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錐篇》主要寫什麼?

2023-01-21 19:45:06 字數 916 閱讀 9936

1樓:蠍

《管錐編》體大思精,但這一"體"並非習見的"思想體系"的"體",而毋寧說體現在對中西傳統思想體系的獨特消解、融匯之中。以"打通"為至高理想的錢鍾書,本無意在藩籬外另扎籬笆。

仍然借用叔本華的語言,即一部《管錐編》並不像尋常"思想的系統"那樣,"總得有一個結構上的關聯,亦即總有一部分托住另一部分,但後者並不反過來托住前者"。

讀《管錐編》,事實上從第四捲開始,與從第一卷開始,沒什麼兩樣;從第一卷300頁處開始與從第1頁開始,也區別不大,因為它們之間並沒有"托起"與"被托起"之別。

《管錐編》是錢鍾書先生於1960至2023年**作的古文筆記體著作。全書約一百三十萬字,論述範圍由先秦迄於唐前,用文言文以讀書筆記的形式寫成。此書考論詞章及義理,打通時間、空間、語言、文化和學科的壁障,其間多有新說創見。

書中引述四千位著作家的上萬種著作中的數萬條書證,所論除了文學之外,還兼及幾乎全部的社會科學、人文學科。本書2023年8月由中華書局出版一套四冊。後錢鍾書又出了一套《管錐編增訂》增加改正原來的內容,共五冊,均為中文繁體版本。

2023年,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又發行了一套四冊的版本。

2樓:楚傳人世紀春秋

管錐篇的核心思想就是「通」

如果只讀《管錐篇》的正文,不看腳註和《管錐篇》第五卷,我們一定會被。

錢先生能閱讀理解多種不同語言著作的神奇能力徹底征服,因為他在《管錐篇》

的正文中大量引用了從古到今涉及西方人文學科和社會學科的拉丁文、德文、法。

文、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的原文著作,在大部分情況下將它們翻譯成中文,偶。

爾還用中文解釋原文的意思。不過如果閱讀《管錐篇》前四卷的腳註和《管錐篇》

第五卷,就會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在許多情況下,錢先生是根據某些以英語為主。

的雙語文庫裡的英文翻譯來閱讀理解拉丁文和其它幾種文字的著作的。

我的生長果主要寫了什麼啊,《邊城》主要寫了什麼?

這篇略讀課文是著名作家葉文玲的一篇散文,主要是回憶少年時代的讀書生活,闡明讀書的特有感受以及讀書對自己生活的影響,全篇情感真摯,層次分明。作者滿含深情地回憶了少年時代的讀書生活,他的讀物由叫做 香菸人 的小畫片到 到文藝書籍和中外名著,閱讀的範圍與深度在不斷增加。在醉心的閱讀中,由囫圇吞棗,不求甚解...

行這篇課文主要寫兒童,為什麼要寫花

只撿兒童多處行 這篇課文寫花的原因 與兒童共賞開得正旺的海棠花,這一部分先寫了開得很旺盛的幾棵大海棠樹以及對飽滿 爛漫的春光的讚歎 接著寫 我們在花下大聲讚歎 時,引來 一群剛要出門的孩子 文章用 我 與孩子的對話的方式,寫了一個女孩子的 忸怩 和一個男孩子的率真,然後就孩子說的那句 就是開得旺 作...

錢鍾書先生的《管錐編》是一本什麼書呢?

這本書是一個綜合性的書,裡面講了 文化,還有各種詩經,內容特別的豐富,是一本百科雜書。管錐 就是 管窺錐指 之意。二字語出 莊子 秋水 子乃規規然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不亦小乎!錢先生在 管錐編 的短序中說 瞥觀疏記,識小積多。學焉未能,老之已至!遂料簡其較易理董者,錐指管窺...