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中國土地利用地域分佈特徵?簡述土地資源的特徵

2023-01-01 06:35:08 字數 3240 閱讀 5969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資源。1、根據土地的用途及土地利用的狀況,我們把土地資源分為耕地、林地、草地和建設用地。耕地、林地、草地為農業用地;建設用地為非農業用地。

2、我國土地資源的利用及分佈特點:

(1)總量豐富,人均不足。

(2)型別多樣,比例構成不合理。

(3)分佈不均。

(4)各類土地資源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壞。

3、我國土地資源的構成特點是:

耕地、林地比重小,難以利用的土地比重大,後備土地資源不足,人地矛盾突出。

2樓:擺渡人灬度人

最主要的,都是伴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而逐步調整的,從名字也能看出來。區別其實不是特別大吧我覺得!

至於應用,請注意,所有的土地管理行為都是為了更好的利用土地。我國是個地域廣闊的面積大國,但並不代表土地足夠,事實上我們國家人均耕地佔有量是很低的。土地分類,一方面為了滿足,調整各行各業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更是有效的幫助了我國土地用途管制實施!

當然了,從土地資源本身以及我們的當前社會經濟發展來看,其非常有助於政策制定,這也是土地調查的目的之一!

關於土地規劃中的應用,首先應該明白土地規劃的步驟,目的。拿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來看,想要對未來土地利用進行規劃,必然要知道現有各類土地數量,質量然後是未來的各行各業的需求,中間在輔以各個客觀合理,定性定量相結合的方法步驟,來實現對未來土地利用的規劃。沒有土地分類,如何分清楚誰需要哪種地?

怎麼調整土地?可以說,土地分類算是土地利用各方面的重要基礎之一!

建議多瞭解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礎知識,構建理論體系,這樣就能理解土地方面的諸多困惑!

簡述土地資源的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1)土地面積大,但質量差,優質土地少。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海拔高,氣溫偏低,大多數地區降水少,土地發育程度低。從土地型別來看,高山地多,山旱地多,戈壁、沙漠多,冰川、寒漠地多,土層薄和質地較粗的土地多,從而影響了土地的質量。

青海也有一定面積質量較好的土地,主要分佈於東部河湟地區、共和盆地和柴達木盆地。東部河湟地區的黃土區或紅土區,土層深厚,氣候溫暖,降水較多,土地質量較好。共和盆地和柴達木盆地,氣候較溫暖,但降水少,區域性地區土層較厚,小面積有水源灌溉,土層較厚的土地質量較好。

(2)土地型別多樣,垂直分佈明顯。青海省土地廣闊,南北緯度相差8度,地貌、土壤、植被型別較多,因此構成了較多的土地型別。以東部黃土區山地為例,其土地型別垂直分帶是:

河谷溝谷地,低山丘陵地,中山地,高山地,極高山地。該區土地利用垂直分帶是:海拔2,80o米以下主要種植春小麥等溫性作物,還有草地,為農牧地帶;海拔2,8o0米~3,3o0米主要種植青棵、油菜等耐寒作物,還有天然草地和森林,為農林牧地帶;海拔3,3oo米~3,9oo米為牧業用地;海拔高度最低為1,65o米,最高達6,860米。

土地型別隨著海拔的升高,也呈相應的變化,出現明顯的土地垂直帶譜。

(3)草地多,適宜農林土地少,但分佈相對較集中。青海草地面積大,草地面積佔全省總土地面積的,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

草地主要集中於青南高原、祁連山地和柴達木盆地東南部邊緣山地。宜農地土地面積僅佔全省總土地面積的,主要集中分佈於東部河湟地區、共和盆地和柴達木盆地。

宜林土地僅佔省全總土地面積的,主要分佈於東南部地區。

中國土地資源的特徵

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觀點:

1、城市土地的緊張化。

2、西北地區的土地沙漠化。

3、農業用地的範圍縮小話。

中國土地資源的特點

土地資源的基本特徵

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土地資源有四個基本特點: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型別複雜多樣,耕地比重小;利用情況複雜,生產力地區差異明顯;地區分佈不均,保護和開發問題突出。 (一)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中國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居世界第3位,但按人均佔土地資源論,在面積位居世界前12位的國家中,中國居第11位。

