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中藥不能吃蘿蔔,為啥吃中藥不能吃蘿蔔

2023-01-08 01:35:18 字數 4649 閱讀 8570

1樓:匿名使用者

吃中藥有禁忌 1.吃人參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參的藥力。

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

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

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一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儘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

2樓:姒秀愛庹香

不是吃什麼中藥都不能吃蘿蔔,只限吃補氣提氣藥的時候,因為蘿蔔有降氣洩氣的作用。

3樓:洋秋珊暢映

這要看吃的是什麼中藥。

不能一概而論。

比如**腹脹。

在服藥的同時。

吃一些蘿蔔則有助於**並能提高藥效。

但是吃補氣類的藥就不能吃蘿蔔。

連蘿蔔籽都不能吃。

另外服中藥一定聽醫囑。

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4樓:遇覓兒禽仁

你好、吃帶補品。

人參黨參。的中藥是不能吃蘿蔔的、

因為蘿蔔和。

他們會抵消藥效、

5樓:禰凌波項卓

因為中醫認為蘿蔔(萊服子=蘿蔔子)會降氣,散氣,因此在補氣方中就會破壞其補氣的功效。因此在吃補藥的時候不易一同服用。

但也並非絕對,要視具體情況配伍使用,比如用來**痞滿的時候可以用人參補氣,萊服子降氣以協助**。

6樓:練琲洋敏叡

服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

7樓:睦俊能蹇來

要看吃的中藥了。

如果是補類的就不能吃。

如果是行氣助消化的可以吃對藥物也有輔助作用。

8樓:無海藍蠻能

一般吃補氣的中藥含有參一類的不要吃蘿蔔!

9樓:校振英康嬋

日常飲食中是不是有這樣的功效:生薑開太陽,蘿蔔合陽明。

蘿蔔只解參類的藥物,不解其他的藥物,放心吃不用擔心。錯開半個小時吧。

10樓:戚策權奇

看情況的,由於蘿蔔有破氣的效果,所以在吃補氣藥的時候不能吃,但是如果是消食藥和理氣祛痰的蘿蔔是可以吃的。

為啥吃中藥不能吃蘿蔔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蘿蔔與人參藥性相剋,不可同食。以免藥效相反,起不到補益作用。蘿蔔籽又稱萊菔子辛散耗氣,故氣虛及無食積、痰滯者慎用。不宜與人參同用。

所以一般建議吃中藥的時候不要吃蘿蔔。

12樓: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前面提到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忌吃蘿蔔,是因為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同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

吃中藥期間為何不能吃蘿蔔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吃什麼蘿蔔。

的問題,問題是蘿蔔在吃藥期間起的作用,而不是白蘿蔔,紅蘿蔔,青蘿蔔,蘿蔔都有以下性質: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參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目的。

中醫是在辨證的基礎上進行**的,講究整體性。在服中藥期間,一般都有「忌口」要求,如用「溫中」藥物**寒性胃病時,應忌食生冷食物;用「清熱」藥物**「熱症」胃病,應忌食辛辣、油膩類食物。服用人參、黨參期間,應忌食蘿蔔、綠豆,因為人參大補元氣,生津安神,而蘿蔔則具有消食、化痰、通氣的功效,一補一破,蘿蔔會抵消人參的滋補作用;黨參功效同人。

參,只是程度上差一些。服用珍珠母、棗仁、貝母、半夏時應忌用茶葉,茶葉中的鞣質易同這些藥物發生反應,降低藥效。又如患哮喘、過敏性皮炎等的病人,應該忌食含有異性蛋白的「發物」:

如雞、羊、豬頭肉、魚、蟹、蝦等。瘡瘍膿腫等病人應忌食魚、蝦、蟹等腥羶食物。冠心病、高血脂或肝炎等病人應忌動物油脂。

14樓:穿著球鞋的舞者

蘿蔔指的是白蘿蔔,因為白蘿蔔有抗藥性,所以不能吃,紅蘿蔔可以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這麼一說。 分吃什麼藥的時候不能吃。 要是吃順氣的藥 加上蘿蔔還有好處呢。

16樓:靚仔木村拓哉

蘿蔔會解掉所吃的藥,吃了等於沒有吃,所以要喝藥的話就不要吃白蘿蔔,吃胡蘿蔔是可以的。

17樓:短毛貓

都知道怎麼回事就不說了,服藥間最痛苦的不是不能吃白蘿蔔,最痛苦的是不能吃辣椒不能喝酒t_t

18樓:裕豪

因為在重要裡,蘿蔔是屬於散氣類的藥。

具有解藥性~

特別是補藥,就一定不能吃。

19樓:零星雪雪

吃蘿蔔會使中藥的藥力減弱。

20樓:柳若瑞婀

沒聽說吃中藥不能吃西瓜。

應該和病情有關吧。

西瓜有天生白虎湯之稱,瓜瓤、瓜子、翠衣、瓜葉等本身就可以入藥。

為什麼在吃藥的時期不能吃蘿蔔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蘿蔔有一定的解藥作用。不過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中醫認為蘿蔔有健脾消食、化痰定喘、清熱順氣、消腫散淤之功能。大多數幼兒感冒時伴隨著上呼吸道感染,如出現喉乾嚥痛、反覆咳嗽、有痰難吐等症狀。多吃點脆爽可口年、清氣襲人的蘿蔔,不僅開胃、助消化,還能滋養咽喉,化痰順氣,有效預防感冒。

