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山體滑坡事故該如何逃生及自救?

2023-01-15 13:05:08 字數 5823 閱讀 1532

1樓:何寄靈

1、遭遇山體滑坡時,首先要沉著冷靜,不要慌亂。然後採取必要措施迅速撤離到安全地點。避災場地應選擇在易滑坡兩側邊界外圍。

2、遇到山體崩滑時要朝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離原居住處越近越好,交通、水、電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離時朝著滑坡方向跑。

3、千萬不要將避災場地選擇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經全面考察,從一個危險區跑到另一個危險區。同時要聽從統一安排,不要自擇路線。

4、當你無法繼續逃離時,應迅速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可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溝裡。應注意保護好頭部,可利用身邊的衣物裹住頭部。

5、立刻將災害發生的情況報告相關**部門或單位。及時報告對減輕災害損失非常重要。

6、滑坡停止後,不應立刻回家檢查情況。因為滑坡會連續發生,貿然回家,從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當滑坡已經過去,並且自家的房屋遠離滑坡,確認完好安全後,方可進入。

7、及時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溝渠通暢。做好滑坡地區的排水工作,可根據具體情況砍伐隨時可能傾倒的危樹和高大樹木。公路的陡坡應削坡,以防公路沿線崩塌滑坡。

2樓:匿名使用者

1. 沉著冷靜勿慌亂,向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或滑坡方向的兩側逃離,並儘快在周圍尋找安全地帶。

2. 當無法繼續逃離時,應迅速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

3. 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注意保護好頭部,千萬不要將避災場地選擇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

4. 滑坡停止後,不要立刻回家檢查情況。滑坡會連續發生,貿然回家,可能會遭到二次滑坡的侵害。

5. 立即將災害發生的情況報告相關**部門或單位。及時報告對減輕災害損失非常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沉著冷靜不要慌亂。

躲在障礙物下,雙手抱頭。不要選擇在上坡和下坡路段。

如無障礙物,抱住樹或固定物體。

山體滑坡停止後,應立即離開現場,避免發生二次滑坡。

立即撥打當地**部門和單位,告訴實情。

4樓:天天潛水

滑坡的形成有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兩方面。自然因素就防汛而言有地貌形態、地質結構、降水、地下水等;人為因素有邊坡開挖過陡、爆破影響、堆土不當等。滑坡需有臨空面和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形成滑動面與切割面,且滑動力大於抗滑力時才能下滑。

滑動面與剪下面經常不是同時形成,而是在一個點或一個區域性範圍先剪斷破壞,然後逐漸發展成貫通的剪下破壞面。

山體滑坡的過程:

山體滑坡是斜坡岩土體沿貫通剪下面向臨空面下滑。滑坡的發展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蠕動變形階段:主要是緩慢、勻速、小量的沉陷或滑移,坡面出現裂縫,後緣漸被拉裂,歷時從數天到數十年。

滑動面和切割面已形成,各種滑坡形態相繼出現,劇滑階段歷時很短,一般約幾分鐘到幾十分鐘,快的每分鐘數米到數十米,甚至每秒幾十秒。漸趨穩定階段:在自重等作用下,滑坡體土石塊逐漸密實,地表裂縫閉合,前緣滲水變清,滑體趨於穩定,但如遇新的誘發因素,又再次變形破壞。

當你不幸遭遇山體滑坡時,首先要沉著冷靜,不要慌亂。慌亂不僅浪費時間,而且極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

要迅速環顧四周,向較為安全的地段撤離。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動迅速,都有可能逃離危險區段。跑離時,以向兩側跑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動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險的。

千萬不要將避災場地選擇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經全面考察,從一個危險區跑到另一個危險區。同時要聽從統一安排,不要自擇路線。

5樓:困惑迷茫陷阱

如果你遭遇山體滑坡。那麼你將以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最好是向兩邊跑,不要,與他,平行的跑。

6樓:卷枋茵

1.沿山谷徒步行走時,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轉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谷底過多停留。

2.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特別留意傾聽遠處山谷是否傳來雷鳴般的聲響,如聽到要高度警惕,這很可能是泥石流將至的徵兆。

3.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地,儘可能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溝底部紮營。

4.發現泥石流後,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兩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對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

7樓:情感大師阿明

首先要沉著冷靜,避災場地應選擇在易滑坡兩側邊界外圍,要朝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離原居住處越近越好,要聽從統一安排;

無法繼續逃離時,應迅速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可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可利用身邊的衣物裹住頭部,保護好頭部,立刻將災害發生的情況報告相關**部門或單位。

8樓:紉慘籽

向安全的地方撤退!

