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詞行秋運用了哪些不同的藝術手法,

2023-01-04 15:00:10 字數 1294 閱讀 7925

1樓:黑啤哈屁

你需要的是老師要求的標準答案吧?抱歉,不讀書好多年了,誰還記得?自己的理解對老師來說沒用,所以愛莫能助了。

秋詞的一二句: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秋詞》劉禹錫在一二句表露了他什麼心境,用什麼手法表現的。

答:一二句表露了他積極樂觀的心境。用對比手法表現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詩人開篇,即以議論起筆,斷然否定了前人悲秋的觀念,表現出一種激越向上的詩情。首句即明確指出自古以來,人們每逢到了秋天就感嘆秋天的寂寞蕭索。「自古」和「逢」,極言悲秋的傳統看法的時代久遠和思路模式的頑固。

「我言秋日勝春朝」「我言」,直抒胸臆,態度鮮明。「秋日勝春朝」,用對比手法,熱情讚美秋天,說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更勝過一籌,這是對自古以來那種悲秋的論調的有力否定。

《秋詞》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秋詞 劉禹錫》前兩句採用了什麼手法

3樓:小小愛問生

對比手法。作者首先寫了古代文人每當受挫,身陷逆境時,總是悲嘆秋天的寂寞淒涼。戰國時楚人宋玉曾寫道「悲哉,秋之為氣也」,可以說開創了「悲秋」之先河。

接著道出了自己對秋天的感受:秋天勝過春朝。

秋詞其一的藝術手法是什麼

4樓:來自畫廊謙和的雞蛋花

這是一首抒發議論的即興詩。詩人通過鮮明的藝術形象表達深刻的思想,既有哲理意蘊,也有藝術魅力,發人思索奈人吟誦。

《秋詞》的表現手法並簡要分析 《行秋》的表現手法並簡要分析

劉禹錫的《秋詞》與古代傳統寫秋的詩有什麼不同的情調?

5樓:初二週小婕

古代秋一般都是皇帝殺人的時候(「秋後問斬」聽過沒?)而劉禹錫卻「我言秋日勝春朝」,他欣賞秋。

6樓:匿名使用者

秋詞 (唐)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注:此詩是作者被貶朗州時的作品。 (1)、

一、二句表露了劉禹錫怎樣的心境?是用的什麼手法表現的? 答:

表現了作者樂觀豁達的心境。用了對比的手法,即將古人的悲秋和自己的頌秋進行對比。 (2)、秋天可寫的景物有很多,劉禹錫在詩中為什麼只寫沖天而上的一鶴?

有什麼深意? 答:借托鶴沖天而上的形象表明心志:

在厄運面前不低頭、奮發向上的精神。

秋詞 原文翻譯,秋詞其一的翻譯

劉禹錫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

長安秋望趙嘏頷聯在景物描寫方面運用了什麼藝術手法

趙嘏bai的長安秋望的這首du詩的頷聯 殘星幾點zhi雁橫塞,長笛一聲人倚樓dao 殘星幾點內 是目見,長笛一聲容 是耳聞 雁橫塞 取動勢,人倚樓 取靜態.景物描寫見聞動靜的安排,頗見匠心.寥落的殘星,南歸的雁陣,這是秋夜將曉時天空中最具特徵的景象 高樓笛聲又為之作了饒有情韻的烘托.晨曦初見,西半天...

秋的詩詞及賞析,《秋詞》的賞析?

劉禹錫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賞析 秋,在大自然中,扮演的永遠是一個悲懷的角色,它的 瘦 早已成為一種獨特的意象,讓一代代的人不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