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怎麼辦家長必看?

2022-12-26 23:10:08 字數 5063 閱讀 9098

1樓:打鬧上等

孩子叛逆的處理根據年齡不同而有所不同,對於幼兒和青春期前兒童出現的叛逆,家長應心平氣和地和孩子溝通、平復情緒。而對於青春期出現的叛逆,家長應樹立正確認識、適當放手,給予理解和尊重,注意情緒的表達和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一、幼兒和青春期前兒童叛逆:

幼兒叛逆通常在2-3歲,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就會搖頭表示拒絕,青春期前兒童叛逆通常在8-9歲,如果請求未得到滿足就會胡亂發脾氣。家長切忌採用冷漠的態度和吼叫、打罵的方式教育,會對孩子的內心造成一定的傷害,可能會使其變得自卑和自閉。這種情況下,家長可以適當地滿足孩子需求,心平氣和地溝通、平復情緒,待孩子的情緒較穩定後,叛逆的表現通常可得到一定的消退。

二、青春期叛逆:

集中在14歲左右,較為常見,表現為自我意識發展、渴望獨立,希望擺脫家長管控。

1、樹立正確認識:家長要認識到青春期的叛逆是正常現象,並不是刻意作對,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和處理這件事情,可避免親子間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矛盾;

2、適當放手:孩子進入青春期後,家長無需再事事替孩子去做,應適當放手,讓孩子得到一定的磨鍊,逐漸形成獨立的人格;

3、理解和尊重:以朋友的身份與孩子溝通交流,進行平等的對話,耐心傾聽孩子的想法,使情緒得到合理的宣洩。孩子進入青春期後,獨立的意識增強,對此家長應給予充分的尊重,如未經允許不隨意翻看日記,尊重隱私;

4、注意情緒表達: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內心通常較為敏感,因此在溝通時要注意語氣的緩和,避免不耐煩和隨意表現出對孩子的不滿和失望,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幫助孩子更好地度過這段時期;

5、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要總是站在大人的角度說教甚至打罵,可以採用較緩和的語氣和孩子講道理。多花時間陪伴和關愛孩子,如一起做遊戲等,以此形成良好的親子關係;

6、營造和諧的家庭環境:夫妻關係在家庭關係中處於核心地位,因此家長應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以及產生負面情緒,從而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加重反叛的心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的叛逆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你的孩子一定是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或者對什麼事情感到不滿,想試著發洩一下。但作為家長,當你們的孩子們的表現沒有使你們滿足,不要一味的責怪孩子,也不要顯示出自己的份量,也不要總是當著他的面在別人面前說一些是他沒自尊的話,這樣會傷害他的自尊心,他就會跟你耍個性,就會呈現出一些異常的表現來維護他的自尊心。我曾經就是一個叛逆的青少年,我完全瞭解現在的青少年為什麼那麼叛逆了,就是你們做家長的太過於權威性。

要想改變孩子們的叛逆,就要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教導,孩子犯了錯你要對他進行合理的批評和教育,而不是彰顯自己的權威,動不動就把他以前的錯誤搬出來。我想,叛逆的人大多都是中學生,那時候是青春期,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他們學習壓力本來就大,又沒有什麼自由,看你們什麼都有,內心就感到不公平,再加上要對你們家長的絕對服從,或者你的所作所為沒有滿足他的意願,沒有按照他的想法去做,這必然會導致叛逆。 叛逆都是輕的,有的嚴重的都會憋出心理疾病,長大了很有可能走向犯罪道路,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啊!

家長應該給予他們一定的自由空間,該管的要管,但是不要什麼事,有用沒用的都管,尤其是一些無理的。別總是監視她,越這樣她越煩,這一點我深有體會。你這樣管制的太嚴格,太較真,孩子們的心理一定難以承受。

記住,他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奴隸!應該適當地給予他鼓勵,哪怕是一點點進步,也要表揚他。有的孩子就是這樣,都進步了,付出了,最終還是得不到讚賞,這樣會使他破罐子破摔。

對於你兒子的叛逆,不要跟他進行對抗,否則是沒有好結果的。

3樓:海之藍

孩子叛逆,這個是每個家長几乎都會經歷的事情,孩子在青春期有了自己的思維,有了自己的判斷,這個時候可能他們就會對父母的意見不那麼贊同,不聽父母的話,有時候甚至態度會十分的惡劣,其實這都是正常的現象,而且每個孩子在叛逆期表現是不一樣的,當孩子進入叛逆期後,家長要能夠正確的加以引導,和孩子做朋友,平等的去和孩子對話,討論問題,關心孩子,讓孩子平穩的度過這個時期。

