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受到的支援力是由於物體發生微小形變產生的

2023-01-02 06:45:15 字數 1656 閱讀 33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1、首先要弄清楚物體受到的支援力的產生根源,一個物體如果放在平面上,就會由於自身收到地球的萬有引力作用而產生重力,所以此時物體由於自重,會對支撐它的平面有一個作用力,即是物體的重力。

2、那麼平面收到物體的重力壓迫,如果平面結構堅固,那麼平面會保持不動,而自身會產生一個向上的作用力,這個作用力就是平面對物體的支援力,大小與物體重力相等,作用力方向相反。

3、所以說 物體受到的支援力不是由於物體發生微小形變產生的,而是由於物體自重在支撐面作用產生的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匯入新課。

在運動場上跳遠時要用踏跳板,撐杆跳高運動員的杆,都是利用他們彈性形變時的彈力,同學們還可以舉出許多利用彈力得力子,誰來說?

學生拉弓射箭、跳跳床、跳水踏跳板。

那彈力是怎樣產生的呢?

二、新課教學。

(一)用投影片出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

1、知道形變的概念。

2、理解彈力是因為形變的物體由於要恢復原狀,對與它接觸的物體會產生力的作用。

3、會判斷彈力的方向。

4、知道形變的種類。

(二)學習目標完成過程。

1、彈力是怎樣產生的?

(1)實驗演示:

壓縮彈簧、海綿、用手彎曲竹片。

觀察到什麼現象?

學生:看到形狀或體積改變。

老師:對,這就是形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啊 微小形變產生彈力 t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彈性形變。支援力屬於彈力,所以應該是彈性形變。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由於物體自重在支撐面作用產生的結果。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書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的支援力,是由於書發生了微小形變而產生的 b

6樓:溥晏

a、書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的支援力,不是由於書發生了微小形變而產生的,而是由於桌面發生了微小形變,要恢復原狀,對書產生的彈力.故a錯誤.

b、用細木棍撥動浮在水中的圓木,圓木受到的彈力是由於細木棍發生形變,要恢復原狀,對圓木產生的彈力.故b正確.

c、繩對物體的拉力是由於繩發生拉伸形變,由於彈性要收縮而對物體產生了彈力,所以繩對物體的拉力方向總是沿著繩而指向繩收縮的方向.故c正確.

d、支援力是由於支援物體發生彈性形變而對被支援物體產生的彈力,其方向總是垂直於支援面,指向被支援的物體.故d正確.

故選bcd

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書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的支援力,是由於書發生了微小形變而產生的b.摩擦

7樓:純真孩子丶亽

a、書放在水平桌面上受到的支援力,施力物體是桌面,所以是桌面發生形變產生的,故a錯誤;

b、摩擦力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可以與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同,如物體隨傳送帶一起向上運動,靜摩擦力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同,故b正確;

c、地球各處的重力加速度g不同,根據g=mg可知,一個質量一定的物體放在地球表面不同位置所受的重力大小可能不同,故c錯誤;

d、靜止的物體也可以受到滑動摩擦力,如一個物體在另一個靜止的物體上滑動時,靜止的物體也受到滑動摩擦力,故d錯誤。

本題選錯誤的,故選acd

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是重力,那麼重力是不是等於這個地球對這個物體的吸引力呢

不是,地球對物體的吸引力,一部分是重力,另一部分作為隨地球自轉的向心力而並不體現出來,向心力隨著身處緯度的不同還有不同。緯度越高,這個向心力越小。在地軸上的物體,引力完全等於重力。不等於。主要是由於地球自轉的影響,重力和物體所受的引力 是不相等的。但是兩者差異極小。在要求不是太精確的條件下,可以認為...

研究物體受到幾個力的作用時,引入合力的概念這是物理研究中的神魔方法

等效替代法 1 等效替代法 在物理實驗中有許多物理特徵 過程和物理量要想直接觀察和測量很困難,這時往往把所需觀測的變數換成其它間接的可觀察和測量的變數進行研究,這種研究方法就是等效法。如 串並聯電路電阻。2 轉換法 對於不易研究或不好直接研究的物理問題,而是通過研究其表現出來的現象 效應 作用效果間...

滑動的物體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滑動的嗎

滑動摩擦力產生需三條件 一是雙方接觸面粗糙 動摩擦因數不為0 二是雙方有擠壓 存在壓力 三是相對滑動 相對速度不能為0 此三條件,缺一不可。現在看你的問題,滑動的物體受到的摩擦力一定是滑動的嗎 滑動 未必受摩擦力,因為如果光滑,就沒有摩擦力 即便不光滑,滑動也未必有摩擦力,因為可能雙方僅僅接觸,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