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米酒怎麼做好吃,外婆之手老米酒怎麼做好吃

2023-01-03 01:40:07 字數 5357 閱讀 1553

1樓:生活領域縱橫家

---自制甜米酒】--準備食材:糯米2斤 安琪甜酒麴5克做法:1,糯米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泡過的糯米吸水後會膨脹,特別容易蒸熟。

長粒糯米農家自產五穀雜糧包粽子湯圓八寶粥原料 白糯米散裝250克檢視已下架2,蒸鍋裡鋪上屜籠布,把泡好的糯米放入鍋中,鋪平整,然後用筷子插幾個氣孔,大火燒開,轉中火蒸20分鐘,把糯米蒸熟,蒸熟的糯米粒粒分明,晶瑩剔透,沒有白芯哦。(做米酒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器皿,必須潔淨無半點油花,最好在做之前,先將蒸鍋,籠屜,屜布,盆,蓋,勺子,筷子等要與糯米接觸的物件統統用開水燙洗一邊。如果沾了油和生水,肯定做不成功,米酒會發綠,長黑黴,不能吃。

如果米酒面上有點白毛,屬正常現象,可以煮著吃。為了保證乾淨,我特意用了一塊新的屜籠布)3,蒸熟的糯米飯盛入瓷盆中,晾涼。(注意瓷盆提前用開水燙洗一遍,不要沾生水和油)4,取一個淨碗,倒入一碗開水約250毫升,晾涼至溫熱(40°左右),加入4克安琪甜酒麴,拌勻。

5,糯米飯晾涼至溫熱不燙手時,倒入準備好的酒麴水。6,帶上手套,然後把糯米飯粒搓散,拌勻。儘量搓散,讓每一粒糯米都粘上酒麴,這樣方便發酵。

(糯米飯加了酒麴水很容易就搓散了,需要注意的是提前一定要把手套用冷開水沖洗乾淨,防止沾油和生水,造成發酵失敗)7,糯米飯與酒麴水拌勻後,按壓平整,在中間戳個洞,然後在表層撒少許酒麴粉,幫助發酵。8,最後,蓋上蓋子,在瓷盆外面套個乾淨的塑料袋,繫緊。然後灌一個熱水袋,用小被子把它們包起來,保溫發酵48小時。

(如果家裡有暖氣,就不需要放熱水袋了,直接用小被子包起來,放置溫暖處發酵48小時即可)9,48小時後,隔著包被就能聞到一股淡淡的米酒香。取出瓷盆,開啟蓋子,一股濃郁的米酒甜香味撲面而來,米酒中間的小洞洞裡已經出酒了。這個米酒是沒有度數的,味道甘甜醇香,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煮來吃。

一次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密封冷藏儲存,吃上10天沒問題。(如果48小時後,開啟,中間洞洞裡沒有出酒,就繼續放置溫暖處發酵,直至出酒)

親方便就給個贊哦~

外婆之手老米酒怎麼做好吃

2樓:aa微湖來客

將糯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泡4-5小時, 籠屜上放乾淨的屜布,將米直接放在屜布上蒸熟。因米已經過浸泡,已經漲了,不需要象蒸飯那樣,在飯盆裡加水。蒸熟的米放在乾淨的盆裡,待溫度降到30-40度時,按比例拌進酒麴,用勺把米稍壓一下,中間挖出一洞,然後在米上面稍灑一些涼白開,蓋上蓋,放在20多度的地方,經30小時左右即可出味。