4樓:帥氣的葉搪第

當孩子叛逆的時候,家長不可以跟孩子對著幹,因為你跟孩子並不是對立的關係。

孩子鬧脾氣的時候,家長反而應該做到比較冷靜,在旁邊兒做自己的事情,比如說讀書,或者是處理自己的工作。

孩子和父母相處的久了,就會受到父母的影響,也變得情緒冷靜下來。

5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若發現孩子有逆反心態,可採用以下方法來化解:

第一,觀察溝通。就是觀察孩子與自己的溝通方式。在很多時候,父母必須超脫自己的角色,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孩子叛逆的問題。並以不同的角度對待孩子,做有限度的遷就。

第二,保持冷靜。急躁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保持冷靜,並等待孩子冷靜後,再進行溝通。

第三,尋求意見。管教孩子,有時應該尋求別人的意見,讓自己的思想更開闊。最好跟孩子的老師多加強交流,瞭解孩子平時在學校的表現。

第四,開放自我。父母發現孩子的興趣會影響功課時,不要立即禁止,最好能多瞭解情況。如陪孩子去電子遊戲中心,和孩子討論他們的偶像,以此提醒什麼是應該學的,什麼是不應該學的。

只有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相處得更融洽。當父母與孩子相處融洽了,孩子就不會反叛了。

第五,不斷試驗。父母管教孩子,要時常改變方式,孩子小的時候,一般只是父母講,孩子聽。上了中學後,就應嘗試雙向溝通,也聽聽孩子的建議。

一旦發現某一種方法行不通,就應隨時改變方法,不斷試驗,直至發現有效的方法。

第六,實踐體驗。就是通過實踐,進行體驗,以化解孩子的逆反心理。如有父子倆散步,兒子看了西瓜一定要買,父親說離家太遠,提回去太累了,不買。

兒子不高興:「我喜歡吃的西瓜你不買,你喜歡我學習好,我也不好好學。」父親一想,對獨生子說:

「買瓜可以,你要負責提回家。」獨生子同意了,累得滿頭大汗才把西瓜抱回家,使兒子感觸很深:「吃個西瓜真不容易啊。

」第七,將心比心。父母要與孩子將心比心,相互間的關係就會融洽,孩子也就沒有逆反心理了。

第八,分析說明。父母要仔細分析孩子形成逆反心理的具體原因,並進行充分的說明,這樣,孩子的逆反心理就會逐漸消失。

總之,為了從根本上來化解孩子的逆反心理,父母必須做好與孩子的溝通。要做好溝通,其一,父母必須很具體地說出不滿意孩子的某種行為;其二,父母應說出自己不滿意的心情;其三,父母不要作無謂批語和推測;其四,用提醒的語氣講出,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的出發點是關心自己;其五,以問題的方式,啟發孩子思考,是引導而非教導;其六,父母要威嚴地做出要求,一定要注意語氣,並說明理由。

6樓:小助首領的品牌知識店

哎呀,這孩子這個叛逆都有這麼一個階段,我覺得這個可以讓他自己出去闖一闖。

7樓:冉冉

1、一定要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和支援,千萬不能因為孩子出現叛逆的問題就一味的打擊孩子、否定孩子,甚至跟自己的孩子出現矛盾、關係緊張等,而是要學會鼓勵孩子積極的將自己的精力放到學習上,努力維護好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尊重。也可以帶孩子出去逛街、旅遊、看電影、吃美食等,這些方法都能緩和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矛盾關係,同時增加友誼。

2、也應該對於孩子的逆反行為多一些包容,而且需要以一種平常心看待,因為幾乎所有的孩子進入青春期以後都有叛逆的表現,因為孩子有更多的自我,而且需要獨立,需要尊重,這個時候很容易對權威人物,尤其是對老師、家長有反抗心理,此時千萬不能跟孩子對立,而是要學會包容孩子,因為青春期叛逆的問題大部分都能自己好轉,自動消失,所以千萬不能大驚小怪。

3、也應該積極調整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尤其是以平常心、平等心對待自己的孩子,甚至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要以一種朋友的關係相處,學會尊重孩子,尤其是尊重孩子的意見和建議,哪怕孩子有一些叛逆的行為、叛逆的言論,也要仔細的聽一聽、看一看,看是不是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只有這樣才能收穫與孩子之間的友誼。