按利用型別區分的中國各類土地資源也都具有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量少的特點。 (二)型別複雜多樣,耕地比重小中國地形、氣候十分複雜,土地型別複雜多樣,為農、林、牧、副、漁多種經營和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但也要看到,有些土地型別難以開發利用。

例如,中國沙質荒漠、戈壁合佔國土總面積的12%以上,改造、利用的難度很大。而對中國農業生產至關重要的耕地,所佔的比重僅10%多些。 (三)利用情況複雜,生產力地區差異明顯土地資源的開發利用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

由於中國自然條件的複雜性和各地歷史發展過程的特殊性,中國土地資源利用的情況極為複雜。例如,在廣闊的東北平原上,漢民族多利用耕地種植高粱、玉米等雜糧,而朝鮮族則多種植水稻。山東的農民種植花生經驗豐富,產量較高,河南、湖北的農民則種植芝麻且收益較好。

在相近的自然條件下,太湖流域、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的部分地區就形成了全國性的桑蠶飼養中心等等。 (四)分佈不均,保護和開發問題突出。 分佈不均主要指兩個方面:

其一,具體土地資源型別分佈不均。如有限的耕地主要集中在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平原地區,草原資源多分佈在內蒙古高原的東部等。其二,人均佔有土地資源分佈不均。

不同地區的土地資源,面臨著不同的問題。中國林地少,森林資源不足。可是,在東北林區力爭採育平衡的同時,西南林區卻面臨過熟林比重大、林木資源浪費的問題。

中國廣闊的草原資源利用不充分,畜牧業生產水平不高,然而,在區域性草原又面臨過度放牧、草場退化的問題。

土地的型別有哪些,各自特點,分佈於**,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是包含地球特定地域表面及其以上和以下的大氣、土壤與基礎地質、水文與植物,還包含這一地域範圍內過去和現在人類活動的種種結果,以及動物就人類目前和未來利用土地所施加的重要影響。

根據土地的性狀、地域和用途等方面存在的差異性,按照一定的規律,將土地歸併成若干個不同的類別。

中國的土地目前大致有三種分類:

1.按土地的自然屬性分類,如按地貌、植被、土壤等進行分類;

2. 按土地的經濟屬性分類,如按土地的生產水平、土地的所有權、使用權等進行分類;

3.按土地的自然和經濟屬性以 及其他因素進行的綜合分類,如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7樓:windy漂浮星空

農業用地、工業用地、居民住宅用地(建築用地)三大類。農業用地分佈於廣大農村農耕養殖種植。工業用地多處於城市的邊緣地帶,居民住宅遍佈城市各個小區。

中國歷史上疆域的空間分佈特徵?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是怎樣的,我國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標準有哪些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根據土地現實的用途 經營特點 利用方式和覆蓋特徵等因素的異同,將全部土地劃分成若干類別。根據國家標準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gb t201010 2007 採用兩級分類,其中一級類12個,二級類57個。我國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標準有哪些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國家標準採用一級 二級兩個層次的分...

請教 在土地利用用途分割槽時交通水利用地應該劃到哪個區啊

按照規程,原則上交通水利用地可以不劃區,規程有說明,且所有用途區面積總和允許不等於全轄區面積。但為了某些需要和便利,也可以做如下處理 1 包含在城鎮 村莊以內的可以歸入城鎮建設用地區 村鎮建設用地區 2 城鎮 村莊以為的劃為其他用地區或者不劃區。建議該類用地不劃區,以免後期出現用地規模指標問題!縣級...

城鎮,村鎮建設用地區土地利用管制規則有哪些

您好,縣級規劃必備圖件一般包括土地利用現狀圖 土地利用 總體規劃圖 建設用地管制分割槽圖 基本農田保護規劃圖 土地整治規劃圖 重點建設專案用地佈局圖 中心城鎮土地利用現狀圖和規劃圖。市級規劃必備圖件一般包括土地利用現狀圖 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 建設用地管制分割槽圖 基本農田保護規劃圖 土地整治規劃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