天涼時,如家裡室溫在20度,可用棉衣將盆包焐起來。中間可開啟看看,可適量再加點涼白開。糯米酒做好後為防止進一步酒化,需裝瓶放入冰箱存放,隨時可吃。

蘇州的酒藥上面有用量的指示。 做糯米酒的關鍵是器皿乾淨,絕不能有半點油花。最好在做前,將要用的蒸鍋、籠屜、屜布、盆、蓋、拌勺等統統清洗一遍。

如沾了油花,肯定做不成功,米會出綠、黑黴,要不得。如米麵上有點白毛,屬正常,可煮著吃。下面的可直接吃。

為保證乾淨,特意用了一新的屜布,這塊就留著蒸糯米用了,蒸包子什麼的,用玉米葉當屜布即可。

孝感佬米酒如何吃法

3樓:三石等風來

用料:紅棗枸杞一小把,米酒幾大勺(醪糟),幹桂花適量(或桂花糖),糯米粉幾大勺(用於製作小圓子),糯米粉(可用藕粉)幾大勺(加少量冷水調勻勾芡)。

做法:1、如果沒有現成的糯米小圓子,可以用少量糯米粉,加一點水把米粉抓成乾溼合適的一團。

2、然後揪成小塊。

3、逐一滾圓即可。

4、鍋中先放足夠的水煮枸杞和紅棗。

5、水開後放入小圓子。

6、煮到圓子浮起。

7、加入準備好的米酒,自己吃可以不吝嗇的多加一點。

8、再次煮開後就加入已經用冷水調開的藕粉水或糯米粉水。

9、邊加邊快速用勺子在鍋中攪動,防止藕粉結塊或者不均勻,然後撒一些桂花糖或者桂花增香即可關火。

4樓:匿名使用者

煮湯,放麵疙瘩或者是餈粑,荷包蛋都可以,再放點糖就好吃的煮湯,放麵疙瘩或者是餈粑,荷包蛋都可以,再放點糖就好吃的可以煮湯圓的時候放一些米酒進去,也可以雞蛋米酒煮著吃,也可以買到了直接吃的,看個人喜好。

和著年糕和荷包蛋一起煮成湯喝的。

用開水加糖衝著喝,或者煮米酒湯圓、糖心雞蛋。

5樓:特種兵

佬米酒一種由湖北孝感市生龍酒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米酒,是湖北省的傳統的地方風味小吃孝感米酒,是具有千年歷史的地方名吃。

它是以優質糯米為原料,用孝感特製的酒麴——風窩酒麴做發酵劑,經糖化發酵製成的。成熟的原汁米酒──米散湯清,顏色碧綠,蜜香濃郁,入口甜美,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營養成分,飲後能開胃提神,並有活氣養血、滋陰補腎的功能。 是老幼皆宜的營養佳品。

它有多種食用方法:直接品嚐、清湯米酒、桂花米酒,蛋湯米酒、糊湯米酒、燉湯,在煮好的雞蛋中加入一份50克左右的本品和適量的紅糖。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煮好的雞蛋中加入一份50克左右的米酒和適量的紅糖,就能吃了。

7樓:兔寶寶

可以煮湯圓的時候放一些米酒進去,也可以雞蛋米酒煮著吃,也可以買到了直接吃的,看個人喜好。

8樓:無塵五音

用開水加糖衝著喝,或者煮米酒湯圓、糖心雞蛋。

9樓:雪山飛貓

我們一般喜歡吃米酒湯圓,米酒荷包蛋。

10樓:職場小魔女

煮湯,放麵疙瘩或者是餈粑,荷包蛋都可以,再放點糖就好吃的。

11樓:精武腳丫

和著年糕和荷包蛋一起煮成湯喝的。

甜米酒要怎麼做才好吃?

