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時期文人裝束,魏晉時期的背景以及文人為何愛歸隱

2023-01-10 22:25:07 字數 2943 閱讀 2161

1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的瀟灑 很好看。

魏晉時期的背景以及文人為何愛歸隱

關於魏晉南北朝的文人的故事

魏晉時期的文人,上層社會儀容風姿都很好嗎?

2樓:閱盡浮沉的光爺

從現存的史料來看,魏晉時期上層士族的風姿儀容的確是好的。

在魏晉時期評價儀容風姿怎樣,是要形和神結合,就是外在美和內在美結合起來的。

魏晉士人有關人物風神儀態的品評和稱賞,外貌美與內在美是一致的,尤其注重的是「神」,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風度和氣質。比如,王戎評價王衍的「神姿」,說:「太尉神態俊逸,高雅清通,像瓊林玉樹一般,自然是塵俗以外的人物。

」王敦稱讚他兒子的「神」,說:「看神氣似乎還可以!」桓溫上表朝廷,對謝尚讚不絕口,說他神采挺秀,胸懷坦直,年少時就得到人們的稱賞讚譽了。

論人重儀容外貌,魏晉時發展成為一種審美的主要傾向,這同儒家禮教的關於容止的規範,已經相去甚遠了。《禮記·玉藻》中有這樣的論述:「君子之容舒遲,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坐如屍,燕居告溫溫。

」也就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舉手投足,溫文爾雅,彬彬有禮,從容不迫,目不斜視,不能亂說亂動,不能越雷池半步。

3樓:網友

魏晉時期,文人喜穿寬大長袍,愛吃五石散,並以養蝨子為時尚,儘管外表豔麗,但是如果進一步瞭解,就覺得沒有那麼美好了。

4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在魏晉時期評價儀容風姿,是要形和神結合,就是外在美和內在美結合起來的。應該整體來說都很好的。

5樓:丸子閒談文化

不好,當時是他們因為要表現他們的與眾不同,身上都在養蝨子為潮流,這樣的風姿好不到**去。

6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古代時期,一個人的風度儀表,一直被視為個人的社會道德和人格魅力的重要標誌。但在魏晉時期卻是傳統文化中的異數,當時的文人士大夫們形成了一種特有的「名士風度」,具體表現為髒、懶、狂、怪。

7樓:沿見

並不好。當時的文人士大夫們形成了一種特有的「名士風度」,具體表現為髒、懶、狂、怪,統而言之,做到這些就是不俗,就是與眾不同的體現。

8樓:網友

隨著唯美思潮的盛行以及玄學思想,男性很注意用化妝的手法來美化自己。《晉書》中「魏明帝好婦人之飾,改以珊瑚珠。晉初仍舊不改。」。帝王如此,其下的人就更不用說了。

9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是啊,在魏晉時期評價儀容風姿怎樣,是要形和神結合,就是外在美和內在美結合起來的。

10樓:嫣然

上層社會儀容風姿的好是跟正常的好是不同的,他們為的是追求與眾不同,是以髒、懶、狂、怪為特點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根據歷史的比較,魏晉時期的上層社會人士應該是整個中國歷史上最好的了,相當有風姿。

魏晉時期文人**傢俱有哪些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灑脫、狂傲、好飲酒、有狂症。

比如嵇康《廣陵散》

關於魏晉南北朝的文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認為,看《世說新語》,是在看裸形、學長嘯、學做青白眼、學驢鳴,學各種怪誕。一個殘酷慘烈的魏晉時代,文人們卻把嬉皮活動搞得有聲有色,更讓歷史上每一個鬱悶時期的人們對之神往不已。