8樓:網友

很多孩子到青春期會出現叛逆,令家長頭疼。孩子青春期的情緒大腦比較發達,而前額葉皮層也就是大腦皮層自律性,這些意志方面跟不上情緒狀態,孩子就會出現脾氣大、要獨立自主的狀態。

孩子叛逆有以下處理方法:

1、家長要理解孩子大腦發育的狀態,尊重孩子;

2、對於叛逆的孩子需要搞好親子關係,親子關係大於任何問題解決的辦法,如果孩子和父母的親子關係好,孩子就會為了家長或者為了自己以後的東西做出自律性更高的行為;

3、需要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比如引導孩子從別人讓自己學習到自己自主學習。所以有時對於孩子叛逆,需要讓孩子像一顆種子一樣內在有力量,當從別人變成自己要去做引導到正常方向時,種子一定會發芽,其內在力量就會越來越強大。

9樓:神盾

孩子叛逆是家長們頭疼的事,打也不是,罵也不是,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下,不要對孩子有威脅和恐嚇的辦法,在孩子不犯什麼大錯的情況下,先順從他,開導他,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愛護,慢慢的感化他,我相信一定會好起來的。

10樓:喬韻心理疏導

是叛逆的時候,是人生生長的最關鍵的時候,因為孩子在探索,在尋找獨立的自我,所以面對很多煩惱,家長也是不知道該怎樣去選擇,這個時候可以藉助一些別人的事例或書籍,也是非常好的。

11樓:網友

一定要有耐心,對自己的孩子要有包容心,但是要有正確的教育方式,孩子叛逆是每個孩子的必經之路,要循循善誘。

12樓:網友

孩子叛逆家長應該賴心溝通不能用爆力包括語言。

13樓:海之藍

如果說孩子進入了青春期,孩子叛逆其實是很正常的,家長首先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而且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叛逆表現都是不一樣,作為家長,在這個時期要學會適時的閉上嘴巴,不要再喋喋不休的嘮叨,要學會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意見,把孩子當作平等的朋友來溝通交流,不能總是高高在上的,對孩子下達指令,給孩子充分的尊重,幫助孩子順利的度過叛逆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家長為孩子的叛逆期感到頭疼,越嚴厲的管教孩子越叛逆。當父母讓孩子發言時,應留意以下3點:

1適當冷靜處理:當孩子情緒反應強烈、言語衝動的時候,父母乾脆採取不理睬的態度,等孩子冷靜思考,平息衝動後再作批評。

2放手:給孩子成長的機會,每一次的叛逆都代表著孩子的成長需要。作為父母,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適當給孩子一些機會,讓他學會自己安排,學會獨立思考、解決問題。

3做出積極的反應:當孩子充分表達意見後,家長的積極反應可以讓孩子心情愉快,有利於雙方下一次的情感交流。記得我的孩子在讀高中的時候,背單詞記不住,致使他的考試成績也很不好。

然後發現增強智商的尼古拉特斯拉潛能訓練,學習後,才開始改善了孩子這種的不良情況。上課學習也不再犯困,學習成績都得到了提高。這些體會也許對你很有幫助。

孩子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叛逆期家長怎麼辦?

我自己也是從叛逆期過來的,這裡我說一下個人的感受吧。年輕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叛逆,叛逆的行為說不定可以限制,要徹底消除叛逆的心理是完全沒希望的。叛逆的起源就是自主意識的成形,不存在叛逆心理的人,心智上就是無可救藥的依賴性人格。一般來說家長只是覺得叛逆行為本身有點可怕,基本也沒想過這部分在人格形成中的作...

孩子叛逆怎麼辦孩子叛逆怎麼辦,孩子叛逆怎麼辦?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1 錯誤的教育方式。從小開始,讓孩子知道世界上有規矩這個詞。不能從小寵愛,溺愛,嬌慣小孩子。否則孩子始終以他 她很自我為中心。很快就養成了成任性的心理。比如一些不合理的的要求,我們必須教育為主,可...

孩子叛逆期,做家長的該怎麼辦,在孩子叛逆期,家長應該怎麼做?

1 多鼓勵 孩子都有自尊心,叛逆的孩子自尊心更強,做什麼或學什麼,總想做的最好,總想得到父母的認可,若孩子有點小小的成績時就給予鼓勵,那麼孩子就感覺自己有價值,得到了別人的關注,他就會更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2 多聆聽 孩子和你敘述一件事情時,你要耐心聽著,聽完後再發表意見,不要聽了就生氣,生氣了就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