12樓:路路通

甜米酒的做法:

主料:糯米750克。

輔料:酒麴4克、涼開水適量、泡米的水適量。

做法:1.糯米洗淨,用清水泡上,水量要沒過米,夏天裡我都是放冰箱裡泡一晚;米要泡到用手一捻就碎的狀態。

2.蒸鍋里加足夠的水,放上篦子,鋪上籠布或紗布,將泡好的米均勻的鋪在上面;一層不要放太厚的米,米太多會蒸不透,中間要有一個攪拌灑水的過程。

3.開中火,水開後保持中火蒸30分鐘;嘗一下米,咬起來有咬頭,有韌性,米飯也是一粒一粒晶瑩剔透。

4.關火後,連米帶篦子一起拿出來,放涼,夏天放至室溫就可以,冬天放至手溫。

5.酒麴放碗裡,到一點水化開酒麴;把要做酒釀的容器和工具,用沸水燙一會,消毒。

6.米放涼後,將米放到容器裡,把泡好的酒麴倒進米飯裡,邊倒邊攪拌,根據米飯的軟硬度加入適量的涼開水,但不能加水後變成厚稀飯。

7.用勺子將拌好的米飯壓實壓平,中間挖個洞,便於觀察酒釀發酵的程度。

8.覆上保鮮膜,蓋上蓋子,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

9.現在的溫度,室溫25度左右,發酵二天二夜,米飯中的窩裡已經有水,晃動一下盆子,米飯整體滑動,說明酒釀已經做好了。

10.在米飯裡倒入適量的涼開水,用刀子把米飯劃開一塊一塊的,我用塑料盆子發酵,入鍋蒸的時候換成了不鏽鋼的盆子,入蒸鍋裡,水開後蒸10-15分鐘,取出。

甜米酒,又叫酒釀(sweet ferment rice),中國傳統的特產之一。用蒸熟的糯米拌上甜酒麴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中國全國各地稱呼不同又叫醪糟、酒娘、米酒、甜酒、甜米酒、糯米酒、江米酒、酒糟、黃酒。

13樓:使用者

做法:材料:糯米2斤 甜酒麴(超市有售,並有用量)

準備工具:一個盛酒釀的容器,最好是陶瓷的易保溫;

盆或簸箕,將蒸熟的糯米飯散熱及拌勻酒麴所用;

棉絮或其它保溫材料,用於製作酒釀在發酵過程中保溫用;

蒸鍋,將糯米蒸熟用。

製作過程:1、將糯米提前一天洗淨用清水浸泡(用手一捻即碎為好);

2、將泡好的糯米濾幹水後放入蒸鍋蒸熟、蒸透(時間久一點較好);

3、在蒸的時候乘空檔,在一碗溫水(大飯碗、大約三十五度)裡放入甜酒麴,令其提前繁殖;(大約提前十至十五分鐘最好)

4、將蒸好的糯米飯倒入盆中來回翻動令其降溫到四十五來度,有手摸有點燙手;(太涼,很難發酵;太熱,菌會被燙死)

5、將酒麴均勻地混入糯米飯中,手要快速的將其拌勻,快速的將其放入準備好的陶瓷罐裡封好蓋,訊速放入準備好的保溫棉中蓋好;

6、當你聞到空氣中有股甜香的酒釀味時,酒釀大功告成了(千萬別中途揭開棉絮去看,會閃火的。夏天兩天就可以發酵好);

7、取出酒釀後,如果你覺的太甜,或酒味不夠濃,可以加入。

三、四大碗的涼開水,一、兩匙的白酒再在室溫下發酵一下即可,放入冰箱冰涼來喝,那滋味美呀,想想都咽口水;

教大家幾種佬米酒的做法

老米酒好吃嗎?怎麼吃呢?想買就是不知道怎麼吃?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吃,我覺得超市買的瓶裝的盒裝的米酒都不好吃,不如自己用糯米做的煮出來好吃~超市裡的你買了直接吃就好,要是再加水煮了,味道就淡了,再加糖就甜了,成糖水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自己在家裡嘗試著做做看。

米酒怎麼做好吃

16樓:心明心誠

在選擇糯米時,要儘量選擇顆粒飽滿,顏色倒不用特別白(很多顏色太白的米,可能會是加了東西的,大家都懂得)。另一方面,選擇甜酒麴也要儘量選用手工製作的那種,因為裡頭菌群豐富,所以味道也會更加濃郁,像安某甜酒麴往往就是菌種比較單一,做出來味道是甜,但香味會相差蠻多,而且還不適合做酒。

