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科學人才觀大家談 科學的人才觀是指什麼?

2023-01-01 19:45:13 字數 2092 閱讀 4135

1樓:盈赫

科學人才觀的特點。

第一,科學人才觀體現平等性的原則。打破了原有的依據「學歷高、職稱高、資歷老、身份高」的人才評定框架,提出人人都可成才,有利於各類人才的湧現,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援。

第二,科學人才觀堅持群眾史觀的特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堅信人才來自於人民群眾。

第三,科學人才觀體現了發展和與時俱進的特點。科學人才觀的提出是適應時代要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是與時俱進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而人才是先進科技的創造者和掌握者,人才工作的最終目的是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

第四,科學人才觀體現了實踐出真知的特點。通過實踐檢驗人才以實際操作能力和工作業績的重點評定標準,科學、公正、公平評價各類人才。

2樓:漫閱科技

人才觀是指關於人才的本質及其發展成長規律的基本觀點,包括兩個內容:一是什麼樣的人才算人才,二是人才是怎樣成長的。為社會作貢獻的人都是人才,人才有不同之分,沒有貴賤之別。

人才成長具有先天性,同時具有可塑性。這是我們應有的科學的人才觀。

科學人才觀的基本含義?

3樓:留下一片林

科學人才觀,是對什麼是人才、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所處的地位,如何育才聚才用才所必須堅持的,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符合人才發展規律、充分發揮人才作用的科學觀念和正確態度。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的人才觀,既是重要理論問題,又是重大實踐任務。樹立和落實科學人才觀,才能全面做好人才工作。

科學人才觀的重要內容

4樓:木兮

樹立和落實人人可以成才的觀念。這是科學人才觀的重要內容。人才具有多樣性、廣義性、層次性、相對性、發展性、群體性等特徵,是個很廣闊的概念。

人才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拓展育才識才用才的範圍,行行出狀元。只要勤奮學習、勇於實踐,就能成為對國家對人民有用之才。要以品德、知識、才能、業績為標準和社會承認、業內認可衡量人才,不拘一格選人才。

隨著社會主義事業繁榮發展,人才物件的覆蓋範圍更廣,接納人才的社會包容度更大,為人人成才、爭做貢獻,提供了廣闊的天地和更多的機會、條件。為此,要克服「名本主義」,改變單純按資歷、學歷、職稱、職務等論人才的片面觀。

科學人才觀的出發點

5樓:網友

樹立和落實人才工作協調發展、服從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這是科學人才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科學人才觀指導下的人才工作,必須是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為根本任務,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為根本目的。

用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檢驗人才工作的成效。堅持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相協調,市場配置與巨集觀調控相結合,推進人才資源整體開發;堅持企業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黨政人才一起抓;促進人才在地區、產業、行業、不同所有制之間的合理分佈;進一步做好農村、西部地區的人才工作;加強青年人才、婦女人才、少數民族人才和黨外人才的培養;注意發揮離退休人才、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樹立和落實黨管人才的觀念。這是人才工作沿著正確方向發展的重要保證。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人才工作。

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人才問題認識的不斷深化。黨管人才,就是從巨集觀、從協調、從政策、從服務上進行管理;就是遵循人才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人才資源建設利用規律,來制定好政策、整合好力量、創造好條件、營造好環境;就是按照管好管活的要求,把各類各級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

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科學人才觀以用為本怎麼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歷史的創造者。表現在: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從根本上推動了社會的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人民群眾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在社會變革中起主體作用;因此,我們必須樹立群眾觀點,堅持群眾路線,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以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立足點。

2、在社會競爭的情況下,人的和諧是會促進科學發展的,在發展科學上的文化時,必須通過社會上的溝通與交流,互相幫助,團結,達到自信的態度去面對,排除互相妒忌,人必須生活在一個想去做的環境下做事,那麼想去做那就要有一個好心情,那麼好心情首先是人際交往,所以科學是建立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

觀《成吉思汗》有感成吉思汗的人才觀

沒有演蒙古人的屠城,鐵木真 蔑爾乞的時候就該好好演演他們的仇殺,札木合屢屢和鐵木真作對,最後還能被成吉思汗那麼對待。太高大了吧,畢竟是蒙古人自己拍的電視劇。看看就行了,不過征服者就是征服者啊。轉貼 成吉思汗和法f西x斯有什麼區別嗎?文章提交者 美女就是真理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路 http kd...

諫逐客書體現了李斯怎樣的人才觀,這樣的觀點在今天有何積極意義

這篇文章在論證秦國驅逐客卿的錯誤和危害時,沒有在逐客這個具體問題上就事論事,也沒有涉及自己個人的進退出處,而是站在 跨海內,制諸侯 完成統一天下大業的高度,來分析闡明逐客的利害得失,這反映了李斯的卓越見識,體現了他順應歷史潮流的進步政治主張和用人路線。文章所表現出的不分地域,任人唯賢的思想。在現實意...

科學事理說明文怎麼寫,說明文科學怎麼寫?

事理說明文是說明文的一種,它是闡述事物的本質 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的一類說明文。要寫出精彩的說明文,把握與領悟寫作的具體方法和技巧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同學們要遵循三個原則 抓住本質,突出科學。說明文都是以一定的科學依據為基礎的,說明時不可以信口開河,一定要根據事物科學性來揭示其本質,例如 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