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可以吃蓮子嗎 月子蓮子粥怎麼做好吃

2023-01-06 13:40:12 字數 4129 閱讀 8080

1樓:書若雲

女性在懷孕期間需要忌口來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和胎兒的安全長大,在分娩時媽媽耗掉了很多的氣力和血,在產後必須好好的進補才行,那麼在產後媽媽應該從各種食材中獲得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那麼產後產婦可以吃蓮子嗎?產後第一週怎麼吃水果?

產後產婦可以吃蓮子嗎?

產婦可以吃蓮子。蓮子善於補五臟不足,通利十二經脈氣血,使氣血暢而不腐。而蓮子芯所含生物鹼具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蓮芯鹼則有較強抗鈣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

另外,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產婦吃了蓮子,能幫助身體的恢復。如產婦有消化不良、脾虛洩瀉、惡露淋漓、帶下量多、失眠多夢、心煩尿頻等,則有**作用。

產婦可以吃蓮子,比如銀耳蓮子羹,蓮肉糕,蓮子粥等,其吃法很多,可用來配菜、做羹、燉湯、制餞、做糕點,營養價值都很高,能夠補脾益胃。產婦產後身體氣血虧虛,應多食用溫補食品,少食寒涼生冷食物,以利氣血恢復。未煮熟的食物往往不易消化,這對脾胃功能較差的產婦(特別是分娩後7 ~ 10 天內的產婦)來說,是一個負擔,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不良。

因此,產後可以食用蓮子,能消暑去熱,養心去煩。蓮子去心火,養心氣,解煩助眠。產後食用可改善產婦睡眠,充足的睡眠是產婦身體儘快復原的保證。

產後第一週怎麼吃水果。

產婦第一週飲食調理主要要從七個方面入手:補血、補營養、防便秘、助消化、補鈣、優化乳汁和補充維生素。產婦第一週飲食調理的七個方面裡也可以看出來,防便秘、助消化和補充維生素,主要還是要靠吃蔬菜。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鐵質,有通便補血的作用。產婦多愛臥床休息,胃腸蠕動較差,常常發生便秘。

紅棗。紅棗中含維生素c最多,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質。中醫認為,紅棗是水果中最好的補藥,具有補脾活胃、益氣生津、調整血脈、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適合產後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人食用。

櫻桃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鐵元素,會使母親的乳汁更加營養,促進泌乳。但櫻桃性溫熱,容易上火,媽媽們要適量食用。桂圓養氣血,對於分娩後氣血不足的媽媽具有滋補的作用。

若產後媽媽身體虛弱,可以食用桂圓來滋補。注意媽媽們要在惡露排淨後再食用,否則會影響惡露排出。

2樓:泉明鈺

在平時的生活當中,銀耳蓮子羹,蓮子百合紅豆粥,都是大家平時特別喜歡吃的甜品。但是因為蓮子在很多朋友的眼裡都是屬於涼性的食物,所以很多女性在產後都不敢使用,那麼月子可以吃蓮子嗎?

產婦可以食用蓮子,雖然蓮子有一些寒涼性,但是可以配合一些稍為溫性的食材,這樣就可以將其中的寒涼性質相互抵消,從而達到很好的補充身體營養的功效。特別是對於一些產後身體燥熱上火的產婦,通過食用蓮子有著很好的敗火去燥的功效。

產後的女性多出大部分會出現氣血不暢的症狀,而食用蓮子可以具有很好的促進氣血流通,滋補五臟不足,讓十二經脈氣血通暢的功效。

如果產婦在產後出現脾虛洩瀉,消化不良,惡露淋漓,失眠多夢,心煩易躁等不適的症狀,都可以通過食用蓮子來達到很好的調理功效,因為蓮子這種食物具有很好的解煩助眠,養心氣去心火的功效。