說完了選料,那我們來說說製作方法上面需要注意到問題。首先,我們要簡單瞭解下從糯米到甜酒釀/米酒的過程,到底會經歷哪些。首先,是糖化反應,這個過程是由曲中的根黴菌參與,將澱粉經有氧呼吸分解成糖,等到這個過程基本結束,也就是我們的甜酒釀初步做成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甜酒釀特別的甜,酸味和酒味都會不明顯。

而下一個過程,當根黴菌作用不明顯時,酵母菌開始發威,將糖分分解成酸和酒精。這樣,我們就會發現甜酒釀開始變「兇」了,也就是酒味變重,甜味減低,而這個過程主要是酵母菌無氧呼吸造成的。

通過這樣簡單的說明,大家可能就會明白,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將剛拌好酒麴的飯用保鮮膜包裹的很緊,到最後做出來的甜酒釀並不甜,相反酒味重甚至有些酸。就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缺乏空氣,使得根黴菌失去工作環境,沒有將澱粉轉化為單糖,而是酵母菌佔上風,直接將澱粉分解為酒精而導致的。

接下來,我要說說這製作過程中,大家還需要注意什麼。首先,是衛生情況。製作米酒過程中,引入雜菌,可能會導致對反應有利的菌的優勢減弱甚至消失,導致最後做出的甜酒釀/米酒發酸發黑。

所以,在製作過程中,凡是能接觸到的餐具或手,必須清潔。其次,是溫度。因為酒麴是活性物質,酒麴要產生作用,需要在有活性的情況下,過高或過低的溫度都會導致菌活性降低,不利於發酵,這就是為什麼冬天需要蓋棉絮保暖,夏天則簡單用蓋子蓋就可以的道理。

再次,就是酒麴用量和米飯量大配比。酒麴相對用量過大,會導致發酵過快,就會產生酒味過快產生的效果,而酒麴相對用量太小,則會使得發酵反應速度減慢,使得我們望眼欲穿。所以,酒麴和米飯量的比我們要弄清楚,一般在買的時候就要問清楚。

孝感米酒的做法,孝感米酒怎麼做好吃

你的分也復太給少了吧。不制過看在老鄉的份上還是告訴你 一 選精製糯米1公斤,跟做飯一樣,蒸熟後抄散後涼冷。二 買5個米酒麴 商場有賣的 搗碎。三 將米酒麴均勻地撒在涼冷後的糯米飯上,一定要拌勻。四 將拌好米酒麴的糯米飯盛入容器中 大一點的湯碗最好 壓實,填成球形,並頂部用筷子插入到底部,留出大約兩釐...

米酒雞蛋湯圓的做法,米酒雞蛋湯圓怎麼做好吃

主料小湯圓若干 雞蛋兩個 米酒1盒 清水大半鍋 輔料冰糖若干塊 雞蛋米酒湯圓的做法步驟 1.先將清水放進鍋中燒熱,然後倒入湯圓煮沸,2.等再次煮沸之後倒入米酒,然後依量加入冰糖,在慢慢煮至進味。3.最後加入雞蛋清,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加入鍋中,在燒一會,一鍋香香的雞蛋米酒湯圓就出鍋啦!4.完成!食材甜酒...

自制糯米酒怎麼做好吃,自制糯米酒的家常做法

主料糯米 500g 安琪米酒麴 3g輔料 涼開水400g 步驟1.選上好的糯米 2.糯米提前一天用清水泡上,水要多一點,以保證糯米泡漲後依然可以沒過米。3.泡好的米用手捻可以碾碎就泡好了 4.將蒸鍋裡鋪上屜布,泡好的米最好再淘洗一遍放入,中火蒸1個小時 5.蒸好的米放室內涼至溫度在30 40度,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