9樓:臭臭佑佑

遇山體滑坡要迅速向兩側高處轉移,抓住牢固的山石和大數。

10樓:苦梅子

如果遇到山體滑坡的話。先看一下山體滑坡面積有多寬,如果面積不寬的話,往左左左和右邊跑,如果面積很寬的話就拼命的往前面跑。今年跑道。

比較高的地方去比如比如橋墩啊,不容易被山體滑坡哦,衝。壞的那一種比如說那些**強嗯,那些不要去那些矮的什麼數字上面那些那些樹很容易被山體滑坡泥石流給衝跑的。

遭遇山體滑坡如何自救?

11樓:v欣

提前的預判,發現險情時要及時撤離到安全的地方,保護生命安全第一位。

12樓:101火箭少女

五木有**鐵路破地得了來了流淚呢快樂來了。

遭遇山體滑坡如何自救?

13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遭遇山體滑坡能躲多遠躲多遠呀,你就不能待在山旁邊,朝著山體滑坡較遠的地方躲。

14樓:東方尚

你好,如果遭到山體滑坡,只要有大雨的天氣,一定要當心,去到處避雨,不要在山坡下面,要隨時觀察情況要逃離現場,必須當心。

15樓:天天之蟲

遇到山體滑坡要趕快想安全的地方走,特別是高處走,遠離滑坡的位置,這樣就能自救,要是走不了就能看天了了。

16樓:柳葉飄飄

這要看有沒有自救的機會 如果在滑坡的邊上 抓緊往邊上跑還有點希望。

17樓:匿名使用者

遭遇山體滑坡自救要看具體情況,是剛滑坡還是已經開始或者新滑坡已經被困。

18樓:丹的葵奎

在災害發生之前,是可以預防的。建築物的選擇遠離山體和鑑定容易產生滑坡的地區,至少應該選擇滑坡災害發生不容波及到的地方。一旦發生滑坡災害,我們從滑坡現場的報道中,沒有發現有任何的預防措施出現,也沒有任何的人是因為有預防措施而倖免遇難。

可見,這類災害性的事故發生中,沒有可預防的措施。否則就不會死那麼多人了。但是,我們可以對被懷疑的山體進行不間斷地監測,還是能夠做到從源頭上預防的。

19樓:尋夢桃花源

遇到山體滑坡不要滯留,應該及時逃離災害地帶。向滑坡的兩邊逃跑。

20樓:匿名使用者

遭遇山體滑坡,如何自救?首先遭遇山體滑坡,在滑坡的過程中一定要看哪個地方是安全的地方?能不能跑到那個地方?或者是花花的時候有沒有可以躲的建築物?

21樓:易諾千金

遇到山體滑坡自救的話,最主要的就是要先找一個比較穩固的地方。

22樓:匿名使用者

遭遇山裡劃破,首先你要逃離山體滑坡,這個地點遠離高山,儘量走到平緩的地方。

23樓:風那個吹雪那個下

遭遇山體滑坡如何自救?我們應該大聲的呼救,我們要遠離。這樣的地方。

24樓:墨夷南露

嗯,要是有山洞的話,你就趕快逃跑唄,要想辦法逃跑找機會。

25樓:鉞慧英

遭遇山體滑坡,你想自救的話,抱住頭往下滾。最好是躲開大石頭為最好,這樣可能後保全。把自己縮成一個團往下滾是最好的。

26樓:旅途兔兔阿

遭遇山體滑坡不要往下游奔跑,該往兩側奔跑,這樣才能避免被高速下滑的泥石流所傷害。

27樓:摩卡楠楠

1.如果遇到山體滑坡時來不及轉移,應儘快向兩側穩定地區撤離。向滑坡體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險的。

2.當處於滑坡體中部無法撤離時,可以找一塊坡度較緩的開闊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圍牆、電線杆等靠得太近。當無法繼續撤離時,應迅速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

3.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注意保護好頭部,可用衣物裹住頭部。

28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山體滑坡是要往兩側山脊跑,不能順著山路跑,不然很有可能會被山體滑坡追上然後沖走。

29樓:僧博

遭遇山體滑坡建議你迅速往垂直於滑坡方向逃跑就好。

當山體滑坡發生在我們身邊時該如何自救?

30樓:水合氯醛

那麼萬一我們不幸遭遇山體滑坡,應該怎麼科學地進行自救呢?

