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詞 原文翻譯,秋詞其一的翻譯

2023-03-10 18:10:06 字數 763 閱讀 3941

1樓:龍de逸

劉禹錫《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2樓:惢裡的痛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唱出了昂揚的勵志高歌。

詩人深深懂得古來悲秋的實質是志士失志,對現實失望,對前途悲觀,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蕭條,感到寂寥,死氣沉沉。詩人同情他們的遭遇和處境,但不同意他們的悲觀失望的情感。他針對這種寂寥之感,偏說秋天比那萬物萌生、欣欣向榮的春天要好,強調秋天並不死氣沉沉,而是很有生氣。

他指引人們看那振翅高舉的鶴,在秋日晴空中,排雲直上,矯健凌厲,奮發有為,大展鴻圖。顯然,這隻鶴是獨特的、孤單的。但正是這隻鶴的頑強奮鬥,衝破了秋天的肅殺氛圍,為大自然別開生面,使志士們精神為之抖擻。

這隻鶴是不屈志士的化身,奮鬥精神的體現。所以詩人說,「便引詩情到碧霄」。「詩言志」,「詩情」即志氣。

人果真有志氣,便有奮鬥精神,便不會感到寂寥。這就是第一首的主題思想。

秋詞其一的翻譯

秋詞原文及翻譯

秋詞其一的譯文

秋詞 其一 原文翻譯及賞析

求劉禹錫秋詞的意思,秋詞劉禹錫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秋詞二首 唐 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自古以來,每逢秋季人們多哀嘆自己孤獨寂寞,我言秋日勝春朝。我卻說秋天比春天要好.晴空一鶴排雲上,你看,一隻仙鶴拍打著雲朵直上萬里晴空,便引詩情到碧霄。把我的賦詩情趣也帶到了碧藍的九霄.山明水淨夜來霜,山和水都是那樣的明淨,草上還殘留著白霜,數樹深紅出淺黃。幾棵楓...

秋的反義詞是什麼,秋反義詞是什麼

秋 春.嚴格來說春與秋不能說是反意詞,只是意思相對的詞語.名詞都沒有反意詞的,只能說與它意思相對的詞.秋沒有反義詞,只有相對的詞,春 夏 冬 都可。我認為應該是 春。但春與秋不能說是反意詞,只能說是意思相對的詞語.該是 春 春種秋收嘛 秋反義詞是什麼 秋 沒有反義詞 拼 音qi 部 首 禾 筆 畫 ...

秋的詩詞及賞析,《秋詞》的賞析?

劉禹錫 秋詞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譯文 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賞析 秋,在大自然中,扮演的永遠是一個悲懷的角色,它的 瘦 早已成為一種獨特的意象,讓一代代的人不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