女性在做月子期間,可以用蓮子烹飪一些具有保健功效的食譜,比如蓮子肚片湯,桂圓紅棗蓮子湯等等,這些食譜都具有很好的保健五臟的功效,吃了以後會增強五臟的功能,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

月子蓮子粥怎麼做好吃

3樓:終極鬥士

一年中大家工作最忙的時候往往是年底,此時正值冬季,本應多休息,身體儲存能量,但實際卻恰恰相反,這樣並不符合養生的規律,工作緊張,飲食不規律,在這個寒冷的季節裡,就更傷陽氣和脾胃了。脾胃受損,就不能有效地吸收足夠的營養,自然而然身體能量就會損耗得更快,體質就會越來越差,冬季寒冷,本來應該吃些能量高的食物以禦寒,但是飲食又不能過於油膩,需要營養但又不失清淡,今天給大家帶來一道最適合冬季進補的美食,大家可以試試。 這道核桃山藥蓮子心糯米粥選材簡單,核桃仁蛋白質豐富,油脂大,可以補充優質能量,而且還具有順氣補血、止咳化痰、潤肺補腎的功效,可以補腦、潤膚、防脫髮和發白等,特別適合秋冬季節食用,山藥不僅補脾健胃,含有潤膚的作用,糯米特別適合冬季食用,因為它比一般的大米有更好的溫補強壯作用,而且可以防止涼蓆寒涼傷脾胃,這道粥總括來說,有補腎安神、防治遺尿的作用,對冬天小便頻多、失眠早醒等有非常好的輔助**作用。

現在大家為了省事省時間,喜歡用高壓鍋煮粥煲湯,如果是做養生粥的話,建議大家還是用砂鍋比較好,砂鍋是用土做的,脾胃屬土,用砂鍋燉滋補湯和滋補粥,補脾胃的作用更好,還有一點,砂鍋每個角度傳熱都比較均勻,這樣能保證在鍋里加熱的食物在任何角度溫度都是大致相同的,用砂鍋燉食物,邊上和中間的水都是同時開的,味道比金屬鍋煮的要更香。

主料3人份。

核桃仁20克。

山藥一根。蓮子20個。

糯米60克。

輔料水適量。

鹽適量步驟1核桃山藥蓮子粥的做法大全。

食材都準備好。

步驟2核桃山藥蓮子粥的做法**。

將蓮子和核桃清洗乾淨,泡半個小時左右。

步驟3核桃山藥蓮子粥的家常做法。

山藥去皮後洗乾淨,切成段。

步驟4核桃山藥蓮子粥的簡單做法。

所有的食材都放入電砂鍋中,加入適量水。

步驟5核桃山藥蓮子粥怎麼吃。

蓋上蓋子,設定煮粥鍵,一個程式是兩個小時。

步驟6核桃山藥蓮子粥怎麼做。

熬煮好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了。

成品圖烹飪技巧。

核桃和蓮子有補腎養心的作用,山藥糯米能健脾,這道粥有很好的補腎安神、防治遺尿作用。

坐月子可以吃紅豆紅棗蓮子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喝的。月子期間一般對飲食方面沒有太多的忌口。儘量避免攝入生冷,寒涼,辛辣,油炸等食物,由於要哺乳,產後體虛,飲食方面最好多吃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好好調理飲食。

日常生活飲食方面也要好好調理。清淡些,多吃些瘦肉湯,魚肉,雞湯,新鮮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暢,注意保暖,避免受涼,祝健康。

坐月子能吃紅棗蓮子嗎

5樓:太陽神鳥

坐月子是能吃紅棗蓮子的。蓮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補品,對於久病、產後或老年體虛者,更是常用營養佳品;而紅棗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6樓:海之聲枝江中心

可以吃的,沒有影響。

月子可以吃銀耳紅棗蓮子湯嗎

7樓:幸馳穎展笑

新媽媽坐月子能喝銀耳蓮子湯。銀耳蓮子湯主要是以銀耳和蓮子為主要原材料製作而成。其中,銀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強心額功效。

