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怕惡人 啟示, 誡子書 的啟示

2023-01-01 02:40:12 字數 2934 閱讀 3883

1樓:秋之雨

原文。艾子行水,途見一廟,矮小而裝飾甚嚴。前有一小溝,有人行至水,不可涉。

顧廟中,而輒取大王像橫於溝上,履之而去。復有一人至,見之,再三嘆之曰:「神像直有如此褻慢!

」乃自扶起,以衣拂飾,捧至坐上,再拜而去。須臾,艾子聞廟中曰:「大王居此為神,享里人祭祀,反為愚民之辱,何不施禍以譴之?

」王曰:「然則禍當行於後來者。」小鬼又曰:

「前者以履大王,辱莫甚焉,而不行禍;後來之人敬大王者,反禍之,何也?」王曰:「前人已不信矣,又安禍之!

」艾子曰:「真是鬼怕惡人也!"

譯文。艾子行走在一條有水的路上,看見一間寺廟,(寺廟)很矮小但裝飾很莊嚴。寺廟前有一條小水溝,有一個人行走到(水邊),無法涉水過去。

回頭看廟裡,就拿了鬼王的雕像橫放在水溝上,踩著他過去了。

又有一人到了(這裡),看到了這情景,一再嘆息著說:「神像竟然受到像這樣的褻瀆侮辱!」於是親自(將雕像)扶起,用自己的衣服擦拭(雕像),捧著(雕像)放到神座上,再三拜祭才離去。

一會兒之後,艾子聽到寺廟中(有聲音)說:「大王待在這裡作為神仙,(應當)享受鄉民的祭祀,(卻)反而被愚昧無知的人侮辱了,為什麼不施加災禍給他來責罰他呢?」鬼王說:

「既然這樣,那麼災禍應該施加給後面過來的人。」小鬼又問:「前面的人用(腳)踩大王,侮辱沒有比這個更大了,卻不把災禍施加(給他);後面過來對大王很恭敬有禮的人,反而施加災禍給他,為什麼呢?

」鬼王說:「前面的那個人已經不信(鬼神)了,(我)又怎麼能加給他災禍呢!」

艾子說:「真的是鬼害怕兇惡的人啊!」

寓意。諷刺在這個世上,比鬼還要讓正常人害怕的就是惡人,說明惡人在社會上的地位是什麼樣的。

在舊社會里,飛揚跋扈,橫行霸道的官吏,以及惡霸、流氓,都是大大小小的"鬼"。他們魚肉人民,欺辱百姓。但這批角色,又往往是欺軟怕硬的。

誰對他們順從乃至屈膝,他們便得寸進尺,誰給他們以反抗、蔑視,他們反倒會稍有收斂。

2樓:me小駭

因為鬼的前世是好人,生前被惡人所害,所以在陰間他還是怕惡人的。

3樓:精靈鼠哥

1.寓意:

在舊社會里,飛揚跋扈,橫行霸道的官吏,以及惡霸,流氓,都是大大小小的"鬼".他們魚肉人民,欺辱百姓。但這批角色,又往往是欺軟怕硬的。

誰對他們順從乃至屈膝,他們便得寸進尺:誰給他們以反抗,蔑視,他們反倒會稍有收斂。

2.神鬼也害怕惡人,所以對待飛揚跋扈,橫行霸道的「鬼」一定要霸道些。

我還在課外讀過<< >>,從中受到啟示是{ }

4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課外讀過《草房子 》,從中受到的啟示是:

我瞭解到了同學間最純最真最美的友誼,我看到了鄉下人們的樸素可愛,為一個小孩面對困難卻無畏向前的精神所感動。讓我感動,也讓我學會如何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如何珍惜身邊轉瞬即逝的風景。

<<誡子書>>的啟示

5樓:下午的糖

要想成才,就必須努力學習,要想學有所得,就必須確立大志。【意思是目標】所以,三者中,志是成才的前提和基礎,而「修身、養德」是成才的關鍵。

<<原谷諫父>>這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6樓:琳琳

我們人這一生最該尊敬的就是父母,她(他)們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把我們養大,為了使我們過得更好,他們的背後不知道付出了多少。而現在他們老了,也該我們回報他們了,不能忘恩負義。

