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價值論價值到底是由什麼創造的

2023-01-18 03:00:09 字數 3969 閱讀 7637

1樓:承昂傑展邁

首先要弄懂價值是什麼?馬克思認為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以此,首先在商品中,其次是人類勞動。

以此理解,區分價值和使用價值。比如,一件商品的價值有什麼創造的?勞動。

這些理解都是在馬克思的定義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經濟學作為一門獨立學科,已經存在了200多年,但人們對它的認識一直存在分歧,可謂「學派林立,相互混戰」。究其原因,是學界沒有把「價值」這個基本概念搞清楚。哲學的價值與經濟學的價值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經濟學的價值是用貨幣度量的,貨幣是價值的尺度。哲學的價值是主觀評價,與貨幣無關。

在政治經濟學的研究過程中,「勞動價值論」、「效用價值論」和「邊際效用論」把經濟學的價值與哲學的價值混為一談,牽強附會,自欺欺人,把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引入了歧途。

實際上,勞動與產值(產量)存在必然聯絡,投入的勞動越多,創造的產值就越多;勞動與價值(**)不存在必然聯絡,投入的勞動越多,產品的價值不一定越高。勞動、效用、邊際與價值存在聯絡,但不存在必然聯絡,即沒有規律可言。比如,雨量與糧食產量存在聯絡,但不存在必然聯絡,沒有哪個科學家能夠總結出雨量與糧食產量的關係式。

所以,我們必須澄清勞動、效用、邊際與價值的關係,正本清源。

勞動決定產品的產值,不能決定產品的價值。產品的價值是由成本決定的,成本是由五種生產要素(勞動、技術、資源、資本、制度)價值組成,這五種生產要素價值共同決定產品的價值,勞動價值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王氏政治經濟學》對一些基本概念作了重新定義,在許多關鍵問題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創立了「社會產能理論」,為政治經濟學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發現了「價值恆等定律」,即生產要素價值恆等於產品價值,從根本上解決了**形成和變動的邏輯性問題。

通過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因果分析,揭示了政治經濟活動的本質及規律。

勞動價值論怎麼理解(舉例)?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一種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即抽象勞動所創造的理論,商品價值決定於體現和物化在商品中的社會必要勞動的理論為人們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逐漸認識到的,勞動決定價值這一思想最初由英國經濟學家配第提出。

資產階級古典學派的代表亞當·斯密特別是李嘉圖對勞動形成價值的理論和價值量的分析已經取得了很大成績,還在勞動價值論的基礎上揭示了資本主義制度中的資本家、僱傭工人、土地所有者這一階級結構,並闡述了三者之間的階級矛盾。

由於他們把資本主義這一制度和階級結構看作是當時最能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制度,所以他們在這方面的研究是無所顧忌的,從而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資本主義社會的內部結構。

但是隨著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鬥爭日益尖銳,他們的學生則越來越丟棄他們老師的科學性,把為資本主義制度和資產階級剝削關係作辯護當成自己的唯一任務了。政治經濟學日益走向庸俗化。否定勞動是價值的唯一**理論是其主要內容之一。

勞動價值論的基本內容和意義

4樓:小李談心

勞動價值論是關於商品價值由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即抽象勞動所創造的理論。

馬克思完成勞動價值論體系,不僅把勞動當作價值尺度,用它衡量一切商品的價值,而且當作構成價值的實體,認為價值就是凝結的無差別的人類一般勞動。勞動價值論強調的是價值由勞動決定,其核心是商品的二因素和勞動的二重性。馬克思創造了勞動二重性學說,認為它決定了商品的二因素,勞動是價值的實體,是創造價值的唯一源泉,從而完成了勞動價值論。

勞動價值論是政治經濟學的出發點,也是剩餘價值學說的基礎。

(1)商品的二因素:使用價值和價值。

使用價值是商品的自然屬性,具有不可比較性。價值是一般人類勞動的凝結,是商品的社會屬性,構成商品交換的基礎。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等範疇,是馬克思用來說明商品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的概念,深刻地揭示了商品的本質。

對價值的分析是以交換價值為起點的,交換價值是一種比例關係。因為商品能夠以一定比例進行交換,則商品中必然存在一種共同的東西,交換價值只能是表現其內容的表現形式,這種共同的東西就是價值。交換價值是價值的必然表現形式,而價值的本質就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

用價值中所包含的勞動的量來計量,使得價值具有了可比性。一種商品的價值同其他任何一種商品的價值的比例,就是生產前者的必要勞動時間同生產後者的必要勞動時間的比例。商品的價值量與實現在商品中的勞動的量成正比地變動,與這一勞動的生產力成反比地變動。

