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叛逆期家長怎麼辦?

2022-12-30 08:15:08 字數 5561 閱讀 307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己也是從叛逆期過來的,這裡我說一下個人的感受吧。

年輕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叛逆,叛逆的行為說不定可以限制,要徹底消除叛逆的心理是完全沒希望的。叛逆的起源就是自主意識的成形,不存在叛逆心理的人,心智上就是無可救藥的依賴性人格。

一般來說家長只是覺得叛逆行為本身有點可怕,基本也沒想過這部分在人格形成中的作用。行為是一種自我的肯定,只要做了,就會對自己有信心。

青春期行為足夠叛逆的人,20歲以後可能會形成敢說敢做的性格。(也有可能是懶散型的人格,不過都好,起碼是安定的人格)如果只是因為怕叛逆會影響學習成績,培養一個遇事縮手縮腳的書生完全是沒有意思的。

關於如何減少過激的叛逆行為,方法其實很簡單,但經常是做不到的,也就是【放空】。一個人在河上駕船行駛,突然被另一艘船撞了,有一種情況下他是絕對不會罵對面的水手的,那就是對面那艘船根本沒人在駕駛。即使需要讓孩子明白來自現實的壓力,只要自己不出面做那個直擊矛盾的尖端,就不會招致激化了。

(不過就目前教育體系的主流來看,一個討人厭的班主任永遠是最大的問題。不過挑戰一個班主任的權威,跟挑戰整個教育體系相比就輕鬆多了。)

很多家長總覺得自己有責任教孩子怎麼做人,就主動跑到那個衝突點上去了。仔細想想,怎麼會有人聽從一個站在對立刀尖位置的人的意見呢……

適時地讓成長中的年輕人接觸一些主流文化價值以外的東西,也很有效果,比如雜文、小眾藝術、冷僻的知識之類的。因為這些東西本身不存在於主流世界之中,本身又是合理存在的,很容易瓦解對原本固有世界觀之中的偏見,然而又不像那些負面資訊那麼有害。

2樓:知識力

孩子的叛逆期怎麼辦?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不要求孩子,不給孩子講道理,讓孩子自己做主。

3樓:潤仁家庭教育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幹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

4樓:不一樣的煙花

心理學:孩子叛逆怎麼辦?

5樓:笑著哭沒有眼淚

你可以多多參考一下 《女生日記》 中 冉東陽的媽媽給孩子寫信。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看你家孩子怎麼叛逆,沉默型需要多溝通,家長多疏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問他反感的問題 少在他面前說他不好的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指責,正確引導!

孩子叛逆期家長怎麼辦?

9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1、理解孩子的感受。我不再把自己放在孩子的對立面,而是學著站在孩子的立場用心去體會他的感受。

2、找出抗拒的心理原因。理解不等於不立規矩,不過在給孩子立規矩的時候,對於那些他始終很抗拒的規定,我不再不由分說地「強制執行」,而是找出孩子產生抗拒心理的原因,再想辦法解決。

3、給情緒找個宣洩口。教育專家認為,很多時候,孩子有意做出一些大人不允許的事情,是為了宣洩不良情緒或不安感。鑑於此,果果再發脾氣的時候我不再責罵或體罰他。

4、尋找孩子的良好表現。表揚能間接地讓孩子明白是非,所以我更留心果果的一些良好表現,及時地提出表揚。

5、給孩子一定的自主權。既然孩子處於逆反期,有些事我就不再做硬性規定,而是有條件地讓果果享受民主權利。

6、不處處約束。孩子就是孩子,不能用你的標準來處處約束他,對他的行為最好「有所管有所不管」。

10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1、多鼓勵、孩子都有自尊心,叛逆的孩子自尊心更強,做什麼或學什麼,總想做的最好,總想得到父母的認可,若孩子有點小小的成績時就給予鼓勵,那麼孩子就感覺自己有價值,得到了別人的關注,他就會更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2、換位思考。父母或老師要常換位思考,假如你是孩子,你會怎麼做,假如你做了同樣的事情,你想得到什麼,站在孩子的角度角度多想想,不要老是說你應該這樣做,不應該那樣做,這樣的話語往往帶有強制性,孩子是最不喜歡聽的。

3、多聆聽。孩子和你敘述一件事情時,你要耐心聽著,聽完後再發表意見,,不要聽了就生氣,生氣了就批評。孩子常說:

我和你三觀不合,我們不是一個時代的人,那麼,家長和老師怎麼能走進學生的心裡呢,就要多聽聽孩子說話,多開導孩子。

4、把孩子看成小大人。家長或老師不要總認為孩子小,不懂事,什麼都替他做,什麼苦不讓他吃,不吃苦中苦哪有甜上甜,孩子成長過程中都要經理酸甜苦辣,不要老是把他看成不懂事的孩子,孩子的煩惱比你都多,因為孩子的生活領域很廣闊,特別是網路的今天,孩子懂的更多,知道的更多,你要把他看成是自己的朋友,尊重孩子。

11樓:網友

你確實長大了,四年級第一學期是家長第一次防守讓你學著「扶牆走路」,第二學期你走得很穩了,家長對你就有了信心。但作為一名學生始終要記住:學無止境。

要掌控好屬於你自己的分分秒秒,只有合理安排好時間,你才會有用不完的時空。老師已把堅固的「船」和靈活的「漿」交給你了,好比屬「虎」的你添上了雙翼,家長希望你在新學年能把「船」劃得更穩更遠。短期看:

因叛逆引發的厭學,不上學,逃學,玩手機,玩遊戲等各種學壞,直接扼殺孩子的未來,這輩子就毀了!

中期看:錯誤的教育不但讓孩子更加肆意妄為,逐漸還會使其淪為社會底層,成為人人唾棄的「社會敗類」

長遠看:一個不成器的「壞孩子」足以讓我晚景慘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什麼樣的父母通常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父母的言傳身教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

因此,父母在教給孩子認識世界、改變世界的知識以外,還應當注重自身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作為父母的我們,家庭教育是第一步,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深刻而持久,對孩子的成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孩子叛逆期,做家長的該怎麼辦,在孩子叛逆期,家長應該怎麼做?

1 多鼓勵 孩子都有自尊心,叛逆的孩子自尊心更強,做什麼或學什麼,總想做的最好,總想得到父母的認可,若孩子有點小小的成績時就給予鼓勵,那麼孩子就感覺自己有價值,得到了別人的關注,他就會更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2 多聆聽 孩子和你敘述一件事情時,你要耐心聽著,聽完後再發表意見,不要聽了就生氣,生氣了就批...

孩子叛逆期怎麼辦,小孩子叛逆期怎麼辦?

孩子叛逆期怎麼辦著急的是家長,迷茫的是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時常讓父母感到 頭疼 許多父母也常常抱怨,孩子越長大越不聽話,當孩子逆反時,父母不要和孩子針鋒相對,可以放低姿態,讓孩子情緒冷靜下來。同時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採取積極有效的辦法,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觀念,讓他們主動認識到事情的對與錯...

孩子叛逆期怎麼辦,小孩子叛逆期怎麼辦?

每個孩子在青春期的時候,都會想營造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不希望家長過多去幹涉自己。但是由於家長們的傳統思維,覺得孩子在這個階段不聽父母話,是錯誤的,那麼,青春期孩子叛逆怎麼辦?對於叛逆的孩子來要以柔克剛,可以約束但要講個 度 注重和孩子溝通,瞭解才能幫助他。孩子到了叛逆期,需要注意以下3點 1 要心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