7樓:水果部落閣

我們不能因為人老人嫌棄他了,應該照顧他們,尊敬他們,而不是拋棄他們,人可不能忘恩負義啊!!!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人子女的一定要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文章中的原谷先曉之以理,後動之以情,最終運用自己的智慧使父親幡然悔悟。我們要尊敬孝順自己的父母,不要嫌他們老了,就拋棄他們。

孝敬父母,尊重長輩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父母教育子女天經地義,而文中的原谷卻運用自己的智慧,動之以理,曉之以情,使父親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父母是為孩子做榜樣的人,應注意自己的言行,為孩子樹立一個正確的榜樣,不要讓孩子做你沒做到的事。

家長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做兒女的要懂得孝順,做人不要忘恩負義。

學習了《<論語>十則》後,請結合你感受最深的一則談談啟示

10樓:嶺下人民

(1)「溫故而知新」,告訴我們學習方法,今天依然實用,只有將舊的知識和新的體會聯絡起來,才能形成知識體系,全面掌握知識。 (2)「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告訴我們學習態度,今天依然實用,只有謙虛的學習態度,才能夠學到更多的知識。 (3)「人不知而不慍」,告訴我們要有君子的修養和美德,要能做到別人不知道的,不能生氣、發怒、責怪別人。

從<<魯濱孫漂流記>>的故事中,我們得到哪些啟示?

11樓:網友

魯賓遜漂流記」,裡面無處不在透露著對上帝的信仰,我想既然我們活著,那麼在生命面前我們都應該真誠、謙遜一些。真誠地面對自己,面對自身的優點和缺陷,對自己負責;真誠地面對他人,從一個人所處的環境條件、教育程度、生活習慣、甚至遺傳去理解這個人,理解人性。謙遜地面對我們周圍的客觀世界,抱著謙遜的心去尋找和學習這個偉大世界中縱使生命長達1萬年都學不完的知識;謙遜地對待他人,不管人們的地位級別如何,貧窮或是富足,甚至不管其是善民或是罪犯,每個人都有人格,而應該彼此尊重。

當我們能夠從人性上去真正理解一個人時,不會因為他的過失而辱罵,不會因為他的無知而鄙視,不會因為他對我們的侵犯而記恨,不會因為他異於大眾的行為而不與共存。也當我們真正瞭解人的本性時,我們明白每個人都是一笨故事,我們會理解別人的冷漠和漠視,甚至會從心裡上寬恕罪犯的惡行! 然後這世界也會因人們的互相理解而變個樣子!

可以極端地說,在這個社會上,如果你不講規則,你很難生存下去。因為規則是讓你生存而產生的。

誡子書的寫作思路,誡子書怎麼寫

這篇 誡子書 不但講明修身養性的途徑和方法,也指明瞭立志與學習的關係 不但講明瞭寧靜淡泊的重要,也指明瞭放縱怠慢 偏激急躁的危害。諸葛亮不但在大的原則方面對其子嚴格要求,循循善誘,甚至在一些具體事情上也體現出對子女的細微關懷。誡子書怎麼寫 誡子書作者 諸葛亮 三國 漢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啟示閱讀答案,啟示的啟示》閱讀答案

好有毅力的蟲子,堅持一條道路,堅信自己能克服 好固執的蟲子,既然掉下來了,就換一條路 認識的角度不同。世界上所有物質都有兩面性,我們要全面地看待問題,客觀地評價對錯。1 只要 就 是 還是。2 反省 反思自己的思想行為。執著 堅持,不放棄。3 1 我遇到了一點挫折,我不能氣餒 退縮 自暴自棄。2 第...

《釣魚的啟示》告訴我們什麼啟示啟示

釣魚的啟示 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從小就能受到像 吧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 這樣的嚴格教育,就會獲得更大的勇氣和力量,戰勝生活中得各種 不為名利所動,堅持自己的道德信念和行為準則。如果我們從小就能受到像 吧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 這樣的嚴格教育,就會獲得更大的勇氣和力量,戰勝生活中得各種 不為名利所動,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