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

(2)體現在商品中的勞動二重性: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

勞動價值論中「勞動」二字的含義及其理論價值。勞動在創造社會財富方面的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揭示和確認勞動是人類存在、發展的動力和條件。商品具有二重因素:

使用價值和價值。生產商品的勞動,也包含二重成分: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

生產商品的勞動是具體有用勞動和抽象勞動的統一。

1.理解政治經濟學的樞紐。

勞動二重性學說為勞動價值論奠定了理論基礎,它闡明勞動二重性與商品二因素的關係,從根本上論證價值的本質,把勞動價值論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

勞動二重性學說為剩餘價值論奠定基礎。馬克思利用勞動二重性學說揭示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二重性,揭示剩餘價值的真正**,創立科學的剩餘價值論。勞動二重性學說為馬克思政治經濟學體系的形成提供科學依據。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主要內容及意義是什麼?

5樓:海瑞兩千

嚴格說來,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即:「剩餘價值學說」。「勞動價值論」,其實並非馬克思的創造,亞當。斯密、李嘉圖都有其「勞動價值論」。

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其主要內容就是「剩餘價值學說」。具體言之:

馬克思通過對資本主義社會「商品」的分析。區分出:商品的「價值」與「使用價值」,並分析了在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人所有的條件下「勞動力」作為「商品」的二重性(即:

價值與使用價值相分離):作為「商品」的「勞動力」的「使用價值」可以創造「價值」;進而有區分出「個體勞動時間」和「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等概念;指出了兩者之間存在的差異;進而得出「勞動力」創造「剩餘價值」的結論。其意義在於:

科學地揭示了資本主義條件下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之間的剝削與被剝削的關係。

現在有些人為了為當下實際存在著的剝削現象做辯護企圖否定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說,故意不提「剩餘價值論」,而只提「勞動價值論」。 其中很多說法實際上是反馬克思主義的東西。一些說法在理論上實際上並站不住腳!

勞動價值論及其意義是什麼?

勞動價值論的一般原理是什麼?勞動價值論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啟示?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6樓:碧稔

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的主要內容:- 1)商品的二因素與勞動的二重性原理 使用價值---具體勞動 價值---抽象勞動 2)價值量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 商品價值量與生產該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成正比,與勞動生產率成反比。 3)貨幣的產生與發展 貨幣是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是價值形式發展的完結階段。

4)價值規律 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交換實行等價交換。 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論述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馬克思勞動價值論在科學社會主義學說中的邏輯線索和基礎地位:(1)與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派比較,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最大貢獻是證明了「勞動的二重性」;(2)在勞動二重性的基礎上,馬克思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說;(3)在剩餘價值學說的基礎上,馬克思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及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內在矛盾,並由此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結論。

概括地說,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是揭示資本主義從產生到滅亡的歷史規律的基礎理論,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個理論基石,是具有鮮明的階級立場、為工人階級爭取經濟和政治主體地位的學說。馬克思從「勞動是唯一的價值源泉」入手,無情地批判了資本主義制度下勞動的異化和資本家榨取剩餘價值的罪惡,並由此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結論。

7樓:網友

勞動價值論:「價值」究竟是什麼東西?

簡單勞動vs複雜勞動:按勞分配的不可能。

簡單勞動vs複雜勞動:勞動價值論的困窘。

兩個例子:勞動價值論為什麼是錯的。

如何看待勞動價值論,勞動價值論怎麼理解舉例

勞動價值論 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並非被人們所歪曲的 所謂勞動創造價值 的理論。即說,價值是一種人類勞動,這意味著它代表的是人支配人勞動 行為 的權力或者說社會關係,與具體財富 使用價值 無關。商品 貨幣 拜物教之謎就是把人支配人勞動的社會關係,說成是物質的屬性或者物質屬性的轉化率。...

勞動論和勞動價值論的區別什麼是勞動論

勞動價值論最典型的就是馬克思的理論,它與古典經濟學任何勞動價值理論都不同.不是討論勞動要素與產出 產量數量 的相對關係,而是論證價值就是一種人與人,人支配人社會關係上的勞動.即揭示了商品經濟的價值 勞動價值論最初是由古典經濟學派創立的,但是由於他們的方 上的錯誤,導致了古典經濟學的兩個難題 即價值規...

從勞動價值論的角度談談對大學的認識

1 價值創造就業 勞動是價值創造的唯一源泉。人應該在實踐中證明自己思想的真理性,人只有在自己的實踐活動中創造出物質產品和精神產品,這樣人才能體現出自身的價值。勞動好比社會發展的太陽,只要社會還沒有圍繞著勞動這個太陽旋轉,那它就絕不可能達到均衡。2 自主能動就業 人具有主觀能動性,不僅要尊重勞動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