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裡「現在明白,還來得及」 怎麼說

2023-01-15 06:10:09 字數 3979 閱讀 3977

1樓:網友

樓上的是原話的粵語拼音,不好懂。我就說個譯過來粵語之後的版本吧。

國:現在明白,還來得及。

粵:而家明白,仲嚟得切。

用諧音轉過來的話就是:一嘎明巴,粽雷搭齊。就是這樣,不是很準,畢竟粵語有些發音普通話裡面沒有。

粵語的「仍然」怎麼念?

2樓:廣東

仍---在廣州話同音的有:螢、營、形。

英ing的第二聲。

然---在廣州話同音的有:言、玄。

煙yin的第二聲。

要多聽、多講、多問、多學。給你一個**:

3樓:匿名使用者

繫念「仲系」吧!哪有用粵語的時候用「仍然」的。

例句:講極你都仲系甘做的,簡直就是耳邊風!

(怎麼說了那麼多遍你仍然那樣做的,簡直當我說的是耳邊風。)

「今天」在粵語裡怎麼說

4樓:

看你寫的讀音,像是「今晚」

粵語口語不會說「今天」的,很彆扭,只會在書信上用,口語是「今日」

由此表示,如果你沒聽錯,他說的應該是「今晚」,翻譯可能錯了,不過事實上今晚和今天,在很多情況下意思是一樣的。

如今天我們看電影,今晚我們看電影。今天肯定指今天晚上,不可能早上去看電影吧。

5樓:使色色

gam1 maan2 今晚。

gam1 tin1 今天。

今天的口語是 今日 gam1 jit6

例如, 你今天吃飯了沒? =你今日食咗飯未?

6樓:黴菌大兵

今天 粵語叫 今日,原音是 gam jat,說得快就連音成了gam mat,而且大家一般都是說gam mat.估計你把gam mat聽成gam maan了。

7樓:匿名使用者

gam1 maan2應該是「今日」,因為今的發音結尾是m,所以日字被連讀了。

gam1 tin1 是「今天」,書面語才用。

8樓:幽靈天使

第一的發音也有現在 此時的意思 字都是一樣的字,就是發音不同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gam1 maan2 是 今晚。

gam1 tin1 是 今天。

寫法沒有什麼其他的。

10樓:杳雲天

粵語口語「今天」是「今日」

現在-粵語怎麼寫

11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現在」的粵語是宜家。粵語,廣東地區稱為廣東話、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為白話,是一種聲調語言,屬漢藏語系漢語族漢語方言。是廣東地區廣府民系和廣西地區白話人的母語。

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廣西東南部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或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使用分佈。粵語在中國主要分佈在廣東省粵中、粵北和粵西南地區,香港、澳門和廣西東南部等地區。海外地區包括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聖誕島、馬來西亞、越南、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12樓:金桃排案

現在,廣東話:現在;如今;今當。

如今→廣州話似讀:yi ga(如:拼音r聲母,易音轉為y聲母廣州話;今,拼音j聲母,音轉為g聲母廣東話);

今當→廣東汕尾海豐地區河洛語念:gann dann(nn為帶鼻音,與「敢擔」諧音,當地話念)

13樓:廣東

「現在」,在廣州話中常用:依家、而家、e家代替,或者:宜家,意思都是一樣的。

宜家---用得最用得較為普遍,「宜家」的「宜」字,我覺察比較適宜,合適、相宜。

不管怎麼樣寫者是一樣的,取其同音字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跟你解釋一下,我們廣東話的口語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時候,是沒有限制字是否規範的。只要同音甚至近音就就可以了。

本人習慣打「而家」

問 還見過有人打:宜家、衣家、2+ e家、e+但是二樓的「一嘎」就從來沒有見過。

15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都是有自己規範的字的,鄙視那些直接把粵語音譯的人。

16樓:姥姥的廚房

寫出來時宜家之類的。

但是讀出來就是2l寫的「一嘎」

17樓:匿名使用者

依家,宜家,都是諧音字,都看的懂的。

18樓:網友

依家 國語發音:一嘎。

19樓:清純小鹿

一般用「宜家」 來表達。

現在粵語怎麼講

2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而家、衣家。

以及樓上的都可以。

衣咖---同普通話發音一樣,家是發ga第一聲。

21樓:你的友心

「依家」yi4 ga1

「宜家「 yi2 ga1

兩個都可以。

粵語裡"才"怎麼說

22樓:浪子_回頭

字面是:你哋。

拼音是:nei dei

粵語,又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屬漢藏語系漢語語族的一種聲調語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你們:人稱代詞。稱不止一個人的對方或包括對方在內的若干人:~歇一會兒,讓我們接著幹。~幾個誰年齡大?