不但適合中老人、病後體虛者食用,而且對女性嫩膚美容也很有效,產後媽媽坐月子期間適量食用能淡化部分孕婦斑;另外,蓮子性平、味甘澀,有益心、補腎、止瀉、固精、安神的功效,對產後孕婦也有滋補作用。

1、準備銀耳、蓮子、紅棗(去核)、冰糖;

2、銀耳用冷水浸泡1個小時,待發後,去粗蒂,切小塊備用;

3、鍋中放適量水,下蓮子,大火燒10分鐘後放入銀耳、紅棗,大火煮5分鐘;

4、轉小火煮約1個小時這樣,期間不時攪拌一下,最後起鍋前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8樓:巨葦然

您好,產婦是可以吃銀耳紅棗蓮子湯的,產後您身體比較虛弱,吃銀耳紅棗蓮子湯可以幫您補血,同時我們建議您多喝點其他的湯,比如鯽魚湯、烏雞湯、豬蹄湯等,以幫助下奶。祝您健康。

產婦坐月子可以吃新鮮蓮子嗎

9樓:jq左

坐月子是可以吃蓮子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量,不能吃得過多,因為蓮子屬於涼性的食物,吃的多了會引起腸胃功能出現不適。

原因分析。蓮子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的,它有很好的滋養補虛的功效,清熱解毒,還具有抗癌和降血壓的效果。

舉措建議。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注重營養,可以多吃一些含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比如烏雞湯,豬蹄湯,骨頭湯或者是鴿子湯,能夠很好的補充身體的虛弱,還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一定要多休息,避免勞累。

10樓:玄鑲巧

首先產婦是可以吃蓮子的,蓮子的營養含量非常高,對女性朋友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女性朋友在生產過後身體比較虛弱,的確應該吃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來補身體。但是雖然蓮子是比較有營養的食物但是也不可以一次性吃的太多,對於產婦來說一天吃八個左右的鏈子就可以了。

11樓:加大可愛

你好,朋友。

個人認為產婦坐月子是可以適當吃新鮮蓮子的,蓮子含有維生素,蛋白質以及礦物質,這些物質對於產婦的身體恢復是有一定幫助的。

謝,謝。

坐月子晚上可以吃紅糖粥嗎,坐月子可以吃皮蛋瘦肉粥嗎

可以,一般建議上午飲用紅糖水,吸收最好。產婦做月子期間建議直接飲用紅糖水,對排出體內惡露效果最好。如果是腸胃不太好的產婦可以搭配粥品食用。晚上也可以喝紅糖粥,不過從吸收最好的角度考慮建議上午食用。坐月子可以吃皮蛋瘦肉粥嗎 坐月子可以適 復量吃皮蛋瘦制 肉粥。對孕婦 有好處。不過三高人群不 宜多吃。皮...

月子可以吃燕窩嗎,月子餵奶可以吃燕窩嗎

吃是可以吃,但是不要吃太多 月子餵奶可以吃燕窩嗎 坐月子能吃燕窩嗎?產後吃燕窩好不好 做小月子可不可以吃燕窩 可以吃。以下人群不能吃燕窩 1 4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不滿4個月的嬰兒身體不能直接吸收燕窩營養,不適合吃燕窩。2 疾病急性期和感冒的人。疾病急性期和感冒時,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自身各個器官功能都...

孕婦可以吃蓮子糕嗎,紅棗蓮子孕婦可以吃嗎

孕婦是可以適當的吃一些蓮子的,蓮子有著非常不錯的降火的功效。若是孕婦懷孕期間的時候出現了上火之類的情況,適當的吃一些蓮子就可以有效的緩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蓮子性陰,孕婦吃蓮子一定要注意適度,一次性不可以吃的過多。另外最好是將蓮子和紅豆,百合,紅棗之類的食物放在一起食用,這樣才能中合蓮子的陰性,不會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