另外,蘿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於鈣的吸收。近來有研究表明,蘿蔔所含的纖維木質素有較強的抗癌作用,生吃效果更好。

幼兒怕辣,最好為他們選擇色綠、水分多、辣味輕、甜味大的蘿蔔。注意吃時豎著剖開,這樣蘿蔔的頭、腰、尾都均衡。俗話說:

"蘿蔔頭辣,味臊,腰正好。"這是因為蘿蔔各部分所含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所致。如果幼兒很怕辣,可以剝掉蘿蔔皮,將蘿蔔切絲、切片蘸糖,或者做成糖醋蘿蔔、蘿蔔骨頭煲,使幼兒喜歡吃。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蘿蔔具有強大的解藥功能 和綠豆不相上下。

為什麼喝中藥不能吃白蘿蔔呢?

23樓:天蠍特

白蘿蔔有解藥性的特性,儘量不要在喝藥後吃白蘿蔔。紅蘿蔔可以,但是白的不行。

為什麼中藥不能跟蘿蔔一起吃?

吃中藥不能吃蘿蔔,胡蘿蔔可以吃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可以吃。白蘿蔔不要吃。

吃中藥的時候不能吃白蘿蔔?

25樓:

白蘿蔔的籽叫萊菔子,中醫裡面通氣的藥就是它。如果你吃補益類的藥物的話,最好不要吃這個。吃人參不吃蘿蔔就是怕吃了補氣的人參,一吃白蘿蔔,就把氣又散掉,結果人參白吃了。

因為人參很貴,所以民間的說法就是人參不能跟白蘿蔔一起吃。

26樓:張今波

白蘿蔔一般人都可食用。但是蘿蔔性偏寒涼而利腸,如果你脾虛洩瀉,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忌吃。

另如你吃的藥物中有下列藥物就不能吃:

1、 不宜與人參、西洋參同食:兩者性相剋,同食會導致不適;

2、 不宜與柑橘同食:白蘿蔔阻礙甲狀腺對碘的攝取,柑橘加強硫氰酸對甲狀腺的抑制;

3、 不宜與胡蘿蔔同食:胡蘿蔔的抗壞血酸酶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使兩者的營養價值降低;

4、 不宜與蛇肉同食;

5、 一般來說,吃地黃、首烏之時忌吃白蘿蔔。

27樓:匿名使用者

分情況而定,藥物有相生相剋相畏等情況!

人參補氣,白蘿蔔下氣,故不能吃!!!

28樓:rzwd小黃魚

沒這種說法,只是吃人參類補氣藥最好不吃白蘿蔔。

29樓:達長青空霜

您好!吃中藥的時候,中藥方里有人參的才不能吃百蘿蔔。沒有人參的還是可以吃百蘿蔔的。人參包括紅參,璐黨參,川黨參諸參。

30樓:果桂枝古儀

白蘿蔔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吃了會降低藥效的,最好不要吃。

31樓:無聊答答題

吃補氣的中藥不能吃白蘿蔔,其餘的無妨。

吃中藥能不能吃青蘿蔔,吃中藥能吃青蘿蔔,白蘿蔔嗎

如果中藥內有人蔘就最好不吃,青蘿蔔性寒。和人蔘相剋。其它中藥不要緊的。吃中藥能吃青蘿蔔,白蘿蔔嗎 服用中藥時不宜吃蘿蔔 服理氣化痰藥除外 因蘿蔔有消食 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蔘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使其失去補益的作用而達不到 目的。服用中藥時以下的這些食物也最好不要食用。服中藥時不...

喝中藥期間能吃胡蘿蔔嗎,吃中藥不能吃蘿蔔,胡蘿蔔可以吃嗎

服含人蔘類中藥不可以吃蘿蔔 不含人蔘類中藥則不必忌諱 最好不要,不過,有道是 冬吃蘿蔔夏吃薑 講究的是 陰陽調合 天人合一 吃補陽的藥 就不要吃蘿蔔 那得看你吃的是什麼性質的中藥 最好不吃。可能有衝突。吃中藥不能吃蘿蔔,胡蘿蔔可以吃嗎 一般來說可以吃胡蘿蔔的。這個要看用的什麼中藥,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

吃中藥期間,哪些水果可以吃,哪些不能吃呢

注意飲食清淡,多喝水,忌辛辣油膩菸酒。生冷 看自己是什麼疾病了。如果是咽喉疼痛,咳嗽無痰屬於熱者,梨就可以吃而橙子 桔子甘蔗 桂圓都不適合吃。如果是大便祕結,香蕉可以吃。有關飲食忌口最好先諮詢一下主治醫生。這要看你吃的是什麼藥,吃的不同忌的也不同呀。你拿藥時就應問大夫才是的。不要吃清熱解毒的水果,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