23樓:沉淪塵俗

在粵語裡面的「才」字,在"你才來阿"這一句中的意思是「剛剛,剛才」的意思。與粵語裡面的「先」字發音一樣。如果用漢語拼音來表示,大概是:xing

但是在「人才」這個詞裡面讀音又不一樣了,這時候差不多發cuai這樣的音。

24樓:後靜竹

哈哈,粵語比普通話難學多了,發音有8個,方言隱喻無數。

就說你提的「才」,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表示方法,我這裡只能告訴你"你才來阿"裡得這類"才"的讀法,這時候"才"應該讀「先」的發音,不用拼音了,就是「先」的發音就差不多了。

25樓:拖鞋歪歪

才?剛才的意思 就是 頭先。

26樓:蠟筆小新

粵語難學在於用詞太多,好多用詞代表的意思是一樣的,就比如厲害我們用普通話就是厲害或者牛逼好棒這幾個詞,粵語就多了好犀利啊、好勁啊、好犀利、好勁抽(秋)、猴塞雷、好鬼勁、猴腮嘞、好強勁、好野、好巴閉、好掂、好叻等就主要看自己喜歡怎麼用,所以給人的感覺難學。不過要聽懂粵語很容易,但是自己說出來就比較難了。

現在 粵語 怎麼說?

2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粵語是:依家。

例句:你依家系邊度?=你現在在**?

28樓:小善舞

口語的話就是「宜家」,一般寫作「e家」

"我想了一整晚都想不明白"粵語怎麼說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諗咗成晚都諗唔明。

音:ngor num zor sheng maan dou num m ming

諗:動詞, 想,思考。

咗:助動詞,表已經完成的動作狀態,了。

成:形容詞,整整,完全。

唔:表否定, 不,非,否。

明:動詞,明白,懂得。

30樓:匿名使用者

我霖閪左成晚都霖閪唔明。

31樓:鬼兄

哦想柳呀真蠻頭想八名牌,不知道對不對。

明白用廣東話怎麼說

32樓:我家的苗苗阿

就是明白啊。

讀音有點像「敏吧」~~

呵呵。有點怪怪的~~~

美國留學現在還來得及嗎

首先要看你申請什麼專業,不是所有的專業春季都招生的,比如商科的mba和一些專業就只有秋季招生。之前的託福成績如果在有效期之內的話 現在就可以用,託福有效期是2 年。目前還有一些學校春季招生還為截止的。當然來得及了 可以拿著你的畢業證書和學校平時成績 然後去申請美國的大學 美國大學開學時間冬季是1月初...

現在準備考研還來得及嗎

絕對可以!我就剛剛開始,建議你打算為三個階段的複習,現在到8月底 回,9月11月底,12月初到考試,答這就是我的複習計劃,第一遍看課本 背單詞,做英語閱讀,背作文 最少看三遍 第二遍做題,第三遍一個月內參考自己做的題,查漏補缺,穩定心態,就可以了 我考國科大。祝好!如有幫助,希望採納!作為一個過ba...

距離中考還有100多天現在努力還來得及嗎能考上高中嗎 具

我還差90分上高中我真的我還有這麼短時間我怕我不行啊各位 相信我,從前我們班有個30多名,後來搞到第7,你這點事不怕啥 就100多天了,就要到我中考的日子了。我現在就去努力還來得及嗎?親愛的,告訴自己可以的。不管讀進去多少都是比不讀多出來的。不管時間剩下多少,把握了 的時間換來的知識都是增加的。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