當滑坡發生而無法繼續逃離時,我們應及時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或者蹲在地坎、地溝裡。同時,應當格外注意保護好頭部,比如可利用身邊的衣物裹住頭部等。

31樓:htf的生活回答

向山體滑坡的反方向進行逃跑。當遇到山體滑坡時,由於其速度過快,順著方向跑容易被其掩埋,正確的做法是往相反方向跑,這樣可以安全自救。

32樓:孑然

當我們身邊發生山體滑坡的時候,首先一定要沉著冷靜,在山體滑坡的時候不要朝著滑坡方向跑,要朝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而且不要在滑坡的上坡下坡避災,要及時抱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

33樓:喬松情感

當山體滑坡發生在我們身邊時,我們應該快速離開滑坡地點,並且儘量往高處走,然後找好避難點,等待救援!

在遭遇到山體滑坡的時候,究竟該如何自救?

34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上其實每年都會發生很多的自然災害,比如說像火災,水災,還有**,還笑,或者是山體滑坡等等,這些自然災害都有可能會在我們的身邊發生,當我們的身邊遭受到了自然災害的時候特別是鳥語山體滑坡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自救呢?

首先我們最應該注意的就是一定要保持冷靜,當我們在遭遇山體滑坡的時候,最主要的就是要冷靜,不能夠慌張,因為一旦慌張的慌,那麼我們腦裡面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就六神無主了,然後冷靜之後就要採取必要的措施,迅速的離開危險的地帶,然後逃離到安全的地方,當我們在選擇場地的時候,也應該選擇在易滑坡兩側邊界外圍。

第二個就是要尋找到一個安全的地點,因為山體滑坡的時候,我們要朝著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在確保我們人身安全的情況下,離園居住地越近越好,交通水電越方便越好,我們一定要記住的是,當我們在逃離到安全地方的時候,一定不要朝著滑坡方向跑。第三就是不要選擇滑坡的上坡,或者是下坡,我們一定要選擇一個安全的地方,也不要跑去一個沒有經過全面的考察,從一個危險去到另一個危險區,同時也一定要聽從一切的安排,千萬不要選擇一個自認為自己覺得非常安全的路線。

第四就是當我們無法繼續向前逃離的時候,應該是六得抓住身邊的樹木等固定物體,也可以躲在相對比較安全結實的障礙物,下面或者是蹲在地坎迪溝裡面,同時最重要的還要保護好我們的頭部,也可以利用我們身邊的衣物,把我們的頭部包裹起來。當然了,我們外出的時候還是儘量不要去那些地質結構比較疏鬆的地方 。

35樓:熱詞團小知

首先一定要冷靜,趕緊找安全的地方躲避,避災場地應選擇在易滑坡兩側邊界外圍。在不知道情況如何的時候不要亂跑,有可能會從一個危險的地方跑到另一個危險的地方。

36樓:冷月無聲

滑坡發生時人員應迅速撤離到安全地點。要朝垂直於滾石前進的方向跑,不要朝著滑坡方向跑。 當無法繼續逃離時,應躲避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溝裡。

同時,應注意保護好頭部,可利用身邊的衣物裹住頭部。

山體滑坡如何逃生,山體滑坡時如何避難逃生

1 沿山谷徒步行走時,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轉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谷底過多停留。2 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特別留意傾聽遠處山谷是否傳來雷鳴般的聲響,如聽到要高度警惕,這很可能是泥石流將至的徵兆。3 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地,儘可能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溝底部紮營。4 發現泥石流後...

夢見山體滑坡落石,逃生成功

預示著生意會經歷波折坎坷,最後會獲得成功。白天勞累過度,臨睡前深思熟慮次日的工作或糾纏於白天不愉快的事情,或身體有病,如頭痛發燒 某個部位不適以及睡眠的姿勢不舒服,夢見山體滑坡,意味著生活中有重大變故,最終會安靜下來。工作人員夢見山體滑坡,工作中職位會有很大的變動。商人夢見山體滑坡,生意會經歷波折坎...

夢見高山落石迎面而來,夢見山體滑坡落石,逃生成功

你這兩天的心情顯得平靜,適合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來面對外在的狀況,好好的沉澱一下自己。財要碰頭,是錢就留,夢見落石塌山代表是什麼,或者是什麼意思 夢見落石塌山的夢境解釋 你這兩天的心情顯得平靜,適合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來面對外在的狀況,好好的沉澱一下自己。若工作上有碰到狀況,就以不變應萬變吧,問題發酵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