肘子煮熟,然後放在高壓鍋裡面加入各種香料去燉煮兩個小時入味,這樣才不膩。想要做出肥而不膩的東坡肘子需要掌握的技巧,主要是在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