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盲遺傳問題!

2022-12-26 15:10:10 字數 1786 閱讀 5664

1樓:達恬美閔縈

研究表明,色盲這種病能夠遺傳,通常男多於女。

色盲是x染色體伴性遺傳,而且是隱性遺傳。

前半句的意思是色盲的遺傳基因存在於x染色體上,後半句是說只有一對等位染色體(即兩個x上)都存在致病基因(設這個致病基因是a)才患病,只有一個不行。

下面就可以看題了,女性的染色體是xx,男性是xy,母親的基因可以確定是xaxa,因為她患病,而父親健康,所以基因是xy。

這裡解釋下為什麼xay不行的問題:人的與色盲有關的基因分為「健康」基因(設為a)和致病基因a,隱性遺傳的原理並不是說有2個a就致病,而是說只要有a就不得病,沒有a在那看著就得病,而(a和a)只存在x染色體上,所以xay雖然只有一個a,但依然患病。

說到這裡這道題實際上已經解出來了,如圖:雙親生兒子的話,子(xy)的y肯定是由父親來的,母親無論將那個x傳給子,都帶有a,所以子的基因必然是xay,則必患色盲。

如果生女兒,父親和母親各傳一個x,因為可以推斷出父親的x是健康的,所以女兒的基因肯定是xxa,不滿足純隱要求,即永遠不可能患病。

一般認為,紅綠色盲決定於x染色體上的兩對基因,即紅色盲基因和綠色盲基因。由於這兩對基因在x染色體上是緊密連鎖的,因而常用一個基因符號來表示。紅綠色盲的遺傳方式是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因男性性染色體為xy,僅有一條x染色體,所以只需一個色盲基因就表現出色盲;而女性性染色體為xx,所以那一對控制色盲與否的等位基因,必須同時是隱性的才會表現出色盲。因而色盲患者中男性遠多於女性。一個正常女性若與一個色盲男性婚配,父親的色盲基因可隨x染色體傳給他們的女兒,不可能傳給兒子。

母親的基因型有兩種情況:第一是她的兩條x染色體都為顯性基因;第二是其中一條為顯性基因而另一條帶有可致病的隱性基因。那麼第二種情況就稱這位母親是攜帶者。

這樣生下的女兒和兒子的得病率都是1/2。

2樓:廖慨督斯年

僅供參考。色盲遺傳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男性只有一條x基因,只要是病變基因就可發病。女性有兩條x基因,如果均為病變基因即可發病,如果只有一條病變基因,不會發病,只是基因攜帶者(雜合子)。

如果你外祖母正常,你的舅舅應該是正常的,但你的舅舅發病,說明你外祖母是雜合子,他們的兒子50%發病,50%正常;女兒50%發病,50%為雜合子,你的母親應屬雜合子。你父親正常,你父母的兒子有50%為色盲,50%正常,女兒50%為雜合子,50%正常。你的情況可以按上述的幾率推理。

但願你不是雜合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高中的生物學知識,色盲以伴性遺傳的方式遺傳,在x染色體上。

以x為顯性,x為隱性。

則xx為正常(女)

xx為正常,攜帶(女)

xx為患者(女)

xy為正常(男)

xy為患者(男)

p(父母) xy(女友父) x?(女友母)f1...x?(女友) xy(你)

f2(孩子)..xy (男、正常)

...x?(女)

f3(孫子) 情況非常複雜,不冗述)

?表示不知道您的女友的母親的基因型,反正您的孩子是一定正常的。

若?為x(女友的母親為攜帶者),則兒子正常,女兒有1/2的紀律為攜帶者,1/2的幾率為正常。

若?為x(女友的母親為攜帶者),則兒子和女兒全部正常。

後代(孫子一輩)可根據『孟德爾的遺傳定律』來推測形狀。

希望您閤家健康歡樂!

4樓:濮夏洋飛鸞

如果是隱性遺傳,我認為女兒會是攜帶者,如果你老婆是攜帶者那兒子女兒都可能。

5樓:慎畫俞家馨

色盲與色弱是交叉遺傳的,您的女兒會有色弱,但是兒子沒有。

色盲是不是遺傳病,紅綠色盲是什麼遺傳病?

色盲是一種遺傳病,一種先天性色覺障礙疾病。色覺障礙有多種型別,最常見的是紅綠色盲。根據三原色學說,可見光譜內任何顏色都可由紅 綠 藍三色組成。如能辨認三原色都為政黨人,三種原色均不能辨認都稱全色盲。辨認任何一種顏色的能力降低者稱色弱,主要有紅色弱和綠色弱。如有一種原色不能辨認都稱二色視,主要為紅色盲...

口袋妖怪xy夢特性遺傳問題,口袋妖怪xy如何遺傳夢特性?

只要母的是夢特 就有機率遺傳的 公的夢特只能和百變怪機率遺傳 xy母體遺傳夢特的機率是60 口袋妖怪xy如何遺傳夢特性?生蛋時若父方或母方為夢特與百變怪生蛋60 子代夢特,若母方和父方均為夢特且種族相同100 出夢特,若父母雙方不同種族且不是百變怪則即使任意一方是夢特子代均不是夢特 這種專業問題,我...

口袋妖怪黑白2孵蛋遺傳問題,關於口袋妖怪黑白2孵蛋的問題

口袋妖怪正統遊戲中每個精靈都有設定了自己可以得到的遺傳技能 這是規定好的資料資訊,不能改變 葉騰蛇家族遺傳技能 自然恩惠,蛇瞪眼,鐵尾,魔葉斬,香甜氣息,鏡面反射,追擊,黑眼神,龍捲風 在設定遺傳技能範圍內的技能都可以生蛋遺傳來掌握,不在遺傳技能表裡的技能都不能遺傳掌握 其實遺傳技能表就跟升級技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