對於魏晉時期的文人精神及政治面貌,你怎麼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建安時期的作品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的動亂和人民的苦難,抒發建功立業的理想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同時也流露出人生短暫、壯志難酬的悲涼幽怨,意境巨集大,筆調朗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個性特徵,其雄健深沉、慷慨悲涼的藝術風格,文學史上稱之為「建安風骨」或「漢魏風骨」。到三國格局結束,司馬氏建立西晉,國家實行九品中正制選拔**,世家大族紛紛安排自家子弟為官,清貧之士往往懷才不遇,官場社會黑暗,以至於鮑照:

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表現了文人渴望建功立業,和對自身處境的不滿和對朝廷的不滿。

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有代表性的「文人才子」

15樓:大頭小寶寶

竹林七賢,謝靈運王羲之--不知道祖沖之算不算--其實那個時候的士族都是要文才武略非常的專。整個家族都是才華屬出眾之輩。不過現在沒有什麼名氣。

蕭子云蕭子顯蕭衍袁淑袁粲王氏就更多了,謝氏也一樣。「我門中人人有集……」每個人都有傳世的書籍,劣者猶虎豹,優者如龍鳳。這樣的家族比較可怕。

這個沒有半點吹牛的成分。王導王洽王珣王曇首王僧虔王儉王規王褒,王獻之王徽之智永,(傳到唐朝的有王方慶王勃等)

謝氏主要謝晦謝靈運謝惠連謝超宗謝幾卿謝哲等等劉孝綽劉義慶張xx梁元帝還有虞世南他家祖上羊侃楊侃。

陶弘景陶淵明葛洪……諸葛恪是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人,嵇康是譙郡銍縣(今安徽宿縣)人,所以寫諸葛恪不對,寫嵇康應該是可以的。畫家 顧愷之 、 書法家 王羲之 、文學家 陶淵明 、 思想家 範縝。

魏晉時期文人是怎樣表達不滿情緒的?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魏晉南北朝的文人,始終求索著精神的家園和思想的空間。他們將道家與儒家思想相會通,意圖用「玄學」的方式來解放精神的困境。以嵇康、阮籍、阮咸、向秀、山濤、王戎和劉伶為代表的「竹林七賢」,將他們的思想困惑以狂放不羈的行為釋放出來,以示對司馬氏統治的不滿情緒。

在**方面,也出現了以嵇康為代表的、寄情於古琴的**家和經世古琴**作品。

17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表達魏晉文人情緒,呼喊與迷惘,掙扎和沉淪,追求和超越,懷疑和避世竟相綻放。他們瘋狂,但是他們活得真實。他們失落,但是卻敢選擇叛逆。

魏晉時期陶工藝的特點

魏晉南北朝時期,青瓷作為一種新興的手工業在南方得到發展,在瓷器的發源地浙江一帶,由於具有豐富的原材料資源和燃料資源,這一地區的製陶業發展很快,出現了許多青瓷器,其中著名的有在上虞 紹興等地的越窯,溫州地區的甌窯,杭嘉湖西部的德清瓷,金華的婺州窯,江蘇宜興的均山窯。另外在江西 安徽 福建 四川都有瓷窯...

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試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特點

2015 黃岡 東晉南朝時期,江南經濟發展迅速,而北方經濟日益落後。導 致這一變化的客觀因素是北方社會動盪,南方相對安定。2018 黃石 江南地區在 史記 中曾被描述為 地城遼闊而人煙稀少 但在漢以後的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得到了開發。屬於這一時期江南開發因素的是優越的自然條件 北方人口的南遷 社會秩序...

魏晉南北朝時期南方有代表性的「文人才子」

竹林七賢,謝靈運王羲之 不知道祖沖之算不算 其實那個時候的士族都是要文才武略非常的專。整個家族都是才華屬出眾之輩。不過現在沒有什麼名氣。蕭子云蕭子顯蕭衍袁淑袁粲王氏就更多了,謝氏也一樣。我門中人人有集 每個人都有傳世的書籍,劣者猶虎豹,優者如龍鳳。這樣的家族比較可怕。這個沒有半點吹牛的成分。王導王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